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 5 京都--金閣寺、二条城、本家尾張屋


1/29(三) 行程規劃
10:00am-11:30am 金閣寺
11:30am-14:00pm 二条城
14:00pm-15:00pm 本家尾張屋
16:00pm-18:30pm 伏見稻荷大社
20:30pm-        大津王子飯店

交通工具: 京都地鐵烏丸線、京都バス

在京都的第二天,為了應景農曆新年,今天預計要去金閣寺有個好兆頭,由於隱藏哥覺得從京都駅坐巴士晃到金閣寺要花一個小時實在有點暈,於是決定搭地鐵烏丸線先直衝北大路駅,在轉巴士前往金閣寺,應該可以省個20分鐘,當然,因為到京都也沒搭過地鐵啦(是說京都地鐵也只有兩條線),就來搭搭看囉。

沒想到路線這麼單純的地鐵,上班時間還是不少人搭啊,而且我們要下車的北大路駅,也相當多人下車,原來這裡是連結北京都很重要的轉運站呢,因此轉運的路標標明的相當清楚,要往哪個方向,跟著路標找就不會找錯了。

沿著路標我們找到了轉運站,是半地下化的巴士轉運站,一樣看好目的地要搭的公車,在閘門前排隊等車來,旁邊也貼有各班公車的時刻表,方便查詢。

由於昨天人太多,沒能照到公車內部,今天的北大路駅因為也是發車站,所以趁沒人趕快照一下,我們搭乘的「市營101」座位的配置還蠻特別的。

只要再搭不到10分鐘巴士,就抵達別稱「鹿苑寺」的金閣寺了,只花了不到30分鐘唷,猴嗨森啊!

一樣與古京都文物群同列世界遺產的金閣寺,是每個人都會到京都必訪的景點,太熟悉了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看照片就好囉。

天氣很棒的京都,配上「逆金閣」,真是令人動容,可惜沒有遇到下雪過後的京都,就可以拍出金色與白色交錯的美麗金閣寺了。

散發金色光芒的金閣寺,正適合一年的開端前來,給我們一年滿滿的金運向上啊!

屋頂上的金銅鳳凰,更是金閣寺的代表之一。

側面展翅的金銅鳳凰,十分迷人!

松柏與金閣寺的交錯,也好好看!

爬到金閣寺後方的步道,可以更高一點的角度看到金銅鳳凰唷!

步道旁,也有一些石雕造景。

還有小小的龍門之瀧與鯉魚石(不是真的鯉魚有點弱!XD)

到金閣寺最深處的不動堂,祈求一下一年好運。

不動堂有這個祈願蠟燭,可以選擇不同的主題,點燈祈福唷!

由於新的一年,希望什麼事情都可以心想事成,於是我們選了心願成就。

利用旁邊的燭火就可以點上了!

結束了金閣寺的行程,仍然利用,京都バス,準備移動至下一站二条城,由於從金閣寺抵達二条城的路線還蠻多的,可以自行查詢後,看看哪一班的時間最接近,路程大概25~30分鐘。

下車後,過個馬路就可以抵達二条城入口,像這種大型的、著名的城,售票都會採用自動售票機,很方便,而二条城也是江戶幕府大政奉還的舞台地,亦被日本列入國寶中,更是百大名城京都唯一的一站,曾經也是室町幕府滅亡前,眾大名搶著要上洛的目的地(雖然實際上的二条御所位於現今的京都御所,並非現二条城址,但廣義的二条城仍包含著京都政治中心的意味),因此隱藏哥選擇二条城,成為百大名城集章活動的第一站!

從東大手門進去後,旁邊可以先看到番所,可以沿著路標參觀,動線相當簡單。
(參考二条城網址: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沿著東大手門的左側前進,可以看到二の丸唐門,畢竟是以政治中心為考量的建築,唐門一定相當華麗的。

搭配近中午的陽光,灑在唐門上,富麗輝煌。

唐門的裝飾特色也相當鮮明,細部的雕刻必須要顯現出大將軍的氣派才是吧!

過了唐門後,就是二の丸御殿,但無奈裡面不能拍照,只能逛完出來後,拍拍外面的古物嚕!

二の丸庭園,也有小橋流水等造景,但當然規模比不上日本著名的三大庭園啦!

