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1. 岡山美作-煙火、美食、名湯的湯鄉溫泉跨年「リゾートイン湯郷」(Resort Inn湯鄉)


12/31(日)行程規劃:
14:05-17:25 虎航 IT214 桃園→岡山
17:40-18:00 Times租車岡山空港店領車
18:00-19:20 岡山空港→湯鄉溫泉
19:20-23:30 湯鄉溫泉 リゾートイン湯郷
23:30-24:10 湯鄉溫泉大晦日和太鼓花火大會

1/1(日)行程規劃:
10:00-11:30 湯鄉溫泉散策

交通工具:虎航、Times租車

以往大家印象中的日本跨年,都是很平和地一起倒數、敲除夜鐘,去年我們體驗了熱鬧的比叡山鬼除式跨年活動,一改過去對日本跨年的既定印象,但還是很想在日本找個地方,可以像台灣一樣有跨年煙火,但又可以同時品嘗日本美食與享受溫泉的跨年景點。經過尋找再尋找,終於找到岡山的湯鄉溫泉在跨年這一天除了有當地的和太鼓表演外,倒數那一刻還有花火的施放,而剛好岡山機場我們也還沒有飛過,於是順理成章地造就了這一次的岡山、近畿跨年行程囉。

雖然前一年度隱藏哥在廉價航空的攝影比賽中以一張岡山縣備中松山城的雲海照片奪得免費機票一張,但其實廉價航空開通桃園-岡山航線後,我們一直無緣搭乘,今天終於可以如願了。桃園-岡山的起飛時刻為下午14:05,我們可以用很充裕的時間,自己搭乘機場捷運前往。2017年的最後一天的班機,搭乘的人意外的不多,大概只有5分滿,可能想跨年的人都已經出發了吧。

虎航多了一隻新朋友,是一隻黑貓呢!這是不是在預告我們這趟行程也會遇到黑貓呢?(真的有唷,猜猜看在哪一天?)

桃園到岡山的航程約2小時20分,抵達岡山空港附近時已近黃昏,我們坐在飛機的左側,意外地看到了窗外的百大名城「鬼ノ城」,不過逆光又太靠近引擎,照片有點看不出來「鬼ノ城」的遺跡,有點可惜,下次再飛岡山我們一定會先準備好拍攝工作,一定要捕捉到「鬼ノ城」的空拍照。

延伸閱讀-鬼ノ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com/2016/01/day6.html

班機抵達岡山空港後,一出關就可以領到行李,幾乎完全不用排隊入關或等待,進入機場大廳馬上就可以看到繁體中文的小小案內台,案內台前方的圖案就是桃太郎與他可愛的夥伴們。上面有往岡山與倉敷的巴士時刻表以及岡山的觀光簡介,巴士時刻表下方還寫了一行字「巴士不管時間 人載滿 40~50名就可出發!」,那有沒有時刻表都沒差了啊。😆

入關處也有地勤人員熱情地招呼下機的旅客,並每人送上一份搭機禮,是搭乘虎航的桃太郎小方巾,還蠻不錯的小紀念品。

岡山空港也不大,或許是年末最後一天,大廳也冷冷清清的,門口有往不同地方巴士的搭車指引。

當然各種不同造型的桃太郎,也在各個角落歡迎大家來到晴天之國-岡山。(西元1989年時由於降雨量不足1mm的日數為日本第1位而得到『晴れの国』(晴天之國)之美名)

對於第一次造訪的機場,我們一定要先找找機場紀念章在哪,位於大廳出口一旁的案內所櫃檯上,就有飛機圖案的岡山空港紀念章唷。

由於我們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就發現如果從岡山空港前往湯鄉溫泉,搭乘大眾運輸的話費時費力,既然我們有兩個人,租車反而變成實惠方便的選擇了。這次我們選擇的是Times租車,由於Times租車岡山空港店位於機場外,場內的櫃台僅有聯絡的功用,我們打了電話表明我們是今日預約的客人後,約5分鐘後就有親切的工作人員來接我們了。

