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9年冬末北九州-大分玖珠-穴太眾傑作下的難攻不落之城「角牟礼城」(續百大名城)


大分縣的最後一個續百大名城「角牟礼城」,位於靠內陸的玖珠町,這裡雖然不至於交通不便,但人口僅1.4萬人的玖珠町,真可謂是鄉下的鄉下。不過在江戶時期,位於玖珠町的豐後森藩,卻有不小的來歷,豐後森藩所建的「角牟礼城」,也採用了與安土城相同的工班「穴太眾」,讓「角牟礼城」在古城建築史上有著一定的知名度,可能也因為這兩個因素,讓「角牟礼城」被選入續百大名城中吧。

角牟礼城
地址:大分県玖珠郡玖珠町 森
電話:0973-72-6370(豐後森藩資料館)
交通手段:搭乘「久大本線」至「豐後森」下車,轉搭「まちなか循環バス」至「わらべの館前」
營業時間:09:00~17:00(豐後森藩資料館,月曜日(周一)休)
所要時間:3小時
網址:https://www.town.kusu.oita.jp/262.html



前往「角牟礼城」的交通並不複雜,只是因為班次較少,花費的時間會稍微多一些。我們一大早搭乘第一班的特急由布號,從博多駅至豐後森駅,車程1小時48分,車資3,880円,若使用JR北九州PASS的話,可以省下不少交通費;若是從大分駅前往,也需要1小時15分的車程,豐後森附近並沒有住宿選擇,無論從福岡或大分出發,都需要預留不少時間。不過,若是住在由布院就相當近,只要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到了。下車後出口的左手邊可以看到巴士乘車處,在這裡可以等待前往角牟礼城旁「わらべの館前」(兒童之家)的巴士。

我們等待的是「玖珠町まちなか循環バス 西回り」,不過因為火車抵達豐後森駅的時間與巴士時間相差近50分鐘,如果光是待在車站附近,可能打發不了50分鐘的空檔,不妨利用這段時間,到一旁的豐後森機關庫公園走走,但還是要注意機關庫博物館10點才開,不要為了逛博物館錯過巴士的時間啊,一天只有8個班次,是相當寶貴的。

玖珠町まちなか循環バス(時刻表、路線圖)
https://www.town.kusu.oita.jp/118.html

10分鐘的車程,車資190円,到站站牌就位於「わらべの館」(兒童之家館)前方,一下車我們就看到站牌的候車處,椅子上似乎正有當地居民在歡迎我們?

走近一瞧,原來是一位相當帥氣的角牟礼貓啊,銳利的眼神,注視著我們兩個外來(入侵?)者。

知道我們並無惡意後,眼神就馬上變得溫柔了許多,但還是直挺挺的帥氣模樣。

於是我們拿出背包中的貓糧趕緊來孝敬他,角牟礼貓也很有氣質的細細品嘗,是隻相當親人的貓貓啊。

吃飽後繼續展現帥氣的一面,真是可愛又不失高貴的地元喵民啊。

有喵民駐點的站牌旁,就是續百大名城「角牟礼城」的蓋章處「わらべの館」,這是玖珠町提供小朋友教育與活動的場所,現在同時也是「豐後森藩資料館」的所在,距離豐後森駅約2.5公里,如果錯過巴士,用走的也是可以走得到,只是後面還要爬山攻城,能省點腳力與體力還是比較好。

「豐後森藩資料館」入口位於「わらべの館」的背面,嚴格說起來應該是「わらべの館」的2階,且與「わらべの館」入口區分,故必須穿過穿堂,至背面的入口。

進入館內需拖鞋,入口處就說明了續百大名城第192番角牟礼城印章就位於此,除了「豐後森藩資料館」外,還有「清田コレクション」(清田收藏館),這個我們等等也會逛到唷!歡迎我們的清田先生一旁還有做為吉祥物的白色貓咪,胸前掛著K字,應該跟清田(Kiyota)有關吧。

「豐後森藩資料館」入場料金100円,雖然館內不大,也沒有說蓋章一定要入館,但既然100円並不貴,且可以得到義工阿伯的親切解說,我們覺得這100円絕對不要省啊。

眼前所見的,就是豐後森藩資料館展示室的全部了。

入口處向義工阿伯索取續百大名城章,就可以蓋下我們第24顆續百城章了,同時也得到了三份簡介,分別是角牟礼城-穴太積みの城、森藩主御茶屋-栖鳳楼、玖珠當地傳統舞蹈-山路踊り。桌上還有三枚很大的紀念章可以蓋,也不要忘記了。

