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偽出國之金門行--金寧鄉、古寧頭

古寧頭大捷的戰場,就在金寧鄉!!

金門本島的三鎮一鄉中,唯一的一個鄉,就是位於金門本島西北角的金寧鄉了,人口3.2萬人,僅次於縣政府所在的金城鎮,最北端的古寧村,就是赫赫有名的古寧頭大捷的戰場。民國38年(1949年)10月,占據大陸的共產政權以解放軍襲擊了金門縣的古寧頭地區,這個原本安靜的小村落突然遭受無情的炮火襲擊,歷史的摧殘讓金寧鄉停止了現代化開發的腳步,保留了些許古樸,在這裡看不到高層樓房與現代化的商店,眼前盡是古宅、農田、樹林與荒地,若是說古寧頭戰役讓金寧鄉的時間永遠停止了也不為過,這也是我們踏上金門的土地後,第一個巡禮的區域,包含古寧頭戰史館、北山聚落、南山聚落、中堡地區等,我們住宿的八八古藝民宿也是位於金寧鄉唷!

國立金門大學也是位於金寧鄉內,我們僅有路過而已,沒有多做停留。為金門縣內的最高學府,提供了金門當地子女不用出遠門的在地就學機會,校內目前有約4,500名學生,對比約14萬人口的金門縣,應該足以供應當地需求了。

駕車進入金寧鄉古寧村,可以先看到古寧頭牌樓,類似城門的牌樓上,站著一位士兵,還好現在是冬天,不然大熱天的應該會中暑吧。啊不過,他不是真人啦!牌樓上的國旗,還降著半旗,是為年初意外墜機身亡的將官們默哀,意外地讓我們看到了哀戚的畫面。
 
過了古寧頭牌樓後到了第二條路右轉,就可以前往位於古寧村東北角的「古寧頭戰史館」,這也是我們這趟金門行的第一個行程。將車停放在停車場後,走入狹長的步道,會先遇到一座「反空降堡」。二次大戰後,為了防禦金門,在許多道路的交叉口都會設置反空降堡,堡中搭載著一具制空機砲,以防止敵人進行空降戰,現在雖然反空降堡大都裁撤了,但古寧頭戰史館前還留有一座可以讓大家了解當時情境。

反空降堡後,就是長長的看不到盡頭、直挺挺的小徑,稱為「濃蔭大道」。
 
漫步300公尺長的「濃蔭大道」後,出現在眼前的是精忠報國銅像,這拿著步槍的士兵,可不是跟大家打招呼唷,而是以手勢發號司令,告訴同袍們:衝向敵陣啊!

從側面更可以清楚看到踩著弓箭步的士兵,奮往直前的樣貌。 
 
隱藏哥也要叫大家一起衝啊!

在古寧頭戰史館兩側,各有一台當年參加古寧頭戰役的M5A1戰車,因為當時扮演著狙擊敵人的重要角色,立下戰功。因此當年以21輛戰車編制的第十二兵團戰車第三團第一營二八七八部隊,戰後被稱為「金門之熊」部隊。 
 
雖然是僅有小小的37公釐主砲的輕戰車,實在說不上像隻熊啊,但因為機動性高,在古寧頭戰時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入口旁的兩面牆上,各有一副大型的銅板雕刻,描繪出當年在古寧頭大捷中,奮勇抵抗登陸的解放軍的官兵們。 
 
古寧頭戰史館設置於民國73年(西元1984年),已經有35年的歷史了。正門大廳上方有國軍的軍徽,兩側則有古寧頭戰役的簡介、經過與遺跡導覽。正前方則是故總統蔣介石先生戰後視察古寧頭的油畫作品。館中陳列戰利品武器、作戰文件、作戰指揮官照片、戰情大型油畫展示等。
 
古寧頭戰史館中,每日有6場定時解說,若時間允許,可以花個15分鐘聽一下唷。

櫃台對面的小桌子上也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跟我們一樣是蓋章癖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古寧頭大捷發生在民國38年(西元1949年),主要戰場皆位於金門縣的金寧鄉,由於作戰策略正確,成功把解放軍擊潰,奠定了台澎金馬這70年來的和平。
 
很特別的是,館內有多幅古寧頭戰役的油畫,取代了照片成為了生動的紀錄。 
 
千萬不要以為看完館內的展示就可以走了,戰史館的後方有一個神秘的地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在後面等著我們?
 
經過長長的地道,出口處突然看到海岸線,原來這裡是一處岸邊碉堡,過去國軍駐守此地以隨時監控海岸線的動靜。 
 
站在碉堡最前頭,望遠處一看,果然可以看到對岸的房屋,這就是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的距離啊!

