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6. 桃太郎的傳奇故事--「鬼之城」(鬼ノ城)


1/4(一)行程規劃:
 7:30am- 9:00am 倉敷Dormy inn,早餐、溫泉
 9:00am-14:45pm 倉敷美觀地區散策
14:45pm-15:00pm 倉敷Times租車領車
15:00pm-16:00pm 倉敷--鬼之城
16:00pm-18:30pm 鬼之城
18:30pm-20:00pm 鬼之城--倉敷
20:00pm-22:00pm 釜飯と串燒とりでん 倉敷花の街店
22:00pm-        倉敷Dormy inn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離開了倉敷,我們準時在15:00前往倉敷駅前的Times租車領車,準備前往桃太郎傳說的鬼之城,由於出發前就查到鬼之城的鬼城山遊客中心休館至1月5日,今日恐怕沒有百大城章可蓋,但礙於時間,我們只能計畫今日前往鬼之城參觀遺跡,明日的備中松山城行程結束後,順路再回鬼之城補章,但這樣會浪費至少半小時以上的車埕,不過為了參觀+蓋章,也不得不這麼做了!
鬼之城,其實是約西元七世紀半時,從朝鮮逃亡來日本的溫羅一族,所建立的石式城郭,由於溫羅建城時,時常對城下的平民燒殺擄掠,更有吃人肉的傳聞,因此孝靈天皇的第三個皇子—吉備津彥命,奉命前往山陽道擊殺溫羅,吉備津彥命不負眾望的打敗了被人們視為惡鬼的溫羅族,後世經童話改編,成為桃太郎打鬼的傳奇故事。吉備津彥命原來就是桃太郎的原型啊!這個鬼之城,即是桃太郎當初與伙伴們前往殺妖魔鬼怪的地方呢!

我們領到車後很訝異,因為Times租車是以Mazda車系為主的租車公司,我們選擇的車種也是Mazda 3或同等級車種,結果Times租車給了我們一台Subaru Impresa,由於在台灣Impresa仍比Mazda3略貴一點,安全等級也高一些,所以我們算是意外賺到嗎?

雖然是自然進氣版本的Impresa,沒有渦輪增壓版本的熱血,但隱藏哥只要開到不同的車款就很開心!

由於鬼之城距離車站非常非常遠(要5公里,上坡路段可能要爬2小時),也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所以偷懶的我們當然採用租車的方式進攻!我們開車沿著「岡山自動車道」抵達「岡山總社」IC後,再依據導航,一路沿著小小的山路前進,看到鬼ノ城與岩屋的石碑後,大約再開15~20分鐘就可以到了,開車前往真的是省時省力的方式啊!

沿著山路開,在快抵達「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前,可以看到這個傳說中鬼之城中的妖怪煮食人肉的鬼之釜,雖然應該是後世所建,但也添增了鬼之城的恐怖色彩!

將車開到「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旁,就有一個很大的停車場,看起來遊客也不少耶!

停車場內就有指標,告訴我們各個方向,鬼之城的後面有個岩屋(顧名思義,就是巨大岩洞形成的屋子),也有著一些神秘傳說,但我們就沒有時間再去拜訪了!

「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今天因為是祝日(假日)的隔日,所以也休館。

「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就在路旁,沿著路開上來就可以看到了!

雖然是休館,但我們還是在門口發現貼心的館方人員,把百大名城的章就這樣放在門口了!

於是我們很開心的蓋下了章,這樣明天就不用再特地繞回來補章了,頓時覺得開心!我們一定要謝謝「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的館方人員!

不過這顆章雖然是連續章,但墨水並不均勻,蓋之前得先用手將墨水抹勻,不然蓋出來會有深淺明顯的痕跡出現啊!

整個鬼之城所在的區域其實也是岡山總社地區的自然步道區域,這邊也有很完整的地圖可供參考。也難怪鬼之城是當地居民很喜歡來踏青的登山地點!

