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關西跨年之旅 Day1. 滋賀-世界遺產的跨年,比叡山延曆寺


12/31(六)行程規劃:
 6:55am-10:25am 桃園-關西國際機場 虎航 IT210
10:50am-11:10am JR西日本兌換「JR關西周遊券」
11:14am-12:34pm 搭乘「HARUKA」由「關西空港」至「京都」
12:45pm- 1:04pm 搭乘「JR湖西線」由「京都」至「堅田」
 1:04pm- 1:30pm TOYOTA租車 堅田駅前店領車
 1:30pm- 2:30pm 堅田 AL Plaza 午餐
 2:30pm- 3:30pm 堅田-白鬚神社
 3:30pm- 3:40pm 白鬚神社
 3:40pm- 4:00pm 白鬚神社-マキノ高原のメタセコイア(牧野高原水杉並木)
 4:00pm- 5:00pm マキノ高原(牧野高原)自助婚紗
 5:00pm- 5:30pm マキノ高原のメタセコイア(牧野高原水杉並木)-平和堂安曇川店
 5:30pm- 6:30pm 平和堂安曇川店採買
 6:30pm- 7:30pm 平和堂安曇川店-比叡山

 7:30pm-12:30am 比叡山延曆寺跨年
12:30am-        夜宿比叡山延曆寺停車場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要開車上比叡山必須行使有料道路「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DriveWay)」,這條道路是比叡山的私有道路,兩端各有一處入口與料金所,我們從湖西線的方向,也就是雄琴溫泉的方向上山,經過仰木料金所後,直到延曆寺前,都屬於「奧比叡ドライブウェイ(奧比叡DriveWay)」的路線;而另一個方向則是從大津、京都的方向上山。收費方式有五種,不算太複雜,官網都有相當清楚的交代。

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官網
http://www.hieizan-way.com/bsinfo.html

雖然官網上寫著道路開放的時間,不過大晦日這天,因為要便利上山跨年的民眾,「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全年只有這天是24小時營業的唷。

在行駛約4.5公里後,來到「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琵琶湖展望台」,這裡有一處平台可以鳥瞰琵琶湖,在標高約400公尺處的平台鳥瞰燈火通明的琵琶湖夜景,也是美的令人讚嘆。

可能因為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是有料道路,環境也有受到保護,我們很輕易的路邊就看到了野生的鹿群...

由於夜間比叡山上大多數的寺與塔都無法參觀,我們就直接開往延曆寺的大停車場,停車場相當大,此處停個400~500台小型車一定沒有問題,這時也看到一些遊覽車駛入,載著來參加比叡山延曆寺大晦日活動的遊客們。

我們把車停好時大約晚上七點半,距離跨年還有四個半小時,此時遊客還不算太多,甚至一度懷疑真的會像去年我們看到的電視裡的盛況一般的熱鬧嗎?不管了,至少趁還沒有太多人,來逛一下我們還沒逛過的比叡山吧!停車場進入比叡山延曆寺的入口處有著大大的石碑,刻著「登殿成佛」,這個日本天台宗(漢傳佛教之一)總本山的比叡山延曆寺,西元788年創立後,就出身許多名僧,因此「登殿成佛」,只要登上比叡山延曆寺,就可以成佛的意念。

而比叡山延曆寺在歷史迷眼中,是一個大事件的代表,就算不熟悉佛教,也一定知道比叡山曾經發生了什麼事。

元龜元年(西元1570年)9月,當織田信長正與朝倉、淺井兩軍的戰事陷入膠著時,防守琵琶湖南側宇佐山城的森可成,被由近畿地區最有勢力的佛教兵團本願寺顯如力邀加入反信長聯軍(信長包圍網)的延曆寺所攻擊,城主森可成與信長27歲的五弟織田信治一同戰死。

隔年,元龜二年(西元1571年)信長策反了淺井家的磯野員昌後暫時放下對淺井家的攻略,開始封鎖琵琶湖水陸兩路,並包圍比叡山延曆寺,同年9月在森可成與織田信治忌日前的一周,吹起了對比叡山延曆寺進攻的號角,羽柴秀吉、明智光秀等大將都是主攻部隊,殺上山後見人就殺、所有建築物放火燒掉,可以想像信長對於比叡山延曆寺的仇恨有多深。

據說當時遭到無差別屠殺的僧兵與信徒達3~4千人以上,整座比叡山陷入熊熊火海,連京都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比叡山延曆寺的本堂在1642年德川家光重建後保留至今,350年的歷史加上對日本佛教的重要性,1994年的世界文化遺產選定中,也將比叡山延曆寺納入「古京都遺址」中的一員。這個紀念元龜兵亂殉難者的鎮魂塚石碑,也有祈求和平的意味。