岸邊碉堡的後方,還有隱藏在樹林與土坡間的地堡,金門的戰地風情,一覽無遺。

古寧頭戰史館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古寧村
電話:082313274
營業時間:08:30~17:00
交通手段:搭乘「9號」、「台灣好行--古寧頭戰場線」至「古寧頭戰史館」,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30分

我們的第二站,來到了金寧鄉古寧村北山聚落的「北山古洋樓」。這棟古厝完成於清朝時期,西元1928年由李金魚先生所建,是一棟雙層的閩南式古厝併洋樓的傳統建築。由於早期金門定居的閩南族群皆以經商為主,長年四處貿易所接受的洋式風格建築結合了閩南式建築的「中西合璧」建築風,是金門建築的一大特色。

這棟「北山古洋樓」曾在古寧頭大截中,被共軍佔領,當作臨時指揮所使用,是目前金門島上唯一曾經被共軍設立指揮所的建築物。戰後遷離的李家因未歸來,使得百年古厝年久失修而頹圮。2005年由金門國家公園出資修復,2015年2月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正研議登錄為古蹟,經營者整修後於2016年9月開始營業,是金門第一棟的古厝背包客棧。 
 
「北山古洋樓」靠近馬路的這一面,外觀看起來相當殘破,牆上還有許多彈孔,保存了當年戰爭的歷史痕跡。 
 
「北山古洋樓」正門這一面,可以看到左側的閩南式風格與右邊的洋式風格結合為一的樣貌,不過右半部看起來應該維持毀損的樣貌尚未經過整理。 
 
「北山古洋樓」是金門名聲最大的古洋樓,造訪金寧鄉必來的景點。我們來之前並不知道古洋樓本身是一棟民宿,造訪當日才看到門口的介紹才赫然發現,未來如果有機會或許應該來住上一晚呢!

北山古洋樓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古寧村北山46-5號
電話:082-311-486
營業時間:外觀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10、11號公車」、「台灣好行--古寧頭戰場線」至「北山」,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20分

北山古洋樓隔壁一條街的北山公車站,也是意外有趣的小景點,這打掃乾淨的公車亭,也是台灣好行--古寧頭戰場線經過的車站,候車亭掛著北山聚落的手繪地圖,讓大家可以漫步在這北山聚落中。 
 
現今的北山聚落,仍有許多居民居住,許多保存完整的古民宅,讓這個小村莊充滿了生氣。
 
金門閩南式建築的特色--馬背屋簷,馬背下的彩繪細節也相當講究。 
 
屋舍的角落還有看到石敢當,而且是完整的「泰山石敢當」唷!

橫跨小河流的涼亭小橋,搭配傳統建築的畫面,讓整個北山聚落充滿了文青感,來這邊Long stay忘卻時間的流逝,一定也是很不錯的吧。

金門還有一項文物,是金門當地的特色,那就是在金門路邊小巷老宅廟宇旁,都有機會見到的「風獅爺」。

在唐朝時金門是個草木豐富的島嶼,隨著元朝開始伐木製鹽、經歷各朝代戰亂後,林木逐漸消失殆盡,加上強勁的東北季風肆虐,整座島嶼飛沙走石,因此先民從泉、漳州引入石獅辟邪的信仰,在聚落或風大之地設置風獅爺,希望風獅爺能夠防風鎮煞,形成當地的特殊信仰文化,更成為金門的守護神。

原本用於防風的風獅爺,因十分靈驗,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庇祐功能,鎮水患、防路沖、擋宅沖、剋蟻害等等,甚至牛隻走失或遭小偷,向風獅爺祈求都能夠找回,當地居民為了感謝風獅爺,會為風獅爺製作謝袍、祭拜供品,不禁讓風獅爺增添了幾分神秘、生動的故事。

在金門尋訪風獅爺時,可以多加留意風獅爺的姿態是直立或蹲踞、仔細看臉部的表情、脖子的掛飾,或是觀察風獅爺手中的握持物,這會與在地居民祈求的重點相關。再看看風獅爺的性別,若兩腳間有葫蘆或明顯器官的是雄性風獅爺,持有彩球、彩帶的則是雌性。

(風獅爺相關資料來源,皆來自金門觀光旅遊網 https://kinmen.travel/zh-tw/discover/shisa )

我們在北山部落旁,看到了我們這趟旅行第一尊的風獅爺--「北山風獅爺」。圍著紅色袍子看起來相當神氣的風獅爺,坐北朝南,由泉州白石打造,身高120公分、寬60公分、深52公分。據傳這尊石獅爺因正對前方的西浦頭村,導致石獅爺右耳曾經受到破壞,如今毀損處已獲修補。

北山風獅爺座標(24°28'39.0"N 118°18'40.7"E),位於金門縣金寧鄉雙鯉風晴古厝民宿附近。
 
北山部落中,也有其他古洋樓,這棟「湖畔江南洋樓館」,是完全洋化的建築物,目前也作為民宿使用中。
北山聚落與南山聚落之間圍繞著雙鯉湖,是古寧村最完整的聚落群,雙鯉湖畔有許多因為居住需求而架設的變電箱,為了不破壞自然景觀的美景,有關單位特別邀請了藝術家對變電箱進行彩繪美化,而負責執行的藝術家就是水母妹的繪畫老師-蘋果熊唷!

