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9年冬末北九州-久留米-日本輪胎重鎮旁的「久留米城」(續百大名城)


上午攻完大分縣的角牟礼城,回博多的途中,因為是同一條鐵路線,離車站也不會很遠,適合順道再將續百大名城的「久留米城」拿下。

「久留米城」目前僅有本丸石垣遺留下來,範圍並不大,也沒有太特別的建築物或築城工法,入選續百大名城的最大可能應該就是城主的名氣了。西元1587年,毛利元就的9子毛利秀包因豐臣秀吉平定九州後於筑後地區築起笹原城,後改名為久留米城,由於毛利秀包在九州戰役中的活耀,使得秀包獲賜羽柴姓,因此有「羽柴久留米」侍從的稱號。毛利秀包(西元1567~1601年)原本準備繼承小早川家故曾改姓小早川,後因小早川秀秋在關原之戰的叛變而再度改回毛利姓,因年齡與武勇互相推崇,曾與立花宗茂結為義兄弟。關原之戰時,黑田官兵衛的九州戰事也掃到久留米城,秀包當時囑咐「若是東軍襲擊,死守城池,但若是黑田如水攻來,可放心開城,如水必定會以禮相待」。西元1621年時,幕府領20餘年的久留米藩,再度迎來的藩主是原本領有福之山城的有馬豐氏,福知山城入選續百大,應該也是久留米城入選續百大原因之一吧。

久留米城
地址:福岡県久留米市篠山町444
電話:0942-39-8485
交通手段:搭乘「JR鹿兒島本線或九州新幹線」至「久留米」下車,徒歩15分(1.2公里)
營業時間:城跡終日開放,終日可蓋章,有馬紀念館10~17時(火曜日(周二)休)
所要時間:1.5小時
網址:http://www.kurume-hotomeki.jp/tw/event/?mode=detail&isSpot=1&id=402036000001



前往久留米城當然要先搭車到久留米駅,有新幹線通過的久留米駅,算是大站,人口高達30萬人的久留米市也是僅次於福岡市與北九州市的福岡第三大城市,自然車站也是相當氣派的了,大廳挑高的拱型天井,還可以看到圓形的馬賽克玻璃窗,氣派十足。

三月一日造訪的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月底的櫻花季宣傳了,就在久留米城內,有著賞櫻音樂祭,再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舉行了耶,好吸引人可惜我們無緣。

車站外觀就可以看到圓形的屋頂,不過從外側卻無法清楚地看到彩繪馬賽克圖案。

車站前有一個太鼓造型的時鐘「からくり太鼓時計」,這是紀念出身當地的發明家田中久重(西元1799~1881年)200年誕辰時設立的。田中久重是日本機關儀大師,其養子田中大吉所創建的田中製作所,就是日本大廠Toshiba(東芝)的前身。附帶一提,久留米也有許多名人,包含不老歌手松田聖子、演員田中麗奈、宇宙戰艦大和號的漫畫家松本零士等。

一旁還有一顆超大的輪胎,寫著直徑4公尺,世界最大的輪胎。原來久留米可以說是世界橡膠產業的發祥地,因為日本最大的輪胎廠Bridgestone(普利司通),即是從久留米發跡的。西元1873年久留米開始發展橡膠產業,西元1930年普利司通成立,久留米成為日本橡膠產業與輪胎產業的重鎮,至今久留米都還有許多橡膠相關工廠在運轉中。的確,我們一走出久留米駅,就聞到濃濃橡膠味,不知道久留米的居民們,是已經習慣了,還是...?

