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 6 滋賀--琵琶湖、近江八幡(日牟禮八幡宮、Club HARIE)、麵屋ジョニ-


1/30(四) 行程規劃:
08:30am-09:00am 名神自動車道
09:00am-12:00pm 近江八幡
13:00pm-14:00pm 麵屋ジョニ-
14:00pm-15:00pm 小谷城
15:00pm-16:30pm マキノ高原のメタセコイア(牧野高原水杉並木)
17:00pm-17:30pm 白鬚神社
18:00pm-18:30pm 三井龍王outlet
19:00pm-20:00pm 近江牛燒肉-八喜肉 響
22:30pm-23:00pm 大津半額宵夜

交通工具: Times租車(Mazda2)

前一晚住到了琵琶湖旁的大津,正是為了本次行程的第二個重頭戲-琵琶湖環湖之旅做準備,滿心期待的我們,沒想到給我們的是一個陰雨天啊,不過沒關係,今日行程全程租車,至少比較不會淋到雨。(自我安慰)

琵琶湖簡介:琵琶湖(日語:びわ湖)位於日本滋賀縣,為日本最大的湖泊;約有670平方公里,相當於2.47個台北市大,琵琶湖大約成形於400萬年前(也有一說為600萬年前),因為地殼的變動在現今的三重縣上野地方形成。之後逐漸向北移動至現今的位置。在世界的湖泊中僅次於貝加爾湖、坦干依喀湖是第三古老的湖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琵琶湖的大與古老,就是這樣的吸引著我們,準備環繞它一圈。

藍色路線就是我們這次自駕環琵琶湖一圈的路線,其實一天環湖,能夠踩的點就真的不多,琵琶湖真的太大了,還好我們要待三天,其餘景點,就利用鐵路來完成囉。

首先,我們先抵達膳所駅的Times租車領車,地點在車站約200公尺遠處,還算好找。

因為今天應該不太需要載運行李以及爬山路,所以選擇的是較小型的車種,Mazada 2(照片拍攝於之後才會抵達的八幡堀)

但由於運氣比較差,租到的車輛是較舊的車款,所以GPS也是舊型的,地圖有點簡略,也導致我們後面有因GPS標示不清而走錯交流道的情況。

經過約半小時的車程,經由名神自動車道抵達了近江八幡駅。

再依據路標,來到了近江八幡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也就是八幡堀。(其實他與近江八幡駅為一直線,往西北直直開,就可以抵達了)

近江八幡傳統建物群,以日牟禮八幡神宮為中心,附近包含了八幡堀與數棟建築物,保留了當初近江商人的白壁文化。

近江八幡觀光物產協會
http://www.omi8.com/

由於當初近江商人往來琵琶湖的商業活動繁盛,當時統治近江地區的豐臣秀吉之甥豐臣秀次,於1585年開始挖鑿八幡堀,以利連貫琵琶湖的商船活動,全長4750公尺的八幡堀,曾經也在廢棄後,變成污染嚴重的水道,但在居民的努力下,現在的八幡堀,又恢復了當時的模樣,兩旁的白壁古建築,依然佇立在八幡堀的兩旁,頗具詩意!而近江八幡水鄉,也是琵琶湖八景之一唷!

八幡堀兩旁也種滿了櫻花,這時又要感慨,如果櫻花季來該有多好啊!

八幡堀八雲橋上的長夜燈。

這古意的房子,好好看。

還有好大隻的烏鴉在枝頭一直跟我們嗆聲。

走過白雲橋,就可以看到日牟禮八幡宮了。

日牟禮八幡宮。

規模不大,但相傳建於西元131年,是距今近1900年歷史的神社,相當古老。

奉酒們也是很多沒看過的酒造生產的,蠻特別的!

簡單逛完日牟禮八幡宮,再往前走一會,就可以看到八幡山纜車,原本沒有在動的纜車,我們以為天候不佳沒有行駛,結果門口的阿伯看到我們在探頭探腦,就趕快招手,示意有開唷!

八幡山纜車
http://www.ohmitetudo.co.jp/hachimanyama/

纜車看起來真的像沒在運作,且山上也雲霧繚繞。

買了票就往纜車站走,看到纜車上的吉祥物「赤コン君」,其實他是一種紅色的染料,近江八幡特產的樣子,武士樣貌的赤コン君模樣可愛。

由於貌似只有我們兩個要搭,所以就可以盡情的與纜車合照。

只是纜車裡面整個粉紅色,讓隱藏哥覺得有點......少女心啊!

