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偽出國之金門行--建功嶼、慈湖

金門也有絕美夕陽💓

身為一個海島,日落時分的魔幻時刻,一定要有絕美的夕陽才像話嘛!當然金門也不會讓大家失望。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喜好追夕陽追日出的旅人,這次來到金門,有三個傍晚可以追夕陽,那當然也不會放過這機會囉,只要天氣好,我們一定可以在金門目睹到美景夕陽的。我們剛好在其中兩天的行程中遇上了晴朗的天氣,中間有一天因為是陰天,與夕陽無緣,不過確實也看到了兩處金門的絕美夕陽,就讓我們來推薦一下金門的夕陽景點吧。

第一個景點就是金門相當熱門的景點「建功嶼」,這裡與鄭成功有密切的關係。相傳鄭成功曾在此訓練水軍,因此前往建功嶼時,會先看到一座紀念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延平郡王祠」的對面也是停車場,可以將車輛停放於此。「延平郡王祠」前方有一「忠肝義膽」牌坊,想想日本的神社有鳥居,我們的廟也有牌坊,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牌坊旁有一門古砲,砲長200公分,口徑15公分,是民國75年國軍於太武山南麓進行工事挖掘時出土的銅質禮砲,與民國49年在列嶼出土的鄭成功軍禮砲相同,至今已370餘年歷史,也是相當珍貴的古物。 
 
「延平郡王祠」內供奉的當然就是延平郡王鄭成功囉,建於民國58年(西元1969年)的延平郡王祠,簡約的祠堂、莊嚴肅穆,中央有一座2.1公尺高的鄭成功坐像,供人景仰。
 
延平郡王祠對面有一條通往海邊的下坡道,就是前往建功嶼的唯一通道,這條步道無法行駛車輛,只能走下來,千萬不要駕車誤闖了啊。

一旁有介紹告示板,除了說明建功嶼的簡介以及生態系統外,左側還有提供潮汐的時間表。由於往建功嶼的石板步道,只有在乾潮時才會露出,潮汐的狀況決定是否可以登上建功嶼。建功嶼面積約500平方公尺並不大,又名董嶼、珠嶼、鰲嶼,是金門本島與烈嶼之間海面的衛哨,一嶼堅守如砥柱中流,「建功砥柱」因此得名。 
 
不過我們這趟旅程夕陽的時間並未與潮汐時間相配合,夕陽時是滿潮,無法走至建功嶼,只能在本島岸邊欣賞,岸邊也看到許多防禦用的軌條砦,幾乎都沉在水中了。
 
但也是我們第一次這麼進的看到軌條砦本人,這金門的特有景觀,也蠻有趣的。 
 
岸邊的石頭上,還看到了幾隻鱟耶!等等,他們怎麼一動也不動的?果然...是假的啦,不要太興奮了,真正的鱟不會那麼容易見到的,只是也做得太逼真了吧😂!面向海面的鱟,前方的那座小島,就是建功嶼了,依稀可以看到突出海面的步道標記,只是全部淹在海水裡,絕對過不去啊。

好了話不多說,馬上就來到了夕陽西下的魔幻時刻,火紅的太陽照映著海面的粼光,幾支從海水中伸出的軌條砦成為了點綴。 
 
不一會兒,整個天空都被染上了橙紅,只可惜若是退潮期的話,還可以站立在通往建功嶼的石板道上,依著特殊的裝置藝術「牡蠣人」,拍出經典的建功夕陽。 
 
我們只有軌條砦夕陽啦😆😆😆,但這充滿戰地色彩的夕陽,也是寧靜的令人沉醉啊。實在是美呆了。 
 
無法走向建功噢,只好先利用長鏡頭,捕捉一下「牡蠣人」與建功嶼上的鄭成功像,看起來相當巨大的鄭成功像,背對著我們,但卻望著自己的家鄉福建南安。 
 
既然夕陽與退潮無法兼得,只好在隔天一早的退潮時間再來造訪一次,才能順利登上建功嶼。不過登島前,可以先到延平郡王祠對面的展望台鳥瞰一下這因為退潮而露出的步道。果然神奇的步道出現了,前方四尊「牡蠣人」也相當顯眼,這因為退潮才能看到的景色,也被稱為是金門版的摩西分海。 
 
這四尊牡蠣人,是芬蘭建築師Marco Casagrande於西元2013年時所創作的,象徵金門採蚵漁民的意象,剛好牡蠣人旁邊就有一區蚵田,金門的海島地形潮間帶寬廣,因此也是蚵的盛產地,許多金門漁民都靠養蚵為生,在金門也可以吃到鮮甜美味的石蚵唷!

