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日本味的台灣行--台東、屏東篇--鹿野神社、高士神社

滿天星空X鳥居,台灣也拍得到!

不讓花蓮專美於前,台東與屏東也有保存完整,經過復原後,絕對帶你的心到日本的兩座美麗神社。位於台東縣鹿野鄉的鹿野神社,以及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神社,都在用心的規劃下,以過去的面貌嶄新的呈現在世人面前,而且兩座神社都位於觀光資源豐富的區域,鹿野鄉是知名的熱氣球景點,一旁還有小葉欖仁綠色隧道的秘境,高士神社則是位於四重溪溫泉與旭海溫泉中央,泡溫泉拜神社,也很有出國風情呢。不妨帶著想出國的心,來這邊祈願,讓世界早日回歸日常,讓大家可以放心旅遊吧。

鹿野神社位於鹿野高台南邊,貫穿鹿野平原的主要幹道光榮路旁。因為神社與廟宇崑慈堂共用土地,崑慈堂有南側與東側兩個入口,入口處都可以看到鹿野神社的鐵殼石燈籠,夜晚燈光會從鐵製區域中透出光線,上方則有鹿野神社本殿的石雕小模型,很有特色。

走進入口處,可以看到佔地廣大的崑慈堂,這裡是鹿野鄉龍田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主神為瑤池金母,廟中還有很神奇的「鬍鬚會變長的土地公」,也是很值得探訪的。崑慈堂北側的一角,出現了一座鳥居,這裡就是鹿野神社的所在了。

鳥居的前方有兩塊包裹著尚未啟用的說明板,神社境內看起來近期有為了觀光,多做整理,未來如果說明板啟用,應該會更為完整吧。

鹿野神社建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由台東製糖會社出資興建,原址在部落北方靠近馬背附近的山腳下,即今北龍六路向北直抵山腳處。昭和6年(西元1931年)11月13日遷到今崑慈堂所在地。神社沒有拜殿,僅有鳥居一座、手水舍與本殿,主要供奉日本的開拓三神,戰後神社被拆除,僅剩一座基座,2014年時,為了恢復龍田村歷史風貌,以日本檜木由日籍匠師技術指導的合作模式重建鹿野神社,鳥居也以水泥重建成神明式鳥居。

鳥居與本殿間的手水舍位於參道左側,木製簡單屋簷下,是相當豪華新穎的大理石製水池。

出水處是威嚴的龍頭,但卻沒有手水舍相當重要的水瓢,水池中還被當成許願池丟入了硬幣,感覺復原沒有到位,有點可惜啊。

本殿前方的參道兩旁,還有兩座石燈籠。

鹿野神社在遺留下來的基座上方,以神明造復原了當年的本殿,不過才短短7年的時間,屋簷已出現許多龜裂,不知道後續的維護是否可以到位呢?

本殿的四周有步道可以環繞一圈,讓本殿側面、背面優美的線條都可以被看到。水泥底座的背面也有一些破損,如果可以水泥施作,將洞補起會比較好看一點。

側面的角度則可以完整地看出神明造神社屋簷的結構。本殿的四周也種植了許多櫻花樹,但看起來還很年輕,期待再過幾年櫻花茁壯後,在神社四周滿開的盛況,一定很美!

鳥居、神明造本殿,還說這裡不是日本...啊真的不是啊!

因為是日式神社,所以也有懸掛繪馬的地方。就在崑慈堂金爐旁的鐵架上,可以懸掛祈願繪馬。金爐與繪馬的交融,應該也只有這裡才看得到吧。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繪馬並不是寫著鹿野神社,而是龍田崑慈堂,這應該也是台灣少有的瑤池金母廟有繪馬的吧,也算是相當難得的了。

鹿野神社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308號
電話:089-551-451
交通手段:距「鹿野火車站」2.5公里,步行約30分鐘,或自鹿野火車站前搭乘鼎東客運,至「光榮(崑慈堂)」下車即可。
開放時間:24小時


除了花東,屏東也有一座美麗的日式神社唷!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佛村,自古是排灣族原住民高士佛社的活動範圍,西元1874年爆發的牡丹社事件,高士佛社亦為日本薩摩藩掃蕩的原住民社之一,薩摩藩雖然在此戰役中戰死者不多,但因為水土不服的病歿者高達數百人,日人在此地建立起神社,祭祀客死異鄉的同伴,西元1939年日治時期的皇民化運動,正式成立「クスクス祠」(Kuskus祠╱高士祠),主神為天照大神。西元1945年二戰結束,神社毀壞僅剩下基座,2015年時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差一個字就變成演員了XDD)為回饋日本311大地震台灣踴躍的捐助,耗資1,000萬日圓贈送木造神社,高士神社正式復興。神社所在的高士佛部落附近也有許多歷史遺跡可以探訪,簡單清楚的地圖看板,如果有時間的話仔細走走也是不錯的。

前往高士神社的山道並不好走,道路狹小彎道也多,還好一路上車並不多,不然會車也是件辛苦的事,我們從四重溪溫泉出發,18公里路程約30~40分鐘可到,神社的東北側就有大型的停車場可以利用,停個20輛車應該沒有問題,非常寬敞。

神社位於部落西側的小丘上,停車場旁就有一條木棧道可以爬上神社,但神社真正的參道應該是位於東南面的石階梯。無論哪條階梯都可以登上神社。

東南面的參道階梯對面,還有一條看起來深不見底的階梯,這條名為「高士歷史穀道」的小徑,不知道路程有多遠,因為不知道預估時間而不敢輕易嘗試,不然途中會經過觀景平台、祖靈廟、勇士門,好像還蠻值得一看的。不過這坡度看起來好陡啊,抖~~~

