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偽出國之金門行--金城老街

金門最熱鬧的市中心--金城老街

金門縣金城鎮除了是縣政府的所在,更是從清朝時期,就設立金門鎮總兵署的地方政治中心。因此金城鎮的人口數量與密度都是全金門之冠,其中又以莒光路、模範街一代,稱為金城老街,是金門自古以來最熱鬧的市中心地段。這裡要古蹟,有!要美食,有!買名產,有!是金門觀光絕對不能缺少的區域,更可能是到金門幾天,就會來到金城老街幾天的熱門景點,我們已經把美食放在專門的一區了,這邊就以介紹金城老街的重要觀光景點為主吧。

金城老街因為是老舊的街道規劃,無法在老街內找到停車位,雖然當地民眾好像都沒有在管紅線的,但畢竟我們是外地人,還是乖乖地停在規劃好的停車場吧。位於金城老街南側的「浯江北提路」上,在環島西路一段與西海路三段之間,規劃了大型的停車場,雖然停車位相當多,但如果是熱門用餐時段,還是一位難求。不過因為周轉率還蠻高的,耐心等待一下,就可以停到車囉!重點是...停車免費。是不是很棒!我們在金門4天3夜中,完全沒有因為停車花到錢,這也是金門自駕行的好處之一。 
 
停好車往北走,一旁像是傳統市場的區域,是金城鎮的東門市場,這裡也有許多每日新鮮魚貨的販賣,可惜我們沒有廚房,不然也可以來開伙一下,料理當地便宜的魚貨一定很棒。 
 
沿著莒光路走進金城老街,可以先看到一間「良金牧場」,這是金門在地飼養,在地製作的牛肉乾品牌,金門盛產以高粱牧草飼養的黃牛,肉質優良、在地限定,因此如果想要購買好吃的牛肉乾,這邊也可以滿足需求唷。

莒光路不大,幾乎無法讓汽車通行,還好金門也有繼承台灣的特色,當地居民都以機車代步。小小的莒光路也不是直線的一條路,保留古時的蜿蜒樣貌。在這樣彎曲的小路中,有一座相當顯眼的牌坊,就是金城老街最知名的「邱良功母孝節坊」。

邱良功的母親許氏,是清朝振威將軍邱志仁之妻,在邱良功滿月不久,父親邱志仁就與世長辭。當時年紀尚輕的許氏,辛苦地把剛滿月的邱良功撫養長大,邱良功成年後投身軍旅,從基層軍人累昇至將軍。嘉慶十四年邱良功升任浙江水陸提督後,奏請皇帝表揚母親許氏,獲仁宗皇帝嘉許,誥贈邱母為一品太夫人,並建坊表彰其守節撫孤教子之功。 
 
背面與正面的差異只在四根柱子的對聯題字不同。而這佇立在金城老街的牌坊是許多金門人每天會經過的,200多年來屹立不搖,讓大家忘不了這段佳話。 
 
牌坊建於西元1812年,以高級的花崗石與青斗石建造,最上方寫著聖旨,代表清皇帝所頒布,匾額寫著「欽旌節孝」,下方細膩的雕刻記錄著邱良功功成名就返鄉的情節,中間還有許多雕刻裝飾,相當精緻。

邱良功母孝節坊
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莒光路一段觀音亭旁(24°25'53.1"N 118°19'06.7"E)
電話:無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5分

在莒光路上還有另一個「陳氏宗祠」的牌坊,位在陳氏宗祠旁的十六間店屋,為金門陳氏宗親會的公有財產,在陳氏宗親的支持下,以修復的方式保存建築原貌並活化利用,邀請新興文創店家進駐。不過我們主要參觀一旁的藝文特區為主即可,在金門,有許多大家族的宗祠會像廟宇一般存在,若不是家族的親戚,可不要不小心入內參拜了唷。
 