展望台上就可以遠眺建功嶼上的建築物與鄭成功像了。 
 
為了等等登島還要回程,不能錯過退潮的時間,事不宜遲,趕緊前進建功嶼吧。前一日夕陽時完全看不到的石板步道,完整的呈現在我們面前,也不用擔心踩踏著濕潤的沙灘或是海水,輕輕鬆鬆就可以橫跨淺灘了。
 
步行200公尺後,我們抵達了步道旁的牡蠣人,四尊牡蠣人型態略有差異,其中一人還舉起了手,像是跟我們打招呼,牡蠣人下半段黑色的部分,似乎就是滿潮時浸在水裡的部分,滿潮、退潮,水位差異相當大啊。 
 
牡蠣人戴著斗笠,每天辛苦的照顧著蚵田,365天不休息。 
 
不過他們太高大了,只能這樣拍拍它們的斗笠,說聲辛苦了😄。 
 
大家一起來跟牡蠣人們合照吧!

牡蠣人本身應該是不鏽鋼板材質,近看腳步浸在水中的部分,也都被金門的蚵們沾附上了,等蚵長大牡蠣人就可以直接採自己腳上的牡蠣了好像很方便😆。 
 
石板步道旁,也有許多蚵殼,也是特殊的生態。 
 
一旁的淺灘中,確實也有採蚵人正在撿蚵,與一旁的牡蠣人互相呼應。 
 
除了蚵外,淺灘上的生態還有一位嬌客,也是我們一路上陪伴在我們身旁的,那就是很可愛的彈塗魚。仔細看看石板道的兩旁,在淺灘上跳著、爬著的,就是他們了,超有趣!

大約步行300公尺,我們正式踏上了建功嶼的範圍,這一側也是美麗的沙灘。 
 
建功嶼上沒有居民與店家,但有過去國軍駐守的碉堡,現在雖然已經廢棄,但保存良好,一樣可以體會這離島外島上的軍事設施。 
 
建功嶼上還有一些巨石,依著巨石興建的碉堡,巧妙的隱藏在地型之中。 
 
但為了讓一般民眾可以有更好的視野,特別搭建了一座木造展望台。
 
展望台上可以鳥瞰整個建功嶼碉堡的構造,還有一旁的海岸線與蚵田,視野蠻不錯的。
 
巨石旁的碉堡入口,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可以探險一下。
 
碉堡內有步槍射擊孔,完整呈現過去防守的樣貌。
 
除了步槍射擊孔外,還有機槍砲堡,現在雖然機砲已經撤除,但機砲底座還留置原地。
 
除了軍事設施外,建功嶼附近現今也是金門蚵田的大本營之一,解說板上說明了金門成為蚵田極佳條件的原因。照片中一根根的柱子,就是蚵田的樣貌。 
 
建功嶼西側,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蚵田。 
 
有點密集恐懼症的,可能會覺得相當害怕啊...

建功嶼上這尊巨大的鄭成功石像,高9公尺,是鄭成功的故鄉,福建省南安市在西元2008年時贈與金門的,但背對著著金門望向南安,其中的含意頗值得玩味。 
 
鄭成功像的四面底座,有著鄭成功歷史的浮雕,以及鄭成功的筆墨。
 
欄杆上,還有嬌小可愛的風獅爺們,一樣凝望著遠方。

建功嶼也是金門旅遊必訪之景點,不過造訪前一定要先查好潮汐時間,不然會白跑一趟唷。

建功嶼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建功嶼(24°25'38.9"N 118°18'00.2"E)
電話:無
交通手段:搭乘「7A、7B號公車」至「延平郡王祠」,步行150公尺,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但須注意潮汐時間 
所要時間:1小時 
 
金門的另一個夕陽景點,就是知名度也相當高的慈湖了。我們先來到慈湖東端,這裡有一座長城部隊於民國59年所架設的長城橋,而慈湖的形成是民國58年(西元1969年)時,為了戰略考量而興建了慈堤,隔在堤外的是海域,在堤防內的部份就是現在的慈湖了,因此慈湖也可以說是一座半人工湖。 
 
東側有一座介壽亭,不過這裡看不到美景,我們就略過了。 
 
長約400公尺的慈堤,同樣為長城部隊所修築。 
 
面海側則有人行步道觀景台,可以在此細細品味美景。 
 
金門的夕陽果然都是相當美,火紅的太陽映射在平靜的海面,畫面令人陶醉。 
 
不過可惜的是今日雲層過高,太陽提早沒入雲層中,讓這魔幻時刻提早結束,沒關係,能有剛才的美景已經足夠了。 
 
慈湖前方有一座正在興建中的跨海大橋,這是連結金門本島與列嶼的金門大橋,全長5.4公里,預計2021年底通車,未來造訪金門,就可以直接駕車前往列嶼了。我們這次沒有安排搭船前往列嶼的行程,也可以期待下次再訪時,可以直接利用金門大橋前往,一定是方便許多的了,期待😎。
  
慈湖
地址:金門縣金寧鄉慈湖(24°28'08.3"N 118°18'24.3"E)
電話:無
交通手段:搭乘「9號公車」至「慈湖觀景台」,或自駕前往(推薦)
營業時間:24小時
所要時間:3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