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9年冬末北九州-大分玖珠-神秘平頂山與蒸氣機關車扇形車庫的「豊後森駅」(豐後森站)


自從開啟百大名城攻略後,我們常常覺得百大名城就像是旅遊的指引一樣,帶領我們走向未知、值得探訪的區域,很多地方如果不是因為古城之旅,我們可能不曾想過要造訪此地,可能也不會知道這裡有什麼新鮮、有趣、讓人印象深刻的事物,因此每次的百大名城/續百大名城之旅,意外開啟的周邊景點,都成為我們的驚喜。這次因為來到位於大分縣玖珠地區的續百大名城「角牟礼城」,下車的車站「豊後森駅」,就相當符合這些要素,意外、驚喜、令人印象深刻。

豐後森駅
地址:大分県玖珠郡玖珠町大字帆足409-1(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
電話:080-8360-9150
交通手段:於JR久大本線「豐後森」下車,徒歩4分(350公尺)
營業時間:10~16時(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水曜日(周一)休)
所要時間:1小時
料金:100円,可抵豐後森機關博物館內消費
網址:https://www.town.kusu.oita.jp/1158.html (豐後森機關庫公園)



因為想要一早就攻克續百大名城「角牟礼城」,我們起個大早,搭乘第一班的「特急 由布號」,不用轉車直達目的地「豊後森駅」(豐後森站)。一下車印入眼簾的即是呈現深茶色塗漆的木造車站,跨越兩個月台的天橋很穩重的站立在中央,當然,是沒有電梯設置的😆。

連月台上的站牌都是黑色塗裝。原來,豐後森駅在西元2013年時,因為JR九州大力推廣「九州七星號」觀光列車,將豐後森駅整體由淺色木頭原色改塗上深茶色的色調,與「九州七星號」觀光列車相同。一旁還有位於豐後森駅附近的景點介紹,除了有日本的童話之里著稱的玖珠町,在三島公園內的日本童話碑,以及我們的目的地「角牟礼城」(角埋城跡)外,還有近代受到日本注目的新日本三景之一「耶馬溪」,都位於玖珠地區。

因為早上9點半左右就抵達了,從車站月台上往前方望去,居然看到令我們大驚的神秘景象!半空中高度不算太高的雲霧,遮蔽了前方的山,除了可能有形成雲海的機會外,這高聳的山,山頂居然是一片平坦,整個畫面就像是一塊高地漂浮在半空中的樣子,讓我們揉了幾次眼睛,不敢相信眼前這奇妙的景色。

反向(往博多方向)月台上,還有一個巨大的胖鳥居,寫著童話の里。鳥居下剛好可以看到雲霧平頂山的畫面,這實在是可以稱為一大奇景。而玖珠為何稱為童話之里呢?原來是明治時期的文學作家「久留島武彥」(西元1874~1960年),曾創作了大量的童話故事,有著「日本安徒生」的美譽,而久留島武彥本人就是豐後森藩最後一任藩主久留島通靖之子,因此位於過去豐後森藩領地的玖珠,自然就有日本童話之里之稱了。

豐後森駅建於西元1929年,是全木造的車站,現在仍是有人站,車站大廳也飄著濃濃的昭和風情,但因為重新塗裝的關係,整個車站看起來相當新穎,售票窗口上還有專屬的森字圖章,很有質感。

車站的出口只有一處,出口處有一個照相紀念板,寫著歡迎來到玖珠町,照相板上的景色正是我們剛剛看到的平頂山。一旁的說明告訴我們這座山原來叫做伐珠山,伐珠山標高685.5公尺,是一萬年前形成的古老地形,因為長期的侵蝕,造成山頂形成平坦的台地,南北朝時的南朝更在此地建立過「高勝寺城」,是玖珠町最有特色的景點,不過前往伐珠山必須自駕,我們這次只有雙腿,只能留待未來再前往了。

豐後森駅的幅寬頗有規模,中央的車站招牌,與兩座像是貓耳的三角型窗,相當具有識別度。

主要建築皆為一層樓,左側則有兩層樓像是乘務所的區域,二樓處也有大大的森字徽,真的是很美很有特色的車站。

位於豐後森駅東側350公尺處的「豊後森機關庫公園」是車站附近的重要景點,無論是不是鐵道迷,若是有時間,花個幾分鐘走過來,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的。公園的入口處整備的相當好,寬廣的通路、明顯的招牌,看的出來很用心在規劃。