穿過牌坊,眼前的廣場就是「後浦16藝文特區」了,一排的老建築由普通水泥屋舍裝飾成金門傳統閩南式建築的樣貌,廣場地上還有金門島地圖,也相當有金門意象。
 
藝文特區的屋舍內就是藝品店或是酒吧,廣場平常可供遊客休憩,夜晚不定期會有表演活動。 
 
廣場最裡面還有一間屬於陳氏宗祠的至孝堂,也是古色古香。 
 
廣場邊的一口水井,基座貼上了金門洋樓常用的花磚,也很具特色。
 
在陳氏宗祠旁,還有一棟也是屬於陳氏宗親會的古建築「穎川堂」,也是金城歷史街道、金門陳氏宗祠堂周邊風貌改造計畫的最後一的環節,現在正在施工中,未來應該會以「東廂12鋪」呈現,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貌呢?令人蠻期待的。

後浦16藝文特區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12號
電話:082325057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廣場24小時,店家營業時間各異
所要時間:20分

金城老街上雖然看不到風獅爺,但有變電箱化身成的風獅爺,也是相當可愛的啦!
 
金城老街因為歷史悠久,但卻不完全以觀光為主,許多金門人日常生活的所需,也都在這裡解決,因此還可以看到許多開店已久的店家。例如這間光看招牌就覺得歷史悠久的「金門攝影社」,在照片數位化的現代還持續經營著,一定有很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吧。

老街旁有一個歷史古蹟景點「奎閣」,位置有點隱密,需要穿過莒光路31號旁的小防火巷才能抵達,還好防火巷口上方有標示,不然這麼不起眼的小防火巷,真的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了啊!

穿過防火巷後,就可以看到2層樓的六角型建築,相當優美的佇立在民宅間。奎閣,金門人稱『魁星樓』,又名奎樓或八卦樓,祭拜魁星。魁星是中國五文昌之一,由於金門以前不屬縣,不可以建孔廟,為了讓金門子弟參加科舉考試前,有一個祈求考運的地方,後浦鄉賢、曾得過「貢生」功名的林斐章倡建,獨資捐銀千兩,於清朝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在後浦塗山頭興建一座的樓閣建築,供奉魁星爺。建築精巧古樸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曾在民國33年及52年兩次重修,但卻不改原貌,列為縣定古蹟。 
 
奎閣在每年考季來臨時,都會舉辦一系列的祭拜活動,祈求考生都能心想事成、金榜題名,也是許多金門青年學子的精神寄託。

奎閣(魁星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珠浦東路43號前
電話:無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09~17時
所要時間:15分
 
奎閣旁還有一棟金城老街最具代表性的洋樓「陳詩吟洋樓」,只可惜現在正在整修中,一旁還蠻殘破的,不知道何時才能夠開放參觀呢?

陳詩吟洋樓為清朝末年(西元1903年)金門高坑人陳詩吟前往新加坡、印尼經商致富,於民國21年(西元1932年)間,斥資30,000銀元建屋。於民國95年被列為縣定古蹟。 
 
除了外側的鐵架外,屋內看起來雜亂不堪,讓我們懷疑真的有在整修嗎?內牆的花磚看起來相當別緻,被鷹架遮起來的屋簷據說也有很厲害的雕刻,只是現在都無法看到全貌,實在是相當可惜啊。

在莒光路上,靠近邱功良母節孝坊旁,還有一座靈濟古寺(原名觀音亭),相傳創於唐代牧馬墾拓時期,係金門第一古剎,宋景炎二年修葺,後毀於元代,明永樂、萬曆、天啟數次擴增。清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12月間,廛舍失火延及寺亭,佛殿內忽湧靈泉引灌,寺乃無恙,後由地方人士倡議重修,於是改名靈濟古寺,以記這段「靈泉普濟」之事。民國53年,釋惟德主持鳩資修建,二樓增建鐘鼓樓而成今日之規模。

除了莒光路外,模範街也是金城老街一條重要的街道,模範街並不寬,更是無法行駛汽車,鋪上石磚呈現步行街的樣貌,不過還是可以騎機車啦😆。
 
一旁還有石碑,詳細說明了模範街的歷史與特色,我們就看圖說故事啦!