從久留米駅前往久留米城,路程約1.2公里,腳力還可以走得到,路徑也很簡單,只要沿著車站前的ブリヂストン通り(普利司通通)朝東北方向前進即可。ブリヂストン通り是一條以輪胎廠命名的路,道路的西側就是普利司通久留米工廠,目前也正在生產中。道理的兩旁種植了整齊的櫸木行道樹,整條道路簡潔乾淨。

進攻久留米城一定都會經過的普利司通久留米工廠大門,就在ブリヂストン通り上。

工廠外的電線桿上還有ブリヂストン通り於西元1955年修築,並捐贈給久留米市的介紹,以及普利司通創辦人-石橋正二郎(西元1889~1976年)的介紹,這位出身久留米的榮譽市民,正是將久留米生產的輪胎帶往全世界,成為世界最大輪胎廠的靈魂人物。

人行道人還有兩種不同的久留米人孔蓋,上圖的圖案綜合了久留米市花杜鵑花、筑後川以及耳納連山,下圖則亦有杜鵑花的圖案,但中間的卷軸就沒有說明是什麼了。

ブリヂストン通り上還可以看到久留米城三ノ丸跡的石碑,原來普利司通的工廠,就是蓋在過去久留米城的三ノ丸與二ノ丸啊,現今已經看不出來城郭的樣貌了,只留下石碑記載當時的相對位置。

在篠山城南的十字路口左轉,即可以看到久留米城二ノ丸跡的石碑,當然兩旁現在都是工廠與停車場用地。

二ノ丸跡石碑前方18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久留米城冠木御門跡前方的出入口,以及兩邊的石垣了。人車共用道路旁,種植了幾棵櫻花,再過不到一個月就可以看到綻放滿開的櫻花了。

路的兩旁也各有一尊石獅子,右邊的張嘴含珠,下方提著波平兩字,左邊的閉嘴露齒,下方的則是風穩二字,看起來跟出海有關呢...

左右兩邊皆為過去的本丸內堀,因為修築車道的關係,兩邊並不相通,右邊的已經乾涸,左邊則還有水。

作為出入口的冠木御門跡,顧名思義過去應該有著大型的冠木門存在著,門旁的石垣採用較現代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石垣皆切割的方正、整齊。

冠木御門內,就是久留米城本丸的範圍了,目前本丸內有一座祭祀有馬家初代藩主有馬豐氏的篠山神社,因此石碑旁有大大的石燈籠。

久留米城內沒有其他的石碑了,我們就以這個久留米城本丸址石碑當作合影地標吧!

冠木御門左側的櫓台,則是過去的門櫓台,也是採用切割方正的石垣。

再走近一點可以看到嶄新的久留米城趾案內板,說明了有馬氏在久留米築城並統治11代250年直至廢藩,但並未提到毛利秀包。而久留米城西北兩側,則以筑後川為護城河,成為天然的屏障,在地勢略高處築起平山城,內有二階或三階共7個櫓,本丸東南側的巽櫓,則是三層構造,為城內最大型的櫓。城內還有紀念有馬三氏的篠山神社,以及有馬家文物與資料展示的有馬紀念館,春天可以賞櫻、6月則有花菖蒲,8月25日則有蟲鈴祭,是市民娛樂休息的好地方。

久留米城的範圍不大,但卻相當用心的在城內的幾個角落中,都立有這樣嶄新的城內案內圖,共有15個遺跡或景點被標示出來,一旁還有簡單的解說,清楚明瞭。

更用心的是,為了照顧像我們這種超過下午5點才進城,錯過有馬紀念館參觀時間的攻城師們,久留米城還特別將續百大名城的認定證,拷貝護貝後,貼在太鼓櫓跡旁,實在是太感激了。

位於冠木御門左側的櫓台,就是過去的太鼓櫓,這裡曾存在過一棟三階櫓,現今則是許多歷史也相當悠久的石碑聚集的位置,大部分都已經看不太出來所刻為何了。

站在太鼓櫓跡往冠木御門方向看去,冠木御門兩側的石垣,與太鼓櫓的相對位置即可一目了然。

進入本丸內後,看到的第一個建築,就是有馬紀念館了。我們抵達的時間是16:30,但紀念館卻已經打烊(公告的營業時間是至17時),公式書上寫著續百大名城章的位置位於篠山神社事務所,所以就算有馬紀念館關門了,我們應該還是蓋得到印章的,只是無法參觀有馬氏的文物,還是有點可惜。

有馬紀念館一旁的木造建築,就是篠山神社事務所,不過公式書上寫著開放時間至17:30,距離現在還有近一小時的時間,事務所卻也是門窗緊閉,看到這樣場景的當下,差點以為蓋不到章了。

別急別急,仔細看看事務所窗戶前貼著的小紙條(真的有夠小的),下方還有一個小盒子,寫著久留米城趾續一百名城印章,就在箱中。還好還好,我們還蓋的到章,不用再跑第二趟啦!

