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2019年冬末北九州-對馬-防禦朝鮮最前線的古代山城「金田城」(續百大名城)

什麼?又是朝鮮式山城?還在一座島上,搭船或飛機才能到!

拿到續百大名城公式書時,看到了編號第186號的名城是位於距離韓國比距離日本近的對馬島上的金田城時,小小的譙了一句,而且仔細一看,並不是治理對馬七百餘年的宗氏居城,是一座屬於飛鳥時期的朝鮮氏山城,真心覺得又要被城郭協會整了,不過靜下心想想,可以去沒去過的對馬島,其實也是件不錯的事吧!不然要主動安排的話,對馬島不知道會被排才多久之後,或是一輩子應該也不會去...

金田城築於天智天皇6年(西元667年),與大野城、鞠智城相同,皆為日本於白村江之戰,敗給唐、百濟聯軍後所築起的防線,而位於對馬島上的金田城,則成為阻饒敵軍登陸對馬島當作據點的最前線。雖然建築年份比略比大野城、基肆城晚,但建築規模不輸前兩者,加上位於對馬島下島北側,遠離目前的聚落,受到的破壞較少,大規模的石垣遺跡保存完整。不過也因為地處偏遠,金田城距離渡輪下港嚴原港17.2公里,距離對馬空港10.2公里,且完全沒有大眾運輸可利用,交通是個大問題,看起來用自駕應該是最佳解決方案。只是飛機票加上租車錢,兩人加起來絕對破萬元台票,這金田城的"價值"與百大名城第一號的根室半島砦跡群實在有的拚啊!

金田城
地址:長崎県対馬市美津島町黒瀬
電話:無
交通手段:由對馬空港自駕10.2公里(約18分鐘)、或自嚴原港自駕17.2公里(約29分鐘),無大眾運輸工具
營業時間:24小時(建議白天時前往)
所要時間:2小時
網址:http://www.city.tsushima.nagasaki.jp/culture/post_31.html

我們在對馬空港領了車,立即驅車前往距離空港僅2.4公里,車程5分鐘的「対馬市 美津島地区公民館」,尋找續百大名城印章,三層的鋼筋水泥建築在人口不多的對馬市美津島區算是很大的建築物。

停車場內停放著滿滿的車輛,正覺得怎麼會這麼多車的時候,聽到會館內傳來哨音與歡呼聲,原來會館內正在舉行籃球比賽,來參加或觀戰的居民也相當多,整個會館顯得很熱鬧。

走進會館往左側的受付窗口,就可以索取續百大名城的印章了。

金田城的印章,是一顆水份相當充足的連續章,或許是還沒有太多人來蓋,所以墨水使用量不高的關係吧,印章可以蓋得相當漂亮,很棒,第26顆續百章Got!

在索取印章時,會館的係員詢問我們去過金田城了沒,我們回答還沒,馬上給了我們一張標示簡單但印刷精美,還有每一條路徑可能需要多少步行時間的地圖,這張地圖真的很重要,所以建議攻城前一定要先來蓋章,領取這張地圖。

受付窗口下方還有推廣地方牌照的海報,旁邊是金田城的續百大海報,海報上說明了蓋章處有兩處,除了美津島公民館外,還有位於嚴原港附近的「観光情報館 ふれあい処つしま」,不過因為我們是從對馬空港開啟行程,在公民會館蓋章是比較近的,且也不確定「観光情報館 ふれあい処つしま」是否可以拿到金田城地圖,所以還是建議來到美津島公民館蓋章唷。

蓋完章後,我們沿著縣道24號往西邊開,約6.7公里處可以看到金田城的城山入口牌子,一旁還有國指定特別史蹟金田城的石碑,這6.7公里完全沒有大眾運輸,如果不靠自駕,光走這段路應該就會覺得厭世了。

一旁的地域圖顯示,這城山入口並不是現在城跡的入口,還要再往裡面開一段路,而金田城並沒有城門入口的遺跡被發現。城內目前現存的遺構長2.86公里,城的周圍部分廣達5.4公里,看起來是個範圍相當龐大的古城啊,城內遺跡包含一ノ城戶、二ノ城戶、三ノ城戶等,城山的北西面是絕壁、北東面是斷崖(好像是一樣的意思),形成了天然的防衛,金田城平常有人駐守,戰時則會徵招島民與糧食的收容,萬葉集中的防人之歌似乎就是在描述對馬金田城的過往。

從縣道24號轉入城山入口,這段路並沒有柏油路面,但還不算難開,只是沒有會車的空間,如果遇到對向車輛,可能就得倒車了,還好我們很幸運,進出都沒有遇到對向車。

大約再開了1.4公里後,抵達一處整備好的停車場,路上還看到一位滿頭大汗的日本青年正在步行回程,再次慶幸我們偷懶自駕攻城。而原本以為都沒有人來這個()地方,卻看到停車場除了我們的小白外還有其他車輛。

停車場旁有另一個與城山入口處相同的金田城跡石碑。

當然一定要抓來合照一下囉!