模範街也是一條不太寬的街道,看起來也無法行駛汽車,兩旁的紅磚屋櫛比鱗次、整齊劃一,不愧是模範啊!更難得的是每個梁柱前都掛上了國旗,看起來真賞心悅目。
 
如今的模範街住商混合,許多新創店家進駐,除了販售伴手禮,還有餐廳能夠選擇,絕對也是來金門觀光必走的街道。 
 
來這邊吃碗豆花、買個伴手禮,似乎也很不錯唷。
 
想買金門的鋼刀,這裡也有唷。

一旁日式海鮮鍋物餐廳門口,也有大大的、比水母妹高的風獅爺。
 
還有看起來非常非常非常有歷史的包子饅頭店匾額,但看起來已經不是店面了。
 
也有販售文創商品的小店家,如果要認真逛的話,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吧。

模範街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模範街
電話:無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老街漫步24小時,各別店家時間有異
所要時間:30分
 
我們在老街逛一逛準備離開時,經過東門里活動中心,發現許多民眾拿著單子入內,活動中心外還有一箱一箱的酒。原來去年是古寧頭戰役70周年,金門酒廠特別配發金門縣民紀念酒,大家拿著單子入內領取,這真的是相當好的福利啊,金門縣民的小確幸。
 
里民活動中心的對面,就是金城鎮東門菜市場的正門,真的也相當有歷史感啊!

金城老街上,還有一個必訪景點,那就是「清金門鎮總兵署」,我們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於晚上造訪,卻意外發現晚上點了燈的古蹟,實在是很有燈光美氣氛佳的感覺啊!

清金門鎮總兵署所在地原為「叢青軒」,相傳是明萬曆辛丑年(西元1601年)進士許獬讀書的地方。康熙年間,總兵陳龍考量舊金門城經歷明末多次兵禍,而后浦人丁興旺,於是將總兵署遷建於此,多次改建後成為現在規模。直到西元1915年金門設縣,總兵署仍為最高行政中心,歷經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金門防衛部…等等。
 
一層樓的總兵署建築,像是一座偌大的三合院,走進大門寬廣的廣場,對比門外狹小擁擠的金城老街彷彿另一個世界。過去屋內的所有房間,現今都保存完整,若要仔細逛完,至少得花上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呢。
 
兩側的長廊掛上紅色的燈籠,寫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接近農曆年的這個時候,顯得格外喜氣。東西側的每一個房間,都有不同主題的展示,有平面資料、也有實物展示,相當豐富。對於200年前的金門文史,可以一窺究竟,還有設計一些小遊戲與集章活動,絕對寓教於樂。
 
穿過長廊,也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不知道下一個門走出來的,是不是穿著清兵服裝的人呢?(感覺可以Cosplay一下😆)
 
大紅燈籠高高掛,水母站著不說話(這什麼押韻的對聯?😂
 
在總兵署的中央後棟,有一間「內署明間」,赫然發現,這裡真的有著清朝官兵服的人們,嚇死了!啊不對,他們不會動啦,這是以蠟像展示的總兵議事情境,坐在前方的總兵,正與幕僚們商討大事,這裡也算是內堂,討論的事項可能是治理方面的政策,也可能是軍事行動,相對隱密。 

內署明間旁,有一間「內宅右次間」,可以看到總兵的分身,與總兵夫人在起居室的情境展示。一直盯著我們的總兵大人,是想跟我們喝杯茶嗎?😆
 
總兵署的建築物,還有地下室的構造,從「東室」的樓梯可以走下地牢,這裡有抱著牢房柱子喊冤的犯人,以及看起來其實沒有很兇惡的清兵獄卒,不過平常沒見過什麼壞人(誤)的水母妹,可是(假裝)嚇得哇哇叫啊😆。 
 
這位大哥感覺好像被關很久了。 
 
另一個牢房中還有情境體驗,隱藏哥看起來比較像壞人(誤),應該要被關一關。 
 
總兵署最中央的「大堂」,是總兵審判的場所,不過總兵今日不在,讓隱藏哥來做為代表,判定人世間的是非黑白吧!

隱藏哥:通通拖出去斬了!(自以為拿著智商太高的牌子就真的很聰明嗎?😆)

作為金城老街最大的建築物-清金門鎮總兵署,覺得值得多花點時間停留,除了可以了解清治時期的金門歷史,各個角落也都是網美拍照神點唷!

