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7岡山、近畿跨年Day2. 岡山-各種姿態招財貓的大本營「招き猫美術館」(招財貓美術館)


1/1(日)行程規劃:
10:00-11:30 湯鄉溫泉散策
11:30-12:30 湯鄉溫泉→招き猫美術館
12:30-14:00 招き猫美術館
14:00-14:40 招き猫美術館→吉備津神社
14:40-17:30 吉備津神社
17:30-17:50 吉備津神社→岡山駅
17:50-18:20 住宿-Hotel Areaone岡山
18:20-21:00 イオンモール岡山(AEON MALL岡山)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什麼,岡山縣也有貓景點!聽到之後馬上查詢一下,原來是岡山郊區的「招き猫美術館」(招財貓美術館),因為交通較不方便,沒有大眾運輸可已抵達,但我們今天剛好有車可用,當然就可以安排前往了。不過出發前還是擔心了一下元旦這天會不會休息,再仔細查查,發現這裡可是年始無休唷!而且還有特別小禮物呢,真是太好運了。✌

招財貓美術館有自己的停車場,我們從湯鄉溫泉開車過來約50公里車程,約1小時抵達。因為是年始第一天,大家都想跟招財貓求好運,來訪的遊客還蠻多的呢。

停車場往美術館的通道上,就有裝飾成貓臉的反射鏡,歡迎大家來到貓的世界!

招財貓美術館是古民宅再生改造的專案,利用古老的屋舍,讓它重生成展示場所,參觀門票600円,正月、假日、盂蘭盆節也會開放唷!下圖右邊的海報還有初詣字樣(初もうで),請大家來初詣招財貓大神吧。

從停車場走到美術館正門的庭院中就有許多招財貓雕刻,每個都有不同樣貌。

這招福貓手好長啊,一定很有福氣。

門口玄關也有小小的招財貓空間,黑板上寫的是美術館附屬咖啡廳的MENU。

玄關處就是受付,今天入場者還有贈送招福貓符唷!金黃色的喜氣,招福貓好可愛啊。中間的兩張是門票,女性是上面那張粉色比較長的,男性的則是金光閃閃比較短的。右邊的金魚也好喜氣呀!

為什麼女性的門票比較不一樣呢?原來美術館還有招姻緣的招福貓啊,女性可以持著門票再回來兩次。但...男性也想要求姻緣的怎麼辦呢?(水母妹:隱藏哥你還要求什麼姻緣?)

受付櫃台上的紙招財貓,各有不同顏色,也是相當可愛,這也是美術館的限定商品唷。稍後販賣部再介紹。

美術館共有2層樓,進入1樓的展示室,馬上看到黑色的木雕招財貓。

大家都來跟他合照一下。

一旁還有一尊招福貓,每個乳房上都有一隻小貓,多子多孫多福氣。

窗戶旁的小招財貓與招福貓,一黑一白,大家都放置5円以求與他們結緣呢...

黑色與紅色的一對招き猫,也相當搭啊。

不是狐狸面具,是貓臉面具。黑貓背後說明了,貓是農耕文明發展時的重要角色,可以去除老鼠,守護稻穀(因為貓不吃稻穀啊😆),於是農民將貓神格化,在許多的遺跡中都可以找到貓的身影,因此美術館也像供奉神明一樣的供奉每一尊招き猫。

攝影可、觸摸不可的貼紙,也有貓臉跟貓手在裡面啊,太可愛了。

各種抱著魚的招き猫。

還有眼力大考驗,以岡山景點為地圖,兩幅圖有哪些是不一樣的呢,看出來了嗎?

神秘花朵下的小空間,營造貓神壇拜殿的感覺。

右招福、左招財、兩手都舉,幸運招來!

招來大福的長者。

扶著月亮的招福貓也相當有戲,還有底下推得很高的金塊,兩手都舉,幸運招來!

除了立體的展示外,還有平面的展示,上圖的千手觀音貓,一定可以招來更多幸運,下圖還有小朋友們用馬賽克磚拼出來的作品。

各種招き猫的小插畫,都好可愛,還有剪紙作品的黑貓音符。

1樓展示室的最深處就是美術館的咖啡廳,最上面的阿拉丁神貓,也相當有趣啊。

咖啡廳旁有個小門可以到達戶外,後面是美術館的洗手間,但洗手間外的石雕卻是兔子,而不是貓們,啊!你們跑錯棚了啊...

咖啡廳旁有往2樓展示室的樓梯,樓梯旁的小空間居然有四尊翹著腳、翹著小指的貓塑像,非常魔性啊😂。

2樓的展示室是一個完整的空間,屋頂可以清晰看得出老屋的結構。

每個人到2樓都會先被地上的這隻大貓咪吸引住目光,說他是招財貓應該也對,他也有舉手呢!不過右手拿著那罐就不知道是什麼了啊?
水母妹:啊~如果有這麼大隻貓咪可以抱著有多好😘。

2樓的展示櫃中有日本各地的招き猫作品,同樣的各種姿態各種大小都有,琳瑯滿目啊,感覺我們家裡也可以擺個這麼澎派的展示呢。

抱著魚,拿著釣竿,與其給你一隻魚,不如教你怎麼釣魚,這樣就會財源滾滾啦!