續百大名城的認定證,也放在一旁。

我們準備走入展示室參觀時,義工阿伯問我們是否需要解說,想了一下覺得展示室並不大,應該不會耽誤阿伯太多時間,也順便練一練我們弱弱的日文聽力,就一口答應了。

角牟礼城位於標高577公尺的角埋山上,位於豐後的交通要衝,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戰略地,西元1154~56年曾有源為朝在此築城的傳說,但真正有史料記載的是西元1287~88年,森朝通在此築起居城。森朝通即為我們前幾天造訪的佐伯城的毛利氏先祖,天正年間島津氏入侵豐後,曾留下「地域堅固、抜くあたわずして去る」(地域堅固、無法拔除離去吧!)的評語。

西元1601年關原之戰後,毛利氏移封佐伯,致使角牟礼城廢城,原本於瀨戶內海成名的水軍來島氏,入封森藩,成為豐後森藩初代,但僅在角牟礼城山腳下築館(現有久留島氏庭園遺跡)。原本為水軍的來島氏,因為關原之戰屬於戰敗的西軍,但因家督來島通親的妻子與福島正則為親戚,經過說情後,來島家仍保有大名身分,但卻貶至完全碰不到水的深山之地。西元1616年大阪之戰後,二代藩主來島通春,將姓氏改為久留島氏(日文發音與來島相同),沿用至幕末。

角牟礼城還有一處特點就是沿用了織豐系城郭的穴太積工法的高石垣,雖然只有一處,但被認為與安土城相同的穴太眾,曾已相通的工法協助角牟礼城石垣的興建,平成年間也發掘調查確定了西門跡的礎石移跡,圖中的三張照片即說明了這些。展示櫃中則是出土的小型孔柱礎石。

展示室中還有許多豐後森藩家臣門使用過的鎧甲、衣物與刀具,但沒有來島本家流傳下來的物品,有點可惜。

僅有越智通康(通總之父)、來島通總至久留島時期的當主畫像,下方還有一些茶器與書狀。

館內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這幅四十八武將繪卷,雖然只有展出一部份,但這來自與豐後森藩有關的作品,其實相當細緻值得一看。

大約15分鐘即可逛完豐後森藩資料館的展示室, 資料館的另一側,則是剛剛入口時看到的「清田コレクション」(清田收藏館),裡面的空間大概是豐後森資料館的四倍大,而且參觀無料,義工阿伯也十分推薦我們進來看一看。

原來提供展示的是清田義雄先生,這位出身大分縣佐伯市的明治時期福岡學藝大學老師,把從各地所收集而來的手工藝品,全部展示出來。

館內真的有日本各都道縣府的民俗藝品、童玩、雕塑、版畫等各種手工藝品,還有部份海外的收藏,琳瑯滿目,但相當有系統的擺設出來,如果有時間可以仔細逛逛,還蠻有趣的唷。

蓋完章逛完資料館,準備攻城去,資料館的後方就是一大片廣場,稱為三島公園,前方有國指定名勝「舊久留島氏庭園」,右前方的山就是角牟礼城所在的角埋山,看起來...頗高啊,我們等等真的要爬上去嗎?(開始興起要不要蓋完章就走人的念頭😂)

在資料館後方有一個桃太郎誕生像,原本以為此地也跟桃太郎有什麼關聯,但查了半天查不到什麼線索,不過這石雕所用的石頭,是來自與來島家有密切關係的瀨戶內海能島,來島本為村上水軍中的一家,來島通總本名村上通總,因以來島為根據地,故改名來島通總。玖珠町在與能島所在的宮漥町交流時,宮漥町所贈送的紀念品。能島城也被選為續百大名城之一,因此再度驗證續百大名城間的血脈關聯。

三島公園中有一個大大的石碑,即為紀念童話大師久留島武彥所立的,至今也已70年歷史了。

童話碑後方即為國指定名勝「舊久留島氏庭園」,這個庭園即為當初來島氏轉封此地後,並未使用山上的角牟礼城,而是在山腳下另築御殿取代。目前共包含三個部分:藩主御殿庭園、栖鳳樓庭園、清水御門前庭,其中清水御門前庭位於前兩處的背側,我們在造訪角牟礼城前,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繞過去看一下,沒想到我們逛完城後,太放鬆了,活生生忘記這件事,開開心心離開,回到台灣才驚覺漏掉了,真是該打屁股啊!

