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偽出國之金門行--金城鎮

金門的市中心,也是景點最密集的區域

金門最小的行政區就是縣政府所在的金城鎮,卻是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人口4萬3千人佔了金門人口數的35%,這金門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居然還是全國人口密集度第5名的鎮,因此金城鎮的熱鬧程度,不比一般台灣鄉鎮市來的差唷!

而金城鎮雖然不大,但知名的景點不少,除了金城老街外,戰地風情、自然景觀、人文歷史,這裡都看得到。建議可以安排完整的一天,才能將這些景點一網打盡。
金門的最高學府-金門大學位於金寧鎮,但金門的第一志願-金門高中,卻是位於金城鎮。因為鄰近金城老街周邊,金門高中前的停車場,也成為我們常停放的地方。紅色的石砌圍牆,搭配金門意象的彩繪,讓金門高中也成為令人想多看幾眼的建築。 
 
我們還在圍牆邊,看到了一隻正想翻牆的黑貓呢,拿起相機剛好捕捉到他站立的那一刻,實在有趣。 
 
另一次經過也遇到這隻小黑貓,穿越馬路後消失在金門高中對面的巷子裡。 
 
金門縣政府旁,巨大的戰備儲水槽,也寫上了標語,搭配迷彩塗裝,完全的戰地風情。
 
隨時可見到自在的貓咪,趴在車上曬太陽,金門也是貓咪的天堂呢,大家都自由自在。

我們金城鎮的第一個景點,是一個漂亮的沙灘,位於金城鎮東側的歐厝沙灘,砂礫細緻、乾淨,在沙灘不少的金門本島,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待我們來看看....

因為是在退潮時間前來,海水退去後的沙灘面積相當寬廣,沙灘還有吃水,走起來並不困難,相信在這裡從事沙灘運動也一定很棒。眼前的沙灘與海平面景色,真難讓人聯想到這裡是戰地金門呢....

沙灘與岸邊出現了「軌條砦」。軌條砦是用廢棄的火車鐵軌製成,將鐵軌裁切成一截一截的鐵柱,並且將末端削成尖狀,以約五十度角的方向斜插入水泥漿灌鑄而成的底座上,每根鐵柱一致向外,用來抵禦敵人船支登陸,是金門海岸線很常見到的反登陸防禦措施,也形成了金門另一種景觀的美。 
 
但我們來這邊並不只是要看美麗的沙灘與神秘的軌條砦的。歐厝沙灘上,還有一處十分具有占地意象的景色,我們走過橫越約400公尺的沙灘,終於看到前方的礁岩中,出現了我們想看的景色,不過眼前的物體似乎與礁岩融合為一了,很難分辨。 
 
走近之後,我們期待的畫面浮現眼前。沒錯,這是一台國軍的M18地獄貓式驅逐戰車,除役之後因為演習而當成靶車的這輛M18,因為演習取消而逃過一劫,但因無法再移動他,使他就這樣沉睡在沙灘上,成為獨特景觀。 
 
戰車的一側已經整個陷在沙灘中,歐厝沙灘如果滿潮的話也會把戰車整個淹沒,因此要目睹這輛戰車的英姿,也須注意潮汐的時間唷。

雖然不是因為戰役,但朝著海岸線揚起的砲口、頹廢的車身,卻有奮力一戰、以死拚搏的精神象徵,要說他是金門最有戰地意象的景觀也不為過。 
 
沉睡的戰車與後方的軌條砦,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禦線。 
 
歲月的痕跡無情地在戰車身上留下,潮汐帶來的海洋生物也毫不客氣的寄生於此。
 
鏽蝕的砲管長滿了寄生螺,近看有點驚悚。 
 
戰車內部空間也充滿了鏽蝕。 
 
或許有一天,這輛地獄貓會真的被埋在沙灘下,再也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戰車的核心,引擎室也已積滿了沙,不過不確定裡面是否有空隙,千萬不要為了拍照而攀爬或踩入,以免造成危險啊。 
 