我們這次選擇的是輕便的小車,台灣型號是MAZDA2,日本版本則稱為DEMIO,車況頗新,車子雖小,爬坡也還蠻有力的。(攝於隔天白日)

從岡山空港出發,我們花費了約1小時20分抵達了距離機場46公里遠的湯鄉溫泉,直接把車停在入住的飯店リゾートイン湯郷(以下稱Resort Inn湯鄉)的停車場。即使氣溫下降到10度以下,但燈火通明的Resort Inn湯鄉,還是給我們一股相當溫暖的感覺。

門口有兩隻穿著聖誕裝飾的狗狗迎接著我們😸。

一旁還有足湯可以使用。

Resort Inn湯鄉的接待大廳相當家庭感,整齊明亮不雜亂。

一旁也有休憩空間。

玄關旁還有許多湯鄉溫泉附近景點的宣傳文宣,牆上則貼著岡山湯鄉BELLE(湯鄉戀人)女足隊的全員照片與比賽時程,很難得看到日本女足隊的活動,而且隊名還是直接冠上湯鄉戀人呢!

櫃檯上放著新年年糕,一旁牆上還有HAPPY NEW YEAR的掛飾,過年氣氛相當濃郁。

櫃台內也掛著湯鄉戀人的球衣,讓我們不禁懷疑起該不會旅館的家族有人是球員之一吧。

check in填好入住資料後,我們被帶往二樓的房間,往二樓並沒有電梯,提著行李會比較辛苦一點。

我們的房間是較小的207號房,由於當初不是非常確定湯鄉溫泉會有跨年花火,因此在確定有花火大會後才訂房的我們,已經只剩下小房間了,有點可惜。

雖然是小房間,但兩張單人床鋪還是相當的大的,至少睡覺時是不擁擠的。

房內的配置就有點特別了,電視櫃與洗手台相鄰,很充分的利用空間。

電視櫃與洗手台的下方有浴衣與毛巾們,浴衣是令人舒服的藍白色花紋。

兩張單人床都附了舒服的棉被與保暖的毯子,房間有供暖,所以其實不會太冷。

房間內只有廁所,並無浴室,如需淋浴就只能前往溫泉浴場了。

桌上有一張相當詳細的湯鄉溫泉散策MAP,我們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這麼詳細的地圖,雖然湯鄉溫泉鄉並不算大,但這散策路線如果都繞一圈,也需要花點時間呢。

旅館的電視提供的台數不多,但這跨年夜的時刻,只要一台NHK就可以了啊!

沒錯,打開電視看紅白,絕對是跨年夜的定番!

旅館的露天風呂位於我們房間的另一側,沿著走廊走到底。

就可以看到湯屋的所在了。湯屋是男女區分,類似小木屋的形式,再搭配周遭的景觀,營造出大自然的氛圍。

我們預約了晚餐七點半的晚餐時間,幾乎已經算是最後一組客人了,原本餐廳內的電視沒有轉到NHK的紅白,我們等其他人都用餐完畢後,主動詢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轉到紅白,親切的工作人員馬上幫我們調整,而且還說今天就是要看紅白啊!

餐廳旁就是廚房的出菜口,上方掛著從平成16年(西元2004年)以來岡山縣所頒發的優秀店獎牌。

我們在訂房時就已先選擇好晚餐的方案,是黒毛和牛與飯南豚肉涮涮鍋,入座時,食材都已經在桌上等待我們了。

但在等待火鍋水滾之前,工作人員先幫我們準備了餐前小菜共五品,有海鮮、有野菜,相當清爽好吃,這五道小菜就相當美味了,不輸大餐廳的料理唷!

