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 星期三

日本味的台灣行--花蓮瑞穗溫泉「瑞穗山下的厝溫泉民宿」

台灣的有馬溫泉、黃金之湯瑞穗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許久無法出國的我們,在天冷的冬天特別懷念日本的溫泉。其實台灣也有許多與日本有著淵源的溫泉勝地,再加上經營者的巧思,絕對可以營造出就像是在日本泡湯的偽出國風溫泉之旅唷。而位於東部花蓮的秘境之鄉,就可以找到這樣的地方,那就是連名字都很日本的「瑞穗」。這次的主角「瑞穗山下的厝溫泉民宿」,也是以日式建築為特色的溫泉民宿,日式X溫泉,多麼令我們期待的兩個元素啊!

瑞穗溫泉,是大正8年(西元1919年),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所發現的,當時發現此地有著與日本兵庫縣有馬溫泉相同的泉質,令日人驚為天人,很快地就成為著名的溫泉勝地。瑞穗溫泉為「氯化物碳酸鹽泉」,且富含鐵、鋇、錳等金屬礦物質,鐵質氧化後會形成黃濁色澤並帶有鐵鏽味,因此也被稱為黃金之湯,傳聞泡了之後易生男丁,也被稱為「生男之湯」,有需求的夫妻們,可以驗證看看😆。

瑞穗山下的厝溫泉民宿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溫泉路三段137號
電話:03-887-0203
交通手段:自「瑞穗火車站」搭乘公車1143號,至「紅葉國小」
費用:3,800元(兩人一晚含早餐)


從瑞穗車站走出來,往溫泉路前進,馬上就可以看到瑞穗溫泉區的燈飾了。兩隻有著瓜皮帽的鴨子,還蠻可愛的,他們是花蓮的吉祥物「紅面鴨」。開頭介紹過瑞穗溫泉別稱「生男之湯」,所以也有「英雄湯」的稱號,十足的陽剛味。

民宿位於溫泉路三段,但從一段進入時,就可以看到兩旁都掛上日式燈籠,十足的溫泉街風情,令人感動啊。

在經過超大的飯店集團所開設的瑞穗天合國際飯店後,於溫泉路三段的右側,可以看到一棟前院門面被植物爬滿了的老宅,一片綠意旁,很低調的寫著「山下の厝」四個字,中間的「の」還是日文,越來愈有出國感了。

走進大門後方的老宅,是一棟傳統的平房,雖然並不清楚年代,但應該至少有數十年的光景,雖然年代久遠,但維持的還蠻不錯的。兩旁的八角型窗稜在我們兩個都市俗眼中實在少見,左側也有剛剛看到的瓜皮頭鴨泡在溫泉桶中的人偶。這棟老宅時20年前民宿開始經營時的母屋,現在也還是民宿櫃台、主人居住與住宿客享用早餐的地方。

屋內的配置,有種古今交錯的時代感,蠻符合現代時下的現代懷舊感。大廳除了是民宿的櫃檯外,平常時刻也兼營咖啡廳,提供7種飲品與奶酪小點心。

大廳的左側利用類似中藥櫃的老家具,陳設書籍與商品,老家具經過許多年使用的色澤,散發出奇特的魅力。

藥櫃旁的桌子還擺放著好多紀念印章,對於我們這種蓋章控來說,實在太吸引人了。

大廳正面的黑板上,寫著入住、退房、早餐與戶外溫泉開放的時間,還有Wifi資訊,中間則是「山下的厝」的標誌,看的出來民宿主人也相當有美學底子。

老實說,我們走進老屋大廳的時候,的確遲疑了一下,因為與訂房時看到的照片有著偌大的差異,check in後民宿主人帶領我們走到老宅後方的住宿區我們才恍然大悟,映入眼前的是兩棟在夜間發亮的日式建築。對嘛,這就是我們印象中的「山下の厝」啊!

「山下の厝」共分A、B棟,A棟為4間4人房,B棟為4間2人房,總共就8間房,我們預定的是B棟的2人房,建築的外觀為採不對稱設計,2樓的入口有大面的露台,1樓則有格柵作圍籬,完全日式現代的建築風格。

民宿於2002年開始經營,目前的建築物落成於2016年,雖然屋頂可以看到些許水痕,但夜間打上燈光後,看起來仍然相當新穎。

我們的房間是202號房,就位於B棟的1樓,透空的門號牌還投影出光影數字,格柵的玄關門與投射燈,都有經過巧思規劃。

雖然入住客不多,但打開就可以看到大面開窗的房間內部,為了避免隱私問題,玄關還是採用斜向格柵的設計。

玄關內還有一層厚重的鐵門,進入後才是房間。

進入後的第一印象,房間內部蠻寬敞的,部分牆面保留了水泥的純樸原貌,內部為木地板,可在玄關處拖鞋入內。

房門後方還有入住須知,與多達6片的磁鐵告示,圖示還蠻可愛的呢。

入口處的牆面有簡單的畫作,下方則為空調與插入門禁卡通電的開關。

入口處的矮桌上,擺放著快煮壺、馬克杯、礦水水、泡麵、茶包、小點心等,下方則是冰箱,冰箱上還有一支電蚊拍,還好我們是冬天前往,入住期間沒有使用到電蚊拍,但鄉間蚊蟲難免,有電蚊拍也可以多一項武器。

