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關西賞楓之旅Day5 京都--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嵯峨野觀光鐵道)


12/1(一)行程規劃:
       - 9:00am 住宿「APAホテル京都駅堀川通」
 9:38am- 9:54am 搭乘「山陰本線」由「京都駅」至「嵯峨嵐山駅」
 9:54am-10:00am 預購「嵯峨野トロッコ」車票
10:00am-14:07pm 嵐山散策
14:07pm-14:33pm 「嵯峨野トロッコ」(嵯峨野觀光鐵道)
14:59pm-15:13pm 搭乘「山陰本線」由「馬堀駅」至「円町駅」

15:56pm-16:20pm 搭乘「京都バス市營93」由「JR円町駅」至「東天王町」
16:30pm-17:00pm 永觀堂
17:00pm-18:00pm 搭乘「京都バス市營100」由「東天王町」至「五条坂」
18:00pm-19:30pm 清水寺夜楓
20:49pm-21:17pm 搭乘「東海道本線」台由「京都駅」至「大阪駅」
21:30pm-22:30pm 大阪駅「利久牛舌」
23:00pm-        住宿「西梅田哈頓酒店 (Hearton Hotel Nishi Umeda)」


交通工具:JR山陰本線、京都バス

今天的京都一日紅葉行程,安排我們都沒去過的景點為主,但又想欣賞著名的清水寺夜楓,可是嵐山在京都的西北,清水寺在京都的東邊,幾乎是拉了京都的對角線。

我們先從京都駅搭JR山陰本線前往「嵯峨嵐山駅」,由於京都駅的月台非常多,因此要睜大眼睛看嵯峨野方向的列車是在哪個月台,找到了32、33月台都是前往嵯峨野的方向,我們搭了9:38往園部的列車。

只要16分鐘就可以抵達JR嵯峨嵐山駅。

出了站後的右前方就可以看到「トロッコ嵯峨駅」,即嵯峨野觀光鐵道(嵯峨野トロッコ)的起點,站前還有古老的火車頭,以及用火車車輪排出V的裝置藝術。

由於我們想買透明屋頂開放式車廂的5號車,但5號車車票不開放網路預定,要現場排隊,我們也擔心沒有即時的車票可買,因此就規劃先買下午的票,在嵐山嵯峨地區繞一圈後,最後再來搭觀光鐵道的行程,我們將欲買的車次、時間、5號車的資訊用寫的給售票員看,以避免耽誤太多時間,排隊的人不少,大都是觀光客,不乏不會日文的朋友,因此售票處也有點混亂,由於我們買的是4個小時後的列車,順利買到了5號車的座位,雖然旁邊有液晶銀幕顯示售票狀況,但並沒有說明5號車是否還有座位,還是得自己問,若是沒有想特別買透明車廂的5號車票,也可以上網預定唷!

嵯峨野トロッコ(嵯峨野觀光鐵道)
http://www.sagano-kanko.co.jp/

我們沿著JR嵯峨嵐山駅前的馬路往前走,目的地是桂川畔,途中有許多和菓子店,因為擔心一逛就耽誤時間了,所以我們本來規劃回程有時間再去逛,沒想到嵐山太大太多東西可以逛,回程根本沒有時間啊!

站前商店街大概只有100公尺的長度,在往下走,就是住宅區了,這間民宅的紅葉像是印在建築物上一般,住戶打開窗戶就可以欣賞紅葉,真是羨慕。

為了要往桂川方向,我們沒有選擇大家都走的大路,而是穿越「京福鐵道」直直往桂川的小路,於是我們很幸運的捕捉到了鐵道紅葉的畫面。

日本是個鐵道大國,鐵道櫻花、鐵道紅葉,都是一定要的啊!

住宅區也不乏規模很大的豪宅,氣派的建築,加上竹子、紅葉,不知道裡面住了哪位大人物呢?

路旁電線桿的紅葉在這個時期也別有一番風趣。

抵達桂川畔了,遠遠就看到很明顯的「渡月橋」,對岸的嵐山這時正山嵐繚繞,或許就是「嵐山」名字的由來吧,不同色彩點綴的嵐山,也真是好美!山嵐、紅葉、渡月橋!

透過紅葉看的渡月橋。

嵐山也是日本指定的史蹟與名勝。

渡月橋還有另一個名稱是「琴き橋」。

紅葉季節的渡月橋,來往人車非常多,拍照要很小心被行人撞倒或是不小心踏空窄窄的人行道。

這桂川畔,可以盡情的欣賞紅葉,我們也很幸運,大多數的紅葉都還沒被前幾日的雨打落。

渡月橋的右側,就有一株蠻大的楓,可惜橋上的人怎樣都無法等他們散去。

綠的、紅的、黃的、白的嵐山。

我們往天龍寺的方向前進,桂川旁的人力車,還有女性車伕,蠻特別的,一般不都是帥哥猛男嗎?