鬼之城也屬於吉備史跡縣立自然公園的一員。

我們看了一下地圖,有幾條路線,其中我們準備走的鬼之城路線,大約走完要4公里,約1個半小時的時間。

好吧,既然都來了,章也蓋完了,天也沒黑,天氣又好,當然二話不說,我們決定繞鬼之城一圈!

路上也有指標,不會走錯路,我們先往學習廣場與西門的方向。但其實路標後面的石頭,就已經是鬼之城遺跡的部分石垣了。

我們先到學習廣場,這邊有一個展望台,可以遙望鬼之城目前重建最完整的西門遺跡。

標高397公尺的鬼城山,整座山頂都是鬼之城的範圍,重建的西門就是沿著鬼之城的石垣所建。

拉近一點看,可以看出來鬼之城的西門,與其說是對外的門,其實應該是一個具有戰略與瞭望性質的樓門吧!

離開學習廣場,我們往西門的方向走,已經可以看到巨大土牆上的西門了,原來走近一看,這西門還真的不小!

這時我們看到遠方的太陽已經跟我們一樣的高度了!登上鬼城山,這夕陽也依然美麗!

西門以木頭重建,門上放置溫羅的圖騰,是百大名城中,少數非日式城郭的山城,城門相當高,從上一躍而下,頗有征服鬼城山之感...

西門是架設在土牆上的結構。

門中也有說明當初發現的西門遺跡與門柱孔等重建前的模樣。

西門甚至是比日本最大古代山城福岡的「大野城」太宰府口城門還要大的城門啊!

夕照鬼之城西門!

從鬼城山上也可以眺望整個岡山總社市。

一旁也有用石塊堆積成的地藏,有土地公的意思!

太陽越來越低,似乎已比西門還低了呢!

我們沿著西門旁的石路準備逆時針繞行鬼之城。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從前鬼之城的敷石所鋪設的道路,但當然現在都已殘破不堪,石塊並沒有很有秩序的呈現。照片中城內側的敷石比較完整,但我們沒有看到。

城中也有許多鬼之城的水門遺跡,主要是引流水源之用的,有些水門已經看不太出來了!

但這個水門與土壘則相對完整,還可以看出來水道的模樣。

路旁也有一些不知名的構造,沒有標示,可能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吧?

<
一路上也可以一直看到石式建築的遺跡。

走道接近南門前,也有一處可以瞭望總社市的地方,站在這樣的制高點,心情都開闊呢!

走了約15分鐘又看到一個城門的遺跡,這邊只有豎起門柱,並沒有完整的復原。

原來這個是南門,其規模與構造與西門相同,從門柱孔可以看得出來建築工法其實相當高明,很難想像是1300多年前的遺跡。

一旁也有用石頭排著的祭拜處(?)

這塊巨石上的觀音像,就相當厲害了!

南門與東門間的第4水門,目前還有小水流流過呢!

東門跡,規模相對較小,且東門之外就是很陡很陡的峭壁!應該是防禦機能很高的一個城門!

這一塊平地是鍛冶工房跡,但目前是雜草叢生,看不出來有任何建築物存在過的樣子...

不過依據挖掘曾經出土過的鐵製品與鍛冶爐可以推知一二。

鬼城山雖然不高,但也是相對的制高點,腳下的景色,讓我們有種征服感!

東門與北門之間的第5水門跡。

尚未到北門的區域前,會先經過一片石垣區,在懸崖腳下的河流名為「血吸川」,溫羅在此處建有大量的建築,正對著血吸川,真是傳說不斷啊!

石式建築的遺跡相當明顯。

稱為「屏風折」的石垣處,是鬼之城中地勢最高的石垣遺跡,我們也在此爬上了鬼城山頂。這裡也豎立了嶄新的木牌說明鬼之城的由來。

昭和十二年(1937年)所建立的鬼之城石碑,佇立在這鬼城山頂已近80年了!

石碑另一面則是岡山縣十五景之地,鬼城山上的風景也是相當著名的...

在「屏風折」在過去一點的地方,也看到了「溫羅遺跡」的石碑...