藩主御殿庭園主要以假山、池塘構成一簡單的庭園造景。

中央以一座小木橋跨越池塘,池水中還有一些悠游其中的魚兒。

池塘南側有一座五重塔,整個庭園雖然不大,但過去若有盆栽或松樹,應該就相當完整了。

庭園的北側還有一片樹林,這個季節飄出了淡淡熟悉的清香,還沒看到花朵,就秒猜梅花。

沒錯,正是一朵朵的梅花啊!雖然沒有開得很茂密,但這梅花的清香又讓我們心情大好,這個季節攻城,果然可以有不少的驚喜。

梅林的北側,有一條石子鋪成的大道,此處即為前往角牟礼城的登城道入口。

雖然也是石垣砌成的道路,但應該與角牟礼城本身無關,應是來島氏建館後,與地勢較高的栖鳳樓庭園同時期修築的。

石板路的兩旁都是筆直的杉木,走起來輕鬆愉快。

經過一處高石垣的分岔路,往左則是前往栖鳳樓庭園,右側往上爬才是往角牟礼城。

在經過一段沒有石板的山徑小路,順著指標,可以找到角牟礼城跡角埋山登山口。

山林小徑後方是一條直挺挺的水泥路,這條看起來不難走的登城路稱為角埋遊步道,完全看不到盡頭,可能也有個近一公里的長度。

整條路有點單調,但可以想都不用多想直直往上爬,也算省事。

後段開始進入階梯區,坡道與階梯區間有一尊菩薩,保佑著登城的人們,我們也雙手合十祈求可以順利登城。

大約百來段的階梯,終點則是有點毀壞的感覺,前方是一片雜亂的樹林,讓我們有一點懷疑是否走錯路了,但其實一路上都沒有岔路,應該不會錯才是。

不過階梯結束後我們的確一時找不到路,一旁的小小標示寫著石垣因去年的豪雨正在整修,往箭頭的方向有一段迂迴路可以走,不過這段迂迴路是沿著小山坡往上爬行,雖然只有一小段,但確實不太好走,很擔心腳下土石滑動,因此連照相都沒有,只想快速通過。

通過迂迴路後,回到山道,立刻看到一處石垣,此地為角牟礼城的南虎口。一旁的大指標指出這裡就是角牟礼城遺跡中,最珍貴的穴太積み石垣,雖然只有保存一小段,但結構相當完整,不過私心覺得前方的板凳有點破壞畫面啊。

這段石垣幅寬約百公尺,高度最高7公尺,不過這著名的角度僅約5公尺高,比我們想像的規模要小。

這段石垣建於西元1594年之後,毛利高政(森高政)奉秀吉之命,回到角牟礼城築起城櫓與門,採用了與安土城相同的工班「穴太眾」,石垣的工法屬於織豐時期的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可以看出大石垣間打入小石垣的結構。

一旁有著大型的角牟礼城略年表,可以看出來築城約5百年的角牟礼城,於西元1601年時廢城。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時,因黑田官兵衛席捲北九州的戰事中曾開城外,並未被攻破過,因此也成為難攻不落之城的成員之一。

石垣上還插著「史跡 角牟礼城」的大旗。

另一側放置著防止土石流動的沙包。

後方的石垣有部分坍塌的現象,但不確定是否是風災造成的,還是早先就已呈現如此樣貌。

從南虎口繞上,就可以看到大手門跡。

大手門後方則看到一塊小指標,寫著岩清水、馬洗い池,岩清水下方還特別說明可以喝呢!

朝指標的方向走,可以看到部分石頭堆積的遺跡。

一旁還有一個深漥,看起來這裡就是馬洗い池,過去用來清洗馬匹用的池子。

一旁則有小水漥與一條水管引出來的山泉水,這應該就是岩清水了,雖然看起來很清澈,但...真的要我們喝可能還是不太敢啊...

