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2019年冬末北九州-佐賀-為了龜甲亂積,二訪佐賀城(百大名城)

「えええええええ~~~~這什麼怎麼有這個?」

我們在2017年1月底第一次造訪佐賀縣的佐賀城後,因為寫網誌的關係,才發現了原來佐賀城有一處景點我們沒有走過去看,因此發出驚嘆!當時抵達佐賀城的時間太晚,逛完本丸歷史館後已天黑,不但沒有爬上天守台,還漏掉了佐賀城很有特色的「西南隅櫓」,這次要藉由從佐賀進出的這趟北九州旅程,說什麼也要補一下佐賀城的行程,讓我們對佐賀城沒有任何遺憾。
不過在攻城之前,還是要來回味一下美味的晚餐啊😍。

我們這次旅程的最後一天,終於下榻佐賀了(從佐賀空港進出,只有一天住佐賀,這樣對嗎)!與兩年前一樣入住了佐賀駅南口旁的東橫INN,在佐賀的唯一一頓晚餐,也是比照兩年前,前往米其林推薦餐廳-燒肉店「牛笑」,完全是一個沒有重新作功課,照著之前網誌的內容就安排的行程耶😆。東橫INN的部分就與先前的網誌相同,「牛笑」亦可參考我們先前的網誌唷。

延伸閱讀-東橫INN佐賀駅前與燒肉「牛笑」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7/01/day1-inn.html

這次造訪「牛笑」,菜單略有不同,多了3,980、4,980、5,980的方案,還附加120分鐘的飲料喝到飽,不過我們可能喝不到那麼多,於是點了與上次相同的套餐「がばい盛」。只是兩年前的3,500円套餐,漲價成3,900円了,其他單點品項則價格沒有差異太大。

一樣是附上四格的調味料,不同的是左上角的檸檬汁,先前造訪時是給我們檸檬片,這次則是擠好的檸檬汁,服務方式也略有差異。

首先是後切牛舌,那個厚度,相當可以!

接著是一人只能點一份的キングオブ(King佐賀牛),這滿滿的油花,加上佐賀牛認證的貼紙,不用烤就覺得超美味的啊~

接著是與先前一樣彭湃的「がばい盛」,那超大片的牛肉片,還有其他內臟、豬肉部分,相當豪華,CP值超高啊😍。

我們邊烤邊吃,發現差點吃不完,沒想到兩年過去我們的戰力下滑這麼多啊,但「牛笑」真的是好吃又划算,CP值破表的和牛燒肉店啊!下次到佐賀應該也會繼續造訪吧...

牛笑
地址:佐賀県佐賀市駅南本町6-2
電話:0952-37-6329
營業時間:17:00~23:00(日曜日~22:00)
網址:http://www.sagagyu.jp/dealers/view/1238



另一個與兩年前不同的是,我們入住的東橫INN佐賀駅前店,正前方本來有一間開很晚,超好買的西友超市。這次我們從窗外往外一看,居然發現原本應該是超市位置的空間,居然成為工地,不要說超市了,連建築物都不見了(驚)!原本想要吃飽開心地逛超市的願望破滅,希望它只是改建大樓,未來還是會有超市存在,我們才可以這麼方便的住宿與逛超市。

回到本篇主題,我們在本次旅行的最後一天早上,拖著行李準備前往佐賀城。佐賀城就位於佐賀駅與佐賀空港之間,可以搭巴士前往佐賀城後,再從佐賀城搭乘開往空港的巴士。一大早7點多的佐賀駅旁巴士中心依然冷清,會這麼早起來的人真的不多吧!車站通往巴士中心的通道上掛著「佐賀城下ひなまつり」(雛人形祭)的布條,為期近2個月的佐賀雛人形祭,也是這個時候的佐賀城內可以看到的活動唷。

