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2017北陸楓葉季Day6. 金澤-金澤最美的藝術中心「金澤21世紀美術館」


11/15(三)行程規劃:
10:34-10:46 搭乘「北鐵巴士 18番」金澤駅前→広坂
11:00-11:30 21世紀美術館
11:30-13:00 兼六園
13:00-13:40 金澤城
13:40-14:30 21世紀美術館
14:32-14:50 搭乘「兼六園周遊巴士」広坂金澤駅前
15:00-16:00 金沢フォーラス(金澤FORUS MALL)
16:29-16:50 搭乘「北陸本線」金澤→小松
17:00-17:12 搭乘「小松空港利木津巴士」小松→小松空港
17:12-19:30 小松空港
19:30-22:10 長榮 BR157 小松-桃園

交通工具:北陸本線、京福巴士

金澤的最後一個景點,也是我們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遠近馳名的「21世紀美術館」了。

「21世紀美術館」是金澤人相當驕傲的美術館,西元2004年甫開館,建築師為SANAA事務所,主要的設計概念來自事務所中的女性建築師妹島和世。此美術館峻工前一個月,就獲得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整個美術館的設計理念是館內的空間必須要有依展覽而變化的彈性,且必須是一個綜合空間,彼此之間要有強烈的關聯性。二是美術館注重「人與環境」的價值,不論是訪客、學者、美術館館員,其活動範圍(包括館外空間)都必須被詳細考量。因此建築師最後提出的是一個海島型的概念,也就是利用圓型將不同的展區集中在內部,而且最外圍並非實牆,而是透明的玻璃落地窗,讓此美術館猶如透明飄浮的大扁圓島一般,從外面環境也能對美術館內部的活動一目了然。

基於這樣的理念,此美術館是免費入場的(但特展則另有門票費用)。在開館一年後,入場人次就超過了100萬人,不少金澤市民還選擇美術館外公園舉辦婚禮呢。(節錄整理自維基百科與21世紀美術館官網)

我們從金澤駅搭乘巴士至広坂下車,東側的本多通旁就有一列轉黃的小銀杏樹。

雖然不是大樹,但只要會轉黃就是好樹😆。金澤21世紀美術館建館13年,這排銀杏樹齡應該也是13年,再過數十年,他們也會變成壯觀的大樹的。

我們從東側的公園廣場逐步接近金澤21世紀美術館,透明的玻璃落地窗馬上將館內人們的活動呈現出來。

館外的公園也有許多有趣的裝置藝術。

以幾何形狀呈現的網狀空間是2005年墨西哥藝術家Fernando Romero 的作品"ラッピング",讓我們想起了瀨戶內藝術季的作品之一,人們對於空間的著迷,不斷地以不同的方式呈現。

落地窗的透明感,讓館內咖啡廳的民眾也成為藝術品之一了,不過能在那麼自然舒適的環境下用餐一定是心情開闊的啊!

館外公園的裝置藝術主要都位於東側,這個球球相連的裝置藝術也很有趣。

看看裡面有好多個我們啊...😁

2004年由原西德藝術家Florian Krall的作品"アリーナのための クランクフェルト・ ナンバー3",是館外12個像是喇叭般的聲音通道組成了聲音迷宮,一人在其中一個喇叭口說話,在某處的喇叭口就會聽得到唷,只是不知道會是哪一個而已,很有趣的概念。
隱藏哥:啊啊啊啊啊~有沒有人聽到啊?(啊啊啊~被吸進去了😂)

2010年丹麥藝術家Olafu Eliason的作品"カラー・アクティヴィティ・ハウス",利用印刷品常用的消滅型三原色黃藍紅三色以圓弧的方式圍成不同的空間,製造出更多顏色的感覺。

最中間還有一顆白色的球,代表中心的光源,從日落到黎明,像燈塔一樣的閃耀。這裡也是許多小朋友喜歡遊玩的地方。

館內的空間也以白色為主,給人純淨的感受,館內有販賣部,主要以藝術創作品與其紀念品為主,不過單價較高。

我們先在館內無料區域繞一圈,通道旁廣大的空間中,有像是汪洋中孤島的設置,不過中間是有高低起伏的地毯,雖然沒有寫立入禁止,不過我們還是遠觀不要褻玩好了。

從館內往館外看,竟有種和式屋舍往外看去的感覺,館外的一切也形成一幅畫作了。

東南側則有一排透明的椅子,也是巧妙融合背景的裝置藝術之一,坐在這裡心情也會大好啊

雖然館內外的常設展都免費參觀,但館內的特展則須收費,本展期的主要展示是"コレクション2 死なない命"(Collection 2 死不了的生命),主要作品皆以生命的勇敢與生生不息為主,有畫作、裝置藝術、雕刻與意向概念作品,有些抽象、有些前衛。