這沉睡的戰車,絕對也是很適合打卡的另類網美景點唷。
 
隱藏哥被轟到天上的樣子😆😆😆。 
 
戰車一旁的礁岩,仔細一看,似乎不是天然形成的,看起來也曾經是碉堡之類的水泥建築,但已崩壞成為礁岩的樣貌了。 
 
歐厝沙灘雖然無人管理,但入口處有一棟鋼骨外露的水泥建築,是新設置的公共廁所,大家來到這裡,可以多加利用、維護環境整潔唷。 
 
歐厝沙灘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24°24'06.5"N 118°20'08.9"E)
交通手段:搭乘「3、8號公車」至「歐厝二」,步行85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但須注意潮汐時間
所要時間:30分

距離歐厝沙灘入口處300公尺,有一尊「歐厝村風獅爺」,是身高約150公分的石雕風獅爺,建於清道光年間(西元1821-1850年間),手持繡球眺望著海岸線,佩帶胸前示警用的鈴鐺仍在,左手臂卻嚴重受損。據定居於此的歐陽氏家族所撰《金門歐陽氏族譜》對石獅爺(風獅爺)巨細靡遺的載記,讓這尊風獅爺有很完整的歷史文獻,戰時此風獅爺還曾身陷雷區,一般人無法靠近,目前又已重獲當地人的恭奉,持續保佑家鄉。

歐厝村風獅爺(24°25'55.4"N 118°18'55.8"E)。

金門的地下坑道可分為民防坑道與軍用坑道,民防坑道多位於市區人口密集處,軍用坑道則多位於郊區的軍事基地。在金城鎮的最南端,也是金門本島的西南角,有一處金門最南的「翟山坑道」,過去是軍事地區,現今也已完全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翟山坑道的停車場旁,也有退役的M-24輕戰車的身影。 
 
入口處,仍保有過去衛兵駐守的崗哨,完全就是個軍營。 
 
走進營區,首先可以看到一個司令台,以鋼條當作屋頂的司令台,頗有現代化的設計風格,兩側裝飾的鐵桶其實都是砲彈的彈殼。 
 
司令台對面則擺放著一些武器,包含兩棲登陸挺、對空高射炮等。 
 
沿著營區右側的通道直進,可以看到通道的入口,右邊岩石上復刻了金門有名的地標「勿忘在莒」(我們之後也會介紹到,如果沒時間或體力爬上去看的,也可以看這邊就好啊😂),前方還有營區中很重要的精神標語,雄壯、威武...則是軍人行軍時都會喊的答數(有當過兵就會懂得...)。 

坑道入口右側,會先看到販賣部,雖然應該是逛完坑道再看啦,但我們受不了誘惑先跑進來看看了,果然很多文創商品,製作品質都還蠻不錯的,在這裡也買到了我們喜歡的磁鐵,當作這趟旅程的紀念品。 
 
接下來當然就是坑道主角本人了。翟山坑道是八二三砲戰期間,動員無數人力、耗費五年時間,才辛苦鑿出這條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迴轉的極大工程,又被譽為「地下金門」傑作之一。此處屬於水道坑道的玄關,這裡可以集合士兵待命,從牆上、坑道頂都可以看出人工開鑿的痕跡。 
 
因為是堅固的花崗岩地層,手工開鑿無法將牆面處理的很平整,不時也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岩層,這是花崗岩因為地層擠壓所夾帶的礦物帶,有可能是黑雲母或黑色角閃石。
 