豐後森駅因為位於久大本線的正中央位置,加上至幕末前皆是藩政的管理中心,有一定的人口,因此日本國鐵在此地設置了車輛調度中心。西元2013年將原本停放於福岡的蒸氣機關車頭9600型29612號運往此地展示,配合調度中心的扇形車庫,整備成機關庫公園供民眾參觀。

從大馬路走進機關庫公園時,會跨越鐵道線,在沒有列車的狀況下,不彷遠眺一下豐森後駅的月台,在沒有電氣化的久大本線,可以拍到這樣乾淨、美麗的線條,組成的畫面,絕對也是奇景之一。

偶爾來一列鮮豔黃色的普通車停靠豐後森駅,但其實有點違和啊...

機關庫公園內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豐後森機關車庫了!我們造訪的這天是上班日,幾乎沒有什麼遊客,但卻出現了軍隊...啊,不是啦,看起來有點像是自衛隊員帶著官員來參訪當地景點,查了一下地圖,距離2公里處真的有陸上自衛隊玖珠屯駐地的基地,我們先遠遠地等待他們短暫的停留不打擾,待他們離開後再好好的包場吧。

豐後森機關車庫是西元1929年豐後森駅開業後所設置的調度、檢修場所,最盛時期可同時停放25輛蒸氣機關車頭,有217名員工。但到了西元1971年蒸汽火車退出營運後,豐後森機關車庫即無用途遭到廢止,目前留有扇形車庫、轉車台,而因玖珠町人口外移嚴重,土地需求並不大的狀況下,機關車庫也沒有拆除的必要,至今成為九州全境目前唯一留存下來的蒸氣機關車庫,成為JR九州鐵路的一大觀光賣點。

機關庫前,保養良好的蒸氣機關車頭就是在公園入口處案內板上提到的9600型29612號,渾厚的黑色塗裝,鑲著金邊,質感近似九州七星號觀光列車。

蒸氣機關車頭+扇形車庫,復古懷舊、引人入勝。

時間早、地處偏遠、當地人口少,我們可以包場這個鐵道遺跡,各種角度好好拍照。

扇形車庫前的轉車台,是將列車由正線鐵軌調整角度,送至不同車庫路線的重要裝置,這個鐵製的轉車台有268.66平方公尺,直徑長18.5公尺,廢除至今經過40年的歲月,鐵製部分接已氧化成錆色(鐵銹之色),但駕駛室的木框與窗戶並未風化,保存狀況相當良好。

不過目前從轉車台通向車庫的鐵股僅保留四條,其餘皆已拆除。

車庫內的設備也都已移除,僅剩下建築物外觀,窗戶保留廢止時的樣貌,讓它自然破損,雖然有廢墟感,但是環境整備的相當乾淨的廢墟,不會讓人覺得髒亂或機油滿地,就算在裡面拍個Cosplay照,應該也是相當適合。

車庫門內仍可看到拆除的鐵軌整齊的放在門後,而大門卻被拆除了。機關車庫於二戰時期曾被美軍軍機掃射,造成人員傷亡,當初的彈孔也還遺留在牆柱上,但我們並沒有發現彈孔的位置。

機關車庫旁還有一條小小的鐵道,似乎是給小朋友遊玩的小型列車鐵道,有點類似人吉鐵道博物館的設置,不過只有假日才營運,我們今天無緣看到啦。

迷你鐵道營運時間僅有周日的12~16時,營運時間並不多。

不過路線的規模與範圍大勝人吉鐵道博物館,如果想讓小朋友體驗迷你列車的樂趣,來到豐後森就沒錯。

機關庫公園內還有一個小小的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不過,雖然迷你鐵道的規模比人吉大,但博物館的規模卻比人吉小啊,只能說各有優劣了。博物館早上10點才開放,我們抵達時因為要等待前往角牟礼城的巴士而有半小時的空檔時間,卻無法進入參觀,還好回程時,銜接的火車時刻也還有半小時的空檔,讓我們可以順利參觀豐後森機關庫博物館。

博物館的參觀料金100元,相當平價,門口的小小售票機就可以購買。

100円的入館料還可以抵館內消費,而且還獲得了一張附近商店街的折扣券,不過我們沒有時間逛街,就沒有用到了。受付窗口前還有三個火車頭紀念章可以蓋,不要錯過。

機關庫博物館中展示了豐後森機關車庫的相關物品,入口處就有一幅相當厲害的剪紙藝術,細緻的刻畫機關車庫的每一個線條,構圖的複雜度相當高,真的是令人非常驚艷。

2017年7月5日,久大本線光岡駅至日田間駅的花月川橋梁因為大雨導致橋墩流失,導致路線中斷,經過一年的修復才恢復通車,這是恢復通車後第一班經過豐後森駅的由布院之森特急列車的照片組,當天還有熱烈的歡迎儀式。

