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 3 岐阜--郡上八幡、岐阜羽島


1/27(一) 行程規劃:
09:30am-10:30am 高山-白川
10:30am-02:00pm 白雪の白川鄉合掌村
02:00pm-03:30pm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白川-郡上)
03:30pm-05:00pm 郡上八幡城
05:00pm-06:00pm 郡上市散策
06:00pm-07:00pm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郡上-岐阜羽島)
09:00pm-10:30pm 京都

交通工具: Times租車(Nissan Note)、東海道新幹線

離開了白川,要將車開回岐阜羽島還的路上,會經過郡上市,我們在去年中秋的中部行時,從下呂開往名古屋的途中,就經過了郡上市,當時,就在遙遠的山頭,看到一座天守,當然並沒有很清楚這就是郡上八幡城,因此只有匆匆經過,留下幾張照片後離開,回到台灣一查,原來郡上八幡城雖然不在百大之列,但卻是昭和時期模擬天守風潮中,數一數二的純木造天守,而位於岐阜北邊的郡上,似乎也是一個值得花點時間逛逛的地方呢!於是,這次特地在回程時,安排停留郡上,選擇一兩個點,大致看看這個地方囉。

2013年9月,經過郡上市時,就看到遠在山頭上的天守了!

距離白川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一下東海北陸自動車道的「郡上八幡IC」,在依路標繞上城山公園後,就可以看到郡上八幡城天守了。建於1933年的郡上八幡城,距今也有80年歷史,算是模擬天守中,歷史較久的。但可能郡上八幡沒有太多的歷史地位,天守原型也是比照大垣城而建,因此並沒有入選百大名城,但這木造的天守,搭配鳥瞰郡上山谷的景色,仍然相當迷人。

從旁邊的停車場往售票口,就可以看到天守與櫓間的城牆,這也是郡上八幡城,最常見到的模樣。

郡上八幡城主遠藤慶隆的女兒「千代」,就是嫁給織田家在姉川之戰立下戰功的足輕大將「山內一豐」,山內一豐之妻千代留有「賢內助」的逸話:傳說當一豐還是下級武士時,曾看上一匹駿馬但無錢購買,千代得知後竟私下典當嫁妝為一豐購得此馬,日後一豐也正因騎乘此馬參加戰鬥的武勇得到主公織田信長賞識(另一說稱一豐乘此馬在信長家臣間的賽馬中勝出),其功名即起始於此。一豐夫妻間的感情極為堅貞,雖然其妻千代終生未能為一豐產下嗣子(倆人育有一女,但死於地震),但一豐終其一生未納側室,這在日本戰國武將中是相當難得的。(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買票進入天守,票上印的就是剛剛我拍的照片的角度,另外也送了我們兩張明信片(不用花錢買好開心),我們就在天守裡寫完,把他寄回台灣了!

郡上八幡城第一任城主即是三上蕃主遠藤慶隆,原為齋藤龍興的家臣,在織田家攻下美濃後,改替織田家鎮守美濃北方,慶隆生平83歲,兩度進出郡上八幡城,成就了遠藤家偏安郡上八幡150年之久。

天守分為兩部分,由大門進來後會有一個小廣場,然後才是天守,廣場就是剛剛擺著山內一豐與千代看板的地方。

登上天守,可以鳥瞰整個郡上市,而郡上市就是由吉田川與長良川交口所沖刷出來的一個山谷,狹長的山谷,人口約4萬多人,也是一個中型鄉鎮的規模了。

天守中也展示了一些文物,包含統治郡上八幡最久的遠藤氏家徽與郡上女婿山內一豐之家徽。

裡面其實也介紹了一些織田家的歷史,把明智光秀與竹中重治半兵衛放在一起,還頗有趣的,好像說明了如果半兵衛沒早死,光秀就不可能殺了信長。

郡上市依靠著郡上八幡城東側的吉田川(右方)山谷

木造的天守,雖然只有80年歷史,但卻比鋼筋水泥重蓋的那些天守,更讓我們喜歡。

離開天守,準備踏出門時,拿出腳架想要自拍,沒想到售票口的阿伯很熱心的說要幫我們拍。

夕陽灑在城櫓上,金光閃閃。

參觀時間結束,阿伯幫我們拍完照,下一個動作就是關門,原來我們耽誤了人家下班的時間啊(真不好意思!)