還有代表農村社會的各種豐收招き猫,也是出自於藝術家之手。

樓梯屋簷也有像是風獅爺存在般的招財貓。

還有招財貓陶燈,晚上一定更美。

當然基本款招き猫也不能忘記。

2樓展示室正中間的則是大型的招き猫們,正中央那隻金光閃閃猶如神貓降臨的招福貓,肯定就是主神了吧!下面還有代表漁獲豐收的寶船,還有滿到掉出來的魚呢。

這尊躺著四腳朝天的貓,也相當有趣啊,身上、頭上還有另外三隻貓,還有一個小小的...幽靈?

既然展出了日本各地的招き猫,當然也要附上地圖囉,東京今戶神社、豪德寺的招き猫我們都有呢!

我們重新回到1樓,往販賣處的方向,旁邊的門板上貼著過去貓相關展覽的海報,雖然有些時間都過了蠻久的,相信一定是海報上可愛的貓讓館方不願撕下吧,剛好也可以當作展示的一部分。

販賣部的通道左側有許多可愛的明信片、杯墊等等,右側則是許多貓咪手提袋。

招財貓美術館最有名的自家商品,就是紙招き猫,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意義,人氣第一名的則是開運貓,金運貓人氣也很高,而且大家都是舉雙手的唷!

另一個很特別的就是良緣貓,抱著愛心的招き猫,三種不同的顏色也代表不同的希望,紅色的心是代表熱情有活力,黃色的心是代表明天也充滿元氣,粉紅色的心則是女子力爆發啊!貓身都是白色的,可以自行塗上自己喜歡的圖案或字體,完全發揮創作,蠻有意思的。

除了站立的招き猫外,還有8種代表不同意義的円滿貓,一樣是以紙製作,但做成像是石頭彩繪的樣子,與尾道的貓の細道兩旁擺放的貓石很像唷。

還有代表豐收的熊手,原來買票時贈送的招福符就是可以掛在熊手上的啊。

還有小小的招き猫唷!這擺得滿滿的也蠻可愛的。雖然美術館的商品價格都不算低,但我們也在這邊噴了不少日幣,立姿招き猫、円滿貓都有帶回家。(還好可以刷卡,不然要留下來打工了。)

結帳時,工作人員還送給我們招き猫繪馬,可以掛在美術館旁的特定區域祈福。

我們也寫上了家中四隻貓的名字,希望可以幫他們一起祈福。

參觀完了招き猫美術館,一旁的關聯建築物LUCKY CATS HOUSE也不要錯過唷!就在美術館右邊的小坡上。

門口也有可愛的貓石雕。

LUCKY CATS HOUSE也有間可以讓大家寫上願望的小屋子,牆上滿滿的貓形許願卡寫著大家的願望。

另一間展示室中有著小朋友的賀年卡票選,每人可以有5票的貼紙,貼在下方空白處就可以了,我們也很認真的挑選了我們喜歡的圖案投下神聖的5票,不過今年是狗年,有許多貓貓跟狗狗當好朋友的設計,感覺也相當溫韾呢。

還有各路民眾的貓照片募集,大家的貓都好好笑(好可愛)啊!我們也想把家裡的貓照片貼上來,不知道可不可以呢?

LUCKY CATS HOUSE也有許多貓藝術品展示,這個與櫃子相同花紋的招財貓,很有歐風貴族感。

一系列類似卻又有點不同的招き猫,好像某種神祕的儀式。

還有許多民眾自己創作的姻緣貓彩繪的展示,不過許多人都是寫字而已。😆

有種峇里島風格的豐收招き猫。

原本檯子上有一尊巨大的招き猫,但今天只剩下照片,原來他到1月4日前,都在岡山的旅館中出差啊!無緣見到你了😂。

本來應該是像這隻黑貓一樣這麼大隻,腳下還踩著黃金的稻穀,覺得很帥耶!

除了可以在許願卡上寫字外,也可以彩繪許願卡,大家盡情發揮創意吧。

牆上的鏡子,也是踩著金鑽稻穀的大招き猫啊!
水母妹:家裡鏡子也想要換成這個!

室內還有以稻穀編成的一條龍,可是...龍頭把貓頭遮住了啦😅。

最後,在LUCKY CATS HOUSE的休息區旁,還有一個小小的遊戲,有一張貓臉與許多磁鐵,主人希望大家閉著眼睛將磁鐵置放入圖中,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有趣畫面呢。

我們在新年的第一天造訪了有趣的「招き猫美術館」(招財貓美術館),館中共有超過700件收藏品,不知道我們兩個在各地帶回家的貓物品,是否有一天也可以在台灣開個小小的展示館呢?

招き猫美術館(招財貓美術館)
地址:岡山市北区金山寺865-1
電話:086-228-3301
開放時間:10:00~17:00(入館16:30前,週三休館)
網址:http://www.manekineko-m.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