通道入口的液晶螢幕撥放著水道坑道音樂會的畫面,翟山通道不定時會舉辦這樣的藝文活動,添增不少神秘又優雅的氣息。
 
走下通道的階梯,前方欄杆下方的就是水道區域了。 
 
水道相當的寬廣,可以想像當初開鑿的辛苦。 
 
水道共有兩個出口,可供登陸艇一進一出使用,水深雖然可見底,但也不算太淺,千萬要注意不要讓手中的東西掉下去了。 

中央的U型區域,開鑿的相當完整,但又保持原始樣貌,也因為花崗岩的強度,整個通道並不需要另外架設人工的支撐結構。 
 

黑白相間的原岩地層,也是平常在地表生活的我們很少見到的。 
 
翟山坑道呈現A字型,除了主要的水道外,也還有支坑道,不過目前一般民眾只能沿著主坑道參觀。 
 
右側的主坑道,可以看到支坑道的分岔點,這裡的開鑿結構稍微複雜一些。
 
平靜又乾淨的海水面,則反射了岩壁與頂部的岩石結構,形成有趣的對稱畫面,但也因為這樣並不容易看出來水底到底有多深。 
 
相當完整的對稱面,真的完全分不出來是倒映還是水底,這種似有似無的感覺真奇妙。 
 
原本以為水道閘口可以走出坑道,但其實無法,只能沿著原路走回一開始的入口。 
 
閘口旁的水中,還可以看到一兩隻落單優游的魚兒,不知道他們困在這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存活嗎?

參觀完坑道內部,沿著原路走回營區廣場,另一條往左側的通道可以繞道坑道的另一側(海測)。
 
坑道外的海測,則有堤防圍起的閘道,在這裡也可以瞭望無盡的大海,景色也蠻美的。 
 
目前是退潮時刻,閘道與坑道閘口之間並沒有海水,所以坑道的設計是無法在退潮時進出的。
 
離開翟山坑道前,可以在司令台旁的小販部買一下獨特的金門一條根茶葉蛋,加入一條根熬煮的茶葉蛋,相當入味好吃,大推!

翟山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90號
電話:082313241
交通手段:搭乘「6號公車」、「台灣好行A線」至「翟山坑道」,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8:30~17:00
所要時間:1小時

距離翟山坑道西北側約1公里處,有一個金門唯一的天然湖「古崗湖」,這裡的風景也相當棒,千萬別錯過。古崗湖對面即有小型停車場,相當方便,過個馬路就可以看到前方通往古崗樓的步道。
古崗湖畔有座古色古香的古崗樓,建於西元1964年,由台北淡水的畫家、修廟專家、古物收藏家莊武男先生負責建築,方形三層樓的中國式仿古建築與古崗湖的綠波相互輝映,讓人以為這裡是充滿歷史悠久的名勝呢。

不意外的,我們在這兒也遇到了一隻古崗貓,但古崗貓似乎很忙,匆匆跑走,只回頭看了我們一眼,覺得我們是奇怪的跟蹤狂吧😂。 
 
古崗樓的一樓是偌大的空間,四周雖然有許多平面資料的介紹,牆上也有一些畫作,但空曠的空間還是有點寂寥感。
 
二樓就完全不一樣了,除了有中式的花窗點綴四周,二樓實際上是可以飲茶的場所,茶鋪提供了相當多的台灣茶,相信在此古色古香的品茶,也是有一番滋味的。 
 
三樓則只有一張桌子,但椅子應該可以容納8~10人休憩之用,我們很難得的可以包場(開勳),當然就不客氣啦。 
 
戶外露臺也有一些座位,可以坐著欣賞眼前的湖光山色。 
 
但最威的,還是一樓面湖側的躺椅啊,躺在這美景前,還可以在暖陽照射下來個小日光浴,是不是也很有度假的FU呢!古崗湖位於金城鎮的西南隅,四周有梁山、紅山、大帽山以綠意環抱,湖畔低垂的楊柳隨風擺盪,在台灣島上看不到的「戴勝」鳥經常在草坪上覓食,四周也是各種水鳥聚集的地方,是金門很美的自然景觀之一。 
 
古崗樓的屋簷還有些有趣的雕塑,最前方的仙人後方跟著三隻神獸,也是中國式建築很常出現的作品。 
 
一樓的樓梯口有幾幅古崗湖與古崗樓的畫作,其中這一幅可以完整呈現兩者的樣貌,畫作中後方的建築群即是古崗湖北側的古崗聚落。 
 
從古崗樓的三樓,也可以眺望古崗聚落的老宅,金門傳統閩南式建築的馬背與燕尾都清晰可見。 
  
古崗湖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舊金城東郊珠水路旁(24°23'39.4"N 118°18'56.1"E)
電話:082313100(古崗樓)
交通手段:搭乘「6、7號公車」至「古崗湖」,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古崗湖24小時,古崗樓8:30~17:00
所要時間:20分