天守後方的庭院,有一顆楓樹,如果秋天來,一定很美~

庭院旁邊有各亭子,還讓水母妹撿到了可愛的松果。

時間剛好,我們就在郡上八幡城旁,看到了美麗的夕陽。

繞下城山公園,山內一豐與千代的銅像,就在山腳下,遙望著郡上八幡城,像是一輩子訴說著他們的愛情一般。

回到郡上市區,看到銀行的鐵門也有這樣風情的彩繪。
其實郡上市另一有名的就是「郡上おどり」,是一種傳統的舞蹈,在郡上八幡博覽館中,有教學與體驗,無奈我們這次沒有時間參與了。

這真的是太酷了!以致於一定要把他貼出來!這是岐阜地方銀行「大垣共立銀行」的宣傳海報,仿效AKB成立了OKB 3(Ogaki Kyoritsu Bank)的偶像團體?!(隱藏哥很想建議自己上班的集團也來比照一下啊!

現在身為郡上八幡觀光案內所的建築物,本身也是古蹟,前身是八幡町役場。

觀光案內所旁邊,有一個「いがわ小徑」(伊川小徑),也是一條以清澈水源造景的步道。

把像防火巷或是家戶旁水溝的景色,變成散步小徑,清澈的水流,相當乾淨的步道。

路燈上郡上おどり娃娃很可愛。

水道中的魚相當多啊,只是這邊應該就是鯽魚而非鱒魚了。

連人孔蓋都是魚。

離開「いがわ小徑」前往另一個有名的景點「宗祉水」的途中,看到了這個山壁鑿開的神農藥師神社,很特別。

接近傍晚5:30,郡上街道已無太多人,但看那個馬路,即使是鄉下地方,道路還是相當的平坦啊~(台灣到底哪時候才能達到這樣的道路品質呢?)

到了,郡上有名的「宗祉水」,據說每天都有許多人來這邊裝飲用水。

「宗祉水」旁步道的燈籠。

「宗祉水」又稱「白雲水」,1471年開鑿自今,泉水湧湧不絕,已被列為史蹟。

「宗祉水」本人,其實晚上視線不佳,看不出來到底乾不乾淨,所以就沒有裝水了。

從水源開始,有分不同的槽,飲用、洗米、洗菜等,依序向下。


「宗祉水」旁的小橋,跨越了一條小溪流。

離開了「宗祉水」,結束了郡上八幡短短的散策行程,把車開往岐阜羽島,準備還車,但還好時間夠充裕,途中看到一家很大的超級市場「Valer」,秉持著日本超市很好逛的印象,一定要去逛一下的啊,首先發現,停車場非常大,應該停各3~400輛沒問題。

一進門,整個嚇到啊,這佔地也太大了吧,走道可以寬成這樣,是地不用錢嗎?陳列的商品種類多量又大,整個想搬來這邊住了(為了超級市場嗎?

二月草莓季,一定要買草莓的,這邊除了常見的熊本草莓外(中),還有兩種在地的草莓可供選擇,分別是左邊的岐阜濃姬、右邊的愛知豐橋,當然,來到中部,就買當地的啊,左右都裝進籃子裡。實際上好不好吃呢?只能說,天啊!!!太美味了!!!!!甜度破表啊!!

牛肉也是一堆,看起來就很棒!

還有賣這種惡魔麵包。

把車還了,看到人行道上的磁磚,是岐阜羽島市的市花。

買了前往下一站京都的新幹線車票,還有點時間,就來逛一下車站吧!

車站的拌手禮中,居然有臉紅的信長,還有一堆信長餅乾啊,這太奇妙了!!!

抵達京都,餓死的兩人,已錯過京都駅拉麵小路的營業時間,於是在車站對面的地下室大阪燒餐廳,解決晚餐了,京都杯子的啤酒,宣告我們來到京都了!

來到京都,也應該要喝一下月桂冠啊~(月桂冠發源於京都伏見)

雖然不是名店的大阪燒店,料理還意外好吃,這個鐵板豆腐很入味(是我們餓了嗎?)

先是鐵板炒麵。

再來是大阪燒本人!雖然好吃,可是吃飽的兩人居然忘記拍店名,反正,就是京都駅北口正對面囉!

本次入住京都的是有點歷史的「京阪飯店」(Hotel Keihan Kyoto),表價一晚6千多台幣,不知道為什麼,隱藏哥撿到Agoda特價的一晚2036台幣,應該算是賺到吧?

房間算是京都飯店裡面較大的了,應該有16~18平方米,雖然設備不新,但住起來算舒服的了。

一夜好眠後,即將進入我們簡短的兩天京都走馬看花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