我們買的是往復券(來回票),售價800円。

等到纜車發車時間了,整個纜車只有我們,於是升上標高283公尺的八幡山,已可以鳥瞰近江八幡市,與琵琶湖的景色了。

抵達山上的八幡山口駅,還是只有我們兩個遊客。

我們先往左側前進,經過了地藏堂。

前段的路很好走,都是階梯,但中間有一段泥巴路,就比較辛苦了。

先抵達的是出丸跡,可以鳥瞰琵琶湖景色,但天氣不賞臉啊。

接著去西の丸,西の丸因為積水嚴重,都是爛泥,無法前進。

繞過西の丸後原本可以抵達北の丸,但因北の丸封鎖,所以也無法進入,於是稍微往下走一點繞過石垣,可以抵達本丸所在的村雲御所瑞龍寺門跡。

此為當年豐臣秀次治理近江八幡城時的本丸,現僅存部分石垣以及這個瑞龍寺門跡了。


現在內部則有瑞龍寺本堂,為主要的建築,也就是現在所在的八幡城跡,但此建築為1963年遷移過來的,已並非原本的八幡城,八幡城也僅築城10年(1585-1595年),就已廢城。

我們對瑞龍寺的眾多繪馬感到相當有興趣,種類之多,令我們好奇,尤其看到第三排最左邊的那個貓咪繪馬,無論如何,都要把他買回家啊,還好販賣處還有僅剩的一個貓咪繪馬,當然毫不猶豫掏錢囉!

瑞龍寺旁邊還有一個祈求商業繁盛的稻荷堂,而此處的稻荷大神,居然是金色的!

還有朱印可以自行蓋印。

連狐狸使者都是「金身的」。

離開瑞龍寺,回纜車站的途中會經過一個八幡山展望台。

展望台一樓是賣場,二樓則是一些文物展示室,把與近江相關的戰國人物都描述了一遍,原本以為展望台可以看到琵琶湖景色,但濃霧讓我們什麼都看不到。

展望台外,一顆櫻花樹下,掛著心願祈福的繪馬,春天時,櫻花一定都會把大家的心願傳達出去的。

回程我們搭到另外一部纜車,圖案不一樣呢。(這個就真的不知道是誰了!)

這次不是整車只有我們了,還有工作人員要一起下山!

回到平地,纜車站與日牟禮八幡宮的中間有一個警備本部,看起來相當古老,目前應已廢棄。

日牟禮八幡宮的對面,有一間西式的建築,原來他就是雜誌中介紹的近江八幡年輪蛋糕「Club HARIE」本舖,這間店在名古屋駅也是名店,排隊的人很多啊,我們既然來到近江八幡了,一定也要逛一番。

就是這個,年輪蛋糕,有不同的Size,我們買了一個小的,深怕帶不回台灣啊。

年輪蛋糕的包裝,就是近江八幡古地圖,好特別啊(盒子有帶回台灣都捨不得丟)!

整個包裝都很有質感。

外皮裹著一層脆脆的糖衣,口感不錯!

裏層相當綿密,好好吃啊,下次如果有經過名古屋駅或是再造訪近江八幡,一定還是會再回購的!

看,大家都人手一盒!

水母妹超愛的巧克力棒棒糖抽抽樂,這邊也有唷!

離開八幡堀前,還是從橋上下來拍一拍近距離八幡堀的景色,古意盎然,如果穿個和服,撐把和傘,那該有多美!




離開近江八幡,已近中午時間,在抵達下一站小谷城前,要先填飽肚子,於是找到了這間雜誌上介紹的麵屋ジョニ-(麵屋強尼),他可是滋賀縣有名的排隊名店,沒想到,就在這樣不起眼的馬路旁邊啊!(可是明明就是拉麵店,為什麼要取這麼洋派的名字ㄋㄟ)

是平常日,且已稍過了午餐時間,還是有不少食客,小小的店面,廚房採開放式,讓你看得到煮麵的過程。

拉麵、沾麵都有,種類還不少,看了都覺得很好吃的樣子。

隱藏哥點了鹽味拉麵,濃郁的湯頭,但不是很鹹,較粗的麵條,加上兩片叉燒與筍乾,配上半顆溫泉蛋,每天限量供應,只要850円。

叉燒不是那種烤的很焦的,但是清甜好吃。

水母妹點的人氣No.1的沾麵,粗麵條配上沾麵醬,大片的筍乾也加上半顆溫泉蛋,800円!

麵條的光澤很棒,口感比三田製麵所好吃啊!

沾麵醬有七味粉調味,但不辣,味道很濃郁,沾醬也大勝三田!

再加點一盤唐揚雞,酥脆酥脆也很好吃耶!

美味又愉快的午餐,就在沾了醬汁的沾麵中不捨的結束,令人回味無窮啊!
(麵屋ジョニ-沒有官網,若無開車也不方便前往,請以GPS導航,輸入電話0749781715即可抵達,強烈建議如果開車遊琵琶湖,一定要來吃一口強尼的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