古崗樓北側550公尺處,有一尊「古崗風獅爺」。這尊雕工細膩,神情維妙維肖的石獅爺誕生於清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迄今已有210多年歷史,後竟因國軍施工不當,而一度被棄置在荒郊野草中,任由祂飽受風吹雨淋之苦。直至西元1997年,村民們終於排除萬難,將這尊村民心目中的守護神,重新恭塑在小古崗村通往珠山方向的三叉路口,並闢建一座六角形底座,讓石獅爺得以更便利地執行其庇祐村境的天職。坐西南向東北的石獅爺,身高180公分、寬50公分、深52公分,底座有兩層。這尊大眼、隆鼻,嘴唇兩側各有個小酒窩,額頭兩側插有金花一對的村落型石雕風獅爺,就雕工而言,相當具有特色。

古崗風獅爺(24°23'58.5"N 118°19'02.4"E) 
 
在風獅爺旁的民宅,一處停車棚頂上,看到了正盛開的神祕花朵,相當有趣。 
 
原來是可愛的炮仗花啊,這真的是漫遊鄉間才可以看到的有趣植物! 

金城老街雖然是以清朝時期的政治中心為發展的歷史老街,但其實金門最古老的老街是在金城鎮西南隅,位於金門古城北門的「明遺老街」。矮小的街屋並排在兩側,街道的東西南北四處出口原本都設有隘門,這條保留原始樣貌的老街,已有400多年的歷史了。 
 
明遺老街過去曾是金門城的繁鬧市集,在地人又稱這裡為「買菜街」,隨著金門從清初政經中心移往後浦,才逐步走向沒落。

老街上唯一新式的洋樓是這棟「黃天佑番子厝」,這是原本於此地行醫的黃天佑醫師,過世後由長子蓋的新式住宅,一旁仍有年久失修的老宅,這洋樓在老街中變成很獨特的存在。 
 
為了將金門第一街的回憶留存,明遺老街上的三棟建築改作為故事館,展示舊時常民的生活樣貌,關於信仰、農作與起居都有詳盡的描述。部分大門敞開的老宅可以入內參觀,但大門緊閉著的民宅還是有居民唷,千萬別誤闖啊。

明遺老街中也有一些喵星人的影子,路邊有一隻不怕人但看起來明顯生病且消瘦的虎斑貓,看起來有點不太妙,但當地人似乎有在餵養,我們也不好意介入(希望他可以健康起來)。一旁的空地,則看到了一隻黑貓的影子。 
 
看起來是相當健康有活力的大黑貓,兩顆眼珠直挺挺地看著我們,對我們的食物一點興趣也沒有,應該是吃飽了。 
 
明遺老街上還有部分老宅改成旅店經營,想要體驗老宅住宿的魅力,也可以嘗試一下唷!
 
我們造訪的時候明遺老街上幾乎沒有人,只有一兩個當地居民在門口整理環境,整條街道也像時空凍結一般,將我們拉回400年前的金門古城。 
 
靠近北門城門的這一面牆,完整呈現明遺老街的樸實樣貌,這條老街不只是金門最古,甚至是台閩地區,現今保存最古老的街道。老街呈現南北走向,全長135公尺,中央有亂石鋪成的車轍道,前後各有一廟,400年前的建築還沒有200年前浮誇的燕尾出現,屋簷中央的馬背貫穿整棟屋舍,不多加裝飾,中央還有天井,目前街道大致保存明末清初的樣貌。 
 