茶包有6種口味,實在太豐富(圖上),還有乍看之下以為是鳳梨酥但其實他是黑糖沙琪瑪的小點心(圖下)。

房內是一張雙人床,還有小沙發與茶几區,無論是躺著還是坐著都很舒服。

從內側可以看出來床邊就是大面落地窗的設計,不過落地窗有配置窗簾,真的怕被看光光或是早上陽光太亮,拉上窗簾就解決了。床頭牆面的一排檜木板材,據說是民宿主人早年收集而來的廢物再利用。

衛浴則是令人覺得特別的部分,採用了日式的三件分離式配置,中央為洗臉台,左側為淋浴間,右側則為馬桶,若兩人同時有個別的使用需求時,就不會有衝突啦。

淋浴間與廁所內部牆面為洗石牆,上方採用了格柵與投影燈,利用光線創造出禪意,真的是很特別的設計。

接著就是房內的最大亮點了,沒錯,民宿內的所有房間都有專屬的湯屋,而且是半露天式的,除了可以享受溫暖的溫泉外,也不會被單調無趣的室內空間所拘束,格柵後方就是非常原始的森林山坡,邊泡湯邊聽著蟲鳴鳥叫,非常愜意。

溫泉池是以水泥與洗石牆砌成,木製的出水口流出的是天然未添加的溫泉,流入池中的色澤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略帶黃褐色,這就是所謂的黃金之湯啊!(讚嘆)

泡完湯打開冰箱,還有可樂、運動飲料、美味的秀姑巒鮮乳三種選擇的飲品可以享用,泡的溫暖的身體,再喝上一杯冰涼的飲料,通體舒暢耶...

再回來看一下室外的空間吧。兩棟客房的走道,利用石板與石子鋪陳出日式庭園的感覺,間接光源照射的格柵讓人彷彿就置身在日本的感覺。

B棟客房的後方,是可以通往戶外溫泉池與停車場的庭園,整個環境的氛圍也營造的很日本。

前方就是戶外溫泉池了,右側的柵門外則是停車場。

庭園的一角有一棟小屋,看起來是民宿的工作小屋,雖然不是清水建築,但也是很有日式風格。

戶外溫泉池與庭園巧妙的融為一體,看起來就是個很舒適的度假空間。

呈現不規則六角型的戶外溫泉池,經過長年的溫泉洗禮,底部也呈現黃褐色。

走出庭院的格柵,來到停車場,往格柵看去,啊!原來豪宅別墅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除了都是雙人房的B棟,都是四人房的A棟,造型也與B棟類似但不盡相同。

建築物一旁的石燈籠,也很有日式情懷。

也有圓形的石燈籠,可愛。

晚上8點過後,戶外溫泉池會放出溫泉,自然放流的溫泉饗宴在日式庭院的一角上演著。

不過這裡畢竟還是台灣,戶外溫泉池必須著泳衣使用,千萬別像在日本一樣光著身子就衝出來唷,會嚇壞大家。

雖然不是刻意的,但房間的溫泉池水靜置一晚後,水面漂浮著一層美麗的湯花,這湯花看起來真的相當厲害,不愧是原汁原味的溫泉啊。

輕輕舀起一瓢湯花,這美麗的湯花真的不輸日本,絕對值得讚嘆。

早餐的餐廳位於我們check in時的老宅中,很居家的桌椅配置,讓人一覺醒來有溫馨的感覺,餐桌一旁還掛著「黃金湯泉的秘密」,邊吃早餐邊學小知識。

早餐是一人一份的台式早餐,主餐是燉煮的很糜爛的粥,上面撒著新鮮的青蔥,口感味道都相當棒,搭配的三樣小菜也都蠻美味的,還有一小碗水果,雖然是素食料理,但營養均衡。飲品則選擇了巧克力牛奶。