接著就是涮涮鍋的主角了,比起後面的黑毛和牛肉片,前方的飯南豚肉片更是搶眼,這來自島根縣出雲南部地區的飯南豚有著超粉嫩的色澤,分布均勻的油脂也說明了高級豚肉的身分啊。

配角的野菜盤也是採用湯鄉地元食材,雖然沒有特別的食材,但白菜鮮甜、豆腐清爽、菇類飽滿,都相當新鮮好吃。

醬料區,除了有醬油外,還提供了蔥末與辣蘿蔔泥。

陶鍋內的涮涮鍋高湯是以昆布熬煮出來的清爽湯頭,沒有添加其他材料,日式的涮涮鍋比較沒有在推薦喝湯的,所以這湯頭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會沒有味道,但卻是可以保持食材的原味唷。

旅館人員建議我們先將野菜盤全部下鍋,這樣可以增加湯頭的鮮甜,看著大蔥、菇類、白菜井然有序地躺在鍋中,頓時也覺得好舒壓啊。

涮涮鍋的醬料也分為兩種,左邊是可以沾豬肉片的胡麻醬,右邊則是利用辣蘿蔔泥、蔥末與醬油調出來的牛肉片醬料。飯南豚配上清爽的胡麻醬,美味至極啊!和牛肉片沾著一點點辣蘿蔔泥醬料也相當搭,這鍋無論肉類、野菜都好吃,年末這天圍著溫暖的火鍋邊吃邊看著紅白的表演,真是太感人了...

吃完火鍋後,旅館人員又送上了應景的年越しそば(年越蕎麥麵),日本人在12月31日大晦日這天都會吃著代表「健康長壽」、「家運命長」的蕎麥麵,這碗蕎麥麵以醬油湯底搭配炸酥還有一大片魚板,有種烏龍麵的感覺😆。

小小一碗,意義無限,好吃的年越しそば讓我們可以健康長壽一整年。

最後是飯後甜點,灑滿黃豆粉的蕨餅,超愛蕨餅的隱藏哥,吃到掉眼淚。(太誇張了吧!)

吃飽飽,不能馬上去泡湯,當然就是耍廢躺在房間裡面繼續看紅白啦!剛好一回到房間就看到林檎女王的表演,太棒啦!和服風與整體的舞台配置,都相當有身處日本的氣氛!(啊廢話不然你人現在是在高雄岡山嗎?)

還有電音女團Perfume冒著寒冷大風,在澀谷NHK屋頂的戶外現場表演相當有震撼力,也很敬佩Perfume三個小女生的敬業精神啊!

當然還有隱藏哥的偶像神團-XJapan的表演,看到年紀那麼大的YOSHIKI還是那麼賣力地打著鼓,就覺得人生沒有什麼事情該被老擊敗的啊!😎

我們在看完X的表演後,感覺肚子的食物已經有所消化了,趕緊前往溫泉浴場泡一泡,回到房間準備要出門時,看到了女神級的安室奈美惠,這可是她引退前最後一次參與紅白了呢!我們有幸可以看到整段表演,相當感動。

時間接近23:30,距離2017年結束僅剩下半小時的時間了,我們開著車來到跨年時湯鄉溫泉大晦日「和太鼓花火大會」預計舉辦的地點「吉野川ゆ~らぎ橋」的附近,尋找停車位後,發現路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只有歡迎大家來到湯鄉溫泉的燈台孤零零地佇立在主要街道上,讓我們對於等等是否真的可以看到花火大會產生了一點懷疑。

不過走到「吉野川ゆ~らぎ橋」畔,馬上就有鼎沸的人聲,還有探照燈打著河堤下的太鼓們,這才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我們卡好不錯的位置,等到23:50,當地名為「三星太鼓」的和太鼓表演正式展開,總共有3個橋段,太鼓的聲音響徹山谷,相當震撼,聽著這敲擊人心的太鼓,回想2017年的起起伏伏,也是頗有感觸的。

太鼓表演準時於23:59結束,停止約1分鐘後,現場開始響起了倒數的歡呼聲,5、4、3、2、1,這時「ゆ~らぎ橋」後方的天際畫過一片火光,湯鄉溫泉跨年花火正式點燃了!