我們這一趟旅程,除了隱藏哥與水母妹外,還特別邀請了隱藏哥的媽媽,來與我們一起共遊,也留下這難得的畫面。 
 
最北側的這棟屋子,目前改裝成明遺故事館的旅店使用中,並開放幾間房間供大家參觀,裡面呈現著傳統人家的屋內擺設,可以入內看看唷。

緊鄰著明遺老街的是金門城北門。明朝時期,為了抵禦海盜的侵擾及保護當時住在此地的居民所建造的「千戶所城」。在明鄭抗清時期,金門城是主要的重鎮,清康熙19年(西元1680年)總兵陳龍將總兵署遷至後浦,金門城才逐步沒落。而現今的金門城故址,在過去的東西南北四個門都重建了城門,南門還是金門酒廠的大門,最具有城門意象的北門,則是四個門中最完整的建築。 
 
北門的建築相當厚實而雄偉,過去也扮演著禦敵的重要角色。 
 
爬上城門二樓,石造的圓柱支撐起城門上的屋簷,拱形的門簷上也相當講究的刻上雕刻。
 
城門上也是個鳥瞰明遺老街很好的角度,紅磚瓦的屋頂清晰可見。 
 
城門西側,還有延伸100公尺長的城牆,高低起伏的樣貌,頗有金門小萬里長城的架式啊。
 
城門兩邊也有鳳凰的雕刻,相當立體、栩栩如生,但這也是近代的作品了。 
 
其實過去的北門,是以甕城的樣貌存在著,這樣的結構有助於禦敵,但金門城的甕城皆於民國49年(西元1960年)拆除,沒有保存下來,相當可惜。 
 
過去的城內區域,兩旁都幾乎是現代化建築了,獨留城門的一面,當作歷史的記憶。
  
明遺老街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古城村大古崗100號(近古城國小) 
電話:082324174
交通手段:搭乘「台灣好行F線公車」至「北門」,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20分
 
位於北門城門南側230公尺處,還有一棟古老的洋樓-「陳清海洋樓」,佔地不大的洋樓,有著美麗的結構,可惜廢棄許久,並未有人整理,相當可惜。 
 
正面還可以看得出梁柱上的一些雕刻,但如今僅有頹靡的樣貌,若是經過整修,必定可以重現往日榮華。

陳清海洋樓(24°24'07.0"N 118°18'28.1"E)

明遺老街的北側有一座廟名為「迴向殿」,後方有一座「金門城風獅爺」。這尊高大英挺、神情威武的石雕風獅爺,身高196公分、寬90公分、深88公分,右手持筆,左手握「帥」印,昂首注視遠方。「迴向殿」境主北岳大帝,為加強風獅爺鎮境護民神力,特別透過乩童神示境眾,並委由專人向福建沿海的石雕廠訂製。民國83年(西元1994年)農曆九月二十五日,重修後的「迴向殿」舉行隆重「奠安」慶典,購自福建的這尊高大的石雕風獅爺,亦於是日同步舉行安座暨「開光點眼」儀式,以坐西南朝東北的方位,恭塑在「迴向殿」後面,與原有的小石獅一起攜手合作,共同為捍衛村境的安寧。
 
這就是在大風獅爺旁的小風獅爺,這尊風獅爺坐西南向東北,身材嬌小玲瓏,獅身高僅28公分,寬度與深度各為20公分,別看他小巧可愛,他可是歷經了600多個年頭,已經滿身風霜了,但仍然受到當地人民的供奉。
 
大小風獅爺都披著紅色的披風,大風獅爺後方的頭髮(誤),看起來相當飄逸,栩栩如生,相當有趣。

位於金城鎮最西側的水頭聚落,因鄰近水頭碼頭,自古以來即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點,現今的水頭碼頭也是小三通的通航港口。水頭又名金水,村民過去除了以農、漁業維生外,也多從事走船經商,因此過去是相當富有的聚落,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是全島最多、最精美。金門俗諺「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意思是即使能像水頭村人一樣富裕,但要擁有像水頭村那樣華麗的房舍卻不容易,代表著金門人賦予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 
 
水頭是以黃姓為主的多姓聚落,一走進聚落,馬上就可以看到氣派的黃氏大宗祠,這棟建於清乾隆年間的古厝,至少有2百年以上的歷史,至今保存的相當完整,也見證了黃家的興盛。 
 
