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關西跨年之旅 Day2. 滋賀-世界遺產的早謁,比叡山延曆寺、坂本城、浮御堂滿月寺(近江八景)


1/1(日)行程規劃:
         6:50am 起床、盥洗
 6:50am- 8:00am 比叡山年始日出
 8:00am-10:00am 比叡山延曆寺早謁
10:00am-10:50am 比叡山延曆寺--坂本城
10:50am-11:20am 坂本城
11:20am-11:40am 坂本城--浮御堂滿月寺
11:40am-12:00pm 浮御堂滿月寺
12:00pm-12:15pm 浮御堂滿月寺--堅田
12:15pm-12:30pm 堅田AL Plaza採買
12:30pm-12:35pm TOYOTA租車 堅田駅前店還車
12:39pm-13:28pm 搭乘「JR湖西線」由「堅田」至「大阪」
13:38pm-15:07pm 搭乘「JR阪和線」由「大阪」至「和歌山」
15:15pm-15:35pm 和歌山Dormy Inn check in
15:35pm-15:55pm 步行至和歌山城
15:55pm-18:15pm 和歌山城
18:15pm-18:35pm 步行至和歌山駅
18:35pm-19:00pm 晚餐--Lotteria
19:15pm-        宿和歌山Dormy inn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在延曆寺的大停車場睡了約六個小時後,天色漸漸翻出魚肚白,雖然我們沒有去參加早課,但2017年的第一個日出還是想看一下的,我們打算找個可以看到東方的位置欣賞日出,於是驅車前往「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DriveWay)」再往四明ヶ嶽的方向開去,在一處叉路的上坡路段旁,已經有許多人停在此處拿著相機腳架等待了,我們也停好車,開始等待這2017年的第一個日出。

上午七點零五分,我們站在此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琵琶湖的東岸,原本擔心雲層會讓我們看不到日出,沒想到老天還是有些許好意,讓雲層露出一段縫隙,讓我們順利的看到了從東方升起的太陽。

這琵琶湖日出的美景,是不是就像延曆寺菩薩們照耀的光輝呢?

不過就在這短短的六七分鐘,太陽又隱沒到雲層之中了。但年始的日出美景,我們還是得到了,Lucky!

這時雲層開始變多了,短暫的光明暫時告歇,我們再驅車往上開到四明ヶ嶽之展望台。

四明ヶ嶽的停車場也有不少車停在這,這邊地勢比延曆寺停車場再高160公尺,且更空曠,積雪未融的情況更多,應該不太可能在這麼冷的地方過一夜吧,應該都是剛剛才上來的吧?我們的猜測...

四明ヶ嶽展望台也可以鳥瞰琵琶湖南端,近江大橋、JR大津駅甚至我們住過的大津王子飯店都可以看得到,右邊還可以看到京都的山科呢!

看著雲層的狀況,覺得可能會有二次日出,於是在等待的時候,拿出昨天超市買的飯糰與葡萄豆乳當早餐。

上午七點二十五分,雲層又開始出現了一些變化。

沒錯,是二次日出啊!這次太陽升上來後,就沒有雲層能再阻擋他了!2017年的第一天,早安。

四明ヶ嶽停車場旁有一個很大的設施,稱為比叡花園美術館(上圖),但冬季似乎並沒有開放,後面還有一些美術館的關連設施,停車場旁邊則有一個已經在營業的山田商店,販賣烤魷魚的香味不時飄出來。

登上比叡山其實有好幾種交通方式,當然也有巴士這個選項,比叡山的巴士路線也相當完整,還有一日券可購買,只是我們為了跨年的機動行程,還是選擇了自駕。

停車場北側也可以看到崇山峻嶺,還有在山谷間的京都大原井出町的建築物。景色也相當美...

這時我們在車上看到前方五個年輕人很開心的踢著積雪玩耍,很開心很青春,一年的第一天該有的朝氣就是這樣啊!