參觀料金360円是相當親民的價格,各展覽室中有不同的攝影規定,但"コレクション2 死なない命"展則全數無法攝影。

我們先到21世紀美術館有名的常設裝置藝術"スイミング・プール"(Swimming pool)的地上部分參觀,此處是無料區域。2004年與美術館一同落成,是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的中間以玻璃隔開了僅有10釐米的水面,巧妙的利用影像的錯覺,讓上下兩層的參觀民眾有不同水中世界的觀感。

水底的遊客拚了命想要爬上來。

泳池邊的隱藏哥,千萬不要想伸手去拉水下的人啊,最遙遠的距離,是明明看得到彼此,卻觸碰不到😵。

要進入泳池底部,必須先通過收費區域,並從一旁第6展示室的樓梯下到地下室,才會有通往泳池的通道,進入地底層,觀看水面上的人群,又是不同的感受,我們像是快被溺死一般拚了命的往上看。

都淹在水裡了,還可以像水母妹這樣偽網美的嗎?😂

隱藏哥:救我救我,我不會游泳,上面的人不要只顧著拍照啊!😫

館內有料區域還有很多神秘的空間與裝置藝術,但有些無法拍照,這個天花板中空的空間,原本是希望可以透出藍藍的天空,但無奈我們這天只有厚厚的雲層啊!變成只有白色與陰影的交響曲了😰。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參觀人潮相當多,包含許多穿制服的小學生們,我們只用了很快速的時間,簡單的一個半小時把裡裡外外瀏覽一遍,特展"コレクション2 死なない命"也以半小時左右的速度看完,但還算看得仔細,其實館內的空間運用相當寬鬆,不會刻意製造豐富的感覺,一切從簡也是很不錯的概念。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広坂1丁目2番1号
電話:076-220-2800
開放時間:10:00~18:00 (週五・六至20:00)
網址:https://www.kanazawa21.jp/

結束了21世紀美術館的短暫行程,我們剛好可以搭乘兼六園周遊巴士回到金澤駅,広坂巴士站也提供了動態的LCD螢幕資訊看板,相當清楚明瞭。

回到金澤駅又是難得的藍天白雲,趕緊拍一張站前太鼓的金澤駅超級經典角度。

回到金澤駅我們先逛了一下一旁的百貨公司金沢フォーラス(金澤FORUS MALL),意外發現免稅的PORTER包櫃,隱藏哥又被吸引買了一個包包,真是比水母妹還會買啊😆。

買完後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前往一旁的小型超市,購買妙國民糾察隊中所介紹的,金澤人都愛的野菜味噌鍋味噌包。據說金澤每一間超市都必定會有,這間位於金澤Dormy Inn距離350公尺處的「全日食 堀川店」,雖然是小小的一間,但在最顯眼的櫃檯前方,就有我們要找的野菜味噌鍋,我們馬上跟店員阿姨說,請幫我們裝一箱,謝謝!店員阿姨很訝異居然會有外國人來買這個,我們回答,這個很好吃啊!我們有看ケンミンショー!店員阿姨馬上說我們太厲害了!😝

於是,我們扛了一箱12包的野菜味噌鍋味噌包回台灣。

還是要介紹一下,金澤人家喻戶曉的野菜味噌鍋,正確名稱為「みそ鍋家族 まつや とり野菜みそ」,以塑膠袋包裝的味噌,只要在煮火鍋的時候加入當湯底,再搭配大量野菜,可以把野菜的甘甜完全帶出,再加上一些涮肉片或烏龍麵,就是超好吃的味噌鍋唷!這也成為我們以後去金澤必帶的定番了。

回到飯店領行李,辛苦的將一整箱的味噌塞入行李箱中,最後一次利用手中的PASS,搭乘北陸本線前往小松駅。雖然從金澤前往小松空港有直達巴士可以搭乘,不過我們既然手中有PASS可以使用,小松駅前也有前往空港的巴士可以搭乘,那就省點車費吧。反正不管是北陸本線還是小松空港行的巴士,班次都相當多的,不用擔心。