還有民宿自製的奶酪,加上小藍莓,酸酸甜甜的滋味,是相當清爽好吃的奶酪唷。

吃完早餐,走出民宿瞧瞧,這才真正看到民宿正門的綠意盎然,爬滿綠色植物的門面,訴說著瑞穗的歲月啊。

來跟門口的瓜皮鴨(人家是紅面鴨啦)合照一下。

清晨一場雨過後的客房B棟,潔白的外觀像是被洗淨一般,白日的「山下的厝」一樣美麗。

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家也是這樣的建築,極簡而不失高雅,那一定很棒。

藏在落葉木後的建築也有種隱世之美。

白天的門面,其實格柵是有角度的,正面是無法直接看到房間內部。

戶外溫泉池後方的原始林,就是標高1,747公尺的虎頭山山腳,民宿後方還有虎頭山步道可以登山,不過距離山頂還有很大段的距離,如果有時間爬一爬,散散步倒是不錯的。

早上的戶外溫泉池沒有開放使用,其實有點可惜。一旁也有刻著瑞穗溫泉標誌的石燈籠,可愛。

石燈籠後方的小蓮花池,是我們晚上沒有發現的,小小的花苞還沒有綻放,真想看看開花的樣子。

白天也更清楚的看出石燈籠與路旁的小達摩石像,真的很有日本風情。

靠近山壁的樹林下,還有一條小小的瀑布,流洩著清澈的山泉水。

突然聽到一陣雞叫,循著聲音,看到客房棟前方格柵內有幾隻雞正在開心的講話,好恬靜的田園景色啊。

民宿也有提供自行車的租借,可以探訪瑞穗附近的景點。

民宿的退房時間是11點,所以吃完早餐後,還有時間再泡一次舒服的溫泉,雖然是相同的溫泉,但是白天的景色與感受果然還是與晚上不同呢。

我們又不小心待到最後一刻才走出民宿,這時可以完整看出來停車場的全貌。

停車場是由民宿後方的祥北路進入,一旁就是虎頭山腳所開墾出來的私人道路。

停車場位於祥北路的指標,晚上燈光較不明顯,要仔細看。

位於民宿斜對面,還有一處瑞祥溫泉公園,從外面似乎還可以看到裡面有櫻花...欸不對,哪有開的這麼整齊,一夜大雨又不會被打落的櫻花啦,原來是塑膠櫻花裝飾啊(失望)。

公園的重點應該是足湯,不過午前的時間似乎並沒有溫泉流入,池內雖然有水,但溫度不高,一旁也沒有說明運作時間,有點可惜。

不過一旁的告示板說明了瑞穗溫泉的介紹,還蠻詳盡的呢。

瑞穗市區不大,如果沒有預定民宿搭配的晚餐(非在民宿內食用),要在外面找吃的選擇並不多,這間位於瑞穗車站附近的「綠精靈」,是可以選擇的餐廳之一。

綠精靈主要以鮮奶鍋與焗烤類飯麵為主,招牌就是這瑞穗鮮奶小火鍋囉。小火鍋除了菜盤、肉片與雞蛋外,當然主角就是那用瑞穗當地牛奶熬煮的湯頭了。

鍋內除了滾沸的牛奶高湯外,還有高麗菜與南瓜添增甜味,是喝起來想要一口接一口的美味湯頭,鮮甜的奶味不絕於口,好吃。

另外一份則點了焗烤咖哩牛肉飯,厚實的焗烤皮下方式濃厚的咖哩牛肉飯,也是好吃又飽足感十足的餐點。

綠精靈也有自家製的奶酪,一個35元,因為前一天晚上的晚餐並不知道隔天早上山下的厝民宿也有奶酪可吃,所以加點了一顆來嘗嘗,果然是鮮乳重鎮的瑞穗,濃醇的奶酪多吃幾顆都不嫌多啊。

綠精靈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成功北路52號
電話:03-887-6306
交通手段:自「瑞穗火車站」步行300公尺
營業時間11:00~13:30、17:00~20:30


另外一間是我們覺得蠻特別的小吃,在瑞穗才第一次看到的「綠茶肉圓」。這間當地民眾也相當喜愛的小店,雖然營業時間到晚上8點,但我們晚間7點半過去時就已經賣完關店,只好隔天要離開瑞穗時,再繞過來外帶。

帶著淡淡綠色外皮的肉圓,可不是外星人啊,這綠茶肉圓經過油炸後逼出類似烤茶的香氣,一顆30元頗有飽足感,甜麵醬也搭配得不錯,如果在店內食用,還有其他麵飯類主食,其實是很不錯的晚餐選擇唷。我們外帶的肉圓趁熱在東部的海邊享用完了,美味又滿足的踏上接下來的旅程。

瑞穗綠茶肉圓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正北路一段22號
電話:03-887-2215
交通手段:自「瑞穗火車站」步行140公尺
營業時間10:30~14:00、16:00~20:00


最後是山下的厝主人推薦的景點,位於花蓮縣道64旁的武德展望台,這裡也是重機與自行車騎士翻越花東縱谷的中繼站。

眼前蜿蜒的秀姑巒溪,與一片的綠意,就是花蓮的好山好水啊,雖然天氣不晴朗,但這樣雨霧中的美景,也是相當迷人的,來到瑞穗泡好湯、看美景,還可以體驗日式風情,真的是疫情下紓解心情的好去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