再看一次,琵琶湖的日出光輝,是不是很美。

還有陽光照耀著地面發出黃金的光芒。

我們再度回到了延曆寺,準備白日的參拜,同樣從登殿成佛的石碑進入。

白天的元龜兵亂殉難者鎮魂塚,配合一旁的積雪與石燈籠,更有滄桑的感覺。

白天的參道,與夜晚走起來也有不一樣的感覺,相同的是,都很冷...左側有國寶殿,內有許多佛教國寶雕像與畫像,但年始休館,我們就暫時無緣參觀了。

參道一旁有延曆寺的建寺歷史,延曆寺是佛教宗師最澄上人於延曆七年(西元788年)時創建,當時最澄上人二十二歲,寺院的範圍包含了東塔、西塔、橫川等三塔十六谷,更是鐮倉時期,各大佛教宗派上人接來修學過的地方,因此成為日本佛教的母山,平成六年(西元1994)十二月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延曆寺創建的宗旨是鎮護國家、人材育成,且一直延續至今。

白天的參道雖然已是十二月這樣寒冷的天氣,仍然維持著綠茵,兩旁的佛教上人圖文解說,也都相當詳細。

20幾年前的植樹紀念,讓延曆寺生生不息。而比叡山的樹林,也是琵琶湖八景之一的「煙雨」唷!

琵琶湖八景與近江八景
http://www.pref.shiga.lg.jp/profile/hakkei/

參道兩旁的圖文板除了與延曆寺有關的上人們的生平外,還有延曆寺的一些傳說,包含了根本中堂中的不滅之燈,還有天台宗的創立歷史,畫風相當細緻。

當然與戰國歷史相當有關係的德川家康黑衣宰相「南光坊天海(天海大僧正,逝後法號慈眼大師)」也曾在比叡山修行。天海大僧正在家康時期擔任外交僧的腳色而活躍,且一直到秀忠、家光時期的德川三代,都是很重要的人物,更傳聞天海其實就是明智光秀,在謀反失敗後,被家康偷偷藏起來,而這邊的天海大僧正事蹟雖然沒有提到明智光秀,但依照生卒年(西元1536-1643年)顯示並未採用可能是光秀這樣的說法(光秀生年為1528年),但後世仍然對於天海歸西年齡107歲或是115歲這樣的高齡仍有存疑,天海是不是光秀,可能只有天海本人或家康才知道了!

參道彩繪板的最後面,有一幅比叡山全景圖,可以看出來整個比叡山的佛寺範圍相當大,真的不愧是日本佛教的總本山啊。

往根本中堂的方向,還有一個石碑寫著紀貫之卿之墓,往東南方向12町的距離,紀貫之是日本平安時代前期的歌人。『古今和歌集』的選者之一,三十六歌仙之一。其墓所位於比叡山境內。

早上八點半的根本中堂外,此時人潮並不多,與昨晚的喧鬧形成對比。

白天再次看到根本中堂的屋頂,才發現原來還有積雪呢!吊車與圍籬也更清楚了...

我們於元月一日的早上九點才進入根本中堂參拜,希望也算是早謁吧...
根本中堂內無法拍照,脫著鞋走在內部的木地板其實相當冰冷,腳底板一度失去知覺,真的是該穿厚一點的襪子啊。我們也跟著內部的早課感受一下祈福的氛圍,根本中堂中的不滅之燈也是旺盛的燃燒著,滿室的香煙裊裊,身心靈都淨化了。

在「一隅を照らす会館」前廣場的柴火堆仍有人聚集。

原來是還有餘火未滅,仍然可以帶給人們溫暖...

大黑堂又關門了,白天更顯屋簷掛的黃金燈籠的閃耀。

大黑堂的右手邊,有一處下坡道,這裡是提供香客住宿的延曆寺會館,但可惜的是年末年始並未開放,不然住這兒跨年真的是非常棒啊!

在大黑堂與延曆寺會館中間有一處階梯,上去後可以看到文殊樓,文殊樓原本是延曆寺的山門,是慈覺大師仿照中國五台山的文殊菩薩堂打造的,但在寛文8年(西元1668年)燒毀,目前的文殊樓是重建的。