清金門鎮總兵署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浯江街53號
電話:082371717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09~22時
所要時間:1小時

金門因為戰地的歷史,擁有許多地下坑道,作為躲避空襲、運輸補給之用,位於金城公車總站二樓的「金城民防坑道展示館」,就是貫穿金城鎮市中心地底的民防坑道入口。從車站一旁的樓梯,爬上二樓,就是展示館兼民防坑道的入口。 
 
自西元1949年之後,戰地的金門為達到「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上」的戰術目標,從西元1968年開始,利用金門花崗岩的地質條件,大量構築地下坑道,全長2.13公里的金城民防坑道即其中之一。

這座坑道經由地下系統連接起金門政委會、金門縣政府、金門調查處、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土地銀行、自來水廠、金電公司、金城車站、金門郵局...等重要機關,在地底下打造了縝密的備戰網路。而所謂的民防坑道,即是以民眾為主要防禦對象坑道,嚴格說起來並不算正式的軍方設施。 
 
我們在展示館中先觀看了影片與資料,再經由導覽人員的帶領,走進坑道入口。坑道的導覽並須全程由解說專人負責,每一場次上限為50人,最低5人。現場只有我們一組遊客,雖然並未達到最低人數,但因為此時是當天最後的一個梯次(21:00),這個梯次的導覽就算沒有民眾參加,導覽員也為了當日最終巡視坑道要出發一趟,所以即使人數不到最低限制,我們依然可以跟著進入坑道,感覺就像是專屬的導覽一樣呢!(幸運) 
 
坑道內雖然燈光不算多,但還算明亮,坡道也不多,鋪面維持的相當平整,整體來說,是很輕鬆地散步行程。導覽員一路上會解釋民防坑道的歷史,以及現在地面上方的位置,其中還有幾段實境體驗,包含關閉燈光的黑暗體驗,以及利用音效模擬的炮擊體驗,整個行程大約一小時,其實並不會感到冷場。 
 
坑道內也意外的通風,每隔一段距離就有通氣孔,讓整個通道保持空氣新鮮,不用擔心會在裡面發生什麼事唷!不過因為時間的確蠻長的,如果有幽閉恐懼的朋友,還是要自行斟酌一下唷。
 
坑道中,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以水泥砌成的小碉堡,這是過去民防單位的巡守點,有點類似衛哨的概念。 
 
目前開放參觀的範圍,是主要的坑道,全長1285公尺,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這樣的牌子提醒還有多久的距離,而支線則沒有開放參觀。 
 
大約半個小時,我們就走到了民防坑道的出口,其實還蠻輕鬆愉快的呢!

出口處位於金門高中前,這座像是碉堡般的建築,前方還有類似UBIKE的金門自行車租賃系統,如果想要比較輕鬆地回到金城老街,可以利用這項服務唷。但我們一開始就把車停在金門高中停車場(免費停放)了,因此結束行程後可以立即取車,節省不少腳力啊。

金城民防坑道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7號(金城車站二樓)
電話:082-321547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10~21時,(每日導覽11梯次,時間請參照下方網址)
所要時間:1小時

講到金門的名產,那一定忘不了貢糖。貢糖其實就是花生糖,金門氣候乾燥,適合種植品質優良的花生,相傳金門在進貢給皇上花生糖後,得到了極高的評價,因此花生糖就被美名為貢糖。金門貢糖的店家選擇相當多,但我們特別詢問當地的朋友後,得到了一間擁有特殊口味的貢糖店家推薦,那就是「天之桂貢糖」。天之桂貢糖有特別的桂花口味貢糖可以選擇,三間店面中,其中一間就位於清金門鎮總兵署前,可以逛完總兵署就來採買,相當方便唷!

除了桂花口味外,其實也提供了許多口味,以及各種大小的包裝,也有綜合口味可以選擇應有盡有,若是離開金門後仍想念這個味道的話,也可以透過網路訂購宅配到家唷。

店家還餵養了一隻小浪貓,我們在採買的時候,小虎斑也跑來門口喵喵叫,似乎知道我們包包裡就有貓糧,實在太聰明了,當然進貢一點食物給他囉。有愛心的店家與店員,大推👍。 

天之桂貢糖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浯江街57號(總兵署旁)
電話:082-316408、082-316409
交通手段:金城老街內步行前往
營業時間:8~21時
 
最後是在金城老街附近看到的貓狗友善餐廳,裡面提供了輕食、咖啡、茶飲,但我們經過兩次都沒有開門營業,有點無緣啊。但喜歡貓狗的朋友,造訪金城老街時,或許可以繞進去看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