大手門旁可以看到二の丸西曲輪的石垣,石垣也坍塌了三分之一,裏土都已覆上一層植物了,也並未說明是否是風災造成的。

石垣上方即是二の丸西曲輪,曲輪的面積還算蠻大的。

西曲輪南端則有建物礎石跡,但挖掘調查過後已覆蓋砂土掩埋回去了。這裡可以遠眺玖珠町,視野很寬廣。

西曲輪西側則有西門跡,一旁是土壘,另一側則可看到石垣。

此處現況是土壘,但過去可能也有石垣存在,西門的規模與大手門相當,也是重要出入口之一。

另一側的石垣較為完整,過去可能有門櫓的存在。

西門的下方雖然目前沒有路徑,但仍可以看到石垣,過去應該有另一條通往山下的道路。

繼續往本丸前進,途中可以看到「切岸」的指標,此處應與空堀不同,但功能接近,是切割山壁,成為斷崖的構造,也是防止敵人入侵時的作用。

繼續往內走,可以看到一處土壘,土壘有一處凹陷處,插著虎口(出入口)的牌子,說明這裡是進入本丸區域的出入口,不過除了略為凹陷外,其實看不太出來虎口的樣貌啊。

跨越土壘,我們看到一塊平坦的台地,這裡就是角牟礼城的本丸了。經過整地之後,整個本丸呈現空蕩蕩的樣貌,中央則隆起一塊小土丘。

本丸中央的土丘上插了數支木標,還有本丸跡的案內板,這裡也是角埋山的最高點,不過到底是577公尺還是576公尺?這麼靠近的三塊標示上居然沒有一致性,案內板上則說明本丸北側築有石垣,東側則有隅櫓被檢出,南側則有階段狀的虎口被檢出。

角牟礼城沒有石碑,只能與本丸中央土丘上的這幾塊牌子合影了。

本丸東側的部分,立了幾塊牌子,分別是土壘與隅櫓跡,不過或許是角牟礼城廢城時間太早,隅櫓跡目前幾乎看不出來,或許是調查完畢後,又埋回去了吧。

近看隅櫓跡,的確可以看到類似長方形的區域,在此地建櫓的話,也是視野相當好的位置。

隅櫓所在的東側是一片山陵地,無法望到玖珠町的聚落。

隅櫓的附近草地上,則有動物的排泄物,仔細看了一下,應該不是熊,很有可能是野生的鹿,不過我們一路上都沒有遇到,應該是怕人的鹿躲起來了。

離開本丸後,順著指標走到面向南測的展望台。

這裡可以鳥瞰整個玖珠町聚落,圖中央偏下方還可以看到豐後森藩資料館、童話碑與舊久留島氏庭園,不過今日的空氣中飄散著霧霾,能見度有限,不然應該連3公里外的豐後森駅都可以看得到才是。

位於上圖中央偏右的位置,依稀可以看到雲霧中的平頂山伐珠山。

展望台上的案內板,也明確地指出展望台可以看到的地標,包含豐後森駅、伐珠山、萬年山應該都可以一網打盡,只能說今天運氣不佳,沒有一個非常好的天氣。

從展望台回到登城路,會經過一個角牟礼神社,應是鎮守這座山城的神社,我們簡單鞠個躬,希望神明保佑我們一切順利,也感謝祂保佑這座山城。

在南虎口處其實有另一條路通往三の丸,走去瞧瞧。途中會經過一段坍方,雖然已整地完成,但還是可以看出來坍過的痕跡,應該也是先前風災的影響。但前方已經可以看到三の丸的石垣,以及可以通往山下的車道。

三の丸前方有一塊角牟礼城的案內板,上頭描述的歷史我們大概都交代過了,玖珠町的觀光推廣還特別加上大大的拍照景點標示,不知道如果不是古城迷的人,也會來此地嗎?