掀開盒子,果然看到印章就躺在裡面,也沒有用鏈子鎖住,這樣印章真的不會不見嗎?上方的字條寫著,神社與城的創建關係深厚,並保全著城內的歷史,城內皆為神社境內的神域,希望大家都可以參拜一下。

久留米城的印章,與其他福岡續百名城一樣,都是水分相當充足的黑色連續章,石垣的花紋相當細緻,蓋起來相當美!於是我們第25顆續百名城章蓋下了,完成四分之一了啊!

因為事務所已關門,篠山神社的御守與幸先矢們也都蠻豐富的,但我們無緣了。

篠山神社創建於西元1877年,主要祭祀初代、7代、10代、11代、14代等五位藩主,我們也尊造社務所的建議,參拜一下,樂捐一點香油錢,感謝篠山神社持續維護史跡的心力。

篠山神社的參道,貫穿整個久留米城,本殿就位於本丸的正中央。


本殿也是過去久留米城本丸御殿跡的所在位置,藩主主要的生活與政治中心皆位於此。

一旁還有一個紅色鳥居,是稻荷大神系列的大乗院稲荷神社。

我們走到城的西北角,前方就是河道寬廣的筑後川,河面上還有許多水鳥棲息,看起來相當熱鬧,河道的景色也相當宜人。

不過在筑後川敷地與城之間的區域,則看到毀壞的舊房子與汽車,成為一個環境較為髒亂的角落,搭配後方的河景,其實蠻可惜的。

西北角也是乾櫓跡的所在,這裡也曾有一座三階櫓,本丸的四個角落都有一座三階櫓,成為保護本丸的最佳防禦據點。

篠山神社本殿的東側,也有數塊古老的石碑,這裡有人剛燒完柴火,一旁也有柴木,但卻不知道用途為何啊?

本丸的東北角則有艮櫓跡,也曾有一座三階櫓,這裡也可以遠眺北側的筑後川。

從西、北、東側的石垣與地面的落差高達十數公尺,從艮櫓後方的石垣往下望去更為清楚,即使我們從南面的入口進入,但久留米城的平山城類別也由此高低落差獲得認證。

東側的高石垣採用的是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年代應比南側的冠木御門石垣更早。

位於東側石垣突出部的月見櫓跡,因為不是本丸四角落的位置,因此過去僅有二階櫓存在,較其他櫓矮些。

本丸東南角的巽櫓跡,則是城內最大的三階櫓,因規模較大,且久留米城並無天守構造,這個巽櫓有可能作為天守之用途。

巽櫓跡前方則有一座歌碑,不過年代看起來也相當久遠了。

巽櫓跡前方還有一棵幅寬不小的紫藤花,看來5~6月前來也有美麗的紫藤花可以欣賞也蠻不錯的...

本丸原本有三個井戶,現在殘存兩個,其中一個比較大的井戶就位於有馬紀念館前方,這裡也是靠近本丸御殿台所(廚房)的位置,目前這個井戶還有源源不絕的水唷。

位於本丸東側月見櫓旁,還有一個出入口,稱為東御門,有馬豐氏入城後,將原本的主要進出口由東側改為南側,原本東側的出入口則為現在的東御門。

走下東御門的階梯,這裡有一處石垣下方的曲輪稱為蜜柑丸跡,類似本丸的腰曲輪的設計,因為種植了蜜柑而稱為蜜柑丸,過去可能是藩主的御寶藏(收藏寶物的地方)的所在,現今則為小型的停車場。

沿著東側的石垣走到東南角,這裡就是巽櫓的下方,過去這裡仰頭可以看到巨大的三階櫓,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復原的機會。