桂川畔的餐廳,有著嵐月這樣美麗的名字,門口的小紅葉也是點綴的很棒,漂亮的門面.....

餐廳屋簷的紅葉,這時也相當有意境。

由於嵐山實在太多寺廟了,時間有限的我們只能挑選大型著名的參觀,而這間壽寧院(隱藏哥:瘦。寧願!!嗯.....),是與阪本龍馬有關的寺廟,門口一株紅葉搭配兩顆松樹,也成為大家爭相拍照的景點。

楓葉正火紅的恰到好處。

片片紅葉灑落地面也著實好看。

這株紅葉殺了我們好多記憶體啊。

壽寧院對面還有一個夏天蓮花滿開的池塘,但現在已全數枯萎了。

我們找到了天龍寺的入口,看來這個時期,就是以紅葉為主題無誤了。

天龍寺一旁土牆的紅葉。

門票500円即可進入天龍寺內,馬上可以看到充滿禪意的日式庭院。

庭園旁,是相傳700年前即設計完成的曹源池庭園。

曹源池正面的建築物是「大方丈」,許多民眾在此休息,欣賞曹源池。

一旁小徑旁的石碑刻著「復元」,不知道意義為何?

我們害怕人多的地方,因此快速通過曹源池庭園,發現一旁的小徑有著紅葉還比曹源池更值得靜靜欣賞啊。

處處有紅葉,時時有美景。

「大方丈」一旁的「小方丈」,前面的紅葉也是小紅葉等級的....

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在天龍寺停留太久,匆匆走馬看花後,從天龍寺北門出口出來,繼續行程。

天龍寺
〒616-8385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68
TEL:075-881-1235
http://www.tenryuji.com/

天龍寺北門出去左轉,就可以看到一整片的竹林,這也是嵯峨嵐山地區最著名的竹林,長約120公尺左右的竹林步道,散步起來相當舒服。

兩旁的竹子都是特高等級的,幾乎遮蔽了天際,陽光只能透過縫隙小小的灑進來。

隱藏哥:竹林不可以"逐"漸歸"零"!水母妹:所以錢拿來!

竹林的盡頭是「御髮神社」旁邊有個池子,裡面好多悠遊的鴨子,一旁的楓葉還尚未轉紅。

但一路上我們都可以看到轉紅的楓葉,經過一場雨後,水滴低落的樣子也很可愛。

在御髮神社與再過去的「常寂光寺」中間有一間咖啡廳,正在展出人形展,不過我們對於做得太逼真的人形也感到有點可怕,所以就跳過了。囧

沒幾步路,就到了嵐山另一個賞楓景點,常寂光寺。

不過可惜的是我們步調太慢,時間不太夠,怕錯過嵐山小火車,所以簡單在常寂光寺門口附近的紅葉拍幾張照,就離開了,以後有時間再慢慢參拜吧!

一旁的茶屋搭配呈現橘色的楓葉,也蠻有味道的。

家門口就好紅,好幸福。

附近也有充滿狸貓的藝品店,院子裡擺的好大尊,好有趣!

常寂光寺旁,還有另一個寺廟--二尊院。

沿著小倉山腳蓋的二尊院,規模看起來很大,看看時間,也放棄了。

儘管寺院門口一角就有紅葉,想必裡面也是充滿紅葉的密境吧!

在常寂光寺與二尊院附近也不時出現人力車,原來人力車可以跑的範圍這麼大啊!

二尊院附近也有一間茶屋,名為「落柿舍」,看起來與其他茶屋沒有太多不同點,但名稱似乎有玄機。

原來落柿舍大有來頭,可追溯距今三百多年前,甚至松尾芭蕉也造訪過,還留下相關徘句,一旁的燈籠正說明了落柿舍的名稱,跟柿子有關唷!

我們抬頭一看,果真看到滿樹的柿子,原來在此茶屋喝茶,可以觀賞柿子掉落,所以叫做落柿舍。(那被柿子砸到,不會痛嗎?)