停車場一旁的案內板,也說明了金田城的簡單歷史,並附加說明了城山頂上的炮台,是日露戰爭時作為防禦據點所設立的,與金田城的史跡無關,所以我們就PASS那個點啦。

就算開車到了停車場,也不能太早開心,因為接下來還是有長長的路需要走。先是步行大約1公里才能抵達地圖上標示的分歧點,不過還好這段路並不難走,雖然是泥土地,但舖上了碎木屑,即使下雨也不會變成爛泥。

大約步行10分鐘後,路邊可以看到一些石垣,終於開始有比較像城跡的範圍了。

經過石垣處,轉個彎,突然視線大開,前方出現了平靜的海面與峽灣地形,地圖上標示著「ビュポイント」(View Point),這裡也有很厲害的景色。

再轉過去,就可以看到金田城壁石垣了,這裡也是金田城最大規模的石垣遺跡,搭配前方的峽灣,絕對可以稱得上絕景。

這片石垣為「東南角石壘」,也是金田城印章的圖案,由上往下,建在山壁邊緣的石垣,實在有夠壯觀。不過不知道是否受到前一年度颱風的影響,石垣坍塌嚴重,不像印章的圖案是整齊的石垣,且照目前的狀態,也沒有看出想要修復的樣子。這金田城的石垣,就這樣充滿毀壞的滄桑感,呈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也派出了空拍機,捕捉一下這壯闊的畫面。

金田城東南角石壘空拍


仔細看看,前方的峽灣風平浪靜,灣內部滿了小小的黑點,原來這些都是美津島地區特產「海扇蛤」的養殖筏,實在是美景配上美食,棒極了!

一旁也還有步道可以沿著走下去,但整備狀況不佳,要留意一下腳步。

步道旁邊,則有平成年間挖掘調查出來的堀立柱跡,過去曾有建築物於此,面積不大,可能是金田城南門的相關建物。

走到石垣下方,石垣崩壞的程度令人怵目,可能沒有經費的美津島町,不知道要多久才有機會修復,或是就這樣呈現殘破的景色呢?

石垣的下方還有一條比較完整的道路,但連結石垣頂部的部分也是殘破難行,不過同樣可以走下來看看石垣的正面。

整個石垣也並非完全殘破,接近下方的一段石垣,看起來有重新整理過的痕跡,還有用鐵絲網把小粒的石垣暫時性的固定住,或許未來真的可以完全復原吧。

崩塌、完整並存,也是金田城石垣的特色之一。

東南角石壘,有一最大特色,就是向外伸出的構造,這對於防禦敵人有很大的作用,這樣的結構稱為「張り出し」,在日本國內,岡山縣的鬼ノ城中的角樓,就是這樣的構造。金田城中,則有此處與一ノ城戶兩處,有這樣的結構。案內板還說明了石垣原本就呈現崩落的樣貌,只有後段殘留比較好的部分,石垣均一高4公尺,內壁結構還保留原狀,因80公尺處北東石垣崩落的危險性較高,於西元2013年開始兩年的時間修復了東南角石垣,因此我們看到印章的構圖是完整的石垣,但或許真的因為風災的緣故,目前的石垣又崩了...

接著我們往三ノ城戶的方向前進,途中不斷出現高低落差相當大的坡道,雖然都有木枕當作階梯,但走行時還是要小心步伐,水母妹還穿著裙子,完全以為今天是自駕就不會辛苦的準備啊,結果沒想到這金田城的路,真的是相當不好走。

大約7~8分鐘,我們就抵達三ノ城戶了,比起地圖上寫的10分鐘快了一些,看來我們的腳力還蠻可以的。三ノ城戶也有大規模的時垣遺跡,並且有形成門的樣子。

三ノ城戶是城內最大範圍的城戶,底部有水門的機能,與二ノ城戶一樣,都有發現有柱穴的遺跡,判斷應有城門的結構。城門的高度推定為3.5公尺,寬4公尺,並不算太大,城門的樣貌也無法推定。此處有山道可以通往各處,因此應為金田城的中心地。三ノ城戶也有兩條道路可以選擇,一條是通往二ノ城戶的山道,另一條則是通往海側降口的山道,但後者已封閉無法通行。