平常需要門票的售票處入口,這天是沒有收票且可自由進出的,門口擺放了比叡山延曆寺的年末年始行事,從12月31日的21:30發放除夜之鐘的整理券開始,一直跨年的除夜之鐘儀式,還有23:00開始的鬼追式,到隔天元日的法會等等,清楚明瞭。

入口處還有此處(東塔區域,本堂另一側還有西塔)的七個御珠印的案內圖。

入口處的樹下還有積雪,標高八百公尺左右的比叡山延曆寺,此時的氣溫也接近零度,一旁還有奧比叡八景的看板,不過看起來都是楓葉季會比較精彩的樣子。

走入寧靜的延曆寺內部,沒有太多人聲,兩旁豎立了歷代名僧的畫像。(晚上畫質不佳,下一篇介紹延曆寺日景時會有清楚的照片。)

大講堂,是進入入口後第一個遇到的建築物。目前暫時關閉,除夜之鐘敲響時,會開放民眾參拜。

大講堂旁的開運之鐘,許多來延曆寺跨年的民眾都是為了能敲到這個除夜之鐘。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根本中堂的大石碑-根本中堂,重建於1642年,是延曆寺的本殿,現在也是國寶的保存等級。

根本中堂位於主要道路旁的下方,所以前往根本中堂會先下階梯,與一般的本殿不太一樣,國寶根本中堂在西元1955年時曾經解體維修一次,至今也距離六十餘年了,於是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開啟了為期十年的大修計劃。我們抵達時已經看到根本中堂廣場前架起了大吊車,目的是為了把根本中堂整個用鐵架架起來,內部才可以展開解體維修的工事。整個鐵架工程預計2018年3月(平成30年3月)完成,要直到2026年才可以再見到根本中堂本人了。這時我們慶幸有選擇今年前來延曆寺跨年,因為之後要將近十年時間無法看到根本中堂的屋頂了啊!

根本中堂目前也是休息狀態,雖然探照燈打得相當亮...不過讓我們看的出來大門屋簷的歷史感相當強烈。

根本中堂廣場因為大修計劃,所以今年的跨年儀式都改在大黑堂前的廣場,大黑堂距離根本中堂相當近,但延曆寺境內的七福神僅有代表豐收與財富之神的大黑天有自己的拜堂,其他六福神就沒看到了。

大黑堂的對面還有世界宗教和平祈願紀念碑。畢竟,宗教的最終目的應該也是世界和平,我們真心這樣認為。

境內的一小角擺上了地燈,也頗有一點禪意。

由於離活動還有一段時間,大家也分別在大黑堂對面的休憩室「一隅を照らす会館」
(可翻成 照亮角落的會館)稍事休息。

會館內也有集章僻的我們很愛的延曆寺印章,一定要蓋一下的。

接近九點鐘的時刻,往根本中堂的階梯旁,點起了一整排的火炬,除了很有跨年的氣氛外,也為這寒冷的天氣中增添了一些溫暖。

這時突然在萬拜堂前看到排隊的人潮,原本以為是排御珠印,但仔細觀察了一下,發現是排除夜之鐘整理券的人群,當然二話不說趕快來排隊。而當時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還是很熱門的時期,因此排隊時寺方人員,還特地說這邊沒有POKEMON唷,請大家不用煩惱抓寶的事了。果然,我們打開手機,雖然有道館,但卻半隻怪都沒有,一定是寺方有跟遊戲公司溝通吧。

時間到了晚上九點半,萬拜堂準時打開大門,排隊領取整理券的民眾們依序入場。

萬拜堂中有一尊令人驚艷不已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讓領取完整理券的民眾,可以順時針的方向,觸摸佛珠繞行一圈祈福。

領取整理券並同時購買比叡山延曆寺的幸先矢售價1000円,就有比叡山延曆寺的祝福,以及除夜之鐘的資格,而且不用花門票錢(通常參拜延曆寺的料金為700円)。除夜之鐘的整理券一批共六人,我們是第16批的A、B,所以還有另外四人會跟我們一同敲鐘。

拿到雞年的幸先矢,開心!

突然在「一隅を照らす会館」前看到一隻表情很和譪可親的大狗狗,可愛!