而且如果搭直搭巴士,就沒有機會看看小松這個車站了。站內也有小松祭典"お旅まつり"的山車展示,擁有舞台的山車名為曳山華舞台,也相當有特色。

石川縣還有一位令石川民眾都相當驕傲的名人,那就是日本棒球界的酷斯拉"松井秀喜",松井秀喜為石川縣能美市人,現在引退的松井秀喜,在能美市也有他的博物館,從小松駅搭車,僅10分鐘就可以抵達,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小松駅前方的巴士亭,就有大大的招牌寫著「小松空港行き バスのりば」,不過需要過一個馬路,這時雨又大了起來,我們只好拉著行李硬衝,難道是上天想用壞天氣讓飛機停飛,我們就可以多待一天了嗎?(真心不想那麼早回去)

車程約12分鐘就抵達小松空港,相當的快速。不過我們一進入機場大廳,就看到喧鬧的景象,長長的check in隊伍讓我們大吃一驚,原來是一整間學校的高校生,要跟我們搭乘同一班長榮班機飛往台灣校外旅行啊,這真是讓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喜的是,很歡迎大家來到台灣玩,我們感謝您們選擇台灣作為旅行的目的地;憂的是,照這情形,我們可能要排上半小時以上的隊伍啊。這對我們想要好好逛逛小松空港的期望似乎有點落空,不過...貼心的櫃台地勤人員,看到我們不是穿著制服,馬上過來協助我們,利用商務艙的通道快速地辦完check in手續,讓我們僅排了15分鐘隊伍,相當感恩吶!

因為快速check in,讓我們還有時間可以在小松空港補吃一下午餐(雖然明明就快晚餐了),金澤的咖哩也是相當有名的,於是我們在機場內的餐廳,點了一份1100円的金澤豬排咖哩。

金澤咖哩的特色是偏黑的濃郁咖哩,口味則意外地偏甜,但是相當好吃,而且另一個特色是一定要用復古的鐵盤裝盛,這樣就算太好吃也不會不小心摔破盤子啊!(是這樣解讀的嗎?)

因為等等還有飛機餐,我們另一份就點份量少一點的螃蟹雜炊(880円),鮮甜的螃蟹絲溶入茶泡飯中,也是很好吃啊!

吃飽喝足,也在機場內的名產店買好的伴手禮,在候機室等候登機時,因為我們事先畫好了比較前方的座位,因此可以先等待學生們長長的登機隊伍後再行登機。

登上飛機時我們才想起來當初劃位的時候,不理解為何平常以小飛機A321機型執飛的小松航線,會突然換成A330的大飛機呢?原來就是為了服務整間學校的學生們啊!而改飛大飛機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用小技巧讓自己的機票升等唷!因為原本的機型並沒有豪華經濟艙這個等級,改成大飛機後,就一併納入了經濟艙的範圍內,因此提早劃位的話,很容易的就可以劃到豪華經濟艙的座位了,這樣讓我們只花了不到9千元的機票,卻坐到如此寬廣舒適的座位,真的很感謝長榮航空呢!😍

大座位不但有大螢幕,扶手底下還有USB與插座,可以為耗電一整天的手機補充能量。

嘴饞的我們,也開始享用剛剛在名產店買的小松空港限定栗子銅鑼燒,當作是我們的餐後甜點,很可愛的小松空港吉祥物「こまQ」的圖案,搭配大顆栗子與濃郁餡料,是好吃的銅鑼燒!

這次的北陸楓葉之旅雖然短暫,但也攻下了軍神的春日山城,回到我們喜愛的富山,享受了富山的美食與舒適的環境,前往名氣響亮的黑部峽谷與美人湯宇奈月溫泉,造訪了歷史悠久佔地廣大的永平寺,還有一直很想去的貓寺御誕生寺,吃到了超美味的米其林二星餐廳「六花」與加能蟹吃到飽的「弁吉」,在金澤兼六園看到了完美的楓紅,也在21世紀美術館充實了自己的藝術涵養,最後能夠坐著這麼舒服的位置回到台灣,也是我們日旅生涯的第一次啊!帶著愉快完美的心情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