因為花火的照耀,我們才發現原來橋上都是人啊,剛剛冷清的市街,什麼時候跑來了這麼多人呢?

雖然湯鄉溫泉的花火是屬於低空煙火,但能在日本看到跨年煙火,已經是難得中的難得了。

隨著連發的煙火升空,民眾們的情緒也嗨到最高,日本也是有這麼歡樂的跨年活動的嘛!花火秀約5分鐘結束,大家似乎都還意猶未盡,這跨過2017年來到2018年的興奮心情還無法那麼快就消退的。

回到飯店,再泡個溫暖的溫泉吧!這2018年的第一泡,相當舒暢啊。比起前一年度跨完年後只能辛苦的睡在車上,實在有著天壤地別的差異。Resort Inn湯鄉的露天風呂雖然不大,但純淨的塩化物泉與邊泡還可以邊看到夜空中明亮的月亮,這等享受還是相當棒的啊。(照片取自Resort Inn湯鄉官網)

一覺醒來後,窗外的岡山好天氣,也讓這新年的第一天有著好彩頭,晴天之國真不是蓋的,這陽光也太過耀眼了吧!

早餐地點也位於與晚餐相同的一樓餐廳,不同的是,玄關旁的桌上擺上了自助式的沙拉吧,還有海苔、納豆、雞蛋、水果與養樂多。

但早餐不是只有沙拉吧這麼簡單而已,還有完整的一份和式早餐啊!香噴噴的岡山產米白飯,搭配鮮甜的漬黑豆、漬菜,還有蝦、味噌烤魚等海味,栗子、昆布也很好下飯,這早餐也相當豐盛美味。

還有一顆過年才有的彩球年糕,很喜氣。

最後端上桌的湯,除了有滿滿的柴魚片外,主角就是大大的新年年糕了,吸飽高湯的年糕,甜甜鹹鹹的,滋味好棒啊!這居然是我們第一次在新年喝到新年年糕湯呢。

吃完早餐,再稍事休息一下,準備離開旅館,白天的Resort Inn湯鄉的戶外露臺,也帶有點歐風情調,雖然我們從昨天抵達到離開僅待了15個小時,扣掉睡覺時間其實感覺只有少少的幾個小時,但Resort Inn湯鄉給我們的溫馨感還是相當棒的。

離開時才拍到的白天外觀,是很可愛的小木屋風格。

建築物前方還有車站牌,不過,當然沒有火車會通過啦...😆

リゾートイン湯郷(Resort Inn湯鄉)
地址:岡山県美作市中山 886-1(奥湯郷)
電話:0868-72-4019
費用:25,920円(一泊二食兩人)
網址:http://resortinnyunogo.jp/

訂房也可以來這唷:WaMazing Resort Inn訂房專頁





Check out後才真正開始湯鄉溫泉散策,我們將車停靠在市街旁的停車場,以徒步的方式來逛一逛。這是整個湯鄉溫泉的中心點-塩湯社,石造的鳥居後方是小小的神社,湯鄉溫泉的開湯於1200年前的平安時代,是岡山三湯之一(真庭市湯原溫泉、鏡野町奧津溫泉、美作市湯鄉溫泉),相傳延曆寺的円仁大師在西國巡禮時,看到一隻腳受傷的鷺在水中療傷,於是發現了溫泉,並開始有公共浴場的成立。湯鄉溫泉的泉質屬於塩化物泉,與常見的碳酸泉、硫磺泉不同,據說其殺菌效果強,對外傷的治癒很有幫助。

塩湯社所祭拜的位置,就是湯鄉溫泉的泉源地。

接著我們沿著湯鄉社區的小路往北走,來到一處階梯,階梯的盡頭則是現在湯鄉溫泉的湯神社「塩湯社」的所在。小小的山坡名為塩垂山,一旁還有一個長興寺,也是個神佛共存的領域呢。