電箱上有金門傳統建築與風獅爺,還有金門的鳥類、水獺、鱟等生物群,完整呈現金門各種建築和自然樣貌,有機會經過的朋友不妨也前去蒐集完整的手繪變電箱看看,實在太厲害了啊!

蘋果熊手繪創作

與北山聚落相隔一座雙鯉湖的南山聚落中,也有一棟古洋樓「李開和洋樓」。這是建於西元1931年,為李開和至新加坡經商僑匯返鄉興建,設計圖於新加坡設計,花費300銀元,由金門匠師陳江興建,建材由大陸船運。古寧頭戰役、八二三戰役時曾遭砲彈襲擊,牆面、屋頂部分損毀,曾駐軍於2樓,現在仍可以看到彈孔痕跡,西元1991年再次翻修屋頂。房屋前方有掛著衣服,但不知道如今是否仍在使用中。
    
南山聚落仍有許多居民,我們也在找停車位的時候不小心停到人家庭院前的車位,打過招呼確認可以暫停後才放心參觀,民家也有餵養貓咪,躺在地上曬太陽的似乎是貓媽媽,營養還蠻好的。 
 
南山聚落還有一個特色的三眼井,可以同時讓三個人取水,居民在此取水洗衣話家常,也是交流感情的好所在。

因為南山、北山聚落保存完整的老宅數量相當多,我們透過空拍機的角度,來欣賞一下老聚落的美吧!

南山聚落空拍:

南山聚落--李開和洋樓
地址:金門縣 金寧鄉古寧村南山36 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外觀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10、11號公車」至「南山」,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5分

雙鯉湖附近的雙鯉古地周圍其實有三個聚落,分別為北山、南山、林厝,位於三聚落交界處的關帝廟,建於清乾隆十三年(西元1748年),是金門最古老的廟宇。關帝廟門口匾額上寫的「雙鯉古地」,昔有一灣海水蜿蜒於南、北山之間,形勢宛如反向頭尾互咬的一對鯉魚,故名曰雙鯉湖,湖與海之間有浮出水面之小沙洲,宛如出水蓮花,勘輿家謂其如雙鯉迎珠,故在此建廟曰「雙鯉古地」。關帝廟於民國16年曾重修,在八二三砲戰期間,周圍落彈無數,而這座雙鯉古地廟貌巍然屹立毫髮無損,益顯靈地與靈神之靈蹟。民國63年、73年都曾重修,最近又於民國97年完成修建,益增廟貌之金碧輝煌。 
 
雙鯉古地關帝廟佔地不大,但完整呈現閩南式建築的優美,屋簷上的雕刻也相當細緻。 
 
距離上一次整修也已超過10年,略有斑駁但仍保存良好,或許過陣子又可以看到維修後的嶄新樣貌了。 
 
關帝廟前方有一處向雙鯉湖延伸的展望平台,可以一目望盡雙鯉湖與左右側的南山、北山聚落,雙鯉古地也是古寧村最美的景色。
 
雙鯉湖附近原本就是溼地型態的生態圈,還有一整池的蓮池,可惜現在是冬季,若是夏季一定很美。 

雙鯉古地關帝廟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寧湖路801號
電話:082324189
營業時間:參拜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9、10、11號公車」至「雙鯉湖溼地」,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5分
網址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KinmenCounty/jinning/902004001-SLGDGDG 

北山聚落以北,幾乎就沒有什麼民宅了,但還有一個景點值得參觀一下,那就是「北山播音牆」。距離北山聚落北方約1.5公里處,環繞北山聚落的南山路最北端,還有一個用蚵殼組成的戰車圓環,相當有趣。 
 
位於北山斷崖上的北山播音牆,為金門戰地時期用來喊話打「心理戰」的前線,用國語、閩南語廣播新聞、宣傳、評論、招降等訊息。高聳的北山播音牆也是掩護播音站的防禦建築,正面是由48組揚聲器組成的方陣,聲音可傳播25公里。
 
現在一天中有6個時段撥放著當年鄧麗君所錄製的心戰喊話,可以感受一下當年的溫情攻勢啊!