背面寫著亦為昭和12年所建立。

終於,在我們離開西門的一個小時後,抵達了距離西門最遠,也是最後一個城門的北門。

北門的地勢又跟剛剛三個門不太一樣了,這邊沒有陡峭的懸崖,是唯一屬於鬼城山背面城門,依據門柱的形式,城門可能擁有朝鮮式的「懸門」構造,城門內還有排水設施。城門前方還有一段樓梯可以往下走。

下面是一整片的石垣遺跡,亦有建築物的可能性。

天色漸暗,我們走在鬼城山也感到溫度逐漸下降,山上的風變大了,催促著我們趕快下山,最後在離開鬼之城前,於西門前欣賞了鬼城山下的夜景,也是相當的迷人!

鬼之城,雖然建造年代與建造者都不是很確定,但在桃太郎的傳說加持下,仍是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山城,姑且不論重建的西門遺跡是否有符合當初鬼城山上築城的方式,但盤據整個山頭的石垣遺跡,再再證明了1300多年前確實有築城遺跡的事實,環繞鬼之城一圈,看到制高的視野令人遼闊,鬼城山夕照與夜景也相當迷人,登城口的地圖說明走一圈需要1時50分,以我們的腳程也還是需要2小時時間,若是一般人腳程可能會更加辛苦不過登上鬼城山最高點的那一刻,還是覺得還好有走這一圈呢!

鬼城山遊客中心(鬼城山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網址:http://park.geocities.jp/aenzic/kinojyou_walkc.html

回到了倉敷市區,由於昨天就知道大部分想吃的餐廳都還沒開,因此在主要馬路上晃了一下,發現了一家以釜飯與串燒為招牌的餐廳似乎不錯,停車又方便,於是我們就決定晚餐吃這間了!

這間位於岡山縣道429號上的「釜飯と串燒とりでん 倉敷花の街店」,有個大大的「鳥」招牌,似乎是在告訴我們內有「燒鳥」(串燒),想吃就來吧!XDD

門口還有一顆金蛋一顆白雞蛋,相當有趣!(請原諒肚子很餓的隱藏哥手殘沒照好)

先詢問是否還有位置後,服務人員先請我們將鞋子放置於門口的鞋櫃中,可以上鎖的鞋櫃號碼排就是鑰匙唷!

店內是相當明亮的日式居酒屋風格。

MENU裡出現大量的串燒與釜飯,當然牡蠣季節的現在,一定要點個牡蠣釜飯來吃,再來懷念一下前幾天在廣島吃到的美味啊!

座位的一角,備有置放串燒的地方,下面還有燭燈加熱以保持串燒的溫度,還蠻棒的設計!

小碟子也做成鳥的字樣,很可愛呢!

因為在爬鬼之城的時候把身上帶的飲料喝完所以很渴的我們,馬上點了兩杯沙瓦來喝。

因為是居酒屋,當然一定也有其他非串燒釜飯的東西,我們看到了手羽先,因為懷念這名古屋名產所以也點了一份,挖嗚!這大概是我們近期吃到最接近名古屋手羽先的炸雞翅了!

明太子烤洋芋,也是看到就想點的菜!

點了一份綜合串燒,有地雞肉、雞皮、雞軟骨、鵪鶉蛋、培根蕃茄等等,排成一排讓人超級食慾大開,而且都相當好吃。

有6顆大牡蠣的牡蠣釜飯來了,好好吃啊!

茶壺湯,也與別人不太一樣唷!高湯也很濃郁好喝!

我們在「釜飯と串燒とりでん 倉敷花の街店」居然花了兩個小時慢慢的吃,慢慢的休息,可見得我們在鬼之城消耗了多少體力啊,但這間連鎖居酒屋的用餐環境與食物真的都相當不錯,如果以後在其他地方遇見,一定也會成為我們用餐的選擇!

釜飯と串燒とりでん http://www.tori-den.com/

2 則留言:

  1. 真是令人感到愜意的遊記!帶有規劃卻又隨心而遊的旅行,正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型態!謝謝你們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們也希望可以把更多好地方分享給大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