巴士中心的站牌,也利用空間製作了明治維新150年紀念的看板,上面說明了佐賀的幕末志士「鍋島直正」的事蹟。這個佐賀藩第10代的藩主,在佐賀建立了現代化武器所需使用的反射爐,並在佐賀建立海軍。事實上幕末志士大家常提到薩長土肥,其中肥指的就是位於肥前的佐賀藩。佐賀藩其實也佔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只是似乎沒有長土薩那般有著這麼多高知名度的幕末明星,佐賀藩大多是默默做事的一群,所以世人比較不熟悉。

我們前往佐賀城的3番乘車處,這裡也可以前往佐賀的熱氣球博物館。佐賀每年於10月底至11月初都會舉行熱氣球嘉年華,今年已經是第40屆了,佐賀不但以熱氣球打響全球的名號,也特地為了熱氣球設立了博物館。佐賀熱氣球嘉年華的確也是我們未來的口袋名單之一,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成行。

3番乘車處可以前往縣廳、佐賀城,路線還蠻多的,我們準備搭乘的是「広江線291」公車。

站牌一旁也有甫通過世界文化遺產的「三重津海軍所跡」的意象看板,船頭有眼睛鼻子的軍艦,相當童趣可愛。

等待大約6~7分鐘後,広江線巴士緩緩駛入巴士站。

約10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佐賀位於佐賀城內本丸通り南側的站牌「博物館前」,這裡是最接近我們這次的主要目標「西南隅櫓」的站牌。

沒錯,站牌前方就可以看到「佐賀城西南隅櫓」了,那深淺交錯的石垣,實在相當有存在感啊!

西南隅櫓位於佐賀城東南處本丸內的西南角,採用的是關原之戰後較先進的切込み接ぎ(切入工法),將石垣切割平整後,以接著劑增加石垣間的接合力,就外觀來說,西南隅櫓屬於龜甲積,將石頭切割成六角形的方式,增加石垣的堅固度,這樣的石垣是所有結構中最耐用的,不過也相當耗費石材,因此使用上並不廣泛。

西南隅櫓的龜甲積還特別採用了不同顏色,深淺反差的石頭來搭配,稱為龜甲亂積,是相當具特色的石垣結構。

靠近點看,這石垣結構看起來相當新穎,不愧是耐用的龜甲積結構啊。

正面看起來有種色盲表的感覺,不過,它沒有彩色啦,也還真的看不出數字來😆。

佐賀城內,目前也只有此處有龜甲亂積的結構,一旁連結西南隅櫓的石垣,甚至是較早期的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採用大顆石垣中間插入小顆石頭的方式,與西南隅櫓的結構截然不同。

龜甲亂積所使用的兩種石垣,看起來是花崗岩(淺)與玄武岩(深),兩者都同樣擁有高強度,雖然很適合當作隅櫓的石材,但切割相當費力,能夠切割得如此平整,想必難度也是相當高的。

既然是為了龜甲亂積而來,就各種角度都記錄一下吧!

滿版龜甲亂積😂。

這種不規則的美,其實也蠻療癒的。

西南隅櫓的後方,還有以深色石垣穿插的角石,讓最邊緣的切角,都有深淺的交錯。

雖然下著小雨,但也包場佐賀城了啊,可以盡情地跟龜甲亂積合照。

除了西南隅櫓外,上次造訪因為天黑沒有走到的地方還不少,位於西南隅櫓北側的佐賀城本丸歷史館西門,前方的建築物,就是復元成為本丸歷史館的本丸御殿。

從案內板可以看出來目前佐賀城本丸區域的周邊配置,除了上次就有看到的鯱の門與本丸歷史館外,天守台也是我們沒有登上的地方。

本丸石垣旁也種植了許多櫻花,如果櫻花季來....算了。

西北側石垣中有一條迂迴路,可以直接通往天守台,我們等等繞過去看看。

佐賀城本丸內的石垣保存的相當完整,位於西北角突出的天守台於西元1607~1609年時曾存在一座4重5階的天守閣,但在西元1726年時城內發生大火,讓天守閣、本丸、二の丸、三の丸悉數燒失,此後便僅存天守台石垣了。