聚落內洋樓林立,這棟改建為「風獅爺文物坊」的洋樓,也是相當美的建築。

水頭聚落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
電話:082313282
交通手段:搭乘「6、7號公車」至「水頭圓環一」,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1小時

水頭聚落的黃氏家族相當重視教育,隨著聚落裡學生增多,原本作為講堂的家廟場地不敷使用,黃氏家族於是提議興建學校,由水頭鄉僑共同出資,於西元1932年興建金水國小。即是眼前的這棟一層樓建築物。 
 
金水國小的門面也是仿洋樓的設計,門樓雕刻精美,刻畫著象徵純潔的天使、展翅高飛的老鷹,很有特色。 
 
金水國小仿照傳統書院「回」字型的平面格局,也就是俗稱的番仔厝,在當時是全金門最新、最大的洋樓小學。內部使用紅磚搭建圓柱,取諧音「專注」之意,每一處小細節都是對學子們的期待。 
 
過去作為禮堂的中央建築,現在也作為播放「中西合璧的僑鄉文化」影片的場所。 
 
內部的門簷也可以看到老鷹的雕刻。 
 
過去的教室,則分為三大區域作為展示,分別為橋鄉的發展與故事、海外教育、水頭歷史風情等,其中還有過去藥房與家戶寢室的情境陳列。 
 
當然原本教室的樣貌也有保留下來,這可以打開的抽屜,小學生們一定藏了許多寶物在裡面吧!

我們在金水學校前還發現了一隻胖胖的橘貓,正所為10隻橘貓9隻胖,這金水阿橘也不意外,胃口很好的阿橘雖然有點鬥雞眼,但很開心的把我們的貓飯吃完了,吐一下小舌頭裝萌,實在太可愛了。 
 
我們在水頭聚落的一個多小時裡,看到阿橘好幾次,還會坐在美麗的簍空花磚牆上靜靜的看著我們,就算鬥雞眼,也有貴氣的時候呢!

除了阿橘外,水頭聚落的大廣場前,還有另一隻虎斑貓,一樣胃口好好,頭好壯壯,看來不只水頭村的村民富有,連水頭村的喵們都吃很好啊。 

金水學校展示館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金水里前水頭47號
電話:082313282
交通手段:搭乘「6、7號公車」至「水頭圓環一」,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08:30~17:00(每日6場解說)
所要時間:20分鐘

水頭聚落中,最顯眼的建築物就是「得月樓」了!民國20年(西元1931年),水頭聚落黃輝煌經商致富後,委請福建內地的匠師陳南安設計建造的一座高聳建物,也是當時水頭聚落最高的建築,便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涵,取名為「得月樓」。得月樓前方的廣場還特地用了書卷樣貌的石板來說明得月樓的歷史,象徵重視教育的水頭聚落,更有書香的氣息。 
 
得月樓建造時,正是金門地方治安最壞的時期,強盜登陸劫掠的事件層出不窮,而水頭聚落位在海邊,也是強盜上岸覬覦的對象,因此得月樓特意打造許多防禦工事:三、四樓的牆面有供架槍瞄準用的槍眼、屋頂女兒牆的垛口是為防禦使用,此外還有逃生密道,在緊急時刻帶領主人通往相鄰的番仔樓內;具機能性又不失美觀,讓得月樓曾獲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得月樓內部與一旁的黃輝煌洋樓連成一氣,不管是石牆上的雕刻,還是欄杆間的構圖,可以看得出經商致富的主人,對於建築物細節的講究。 
 
從得月樓一直到黃輝煌洋樓,都有通道可以互通,內部也陳設了那個年代的家具,雖然未必是黃家所擁有的擺設,但絕對可以像是穿越時空般的,回到百年前的金門。 
 
走上二樓,隔著老朽的鐵窗往外看,也有種特別的情調。 
 
雖然是二樓的廳堂,但對外的門上還是講究的雕刻了對聯與匾額,其中「紫雲衍派」即是代表出身福建潮汕地區的黃姓家族,當時紫雲派黃家在當地的勢力也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的。
 
得月樓旁的黃輝煌洋樓,其實才是當初黃氏一族的主屋,洋樓正立面有小獅與天使像,其餘包括孔雀、卷草、花鳥、大象、蝴蝶與正面樑枋雙龍搶珠的剪黏等泥塑,都是當地匠師的傑作。
 
洋樓旁還有一個真正的水井,是真的可以打出水來的唷!

