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日本味的台灣行--屏東四重溪溫泉「清泉」

百年歷史的台灣四大溫泉之一,就在屏東「四重溪」

台灣的溫泉資源可以說是日治時期開始被開發出來的,日人口中的「台灣四大溫泉」分別為北投溫泉、陽明山溫泉、關子嶺溫泉與四重溪溫泉。其中四重溪溫泉位於幾乎四季如夏的南國屏東縣,可能很多人對陽光屏東的印象是那美麗的墾丁海岸,溫泉的印象是很少的,其實屏東也有很豐富的溫泉資源呢!除了四重溪溫泉外,位於屏東東部沿海的「旭海溫泉」,也是屏東兩大溫泉之一唷。而我們這次為了尋找台灣的日本味,營造一個偽出國的氣氛,特地造訪了日治時期開湯,連日本皇室都曾造訪過的四重溪溫泉「清泉」,來一場絕對復古味十足的溫泉之旅。

四重溪清泉日式溫泉館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文化路5號號
電話:08-882-4120
交通手段:搭乘墾丁快線、墾丁88列車至「車城站」,再轉乘墾丁街車黃線四重溪專車四重溪站下車
費用:4,160元(兩人一晚含早餐)


因為前一個行程延誤,我們抵達四重溪的時間是晚上的6點半,冬日的屏東居然也這麼早天黑,但夜空中的「四重溪清泉日式旅館」(下稱清泉)的日式復古建築,屋頂上招牌的日文平假名,還是有讓我們宛如置身日本的感覺。而我們造訪的這天,剛好是2021年年度最強寒流到訪的時候,連陽光屏東都只有10度低溫,從各地湧入四重溪溫泉的遊客相當多,也讓這美麗的門面前停滿了車輛,畫面稍嫌擁擠。

清泉的正面入口處,木造的川堂、大大的燈籠,還有代表清泉旅館的家紋,還沒踏進去就有滿滿的日式元素。

門口停放著一輛賓士古董車,車齡可能超過半百的老賓,停放在最靠近大門的停車位,不知道是不是老闆的愛車,不過老車+日式老宅的組合,還蠻不違和的。

就當我們好奇老賓車主的身分,check in完畢後卻發現老賓開走了,換了一輛日系轎車,不過卻在車邊發現了一隻帶著頸圈的黑喵。

就當我們想跟黑喵打招呼的時候,看著他快步地走進了清泉的大門,看起來這隻肥嘟嘟的黑喵應該是清泉的長期住宿客沒有錯了😆👍。

清泉的建築呈現口字型,中央則有日式庭園造景。

庭園中還有流水與小拱橋,真的很日式庭園(滿意)。

拱橋連結著小亭子,流水也環繞著亭子,也是日式迴游式庭園的概念。

水池中還有不少錦鯉,池畔的小石燈籠如果可以大一點就更完美了。

庭園旁也有很有氣氛的燈籠。

因為清泉的歷史,走廊還有許多歷史回顧與解說,先以老照片訴說清泉旅館的誕生,原來是西元1930年時,日本昭和天皇之弟高松宮宣仁親王度蜜月時加以擴建完成的,當時就是兩層樓的建築,且主結構保留至今,並成為清泉旅館的門面。

西元1895年時,日本憲兵高橋騎馬入山,發現了「出湯」,也就是天然湧出的泉源,因早期居民出入此地時,都需度過四次溪,因此名為四重溪。

當年的清泉旅館原名為山口旅館,二戰結束後於民國35年改名為清泉旅館,一直經營到現在,旅館本身已有90年歷史了。

中庭北側的一層樓建築,是清泉最傳統的日式客房,主打庭園景觀禪風和式,分為九州、御詠、沁呂、京都等四種房型,從走廊就可以看到日式屋舍才有的廊緣,雖然空間上較為開放,可能會與來往的路人打招呼,不過能坐在廊緣愜意的欣賞庭園,好像也很棒耶!