下方則擺著機關車庫的完整窗戶,現存車庫的窗戶不知道哪時候會完全風化毀壞,放置兩組在博物館內才能永續保存。

還有當年蒸氣機關車29612號駛入機關車庫前的紀錄照片。

這個完整復原當年豐後森機關庫、轉車台的模型,把當年機關庫附近的所有建築與鐵道路線呈現出來,相當細緻的做工,很厲害!

後方以一張機關車庫外側的舊照片當作背景,整個模型的意象與精緻度十分令人著迷。


模型的好處,就是可以由上往下的觀察機關車庫。

除了舊照片、模型外,當然還有許多當年所使用過的路線牌、站務員物品等陳列展示。

比較特別的展出了蒸氣機關車所使用的石炭以及掛在火車頭前的圓形路線牌。

以剪貼構成的蒸氣機關車頭與機關車庫,頗有3D立體的感覺。

展示室內側的空間,則做為活動交流空間使用,除了中央供休憩使用的桌椅外,四周的櫃子上展示的則是許多JR九州的相關文件與書籍。

坐在有森字徽的黑色座椅,望向牆上介紹的九州七星號觀光列車,想像自己就坐在那個車廂裡吧...

牆上也掛了JR九州各種不同特急列車的繪圖,而其中幾幅相當的熟悉,原來這些都有做成搭乘特級列車的紀念明信片,我們也獲得不少張呢!

還有相當完整的由布院之森系列。

與九州七星觀光列車相關的活動照片,也都存放在此。

還有學生們的創作畫作。

最厲害的,大概就是這幾本很像畫冊的本子。

沒錯,這些都是JR九州列車的設計圖,我們隨手打開幾本看看,真的相當完整的設計圖,鐵道迷看到一定會尖叫的。

其中還有一本大分駅各角落的照片集,因為大分駅人潮相當多,要拍到這樣的"無人照",大概只有官方才可以辦得到吧!

一旁還有兩張桌子上放著圓形軌道與小列車,小朋友看到應該也會很愛。

桌子上也有一些可以留言的留言本,如果有時間的鐵道迷,真的可以在這邊待上幾個小時,坐在這舒適的空間,好好地享受鐵道的氛圍。

每個月的第2個日曜日(周日),都是蒸氣機關車頭29612號的清掃活動日,從早上8點開始的1個小時間,只要想要參加的人,都可以免預約直接參加,難怪這輛停靠在機關車庫前的火車頭可以維持的這麼好,原來都是靠大家的努力啊。

最後,我們用入場券的100円買了森字徽的貼紙與SL29612號的明信片當作紀念品,其實,如果有機關車庫的磁鐵我們一定買的啊😆。

離開機關庫公園,我們在返回豐後森駅的途中,看到了一隻白色的豐後森貓,靜靜地坐在一戶人家前面。

凡是遇到貓就駐足的我們,當然再度停下腳步來,沒想到這白貓相當親人,搔搔頭就屈服了,簡直跟家中老貓一樣沒矜持啊😍。

搔搔下巴還會吐出小舌頭,一臉爽樣。

因為還要趕車,只好快速地跟她說掰掰,沒想到她被搔的很舒服,我們一縮手就對我們喵喵叫,似乎要我們不要離開啊。

沒辦法,如果搭不上車,就要再等2小時了...
豐後森白喵:快去快去吧,祝你們玩得愉快...

準備回福岡的列車,位於對向月台,必須走那沒有電梯的天橋,還好我們今日沒有拖著行李,天橋內部也是深茶色塗漆,搭配昭和風的燈球,與由布院駅類似。

天橋上也可以遠眺伐珠山的平頂山奇景,後方還有更高大的萬年山(標高1,140公尺),是我們來時被雲霧遮住沒看到的。

拉近一點看,還依稀可以看到伐珠山頂上的休憩設施唷..

回程的列車特急由布號與普通車,一紅一黃在黑色月台的兩邊,也煞是好看,這豐後森駅的每個角度,都充滿驚喜,從車站到機關庫公園,這因為攻城才有機會造訪的景點,卻讓我們異常的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