三ノ城戶的石垣保存還算完整,可能風災沒有直接侵襲,開口處則是通往海岸降口的山道。

我們探頭看了一下,這真的是路嗎?難怪地圖上說已經封閉無法通行了。

我們在石垣堆中,的確發現了柱穴的石頭,不過這理論上應該很珍貴的部分,卻看起來沒有任何保護,就這樣躺在地面上,也是蠻令人驚訝的。

整個三ノ城戶向外延伸的石垣長度不輸東南角石壘,但因為沒有峽灣當背景,壯觀程度略輸。

繼續往二ノ城戶前進,剛剛往下爬,現在又要往上爬,眼前出現了懸空的枕木,不斷竄出的鋼筋,讓人不得不更小心自己的步伐。

大約步行不到6~7分鐘,眼前出現條狀的土壘,稱為「ビングシ土壘」(Bingushi土壘),土壘上的樹木已砍伐,讓土壘的樣貌更容易被人觀察。

「ビングシ土壘」是分隔三ノ城戶與二ノ城戶的構造,分為北土壘與南土壘,中央則有門的構造,調查結果也發現了門礎石的遺跡,不過目前左前方(北土壘處)的門礎石,則是複製品,門將土壘一分為二,土壘旁則有許多堀立柱建物跡被發現。

土壘的凹陷處,即是門的位置,不過其實不是很明顯。

前方的門柱礎石,看起來很完整的塞在土壘中,完全沒想到這是複製品啊,那剛剛三ノ城戶隨便躺在地上的門柱礎石是怎麼回事?

很有趣的是,土壘附近的一處堀立柱跡,直接被復原成了可供休憩的涼亭。

另一側較小面積的堀立柱跡則僅已復原木標記。

繼續往二ノ城戶方向前進,路上也可以看到小規模的石垣,但步道一旁其實也留有水路,不知道這石垣是不是當作水門使用。

大約7~8分鐘,大規模的石垣再度出現在我們面前,這裡即是二ノ城戶,雖然地形不同,不過以「ビングシ土壘」當中心點來區分,二ノ城戶與三ノ城戶的距離的確是相同的,而二ノ城戶更不同的是,因為整備的關係,舖上木板道來當作通道示意,有完整的門的樣貌呈現出來。

石垣的外部更是令人驚訝,弧形的石垣結構復原的相當完整,中間通道的部分架上木梯,方便通行,但卻更像可以在中央辦個什麼活動的場所。

石垣大致分為兩段,下段則坍塌嚴重,對比上段的完整,更覺得這金田城的整備復原工作,好像也很想營造不同狀態的差異。

二ノ城戶的石垣處也發現多個門礎石,這類的石英斑石因為較為堅硬,被大量使用在金田城的門礎石上,不過這裡的門礎石也是隨地散落,就那樣躺在地上,想想,應該不是複製品吧?後方還有部分使用鐵絲籠固定住的小石垣碎礫。

二ノ城戶的石垣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城內高、城外低,弧形的設計應該是可以集中防衛來犯的敵人。

石垣的橫斷厚度也相當厚,因為上方還有散落的石垣,有可能原本的高度是更高的。

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數個散落在地面的門礎石,真的就這樣丟著沒關係嗎?

二ノ城戶在剛發現時就有兩個門礎石露出,平成11年(西元1999年)調查時又發掘出數個新的門礎石,推定的門寬為3公尺,深5公尺,兩旁也有高5公尺的石垣,以當時的建築技術來說,是規模相當誇張的結構。到了西元2004~2006年的整備工作將兩側的石垣與門跡的側壁,整備成可以通行的狀態,北側的石垣則增加了「礫籠」,強化石垣根基的穩固並維持排水作用,原來我們一直看到的鐵籠就是這個作用啊。

從二ノ城戶再步行3分鐘,就可抵達一ノ城戶。此處的石垣採用了部分片岩堆積而成,並有天守台的樣貌。

從正面觀察,更可以看到天守台或櫓台常見的二重石垣與斜角隅石的工法。

果然不出所料,案內板上寫著,這一ノ城戶是作為要塞的功用,高6.4公尺的石垣上方是平坦的結構,可以想像以前曾有望樓的存在。要特別注意的是石垣上方的堆積法並不一致,很有可能是後世修築的痕跡,而一ノ城戶也因為前方就是較小出入口的斷崖,因此石垣相對保存完整,內側也有通道可以通往二ノ城戶。