我們這次預定的房型是九州,是說屏東也很有日本九州的感覺啦。廊緣內側的木框拉門視覺感相當通透,不過不要擔心在房內會被看光光,裡面還有一層和式門,木框門後也有窗簾可以使用,放心放心。

陽台與臥室中間還有一層門,再次強調不用擔心。

可以坐在陽台輕鬆的喝著茶,看著窗外的庭園,也是泡完湯後很不錯的一種享受,牆上掛著和風折紙藝術,也很日本。

房內是日式榻榻米的空間,大約3坪大,壁櫃也相當有歷史感,牆上掛著的電視上有著幾乎所有頻道都可以觀賞到的電視盒(以台灣的住宿配置來說,相當難得啊)。內側的拉門進去就是湯屋與浴室的共用空間了。

直接擺放在房內的睡墊,而不像日本溫泉旅館,晚餐時刻才會來舖被褥,應該是省人力的做法,牆上有可愛的貓貓掛軸,正中我們的喜好,太可愛了。

從房間內往房門看,乍看之下好像很沒隱私,不過其實房門口的走廊不是一般泡湯客會經過的路線,同一側的房間數也不算多,其實真正會經過的人並不多。

這樣看出去的庭園景色,很可以耶,我們喜歡。

很有歷史感的壁櫥內,有小冰箱、快煮壺、水杯、茶壺與礦泉水。

房間的最內側,就是個室湯屋了,與浴室一起,還有冷熱兩池,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乾濕分離,但熱水池蠻大的,可以躺在裡面沒有問題。

清泉因為很接近泉源,放流出來的溫泉溫度相當高,推測有45-50度之譜,所以當放滿熱水的時候,整間浴室充滿了熱氣騰騰,就變成這幅朦朧美啦😂。四重溪溫泉的泉質屬於鹼性碳酸氫鈉泉,透明無色無味,泉水有滑潤感,被推崇為美肌之泉,因為溫度較高,可以軟化廢老角質,不過下水時要特別注意不要被燙傷了。

還有房內的備品與毛巾,比較可惜是沒有付日式浴衣(畢竟是以傳統日式溫泉旅館為號召),圖下則是露天風呂(溫泉大眾池)的泡湯券與早餐券,露天風呂可於住宿期間無限使用。

清泉除了客房外,還有純泡湯的日式湯屋可以使用,分為平日90分鐘與假日60分鐘的使用時間,價格相同皆為900元。

日式湯屋也有名稱,採用了日本地名金沢與花卷,不過只有金沢還附上注音符號,其實大家應該都看得懂啦。

露天風呂也是清泉的一大賣點,佔地廣大的露天風呂分位數個溫泉池,不過全程需著泳衣入內,風呂並未特別管制攝影,但拍美照還是留意一下別人的隱私唷!

不同溫泉池有不同的水溫,可以依照自己的接受程度來使用,最高溫的高溫池,水溫高達45度左右,與房內的溫泉水溫不相上下,但也有40度左右的中溫池與35度左右的低溫池。

看起來有點歷史的露天風呂,氛圍蠻不錯的,晚間10點半左右入場,純泡湯客較少,比較幽靜。

四重溪溫泉附近的商店街,雖然也有幾間餐廳可以選擇,不過我們check in時看到一旁的食堂菜單,覺得還蠻OK的,就直接就近在清泉內的食堂晚餐了。看著餐廳掛著"味自慢"的暖廉,啊!又是日本的既視感啊,很好。

食堂的布置蠻樸實的,連同早餐的場所也是在這裡。入口處的玻璃櫃也有清泉旅館的紀念品販售。

角落一旁的日式手工餅乾看起來很美味,守護著餅乾們的石人偶也很可愛。

食堂主要提供簡單的日式料理,主食則有烏龍麵跟壽喜燒,以及甜點與咖啡,不過,左邊第二項的「無料烏龍麵」,怎麼還需要70元啊?啊~是「沒有其他食材」的那種無料,不是日文中免費的那種「無料」啦,當然是需要付錢的囉😅。

雖然我們在家也常常自製壽喜燒,但來到日式溫泉旅館,就「入境隨俗」一下,也來個日式壽喜燒吧。清泉食堂的壽喜燒其實比較偏台式小火鍋的感覺,只是湯底使用了薄鹽醬油,但所附的雞蛋看起來還蠻不錯的,雖不能說很美味,但還不錯吃,份量也蠻足夠,是男生也可以吃飽的分量。一旁也附上了日式紅豆湯圓,我們知道,那個叫「善哉」。

清泉的筷套與餐紙也都蠻日本風格的。

飽餐一頓後,據說四重溪還有溫泉季的活動,冬季為期四個月(2020/11/7~2021/3/1)的溫泉季,會在晚上點上美美的燈光,最適合飯後散策了,一走出清泉的大門,一整排的民家也掛上了燈籠,真的很有日本溫泉街的感覺。

從清泉大門右側往西邊走到四重溪溫泉公園的點燈會場,利用光影創造的光之小徑,地上是櫻花的圖案,這裡根本就是日本了啊。

光之小徑(文化路)走到底就可以看到歷史悠久的「四重溪溫泉浴室」,這是供當地民眾與湯客使用的大眾溫泉,而且是真正的「無料」(免費)唷!開放時間是AM 6:00~8:00,AM 10:00~PM10:00,但毛巾需要自備,如果長期住在這裡,真的可以天天來耶,這樣才能達到溫泉的療效啊。