一旁溫柔的小花與冷冰冰的播音牆形成對比,就像溫柔的鄧麗君聲音劃過緊張的戰時氣氛一般。 
 
北山播音牆下方,有一處北山斷崖,紅土層的小斷崖上方,還有防禦功能的碉堡,敵人若是以此處登陸,應該討不到便宜。 
 
附近的沙灘上,也都是神祕的紅色岩石,有種異常的美。

北山播音牆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近北山斷崖(24°29'20.1"N 118°18'47.0"E)
電話:無
營業時間:參觀24小時,播音09:00~16:30
交通手段:搭乘「10、11號公車」至「后樹下」,步行80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5分

金門的生態中,還有一種已經存在3億年的動物,那就是超像活化石的「鱟」。金門雖然有發現鱟的族群,但因為人類活動而使鱟數量銳減,金門特地劃分古寧頭西北海域潮間帶成為鱟的保育區,據說在退潮時真的可以看到鱟的蹤影。 
 
不過沒有掌握到潮汐狀況的我們,在接近滿潮的時候抵達,當然這一整片的保育區中,就找不到鱟的蹤影啦!相當可惜。 
 
不過太陽的位置與平靜的海面,仍然可以偽網美一下。

北山海堤鱟保護區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近北山安檢所(24°29'08.8"N 118°18'15.9"E)
電話:無
營業時間: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10、11號公車」至「后樹下一」,步行70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5分
網址:無

金寧鄉還有全金門最高大的風獅爺--「安岐風獅爺」,就供奉在「愛國將軍廟」右前側約百來公尺處,周遭也曾是「古寧頭大捷」的古戰場。以淺綠為主色系的泥塑風獅爺,左手持筆,右手握彩帶,神情憨厚,卻能善盡職守。相傳,透過祂那雙銳利而炯炯有神的雙眼,擔任戍守海疆重任的護境大使,甚至還以其聰睿智力擊退寇邊的海盜,而贏得村民一致的擁戴,是相當威武又高智慧的風獅爺呢。 
 
坐西南朝東北的安岐風獅爺,身高378公分,寬度與深度皆為100公分,我們只能仰望著祂,真的是相當高大啊!

安岐風獅爺
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頂林路愛國將軍廟旁空曠的村郊(24°27'55.2"N 118°19'37.9"E)
電話:無
營業時間: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10、11號公車」至「安岐」,步行45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0分
網址:無

藍曬圖不是只有台南才有,金門也有一處藍曬圖彩繪唷!就在金寧鄉的安美村中堡地區,利用民宅進行的特色彩繪,連一旁的公車站牌,都入境隨俗的變成藍曬站牌了,相當有趣。
 
原來這棟建築物從前就是供軍人們娛樂的撞球間,創作者以軍中的娛樂文化開始發想,詳細畫出屋內的主要撞球桌,更巧思地畫出屋頂的結構和昔日屋內的各種陳設,充滿張力的藍曬圖,絕對是打卡網美的熱點啊!

側邊則是原本撞球間兼冰果店兼小吃店的門,還有位正在打撞球的少年,門旁與右側的窗沿,還有小貓咪呢,真是太可愛了。

中堡藍曬圖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安美村中堡5之2號
電話:無
營業時間: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12號公車」至「中堡一」,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0分
網址:無

我們在金寧鄉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位於金門尚義機場相當近的「昔果山風獅爺」,全身藍色塗裝,披著紅熱披風的風獅爺,相當威武,是坐東北向西南的雄獅,身高有158公分、寬60公分、深78公分,神情兇猛,口含寶珠,雙手向前略為高舉,配上炯炯有神的雙眼,佇立在高大寬闊的底座,為護衛村境、庇佑村眾而全力以赴。 
 
原本並沒供奉風獅爺的昔果山村,民國57年(西元1968年),隨著金門尚義機場工程的陸續推動,而造成村民莫大的困惱。事經村廟「法主天君」境主閭山法主的乩示,敦聘附近駐軍塑建這尊泥塑風獅爺,來擋風煞兼鎮邪,也算是因機場而誕生的風獅爺。 
 
「昔果山風獅爺」旁還有一塊黃牛放養地,我們在旁邊看風獅爺,牛群們全部注視著我們,其實他們才是行動監視攝影機吧,隨時監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昔果山風獅爺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昔果山法主天君宮附近(24°25'33.8"N 118°21'02.7"E)
電話:無
營業時間:參觀24小時
交通手段:搭乘「3號公車」至「昔果山」,步行40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所要時間:10分
網址:無

金寧鄉雖然沒有太多市區景觀,不過因古寧頭大捷而聲名大噪,但也因八二三炮戰而開發停滯,放眼望去都是平房與農田,但也保留了相當純樸的金門風光,很值得細細漫遊、品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