一ノ城戶再往海岸邊走,可以前往大吉戶神社,雖然地圖、案內板都沒有說明大吉戶神社的特點,但既然有路可以通,我們就走吧!不過這段路實在也不太好走,除了一路上的木枕斑駁損壞外,還需要跨過看起來不是很牢固的獨木橋,走在上面搖搖晃晃的,很不踏實的感覺。

不過隨著我們越來越往下走,山道間開始出現各種垃圾,本來想著怎麼會有人這麼沒公德心,來攻城還把垃圾忘在這裡?(隱藏哥啟動碎碎念邊走邊罵)

後來仔細一看,這些垃圾上頭都寫著韓文,看起來是因為颱風把海上的垃圾沖上岸的關係啊,這些飄過對馬海峽的垃圾,真是讓我們又對這個國家留下壞印象了。

大約5~6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位於岸邊的區域,眼前的海水相當平靜,無風無浪,峽灣地形的特色,讓人根本無法想像這裡是海邊。

海水也相當清澈透明,還好並沒有像剛才山道旁到處都是垃圾的景象。

位於此處海岸邊的大吉戶神社,看起來相當有歷史感,目前的大吉戶神社創建年代已不明,但在屬於正史的「日本三代實錄」中記載著大吉戶神社為金田城的鎮守與祭祀的場所,是當時金田城重要的設施之一。

神社的正面有一座石鳥居,兩旁則有狛犬,後方的石燈籠與石階梯都有傾斜斷裂的痕跡,其實充滿了詭譎的氣氛。

兩隻狛犬雖然外觀斑駁,但表情生動,頓時有種笑得你發寒的感覺,不過我們心存善念,相信祂們也會保佑我們的。

我們鼓起勇氣(抱著感恩的心),穿過鳥居,先深深一鞠躬,口中默念打擾了,一步步的登上大吉戶神社的石階,有些石階的確已經相當不穩固的搖晃著,但還不至於難以行走。

神社本殿是木造建築,看起來年代久遠,前方也並未擺放著賽錢箱,於是我們簡單的行禮參拜,祈求一切順利。

參拜完回頭一看,隱身在樹林間的大吉護神社外的海岸,竟是一片光明,剛剛明明沒有那麼明亮的天氣,如果要說這古老的大吉戶神社有什麼神秘的能量,那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我們離開大吉戶神社後,沿著一ノ城戶、二ノ城戶、ビングシ土壘,往不同於三ノ城戶的另一條路前進,這裡有遺跡「東屋」,目前也是以堀立柱的方式呈現,但舖面增加了水泥地面,與其他堀立柱遺跡不同。

從東屋走到分歧點,稍微繞一下路,可以來到一處坡道上的遺跡「南門」,南門仍在整備中,算是近期發現的遺跡(西元2003年才發現),附近僅有小規模的石垣,南門寬約3.2公尺,保存著4對礎石,由於南門的保存狀態完整,此處延伸可能有未發現的登山道存在著,但仍待後續持續的調查工作。

不過因為調查與保存的因素,南門的地面現在都舖上了防水布與沙包,無法看到那保存完整的4對礎石,有點可惜。

結束了南門的探訪後,就算結束了金田城的巡禮。山頂上的遺跡是日露戰爭時日軍設立的炮台,與金田城無關,加上前一年度的颱風影響,往山頂的路暫時封閉,因此我們也順理成章的放棄。

這位於對馬島上的金田城,還未造訪時,覺得續百大名城為什麼又要選一個朝鮮式山城?在嚴原附近的金石城,是對馬宗氏統治600多年的政治中心,又有復原的樓門與庭園,為何不選金石城?但爬完金田城後,看到壯闊的石垣,就立在峽灣之前,保存完整的一ノ城戶、二ノ城戶、三ノ城戶石垣,規模更勝大野城。除了交通不便,城內整備有待加強外,無論建築技術、地勢景觀、歷史背景(日本正史與萬葉集都有提到過),絕對都值得入選續百大啊,甚至百大都有資格,而且城內維持許多崩壞的景色,那蕭條的美,更是其他古城中少見的,或許因為去過吳哥窟的關係,我們也滿喜歡這樣類似「崩密裂」的遺跡呢...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這機票與租車錢,絕對花的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