離開二尊院附近,前往最後一間寺廟「清涼寺」,看到一間以狗與掌印為標誌的小餐廳,或許帶狗來嵐山散步就可以來吃吃看了,蠻特別的,餐廳名稱「さかあがり」其實就是拉單槓的「引體向上」啊,好有趣。

與落柿社相距300公尺處,就可以抵達清涼寺,門樓上寫著「五台山」,代表此寺廟真的是從中國五台山分過來的寺廟。

清涼寺的由來說明已很斑駁,看的不是很懂,後來查到清涼寺建於西元987年,內有日本三如來像之一的國寶釋迦如來立像。

正殿的建築有點中日合壁的感覺。

清涼寺另一個吸引我們注意的,就是「豐臣秀賴」的墓,豐臣秀賴是豐臣秀吉晚年得子的唯一家傳嫡子,但在距今400年前的大阪夏之陣時,第二度舉兵對抗德川家康失敗,被迫與母親淀姬自殺,秀賴的首級被後人移至清涼寺與養源院埋葬,得年22歲,其子國松丸也被德川家康斬殺,其女千姬被迫出家,豐臣家絕後。

清涼寺內也有正紅的紅葉。

佇立在一旁藥師寺的法恭上人,一旁也有富有禪意的松樹。

清涼寺的賣店裡,看到栗子煎餅,酷愛栗子香味的我們,又受不了的買了,味道還不錯呢!成了我們一路上的小點心。

離開清涼寺本來還有一個景點「大覺寺」 想去,但考量時間真的不夠了,就往「トロッコ嵯峨駅」的方向前進,途中看到一家具有古意的和菓子店。

看到擺在最顯眼地方的是柚香餅,我們又受不了想買了。

我們買了一個柚香餅,跟另一個已經忘記是包什麼餡的餅來吃,只記得柚香餅一口咬下真是滿齒留香啊,好吃!

我們簡單在「トロッコ嵯峨駅」旁邊的小吃部買了一點炸物填肚子後,我們的列車時間也到了,一開放大夥進站,就陸續衝到前方拍火車頭,我們也排在人群中,好不容易才拍到了。

火車頭上沾滿了掉落的楓葉,好有感覺。

由於我們是從「トロッコ嵯峨駅」搭去「トロッコ龜岡駅」,路線中大部分的時間桂川在鐵道的右邊,因此特別選了靠右的位置,才可以比較輕易的欣賞到桂川河谷的楓葉。

第5車,就是這樣開放的空間,還好此時都已無雨,不然可能一定會濕透,而透明的車頂上也飄著片片落楓,很夢幻的感覺。

一旁的欄杆也不高,因此視野非常好,如果難得來一次,真的很推薦買5號車的車票。

列車在抵達「トロッコ保津峽駅」之前,桂川都在左邊,因此我們只能看到一旁斜坡上的楓葉,但也相當美。

一開始速度慢的時候還可以拍得到紅葉。

速度一快的時候,就拍成這樣了XDDD,嵯峨野觀光鐵道車速應該才30~40KM/時而已,居然看起來很快的樣子。

紅葉就是這麼快的稍縱即逝。

列車在「トロッコ保津峽駅」時會停比較久的時間,月台上也由大到小整齊的排列著狸貓歡迎大家。

經過「トロッコ保津峽駅」後,就是桂川比較原始的樣貌了。

但或許是這邊氣溫本來就比較低,加上前幾日的大雨,紅葉掉的快,基本上,桂川旁以幾乎沒有紅葉,僅留光禿禿的樹枝而已。

這時看到嵐山的保津川(桂川的別名)遊船出現了,要遊玩保津峽沿岸,除了觀光鐵道外,遊船也是一種選擇唷。

大約26分鐘的時間,列車就抵達了「トロッコ龜岡駅」,下車可以看到一旁標示著5號車的牌子。

由於嵯峨野觀光鐵道是單線往返的路線,因此原車又沿原路送回「トロッコ嵯峨駅」了,「トロッコ龜岡駅」月台對面,也有各式的狸貓,實在太多太可愛了!

隱藏哥不要想不開啊!(隱藏哥:我只是想去跟狸貓握手而已!)

接著我們抓準時間,步行約200公尺,抵達「トロッコ龜岡駅」附近的「JR馬堀駅」搭乘JR列車前往「円町駅」,再轉巴士,準備前往永觀堂,雖然嵐山也有巴士可以直接抵達永觀堂附近,但需要搭乘一個多小時,我們選擇的路線直需要30分鐘即可,但無奈我們這時才發現雨傘早就忘在早上買票時的「トロッコ嵯峨駅」,因此我們浪費了一班車的時間,搭回「JR嵯峨駅」找傘,還好好心的工作人員已經把我們的傘收好等待領取,水母妹的「爽爽貓」傘失而復得,但也讓我們多浪費了30分鐘。(水母妹:30分鐘換一把傘,還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