開始發放整理券後,「一隅を照らす会館」的室內也開始發放溫暖的大根湯(蘿蔔湯)與甘酒,工作人員都很熱情的請大家前往領取熱湯與熱酒,讓大家可以取取暖。

大根湯的湯頭相當好喝,還有豆皮在其中,我們各喝了一碗還想喝,本來不好意思再去拿,但工作人員一直邀請大家領取,也看到日本民眾拿喝完的碗再去裝,我們也就跟著再多喝兩碗了,實在太好喝了啊!甘酒(下圖)則是米酒類似酒釀的熱飲,隱藏哥很愛,但水母妹覺得太甜,沒辦法,誰叫隱藏哥是螞蟻人啊...

這時「一隅を照らす会館」前廣場的探照燈也打起,我們發現了大黑堂石燈籠也有巧思,透光的部分有星星和太陽的感覺。

接近23:00的時間,廣場中間的柴火,也淋上了煤油,準備開始升火。

點火是由延曆寺的方丈拿著大火炬執行,一點上火堆,柴火馬上開始大火熊熊的燃燒著。這時廣場聚集的人群也越來越多了。原來,真的有這麼多人前來延曆寺跨年呢!現場也開始熱鬧了起來。

大約23:20左右,在人潮喧鬧聲中,一位僧侶拿著除魔棒開始繞場,進行除魔儀式,延曆寺跨年的重頭戲之一,鬼追い式,正式開始。看著僧侶對著天空用力的送出除魔棒的力道,惡鬼們一定都會被降伏的...

僧侶除魔儀式後,接著就是黃色的惡鬼登場,拿著槌子的黃色鬼怪,戴著面具,整場邊跳邊鬼叫,還不時驚嚇小朋友們,還有幫黃色惡鬼拿槌子的黑衣人,營造一種舞台劇的狀態。

黃色惡鬼繞行著廣場,在囂張了一陣子後,拿著除魔棒的僧侶出現,與黃色惡鬼交戰數回合,終於被馴伏。

接著出現了橘色的惡鬼,拿著斧頭一樣對著人群叫囂、張牙舞爪的。但或許是小朋友都知道之後一定會被僧侶收服,橘鬼對著小朋友大叫時,小朋友居然都開心的大笑。橘鬼表示悲傷....接著又出現了綠鬼囉。

黃、橘、綠鬼都被收服後,出現了一隻白瘦鬼,白瘦鬼的動作迅速,甚至還操弄著黃鬼,對僧侶進行挑釁與攻擊,當然最後拿著除魔棒的僧侶一一將他們收服。

眾鬼們只能聽從僧侶的指示,一同修行,也代表著過去一年的惡鬼都已被收服,未來的一年將光明無限了。

大約半小時的鬼追い式結束後,廣場就開放大家自由通行,這時天空還疑似下著冰霰,所以人潮都湧到柴火前取暖。

這時僧侶們押著剛剛的惡鬼們前往開運之鐘的方向,廣播也開始說,除夜之鐘準備開始,請大家依據整理券的順序排好。現場已經水洩不通,擠滿了人潮,相當的熱鬧呢!

僧侶與惡鬼們的隊伍穿過開運鐘後,再度回到廣場後,時序也來到了接近跨年的這個時刻了!開運鐘的前排已經開始開放敲除夜之鐘,大夥都非常興奮,整個延曆寺的都沸騰了起來。

大約23:55分開始敲下第一組的除夜鐘,我們是第16組,輪到我們前一組的時候是23:58分,我們幾乎在跨年的這個時間點敲下了除夜鐘,相當開心!

除夜之鐘的敲法是一組六個人,同時各拉著一條繩索,牽引著鐘杵撞向開運之鐘,大家默契要一致,才可以把鐘敲的很響,我們這一組還不錯,鐘聲比前後組都還大聲呢!看來可以帶來不少好運唷!

敲下除夜之鐘,正式告別2016年,來到了2017年,希望新的一年都可以心想事成,順順利利,不好的留在過去,未來都是光明美好的!

除夜之鐘敲完後我們回到大講堂撚個香,就可以回停車場休息了。這時才發現剛剛空蕩蕩的停車場竟然都停滿了呢!而且還有不少人跟我們一樣,是整晚待在停車場等著一早早謁的人們呢,有伴了!不會孤單了XDDD。不過晚上睡停車場如果不發動開暖氣,真的是會冷到睡不著,我們本來堅持愛地球了一下,但後來真的冷到受不了,只好發動車子燒汽油開暖氣了...

睡前再次填飽肚子的是剛剛在超市買的大阪壽司,雖然簡單但也好好吃唷!尤其最左邊下方的蛋皮壽司,超市食物竟有如此水準真的很厲害。

比叡山延曆寺
地址:滋賀県大津市坂本本町 4220
電話:077-578-0001
網址:http://www.hieizan.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