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北海道道東之旅 Day9. 札幌-北海道第一學府,北海道大學


6/2(五)行程規劃:
11:30-13:30 搭乘「道北バス」旭川ターミナル→札幌駅前BT
13:30-14:00 ビジネスイン ノルテII(Norte II) check in
14:00-16:00 北海道大學
16:00-17:30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17:30-18:00 時計台
18:00-20:00 ビジネスイン ノルテII(Norte II)
20:00-21:00 晚餐-薄野拉麵橫丁,弟子屈拉麵 橫丁店
21:00-22:30 狸小路商店街
22:30-23:00 時計台夜景

交通工具:無

昨天才去了北海道第一高峰旭岳,今天轉移陣地到札幌,要前往的是北海道第一學府-北海道大學囉!我們在ビジネスイン ノルテII(Norte II)飯店check in後,發現左手邊的下一個路口就是北海道大學的側門,簡單步行50公尺就可以抵達,繞到正門也只要450公尺,距離相當近。

因為是第一次來,我們決定還是從正門進入才是一個好的開始。北海道大學的正門位於校區的東南側,有著簡樸的日式明治風。

北海道大學建立於明治9年(西元1876年),正門進入左側為學術交流中心,右側則為百年紀念會館,是西元1976年時慶祝建校百年而建,看起來很有設計感的建築物,居然比隱藏哥還老呢。

校區的南側,是一大片綠地,人工小河蜿蜒流過,新綠的草地與樹木,讓許多民眾可以直接席地而坐,享受這片刻悠閒。

在一片綠地的對面,還有一棟白色的古建築「古河講堂」,這是經營銅礦業起家的古河集團所捐贈的建築物,建立於西元1909年,現為日本有形文化財。因為其特殊的建築造型,校園內的導覽也會特別停留在廣場前作介紹。古河講堂的設計師為津吹龜太郎與新山平四郎,設計風格為為法國文藝復興與美國維多利亞式的混合體,也是北海道大學代表建築物之一。

古河講堂旁,右轉就是北海道大學的中央大道。這天是星期五的下午,中央大道卻人聲鼎沸,原來我們亂入了北海道大學的學園祭,整個大道的兩旁都有不少的學生攤位,中央大道也有許多人潮,這難得的巧遇,讓我們第一次逛日本大學就遇到。

雖然是亂入,但可以看到年輕人們活潑開心的樣子,我們也頓時覺得青春了不少啊,參觀學園祭的民眾除了大學生,還有許多高中生與遊客,真的很熱鬧吶。

還有電視台來採訪,北海道電視台的吉祥物「オンちん」(on 醬)也現身與大家打招呼。

「オンちん」與穿著學園祭衣服的半裸學生打招呼,但是好像只有小朋友比較興奮😆。

學園祭中還有各地留學生的攤位,我們看到了台灣的攤位覺得很興奮,攤位上販賣珍奶與滷蛋,都是台灣道地美食呢!可是偌大的攤位只擺了一個大同電鍋😅,但看到大家都很開心,覺得在北海道念書應該也不錯!

電視台的採訪也不只一組,真的相當熱鬧...

還有看起來很陽春不知名的吉祥物😆😆😆。

因為學園祭,晚上在校園內的大野池周邊還有點燈活動呢!不過...我們後來忘記前來欣賞了...殘念啊...

在中央大道的中段,還有一棟有點像台大醫院舊館的三層樓建築物,是北海道大學的總合博物館,也是許多人參觀校區必去的地點啊。

無料參觀,開放時間為10~17時,6~10月的周五,還有夜間開放到晚上9點唷!

總合博物館展示的內容包含了北極與北海道的生態、北海道大學的成就、北海道拓荒史以及其他學術研究與收藏。我們從北極圈的生態開始,首先是大隻的北極熊迎接著我們...

還有北極圈的各種生物們,左下角的極地大山貓好帥啊!真想見見本人!

博物館內每間展示室的主題都不一樣,還有大型的互動螢幕。像這裡可以深入了解北海道的飲食與健康,應該是北海道大學也有營養學系的關係吧。

各學系都有不同的主題,這櫃位展示的是藥學部的研究成果與草藥。

還有醫學部的微創手術模擬體驗。隱藏哥:看我有沒有醫龍的架式?!

工學部的火箭開發,有下町火箭的感覺...