「四重溪溫泉浴室」的後方,有一條閃閃發亮的階梯,我們走上去看看吧。

走了好一段階梯後,來到相對比較高的位置,這裡有一個亭子,下方供俸著一尊祈求身體健康的藥師佛像,象徵藉由溫泉的療癒,讓身心都獲得健康。

一旁有一塊看板,寫著「神社浴佛祈福」,不過,好像有點神佛合一了?解說上說明了藥師佛的介紹,參拜方式則為「二拜、二拍、浴佛、一拜」...咦,好像有點把神社與佛寺的參拜方式合而為一了?嗯,好吧,這裡是台灣,或許真的有獨特的參拜方式,我們就「入境隨俗」吧。

藥師佛的浴佛方式,是站在代表自己生肖的那一側,再用勺子舀水林在藥師佛上,仔細看看,下方圍繞著藥師佛的蓮花池果然刻著十二生肖。

藥師佛的後方還有可以掛著繪馬的地方,這是溫泉季限定的活動,在四重溪住宿都可以憑發票換取櫻花形狀的繪馬,寫上心願掛上唷。

藥師佛的前方小徑,也理所當然的是參道囉,參道兩旁也可以看到溫泉季的點燈。

照明用的地燈也變成可愛的日式石燈籠的造型,不過很嚴格的我們還是覺得,側面的八卦,實在是不太對...😅

四重溪溫泉公園是位於一處小山坡,從藥師佛處往下走最先看到的一個圓形平台中,擺放著高跟鞋的燈飾。

名為「踩!好運桃花」的燈飾,在夜空中相當顯眼。

高跟鞋燈飾的對面,就是夜空中也相當有氣氛的足湯,散散步走累了可以泡泡溫暖的足湯聊聊天,真的很棒啊。

一旁還有四重溪溫泉的吉祥物「蔥寶」推著彎腰郵筒呢,水母妹不要跟「蔥寶」比力氣啦,他已經頂很久了耶😂。

從藥師佛到足湯的整條坡道的起點,還有一座大鳥居,明神式的鳥居頗有日式氛圍,不過挑剔又嚴格的我們還是會覺得...咦,藥師佛怎麼會有神社的鳥居呢?😐

鳥居旁則有官方版本的四重溪溫泉簡介,簡單易懂。

當然溫泉季真的整個公園內都是閃亮亮的燈飾,對於前一年底無法去日本感受聖誕跨年氣氛的我們來說,相當有療癒感啊!一片燈海中的,是一架復古式的飛機,象徵「凌風展翅」,飛翔在天際星空中。

除了燈飾,公園中似乎還有夜櫻呢?不過...這夜櫻也太閃亮,真的好像假的啊!😂

另一邊還出現了好幾隻蝴蝶呢。

蝴蝶們的主題是「舞--永恆靚麗」。

那閃閃發亮的夜櫻真的很厲害。

看著大家在這浪漫的氣氛下散步,我們當然也來浪漫一下囉😚

不行不行,那夜櫻實在太令人在意了,一定要過去看看。

啊哈,果然真的是假的櫻花啊,都是燈飾的「櫻花」,在夜空中超級閃亮,也很美啊。

公園的最下層,還有一條小流水,透過LED的動態變化,就像真的流水一樣流過小拱橋,也是這場燈光秀的另一個亮點。

站在橋上,看著LED河流流過腳下,也蠻舒暢的,一旁的警告牌寫著「請勿戲水」,還以為是不要玩LED燈呢,但其實LED燈光的下方,真的是一條小溪流唷。

在剛剛的鳥居前方,四重溪溫泉公園中央的大廣場,還有一尊大型的「蔥寶」人偶,穿著木屐、頭綁頭巾,整個就很日本溫泉的裝扮,用可愛的微笑迎接所有旅客。

仔細找找,還可以發現正在泡湯的蔥寶三兄弟呢。

一旁還有看板說明了屏東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傳奇,原來與鄭成功的故事有關啊,途中騎著馬的蔥寶也蠻可愛的。

摔倒,啊不是,是做功夫體操的蔥寶😂。

溫泉公園的佔地還不小,逛一逛,拍拍照也是可以花上超過一小時的時間,回程從南邊的路徑返回清泉旅館,沿路也掛著很有氣氛的燈籠。

經過一段日式圍牆與日式樓門後,就可以回到縣道199號的溫泉路了。

路口有四重溪溫泉的發光招牌,後方則是一整排溫泉季活動的燈籠,也讓這夜裡四重溪的精采,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清泉旅館的房間內醒來,拉開廊緣的窗簾,印入我們眼簾的就是門外的庭院景致,啊~如果是自己家有多好啊。

白天是個超級大晴天,房前有庭園真的很舒服。

自然光線灑進來也令人感到十分愉悅啊!