洋樓內的展示,還有一塊復刻的屋頂山頭雕刻,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的到二樓之上的雕刻原貌。模型中可以看到仿西洋的科林新式柱,柱間的雙龍搶珠雕刻,中間有葡萄、薔薇、天使、鶴、花草與鳳凰,上方有一塊刻著「民國二十年」的落款字樣的盾牌,表達此洋樓興建的年代外,還有最高處時鐘,指著「12點40分」,主要是告訴後代,當其他人中午12點吃飯休息時,自己要到12點40分才可以休息,期勉後代子孫要比別人更努力、更勤勞,才會有所成就,真的是相當講究又很有故事的建築。 
 
一旁的側屋頂,也有很講究的山頭雕刻,中央的一隻老鷹展現雄風,嘴中似乎還叼著獵物,霸氣十足。 
 
水頭聚落的夜晚,也千萬不要錯過!得月樓與黃輝煌洋樓都會打燈至夜間10點,頗有種金門布達佩斯的感覺,幽靜的時空,乾淨的空氣,明亮的線條勾勒出古老的建築,真心覺得美。 
 
燈光下的黃輝煌洋樓二樓,也頗有氣勢。 
 
白天沒有特別注意到的得月樓屋頂的匾額雕刻,還有搶眼的太陽光芒也很有特色。 
  
得月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45號
電話:082375458
交通手段:搭乘「6、7號公車」至「水頭圓環一」,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08:30~17:00(每日6場解說)
所要時間:20分鐘

水頭部落中,還可見到刻著「班超部隊」的軍事碉堡,這是原國軍戰功彪炳的第27師部隊,民國57年移防至金門金西守備區,移防期間所建築的工事,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影子。民國103年精實案後,金東、金西守備區合併為金門守備大隊後,班超部隊正式走入歷史。 
 
老宅的一旁,還可以看到掛著地雷字樣的地下坑道入口,歷史建築與戰地風情的交錯,一直在金門上演著。 
 
水頭聚落除了洋樓外,也有大量的金門閩南式建築,現在也都有人居住著。 
 
特別的燕尾下方,還看到桃子、西瓜、薔薇等的彩色雕刻,活潑生動,這戶人家一定超愛吃甜又多汁的水果吧!

中央處還有紅色葫蘆與天書,實在有趣。 
 
黃氏宗祠的燕尾更加華麗了,薔薇、龍首、吉祥、如意、麒麟,凡是代表吉利的意象,都可以看得到,而且保存維修的相當好呢。
 
但一旁不遠處還是有年久失修的殘破老宅,庭院卻還有照顧很好的菜圃,形成強烈的對比。

金城鎮中,還有一尊風獅爺是我們覺得很特別很想推薦的,那就是位於水頭聚落東側,官裡聚落的「官裡風獅爺」。這尊泥塑的風獅爺面朝向東北東,身高148公分、寬54公分、深36公分,獅身通體漆成亮麗的寶藍色,神情有點可愛。走到背面一看,背後還有左右整齊對分的背鬃,十分逗趣!底座高則是60公分,寬、深各75公分,底座前端嵌有官裡村風獅爺重修記,詳述風獅爺肇建始末,是相當重要的文獻史料。

官裡風獅爺原本位於官裡村村郊後側,坐落在環島南路的木麻黃樹叢下方,民國初年,由該村耆宿許金鍾先生所發起,並籲請村眾合力闢建風獅爺以便擋風鎮煞。西元2007年,這尊歷經百年歲月洗禮,已然出現斑駁陳舊樣貌。為重新賦予風獅爺護境祐民的職能,該村「仰雲殿修繕委員會」乃研議重塑風獅爺金身,並斥資遷建於現址。如果從水頭聚落回到金城鎮市中心,不妨繞一下路,來看看這尊可愛的藍色風獅爺吧!