工學部量子理工學還有好久不見的靜電球呢。

北海道開墾史中,有因應豪雪所設計的各種小木屋與其模型。

還有展示各種動物骨骼的展示室。

動物標本也相當多,走道盡頭禁止進入的區域居然擺了疑似台灣黑熊的標本(左上),再次遇見的蝦夷鹿(右上),曾經出現在上古時代的長毛象(左下),北海道的棕熊(右下)。

由於北海道也是世界上多火山與地震的地區,因此對於火山與地震的研究也相當多。

在生物骨骸資料室中聚會的海豹😆。

特殊不常見魚種的標本。

大型動物骨骼標本與恐龍化石。

水母妹快被鱷魚的祖先-鱷龍吃掉了!!

一、二樓都是展示室,三樓則無法參觀,我們從二樓展示室最末端下樓,這個中庭空間很有特色。

中庭四面的牆上都有一個圓形的圖騰,有飛翔的蝙蝠、向日葵、裝滿水果的盤子等,不知道各自是代表什麼意思呢?總和博物館內容相當豐富,我們也逛了將近40分鐘,其實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如果仔細看的話,可能一兩小時都出不來,實在是因為我們時間有限啊。

接著我們前往北海道大學有名的「ポプラ並木」(白楊林蔭道),前方是花木園與畢業於北海道大學的新渡戶稻造的銅像,新渡戶稻造(西元1862-1933年)是國際政治活動家、農學家及教育家,曾任臺灣總督府殖產局長,於西元1901年提出《糖業改良意見書》,對臺灣糖業有重大影響,被譽為「臺灣糖業之父」,為日本治臺時期影響日後臺灣農業發展的專家。(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沒想到我們在北海道大學也遇到了與台灣有關的名人。

北海道大學的這條白楊林蔭道也是知名景點之一,最初的數棵樹種是由作為北大前身的札幌農學校的第二任校長森源三之子森廣在西元1903年(明治36年)從美國帶回,南鷹次郎教授將其種植在農用道旁,與刺槐行道木相連。西元1911年(明治44年),南鷹次郎教授與新渡戶稻造同行前往美國時,出於為農場防風考慮又購買了大量楊樹樹種,隔年在助手上田半二郎與林學科學生的栽培下,最終形成了一條白楊林蔭道(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雖然現在的白楊樹經過了多次颱風風災,大多已經不是當初的白楊樹,但經過重新種植後,仍然有高聳的白楊樹可以欣賞,兩排白楊樹中間的小徑,有著原始的風貌,讓人很難想像這是在大學的校區內啊。

一旁還有長滿浮萍的荷花池,走進木棧道彷彿踏入原始林中,讓人身心很舒服。

木棧道的一旁看到一張桌子,居然有北海道大學學園祭的集章活動,還有紀念品可以換耶,不過不知道要集多少顆章,如果在一開始的大門口就發現了的話,我們可能就會集了😏。

我們從白楊林蔭道走回總合博物館,在那附近有一間中央食堂,很好奇日本大學的食堂是什麼樣子,聽說有時候會有平價美食。中央食堂的一樓是餐廳與麵包店,二樓則有文具用品店與另一間食堂。

一樓的食堂,只有11:30~13:00開放給觀光客使用,其他時間是以學生與職員為主,提供了飯麵等主食之外,還有許多小菜,價格都相當便宜,最貴的大碗牛丼680円、大碗咖哩飯只要345円、大碗擔擔麵只要486円,也有許多100元出頭的小菜,真的很學生價呢!

因為沒有要用餐,我們就不好意思進去餐廳看看了,不過可以來一樓的麵包店晃晃,裡面看起來也很厲害。

麵包店也提供了相當多的品項,價格在100~200円之間,也是相當便宜,真的覺得學生好幸福啊!

因為還不餓,我們只有被霜淇淋吸引,一杯210円的霜淇淋,採用北海道牛乳製作,還有一片小餅乾,雖然今天沒有很熱,是個舒服的溫度,但吃口冰應該會更舒服吧😋。

不愧是北海道啊,霜淇淋都相當濃郁,這一大杯兩個人分也剛剛好,真是CP值太高了,我們就坐在中央食堂前的板凳上,當個偽大學生吧😝。

我們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走了大約1/4個校區,北邊的部分除了是現代化屋舍的教學大樓外,還有北海道大學病院,因此觀光客都集中在校區的南側。我們的北大之旅也不算全部完成,還有大野池忘記去看,不過未來會到札幌的機會應該很多,或許下次再來這舒服的校園走走吧...

北海道大學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北区北8条西5丁目
電話:011-716-2111
網址:https://www.hokudai.ac.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