日式庭園中的常客,來給白天的石燈籠一個特寫吧。

清泉的早餐是相當傳統的中式自助早餐,以白粥為主食,搭配數種醬菜、花生、肉鬆、鹹蛋、玉米炒蛋、油菜炒菇、高麗菜、豆干、鯖魚等,其實相當豐富。

飲品則有現磨現打豆漿、柳橙汁與冰紅茶(圖上),另外還有吐司與果醬、花生醬、巧克力醬等,提供白粥以外的另一種主食。

自助的托盤則是很日式的採用了九宮格,而且裝盤後,發現儼然是個一早就吃清粥小菜的概念唷!蠻不錯的。

前一晚抵達時已經天黑,補上白天的清泉旅館正面,這日式的建築門面,雖然有經過整新拉皮,但近百年來維持著相同的樣貌,招待著每一個來此洗淨心靈的人們。

門口的清泉家紋暖廉與燈籠,白天也好看。

日式的瓦片、竹格柵,與建築物前方的石燈籠,不特別說明,真的就以為是在日本啦。

面對清泉旅館大門的左側,就在停車場旁,有著持續冒出熱水的「出湯」,這就是四重溪溫泉的泉源,原來離清泉這麼近啊,難怪當初清泉的選址是位於此地,而清泉的溫泉也是最純的。

清泉旅館正前方的這條路,也就是從溫泉路進入通往文化路的小巷,鋪設了人行道的鋪面,夜晚時湯客絡繹不絕塞爆了的小路,早上終於可以看到清爽的畫面了。

清泉旅館的退房時間是中午12點真的相當佛心,我們可以在吃完早餐後,再度來個白天的溫泉公園散策,早上10點半的四重溪溫泉浴室,剛剛清理打掃完畢,應該是環境最乾淨的時刻了。

溫泉浴室後方有一座看起來被石頭掩體遮蔽的溫泉井,不過被一旁的溫泉水智慧管理系統監測平台給露餡啦。

晚上因為點燈而閃閃發亮的木棧步道,原來是穿過一段原始樹林的小徑啊。

白天的藥師佛,原來最正面的生肖是屬猴的啊,原來每個生肖下面還有日文平假名拼音呢,都是白天才再看清楚的。

白天的參道,更有種莊嚴感。

雖然是晴朗的天氣,但寒流來臨的上午氣溫還是很適合泡泡足湯的。

足湯後方的石牆,還鑽出一隻鱷魚?啊,是3D藝術繪畫啦。

蔥寶也來泡足湯了。

泡一下足湯,散步起來更輕鬆唷。

白天依舊很努力推彎腰郵筒的蔥寶。

在郵筒與大鳥居的中間,有著藥師佛的手水舍,不過沒有提供勺子,不知道該如何淨手?

白天的蔥寶依然笑得燦爛。

蔥寶三兄弟向您問好~

地面的大型溫泉季布景,應該是穿著和服的蔥寶女孩啊。

昨晚發著光的夜櫻們,白天看起來也蠻厲害的啊。

最後我們來到位於足湯對面的四重溪溫泉服務中心,在這裡可以憑入住發票,換取小紀念品唷!

服務中心內提供了相當完整的溫泉季大眾運輸時刻資訊,可以好好利用。

屋內還可以跟蔥寶們合照唷!

我們換取的小紀念品用蔥寶的小溫泉袋裝著,裡面有溫泉沐浴鹽、溫泉小毛巾、還有櫻花繪馬各一份唷,這是2020年的溫泉季紀念品,不知道年底開始的2021年溫泉季,會有什麼樣新的巧思呢?期待啊!
(四重溪溫泉季官方網站 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2021pthp)

其實在沒來過四重溪之前,一直聽聞四重溪溫泉的盛名,但總是覺得屏東給人的映象就「熱翻天」,怎麼可能會到屏東泡溫泉嘛!但實際來了之後才發現我們大錯特錯啊,這裡的溫泉品質超好,環境也很清幽,雖然還是有小地方不夠完美,但已經能夠複製7、8成的日式溫泉鄉感受,我們覺得已經超棒了,台灣四大溫泉之一,果然名不虛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