此為文殊樓正面。雖然是重建的,但仍然充滿歷史感。

一旁還有小小的十三重塔。

除了正面外,側面與後面都掛著滿滿的繪馬。

文殊樓前方還有一個世界平和之鐘。比起開運鐘當然是小巧許多了。

文殊樓的一角,有著「鎮海大使 張保皋 碑」,張保皋為新羅人(現韓國),曾任唐朝徐州武甯軍小將,擅長戰技,張保皋以兵力掃蕩海盜,確保新羅的安全與制海權,而且也使清海鎮(今朝鮮半島全羅南道莞島)成為新羅的貿易要地,組成了對唐朝、日本的國際貿易網,並增強了朝鮮半島對外的文化交流。後來張保皋被封為「清海鎮大使」,入主中央的統治核心。出生貧寒的他,對當時貴族壟斷的社會有所不滿,曾試圖改革不平等的骨品制度,減少貴族集團的控制,但最終失敗,並捲入政治鬥爭,最後被刺客所殺。死後,被日本人稱為新羅明神、赤山明神。(節錄自維基百科)

在文殊樓的後方有一個小步道,延著步道走可以走到星峰稻荷神社,在日本神佛共存的習俗下,延曆寺中出現神道的稻荷神社也不算太奇怪。

從文殊樓的後方也可以看到根本中堂的正面屋頂,雖然兩旁都有高聳的樹木擋住,但根本中堂巨大的屋頂還是很讓人讚嘆,積雪的屋頂也相當好看...

我們離開文殊樓,先回到一隅を照らす会館寫一下明信片,然後在桌上看到了這個,可以租用語音導覽耶,且有中文唷!採用OID(Optical ID)的技術,讓隱藏哥的職業病又來了,馬上LINE台灣相關供應鏈的公司,問問是否是他們的產品,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唷!雖然我們在已經快離開的時候才發現這個,所以應該來不及租了,不過以後如果再訪,一定會租用來學習學習的。

寫好明信片,再準備走過昨晚敲除夜之鐘的路線,我們登上的石階梯兩旁都有奉納品,左邊的是奉納轉輪。

右邊則有福田海奉納牛像,福田海是岡山市的宗教法人,實踐恭養為人類奉獻一生的牛,明治維新實施神佛分離時,延曆寺曾相當窮困,福田海的開山祖師中山通幽自願背負著根本中堂的不滅之燈繼續種油的任務,這個深層的緣分使不滅之燈於明治三十一年(西元1899年)時分燈給福田海,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福田海則奉納了牛的銅像給延曆寺並寄放在根本中堂旁的參道,以追祀年年被屠殺的牛魂,二戰時則因為軍事需要將銅牛捐獻出去,並改立石牛至今。

登上開運鐘的石階梯。

參道旁也有天滿宮的分社。

白日的開運鐘,也有很多人排隊敲擊,大家都希望在新一年的第一天,可以把幸運之門打開!

想要敲鐘的可以自行奉納50円,這鐘聲持續繚繞著,希望大家都有好運的一年。

白日的大講堂也可以參拜,大講堂是昭和39年(西元1964年)從比叡山山麓的坂本讃佛堂遷移上來的。恭奉的是大日如來。建築物本身也是國重要文化財,內部還有許多天台宗高僧的畫像。

大講堂的側面。

還有一個區域我們昨晚也沒有過去,就是位於大講堂西側的東塔。東塔區共有法華総持院東塔、阿彌陀堂、灌頂堂等三棟建築物。其中法華総持院東塔是日本六大塔之一,具有相當的象徵指標。

此處地勢稍為更高一些,殘雪比起根本中堂附近更多了,怕冷的地藏菩薩們也都穿上了衣服。

東塔參道旁的筆塚。我們離開的東塔區,就沒有再往西塔區參拜了,一方面是折回西塔的話還要再收兩次過路費(一來一回),另一方面是如果我們還要去其他景點的話可能就有點趕了。於是我們年始的延曆寺早謁,就這樣先畫下休止符了。今天的好天氣,讓我們覺得2017年一整年一定都是光明順利的,謝謝比叡山延曆寺給我們一個很美好的跨年!誰說日本的跨年不熱鬧呢?延曆寺是個不錯的選擇!

比叡山延曆寺
地址:滋賀県大津市坂本本町 4220
電話:077-578-0001
網址:http://www.hieizan.or.jp/

我們往「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DriveWay)」的京都、大津方向開,經過「夢見が丘展望台」時,覺得應該停下來看一下,這裡有比叡山觀光自動車道路(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開通的紀念碑。

也是個是也很好的展望台,前方的大阪、京都市街相當清楚,甚至可以遠眺嵐山呢。

更有趣的是,這個展望台是滋賀縣與京都府的交界呢!隱藏哥:我在京都,又到滋賀,又回京都了,怎樣?