這蠻特別的,是保護庭院內植物不受雪害影響,旁邊還附上如何作用的說明。

穿過二の丸庭園,會有本丸的護城河,過橋經過本丸櫓門後,就正式進入本丸的區域了。

本丸護城河,不大,也不太具防衛意義。

本丸御殿還保持原本的樣貌,但可能因為比較古老,不開放參觀(殘念)。

在本丸的西南側本來也有二条城天守閣,是一個五重天守,但在1750年落雷燒失,現在只存有天守台,但在這小小的天守台上,如果要重建天守,可能也會破壞些什麼,所以一直保留到現在吧?

從天守台上可以鳥瞰本丸庭園。

本丸的唐門可能沒有重建過,也可能是內城的關系,相對樸實很多。

這個也蠻有趣的,只要按了按鈕,就會用不同的語言介紹二条城,我們按了中文,結果是標準京片子的介紹,還頗長,我們沒聽完就趕快閃人了,有點兒丟臉的樣子。

耍自閉畫圈圈的水母妹。

我們順路走到沿北邊的路走到和樂庵旁,這個太陽底下的紅傘,孤單的佇立在這兒,水母妹陪他一下。

雖然才一月底,但中午的陽光還是很耀眼。

最後抵達原本進來的東大手門旁的休憩所,很明顯的找到沒有人看守的二条城百大名城章,蓋下了我們人生中的第一顆百大名城章,自此,隱藏哥與水母妹的百大名城探險,正式展開!附帶一題,章的狀況還算不錯,雖然沒人看管,但還沒有被蹂躪破壞過,只是隱藏哥自己手殘,沒有蓋在正中間啊!

東大手門旁的名城石碑,也是寫著「條」而非「条」,看來日文漢字的進化也是有簡化過的。

由於事前先找好的午餐地點,就位於二条城旁的餐廳,看看地圖,走路就可以到了,經過二条城對面的店時,看到了兩個嬌客,是這次我們整個行程第一、二隻遇到的貓們。

還有店家餵的魚肉,伙食不錯呢!
(貓咪相關已有收錄:http://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more

走了大約20分鐘(10個路口這麼多,到底誰說要走路的!),終於找到午餐的目的地,「本家尾張屋」蕎麥麵,位於小巷裡的「尾張屋」,雖然不明顯,但附近的街道都蠻方正的,所以也不算難找了,可以靠估狗大神搞定。

「尾張屋」的建築本身與招牌,也充滿古意,看得出來是有550年歷史的老店(但建築是不是真的幾百年歷史就不得而知了)。(尾張屋網址:http://honke-owariya.co.jp/

MENU也古今融合,有古意的水墨與英文翻譯結合。

種類不少,大多是各式蕎麥麵的組合與冷熱的選擇,還有定食,價位約700~1200円!

隱藏哥點的天婦羅蕎麥麵定食。

雖然有可怕的茄子,但其他部分還不錯吃。

筷子的包裝上,寫上了御用所蕎麥司,說明了本家尾張屋在江戶時代是宮廷內御用的蕎麥麵製作所啊!

水母妹點的豆皮蕎麥麵,雖然簡單,但清爽的湯頭配上滑潤的蕎麥麵,美味啊!

瞧,看到美食多開心!

本來要自拍的兩個人被店員看到了,主動詢問我們要不要合照,服務態度很親切熱心唷!

順便拍一下環境,整間店都是這樣的原木色簡單佈局。

也有可以喝蕎麥茶的座位,可以喝著蕎麥茶,搭配尾張屋起家的和果子一起吃,一定很棒,但我們肚子已飽,下次一定來嚐嚐。

尾張屋門口還有很多可以外帶的,有麵條包,還有醬料,我們一直猶豫要不要帶回,但一直怕還有5天的行程會成為累贅,可是一離開京都,就後悔了。TAT

門口很有老店的味道。

吃飽喝足了,準備要前往下一個地點,途中經過烏丸通這個很像總統府的建築,居然是瑞穗銀行京都中央支店。

瑞穗銀行的斜對面有各Starbucks,Starbucks本身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他後面的庭園用一道牆分隔,前後分別是一堆狸貓與一堆地藏王,好特別啊!

由於我們很蠢的疑似等到只有日曜、祝日才行駛的公車,以致於一直等不到車,這時才去搭地鐵好像又不划算,所以就真的用走的走到四条烏丸才坐上公車,腳酸了啊!接著就是要到也是一樣非常熱門景點的伏見稻荷大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