過去佐賀城也曾成為學校校地使用,城內還有佐賀高等商業學校跡的石碑。

上回因為工事,圍籬阻隔了部分區域,無法從外側的這個角度拍攝佐賀城的「鯱の門及び続櫓」,這次得以如願了,一旁還有上次也無法靠近的「史蹟 佐賀城址城門」石碑。

右側的「鯱の門」及左側的「び続櫓」(續櫓),都是目前佐賀城唯一的現存建物。

前方有「鯱の門及び続櫓」的重要文化財招牌,一旁的說明描述了西元1726年的大火後,藩政都在二の丸進行,之後的110年間都沒有重建,直到西元1835年的大火再次將二の丸燒毀後,10代藩主鍋島直正無法接受藩政機構被分散,興起了本丸再建計畫。西元1838年本丸重建,此「鯱の門」也於同年6月落成,櫓門是2重2階,續櫓則為1重2階,其規模符合當時36萬石的佐賀藩身分,門櫓上的鯱魚則出自佐賀藩御用鑄物師谷口清左衛門之手。

「鯱の門」旁的廣場兩年前正在進行工事,今回也看到了當年無緣的鍋島直正銅像。

鍋島直正(西元1815~1871年),是佐賀藩倒數第二任藩主,但卻是大舉改革藩政,使佐賀藩成為現代化工業領先發展的重要推手。

石碑四周也以雕刻的方式,呈現了當時的功績。

最後我們要登上天守台看看了。我們從剛剛本丸石垣西北側的迂迴路進入,石垣間細狹的小徑就是登上天守台的唯一路徑。

彎過後再登上一段石階,兩旁都是休眠中的櫻花啊。

先登上一旁的石垣後前方的第二段石階,才是天守台的範圍,此處也可以觀察出來這本丸石垣的厚度,其實相當厚。

當然上面也種植了許多棵櫻花樹,春天花季時一定絕美。

天守台的面積蠻大的,根據資料顯示,天守台南北有31公尺寬,東西則有27公尺長,換算一下,足足有253坪的大空間,真的可以建個蠻大規模的天守閣耶,不愧是36萬石的大名鍋島家啊!只可惜現在只能呈現平坦空曠的一片草地,若是哪天可以復原重建,一定很有看頭。

天守台上也可以俯視剛剛經過的西門,可以看出石垣後方還有土坡,過去石垣上應該也有土屏或是長屋的存在吧。

一旁也可以看到本丸御殿的外觀。

佐賀城除了本丸御殿前的大砲外,在天守台附近其實還有一門砲。

原來是一門24磅加農砲。鍋島直正於西元1850年在築地打造反射爐,是日本最初鐵製大砲鑄造的始祖,曾鑄造了50門安置於品川台場,但現在都以無殘存。這門砲的真品目前存放於東京涉谷區舊鍋島宅邸(線戶栗美術館)中,是西元1820年時自美國購入的加農砲,此處為複製品展示。鍋島直正鑄造的大砲,應該也是以此砲作為原型的吧。

我們在佐賀城待了約1小時,清晨小雨的佐賀城幾乎沒有太多市民,在同樣的站牌等候開往佐賀空港的利木津巴士,順利地補上了佐賀城的西南隅櫓、天守台等重要遺跡了,佐賀城本丸的探訪,才算接近完整。而通過佐賀城的空港巴士也相當舒適,絕對很適合像我們一樣,準備離開佐賀、上飛機前再來快閃一下佐賀城的朋友啊。

佐賀城
地址:佐賀県佐賀市城内2−18-1
電話:0952-41-7550(佐賀城本丸歷史館)
交通手段:搭乘「西鐵巴士」至「佐賀城」下車,車程約9分
營業時間:09:30~18:00(佐賀城本丸歷史館)
網址:https://saga-museum.jp/sagaj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