長興寺的廣場前,還有殘火餘溫,看來昨晚這裡可能也有初詣的活動,我們錯過了有點可惜。

長興寺前方有一座圓(円)仁法師石像,紀念發現湯鄉溫泉的始祖。

塩湯社的參道與長興寺共用,要前往塩湯社一定會經過長興寺。

但塩湯社的本殿比長興寺大非常多,門簾上掛著受到道教太極思想影響的「左三巴紋」。

塩湯社其實全名為塩垂山湯神社,主要為寬政五年(西元1793年)間,湯鄉地區遭遇全村大火後,將原本的塩湯社重建與現在的位置,所祭拜的是溫泉守護神「湯大明神」。

塩湯社的對面還有一個湯鄉溫泉資料館,不過1月1日這天並未開放,門口有很有新年氣息的螢燈。

長興寺前有一個樊鐘,鐘旁擺放了許多點過的燭燈,果然前一晚一定有活動啊,我們錯過了(再扼腕一次)。不過看著經過的日本民眾都會去敲一下樊鐘,我們也入境隨俗的敲響了我們的新年第一鐘。(不在夜晚敲響,應該不能稱為除夜之鐘了吧?)

因為湯鄉資料館門口的螢燈,這才讓我們發現原來一路上的小巷子旁邊都有許多新年擺飾,一旁也有使用過的燭燈,想必昨晚一定很美的啊。

突然經過一面牆,牆上貼著湯鄉溫泉的攝影作品,左邊第一張是湯鄉社區北側的「からくり時計」,整點報時的時候會有美作地區巨人傳說的主角さんぶ太郎現身唷!還蠻有趣的,只可惜我們當下沒有意會過來,沒有前往觀看,殘念!而中間的除夜祭照片,想必應該就是昨天晚上的景色吧?感覺真的蠻美的耶,只好再扼腕一次...

市街中心地附近還有另一個円仁法師像,一旁的白鷺鷥,應該就是當年發現湯鄉溫泉的主角吧。

湯鄉溫泉的人孔蓋當然也是發現溫泉的鷺囉。

湯鄉溫泉有數個公共浴池,市街中心地靠近「塩湯社與鷺温泉御祭神」附近有一個腳丫造型的足湯「ふれあいの湯(友誼之湯)」,我們走了一些路,想說有足湯就泡,就馬上脫下了鞋襪泡進舒服的足湯。不過果然是友誼之湯,我們一坐下對面的大叔就一直跟我們聊天,他說他就住附近,常常來這兒泡腳,還問了我們等等會去哪裡,推薦我們去附近的山上走走,不過大叔的鄉音好重,我們很努力聽但大概只能略懂,真不好意思ㄋㄟ,熱情的岡山大叔。

突然想到還有會噴水的「ゆ~らぎ橋」,還沒有看到它噴水的樣子,於是把車開到橋邊看看,果然果然,噴水了!

「ゆ~らぎ橋」一天共有11個時段,一次20分鐘的噴水,稱為白鷺の大噴水,搭配音樂噴水還會有不同的節奏唷...

我們戰戰兢兢的往橋上走,看到橋也濕了三分之一,想必這噴水會透過風將水吹到橋上啊。

既然噴這麼多,為了不要浪費水,隱藏哥也渴了...那就...😂

噴了一段時間後真的隨著音樂開始律動的噴水,也在空中劃出不少特殊的弧線。

「ゆ~らぎ橋」橋頭處還有湯鄉溫泉的歌碑,歌碑作成書本的樣子也蠻有意思的。

最後離開湯鄉溫泉前,巴士等待區的屋頂上也停著一隻鷺,這就是岡山美作湯鄉啊!我們2018年的第一個溫泉鄉...

湯鄉溫泉旅館組合官網
http://spa-yunogo.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