巽櫓下方原本內堀的空間,在秋季的枯水期是呈現乾涸的狀態,從路邊可以走下去。

因為是死水,所以目前完全乾涸,但在春夏多雨的季節,仍會滿水,櫻花季時兩旁的櫻花吹雪甚至可以佈滿整個水面,也是相當美的啦。

最後我們走到城外的西南側,為了就是尋找久留米城印章的畫面,果然,位於西南側的石垣與內堀,就是印章的圖案啊!這裡也是我們剛剛無法走到,被有馬紀念館擋住的坤櫓跡外側,西南角的坤櫓跡也曾經有一座三階櫓的存在,這裡的石垣也是較新式的切入工法,內堀雖然也是死水,但還有殘留不少水,比起另一邊更像護城河了。

此處的二重石垣,分別是太鼓櫓與坤櫓的石垣,也是久留米城具有代表性的石垣結構。左側的石垣延伸過去還有西下櫓跡,過去也有三階櫓存在,西下櫓旁則有水手御門,但現在已無法通行。

拉近一點才是完整的印章圖案,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印章圖案裡面並沒有電線桿以及建築物,實在有點破壞畫面😰。

久留米城不大,如果不包含有馬紀念館的話,1小時可以逛完,但我們因為時間不趕,所以逛了1.5小時,若實際加上有馬紀念館的參觀,或許也是在1.5小時左右吧。

回程的路上,突然在一處樓梯下看到一雙偷看我們的眼睛。

原來是一隻大橘白貓啊!可能有感應到我們包包中有貓糧,所以對著我們喵喵叫,當然,我們就讓她開個飯吧,橘白貓看來營養不錯,但還是很貪吃。

一整天的攻城,肚子也餓了,隨意在久留米駅前,找了這間在Google map上看起來不錯的海鮮食房「清松」來當作晚餐的地點,代表我們今天輕鬆攻城,心情輕鬆。

「清松」的座位不多,除了裡面有一桌4人包廂外,其餘就是吧台的位置6席,不過吧台的桌面是很大一塊的檜木製成,看起來相當高貴。

我們一進門老闆娘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並推薦他們的鐵火丼,只要700円加100円成為定食,實在很平價,用餐途中也有許多當地的OL、高中生,獨自或結伴來用餐,生意還不錯。

既然是海鮮食房,「清松」除了鐵火丼也提供了各式海鮮,我們點了一份1,500円的海鮮丼,除了海鮮丼本人外,還有味噌湯、醃蘿蔔、附有芝麻的沾醬與芥末。

海鮮丼以海膽為視覺主打,鮮甜的海膽豪不吝嗇的放了數大塊,實在是相當大手筆。

海膽下方的除了鮪魚、鯛魚外,還有章魚與大干貝,再灑滿海苔絲,新鮮美味不在話下,這樣才賣1,500円,CP值很高啊👍。

另一份當然就是老闆娘推薦的鐵火丼囉,以醃漬過的鮪魚為主,舖在上層完全看不到下面的米飯,+100円一樣有醃蘿蔔與味噌湯。

總共有15片鮪魚的鐵火丼,鮪魚新鮮軟嫩,醬汁引出魚肉的甜味,搭配海苔絲與米飯,讓人一口接一口,相當好入喉,難怪一旁的高中生,呼嚕呼嚕的5分鐘就可以吃完了,實在是份量、美味兼具的鐵火丼啊,當作招牌餐點一點也不為過,ご馳走さまでした(多謝款待)!

清松
地址:福岡県久留米市城南町3-31
電話:0942-33-2608
營業時間:11:30~15:00、17:00~22:00年中無休



晚餐過後天色也黑了,久留米駅內亮起了燈光,以復古的間接光源照射圓形的屋頂,帶有一些異國情調,也是個令人心情開朗的車站。

車站走道還有久留米的吉祥物「くるっぱ」(Kurrupa),Kurrupa是一隻河童,因為久留米有許多的河童傳說,因此選定河童當作久留米的吉祥物也算是個不違和的象徵。Kurrupa在2019年吉祥物票選時得到第9名,據說是河童生涯最高名次,如果他可以跟酷MA萌一樣爆走,說不定名次可以更高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