這裡鳥瞰的琵琶湖,也好美啊。

因為比叡山位於琵琶湖西岸的坂本,當然離開了比叡山,下個目標就是要來尋找一下光頭,喔不!是光秀的足跡了!

在比叡山山腳下的坂本城跡,距離延曆寺車程三十分鐘,在國道161號旁即可輕易找到,是沿著琵琶湖西岸而蓋的水城,西元1571年為了防衛京都與琵琶湖南側的防線而築城,明智光秀叛變時曾一度遭焚,同年丹羽長秀在羽柴秀吉的命令下再建坂本城,隔年淺野長政入主坂本城,但西元1586年遷至南邊的大津城,坂本城當初的門也移築至坂本城北方的聖眾來迎寺。坂本城實際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卻是明智光秀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據點。

坂本城址公園中佇立的明智光秀像,簡單的說明了明智光秀的一生,在坂本築城的這十年,明智光秀成為織田家重臣,除了是優秀的武將外,茶道、連歌、詩歌都相當擅長,是文學造詣相當深的文化人。

還有前兩年才設立的「光秀の意地」歌詞碑,歌頌著光秀從美濃出身的戰國魂到捲入命運的漩渦的一生。

坂本城址公園停車場外的坂本城址石碑,很霸氣,卻相當具有時代感。

距離坂本城址公園北邊的250公尺處,也位於國道161號線的馬路邊,有著一處明智塚。

一般相信明智光秀的遺體並沒有被發現,因此在坂本城落後,將光秀的配刀以及寶器物埋於此地,成為明智一族的墓所,每年六月十五日為祭祀之日。署名地主,村田,因此可以判斷此地也是私有地,但供奉明智一族這麼多年,希望可以讓明智一族安魂。

我們深深一拜,姑且不論歷史成敗,明智光秀在戰國史的重要性絕對毋庸置疑。

坂本城遺跡還有一處在一個「ドラ・キーエンス」的設施內,根據調查,有井戶、建物跡等的本丸遺跡,但目前屬於私人土地,今日也無開放,因此無法進去一探究竟了。

坂本城
地址:滋賀県大津市下町1丁目1番地(國道161號旁)

除了坂本城,琵琶湖還有一處是我們上次造訪時的遺珠之憾,就是位於堅田附近的浮御堂滿月寺。我們開到浮御堂前方小小的停車場,還好還有最後一個位置,停好車,本來還很擔心元旦日不開放,還好看到大門敞開,讓我們放心了!

上次造訪浮御堂時,因為已過了開放時間,只能在外面看到深入琵琶湖水中的浮御堂樣貌,今天真正的站在浮御堂前,再度履行了當初一定要重返此地的願望。深入琵琶湖的石橋,連接著末端的滿月寺,兩旁的石燈籠與奇松,將這個畫面編織的很美。

松樹的姿態與浮御堂滿月寺搭配得相當巧妙。

浮御堂是近江八景中「堅田の落雁」的代表景色,是不是很美呢?




走上浮御堂需要脫鞋以保持乾淨,浮御堂與田澤湖畔的浮木神社一樣,都是深入湖水的建築,但浮御堂比起浮木神社大的多了。

浮御堂創見於平安時期,供奉阿彌陀如來,目前建築物為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再建,也有八十年歷史。

浮御堂境內的岸邊,也有另一棟藥師如來的十一面觀音堂。

浮御堂滿月寺的繪馬,寫著近江八景,當然一定要買回家了!

浮御堂滿月寺
地址:大津市本堅田1-16-18
電話:077-572-0455
拜觀料:300円
網址:https://www.biwako-visitors.jp/spot/detail/91

我們回到堅田駅前的AL Plaza,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買了因為年始特賣幾乎是半價的TAACHAN浴巾衣,呆萌的TAACHAN,是我們相當喜愛的系列商品,昨天在AL Plaza用餐時就有看到了,念茲在茲一定要回來買,沒想到才隔一天,今天的年始特價更便宜了,一條只要千円不到,相當划算啊!

還有TAACHAN的黑貓朋友,捲起來時就像貓星人被裹在毯子裏,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商品呢!(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