官裡風獅爺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官裡村環島南路一段附近(24°24'45.0"N 118°19'08.9"E)
交通手段:搭乘「3、6號公車」至「官裡」,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5分鐘

金城鎮的另一個精神象徵,就是佇立在金城市中心南方不遠處的「莒光樓」。莒光樓雖然較接近市區,周邊仍然有免費的停車場,停好車走上莒光樓所在的平台,馬上可以看到莒光樓的英姿,還有前方紅色金門字樣的電話亭,這電話亭也成為金門的特色之一,不但民宿會復刻當作裝飾或郵箱,許多紀念品,如磁鐵、鑰匙圈也都會做成電話亭的造型,辨識度相當高。 
 
莒光樓建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是為了表彰在古寧頭戰役中的國軍官兵而建,也傳達「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歷史超過半世紀的莒光樓四度被中華民國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郵件遍及海內外,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也是當時金門的最佳代言人。 
 
以城門的意象所築的四方形建築物,屋頂則為傳統廟宇建築形式,共三層樓,整體來說相當莊嚴大器。 
 
莒光樓內目前三層樓都為展示室,但一樓的中央大廳則有一個禮堂,每天16場,撥放30分鐘的金門觀光簡介,禮堂內的天井,也有很特別的中國風彩繪,別忘記抬頭看看唷。
 
一樓主要展示金門文物、特產與民俗聚落,其中介紹了4種不同的風獅爺,由左至右分別是拿著斧頭的平安風獅爺、拿著彩帶的招財風獅爺、拿著銅鏡的辟邪風獅爺,還有拿著筆與印章的加冠功名風獅爺,不同的聚落有不同祈求的時候,會恭奉不同的風獅爺,各有特色。 
 
一旁的角落還有比較大尊的風獅爺,左邊的拿著彩帶與金元寶,象徵招財,右邊的則拿著令旗與帥印,代表鎮邪擋煞。 
 
金門菜刀因為823戰役的彈殼太多,用來鍛造堅韌的菜刀而聞名(上圖),下圖則介紹金門傳統建築的燕尾羽馬背構造。

往2樓的樓梯間有一幅磁磚彩繪,主題是金門集錦,幾乎把所有金門的地標性景點都繪在畫中了,相當厲害。 
 
2樓的展示主要以平面的資料版為主,主題為金門的人文風景,3樓則是胡璉將軍文物展,展示胡璉將軍使用過的桌椅、衣服與勳章等。 
 
胡璉將軍(西元1907~1977年),19歲黃埔軍校畢業後,經歷過對日抗戰、古寧頭戰役、823砲戰等,並長期駐守金門,對金門的防衛安定立下很大的功勞,逝世後依遺願骨灰撒至金廈海峽間,魂歸莒光樓,因此於莒光樓中收藏並展示胡璉將軍之遺物。

其中有點斑駁的青天白日勳章(下圖),是胡璉將軍於西元1943年對日抗戰的石牌要塞之役大勝後所獲,這是僅次於國光勳章的極高榮譽象徵,也是胡璉將軍遺物中的至寶。胡璉將軍主持金門軍政期間,積極開發與綠化金門,並創建金門酒廠,打下現今的基礎,金門人都稱胡璉將軍為現代金門恩主公呢!

三樓外的露臺,可以看到莒光樓的匾額,這是民國39年(西元1950年),大膽島戰役時立下戰功的傳令兵賴生明所提,賴生明在戰役中腳部受傷仍順利完成傳令任務,守住大膽島,被視為戰地英雄。

逛完莒光樓後,天色也黑了,夜晚打燈的莒光樓也別有一番景緻,不愧是金門的地標啊!

莒光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號
電話:08325632
交通手段:搭乘「3、6、8號公車」至「莒光樓」,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08~22時
所要時間:4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