三の丸石垣看起來坍塌已久,石垣旁還有幾塊巨石作為天然石垣使用。

巨石深埋土中,看起來相當巨大且古老。三の丸也是開車上角牟礼城的停車場,比起爬山登城,真的可以省不少腳力。

三の丸的石垣有一定的幅寬,前方還有櫓台,過去應該存在著土屏與三の丸櫓,不過看起來並未留下太多史料。

前方還有一顆開了不少花朵的梅花,遠方更可以看到標高1140公尺的萬年山,真的是一座相當巨大的平頂山。

離開三の丸,我們選擇沿原路回到三島公園,途中會經過末廣神社。末廣神社建於慶長6年(西元1601年)是藩主久留島康親從故鄉伊予国三島宮請來的氏神。可見得久留島家雖然改姓了,但還是不忘本,懷念著瀨戶內海島上的神明啊。

末廣神社小有規模,一旁的五社殿為五大神社分社所共同使用的神樂殿,前方還有與來島氏原本的主君河野氏相同的久留島家家紋「折敷に揺れ三文字」。

神社內還有一件奇特的物品,就是這個作為手水舍的超大的手洗石。

據說重達1,260噸,是日本最大的手洗石呢,相當驚人。完全沒想到角牟礼城也會有一項日本一啊!

神社內還有一顆「鎮西八郎射ぬきの石」(射穿石),根據豐後國志記載,源為朝在角埋山築城時,因本身就是強弓名手,因此射穿了岩扇山的石頭,在地上有著箭孔的石頭,傳聞就是源為朝射穿的石頭,時隔9百多年,石頭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真的射穿,但那箭孔真的相當深吶...

本殿一旁還有一棟巨大的木造屋舍。

上方的鬼瓦也清楚的看到「折敷に揺れ三文字」的家紋。

在末廣神社旁的,就是「舊久留島氏庭院」中的栖鳳樓庭園,庭園中最重要的建築物就是天保二年(西元1821年)完成的栖鳳樓,這是豐後森藩作為神社祭祀、賞月、賞花之用途,在沒有天守的森藩,栖鳳樓二階可以遠眺,同樣享有天守的樂趣,一階除了庭園中可以看到久重連山與城下町的遠景,還有置放豪華的飛石,整體來說是御茶屋的風格。

我們從山上下去,會先看到栖鳳樓的二階。全木造的老屋,保存的相當好,二階後方也有進出口。

繞到前方,就可以看到完整二階的栖鳳樓了。也是近兩百年歷史,珍貴的重要文化財,相當值得一看。夜晚時,也會特別打上燈光,一定頗有韻味。

栖鳳樓玄關前方還有七顆大石,是順著七五三的排列方法,配合日本的七五三祭典,並與前方的九連山借景,形成雄渾的自然景色,東西方還有日燈籠與月燈籠的投影,可惜現在時間不對,天氣也無法達到條件。

栖鳳樓前方往下看,也可以看到藩主御殿庭園的造景與童話碑。

雖然從栖鳳樓可以直接走下藩主御殿庭園,不過這幾塊作為階梯的石頭相當的滑,水母妹就滑倒差點滾下去了,行走時要特別留意一下。

不過從這一側走向藩主御殿庭園,居然可以因為池水的倒映,讓我們覺得池水比剛剛乾淨不少,簡直判若兩池,這個角度的藩主御殿庭園,好美。

也可以站在庭院中的拱橋上,感受一下身後巨石圍繞的造景。

庭園一旁的知福童子相當可愛,不過我們一度以為他也是桃太郎。

不過一旁真的出現另一個桃太郎銅像!這個銅像的作者渡邊長男,還與東京日本橋獅子、麒麟像,以及明治天皇銅像的作者朝倉文夫是兄弟呢。

在三島公園一旁,還有久留島武彥紀念館,看起來相當新穎,是展示日本安徒生-久留島武彥的一生與作品,不過我們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參觀,只好捨棄了。

門口的石碑為2018年10月,距離不到半年,果然是相當新的設施。

久留島武彥紀念館旁,則是從前森尋常高等小學校的舊址。

目前則停放了一列C11270號蒸氣機關車頭,雖然保持的也相當不錯,但畢竟不是主要景點,機關車頭並沒有像豐後森機關庫公園內的車頭一般閃閃發亮。

小學校跡的前方,還有一塊木製案內板,就立在萬年山前方,說明了玖珠是被許多平頂山所圍繞的盆地,大型的平頂山稱為メーサ(Mesa)、小型的平頂山稱為ビュート(Butte),以萬年山為中心,共有大岩扇山、小岩扇山、寶山、青野山、伐珠山、角埋山、高波山等群山圍繞,這樣的地形一眼望去,如此迥異不像日本的感覺,只有此地有。

因為角牟礼城,我們來到了玖珠町,見識到了神祕的平頂山群,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