高士神社目前僅有鳥居一座與本殿一座,鳥居為塗成白色的木製明神式鳥居,本殿則為了保護主體,外加了可防風防颱的「外殼」,四周則以透明材質表現,不完全遮蔽本殿的主體,畢竟這裡地勢較高,如果有從東南面登陸的颱風,恐怕颳起的強陣風會讓神社受不了。

神社的東面視野相當遼闊。

仔細看看,可以直接看到太平洋的海面,前方的海灣即是牡丹社事件琉球人海難的登陸點-八瑤灣。

神社所在地目前也稱作「野牡丹神社公園」,牡丹鄉因為遍佈野牡丹而得名,附近的許多景點都可以見到蹤跡,每年4~7月是開花期,這個期間來高士神社還可以順便賞花,很吸引人耶。

正面的參道可以看到鳥居與本殿,鳥居沒有任何銘額。兩旁的階梯扶手則有排灣族的琉璃圖騰。

要拍到鳥居與太平洋的合影,台灣可能只有這裡才有了。

鳥居上有一塊木板,寫著年份為平成28年(西元2016年)五月,而奉納單位為「NHK JAPAN デビュー 一万人集団訴訟原告団一同」,原來是2009年時NHK撥放的紀錄片引起爭議,而這件事也與高士神社的復興有著很大的關連,但因為牽扯到政治事件,所以我們這邊就不多做討論囉,僅以文化與觀光的角度,來欣賞這個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日式神社就好。

目前的高士神社,除了四周的透明圍牆,近兩年也添增了屋頂,增加了遮風日曬雨淋的強度,前方還有嶄新的賽錢箱。

高士神社的本殿高約2.30公尺,寬約2公尺,以扁柏為原材,屋頂使用全面銅板,石垣基座則保留戰前原貌。建築造型採「全面千鳥破風」與「軒唐破風」,由日本職人手工打造,底部的石基座則是保留原貌,看的出來經過歷史的風霜。雖然2021年初原本每年都有的祭典少了日本前來的神職人員,由於仍有成立台灣社務所,可以看到神社一直維持新鮮的花束,周遭的環境也都維持得很好。本殿前還貼著祈求疫病退散,以及求水(適逢年度缺水期)的字條。

本殿的木雕精細,鬼瓦也很講究。高士神社目前也是位於台灣的日本神社中唯一仍有主神祭祀與神職人員的神社。日治時期,高士佛社青年被日軍徵招時,與家人相約若無法回來,就在神社相見的約定,因此當地部落亦保留了神社祭祀祖先的功能。

在本殿左側,有兩塊木板可以懸掛繪馬,繪馬僅有一種形式,為騰龍遙望鳥居的圖案,也是從日本製作來台的。

接下來是網美時間了,這邊真的可以一秒到日本,啊,可是開車要開很久啊,哪來的一秒?😂

神社鳥居與海,還有感覺很近很近的天空。

公園一角還有個展望台,所謂登高望遠,真的可以看到更遼闊的景色,一定要上來看看。



在神社所在的野牡丹公園西側,也就是走下小丘陵後,可以看到「高士佛遊客服務中心」,前方的原住民人像與牡丹石碑,正代表著這裡的原民文化,一旁還有排灣族的百步蛇與陶壺圖騰。

「高士佛遊客服務中心」現在也是「神社小舖」的所在地,窗下掛著是營運中的字條,但上面卻貼著今日公休,天啊,我們居然會這麼「好運」!

入口旁的牆上貼著主要販售的內容,看起來有許多神社授權商品,包含剛剛看到的繪馬,還有御守、破魔矢、朱印帳等都有呢!一旁還有一些食品的販售,如果有營業的話,就不怕在這邊會餓肚子囉。

雖然沒開門,但透過窗戶往內看,可以看到中間一層的神社商品,還有新年餅呢,實在太想要了啊!我們詢問了隔壁上班中的高士佛社區發展委員會人員,得到的答覆是今天剛好不在,但也不知道是哪一天才會公休,好像是隨機的,不過很熱心的留給我們神社小舖的電話,可以事後再跟他們聯絡,後來經查證,高士神社的臉書粉絲頁,就可以購買神社商品了,不用再跑一趟或是電話連絡,電商的世代真的很方便呢。

啊,千萬不要以為高士神社的介紹就這樣結束了唷!我們還有冒著生命危險,在深夜開著沒有路燈又有許多彎道且狹小的山道,努力得到的美景,那就是高士神社的星空夜景。高士神社附近因為光害相當低,之前就看過其他人拍攝的美麗星空夜景,既然我們住在距離不遠的四重溪,那就一定要來體驗一下這滿是星空的美景了。不過夜間的山路真的開起來相當累人,許多盲彎不得不將車速降低,白天路程30分鐘,夜間硬是多了50%,需費時45分才能抵達,但...真的很值得!

雖然我們抵達的時候天氣出現了一些變化,開始飄來雨雲,甚至還滴了幾滴雨,不過因為風速頗快,雲層也很快的飄散離去,露出了滿天的星空,依稀還可以見到劃過天際的銀河,是不是很美!

一開始抵達時拍攝的鳥居星空,還可以看到大片的雲層,不過獵戶座三連星與中央最亮的天狼星,都可以清晰見到,原本就快要放棄的我們,決定再忍耐一下強風與一月寒流的低溫,等待撥雲見星的時刻。

5分鐘過後,果然雲層飄散出現了大片星空,實在太幸運了,這美麗的星空鳥居,我們得到了,感謝高士神社的美景,希望也可以保佑我們這一年都平安順利啊。

高士神社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佛29號
電話:088-810-325
交通手段:無大眾運輸方式,僅能自駕前往
開放時間:24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