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20 冬之雪祭-千歲-北海道的玄關「新千歲空港」

變化多端的新千歲空港每次都有新發現

新千歲空港,這個北海道中心部的大玄關,我們並不是第一次造訪,但時常在整新裝修的新千歲空港,讓我們再訪也還是覺得很新鮮。話說2017年時的道東之旅,雖然最後由新千歲空港返國,但進入北海道時,是從羽田飛釧路直接抵達道東的模式。而這次,我們利用信用卡的點數兌換ANA的里程,得到兩張札幌來回機票的機會,真正從新千歲空港入境,讓護照上多貼了新千歲空港的櫻花貼紙,這新千歲空港的"人生"才算完整!

新千歲空港
地址:北海道千歳市美々
電話:0123-23-0111
交通手段:搭乘JR千歲線至「新千歲空港駅」,或於札幌前搭乘各公司巴士往新千歲空港
營業時間:5:00~23:00(國際線20:00)
網址:https://www.new-chitose-airport.jp/tw/

雖然換的是ANA的機票,不過這班飛機是由長榮航空執飛的共掛班號,包含紐西蘭航空、泰航、土航,只要是桃園飛札幌,都是長榮BR116執飛的。這班機雖然是大型的Airbus-330-300廣體客機,但登機門卻安排在D5R,看到R字,就可以知道並沒有天橋可以使用,需要搭乘接駁車去停機坪登機。

D5R登機門位於一樓,雖然是第二航廈,但卻是有搭乘低成本航空的感覺。

不過天氣這麼好的狀況下,搭乘接駁車繞行機場滑行道,看到許多不同公司的飛機,心情也還算不錯啦。這架編號B-16335的A333客機,是2015年11月交機的,機齡4年多一點,還算蠻新的呢。

這趟行程是2020年的2月1日出發,當時只聽聞中國傳出奇怪的肺炎,還不知道居然是影響全世界2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不過我們還是有戴好口罩保護自己。A333的配置是2-4-2,所以如果選擇靠窗的這排座位,就不會有第三人坐在旁邊囉,算是情侶/夫妻很棒的選擇。

飛慣低成本航空的我們,果然看到飛機餐還是會覺得興奮😍。

原定3個半小時的航程,也在一路好天氣下,毫無延誤的順利抵達了,滑行道上看到了我們上次從羽田搭到釧路的北海道在地航空公司「AIR DO」,實在是相當懷念!

延伸閱讀,羽田-釧路AIR DO搭乘體驗👇

我們的班機慢慢地滑行到新千歲空港的空橋前,一旁則可以看到華航的波音777-300ER客機。

新千歲空港雖然是大型機場,原本以為會是很壅塞的通關過程,卻在設備、人力充足下,迅速的通過了,這真的讓我們相當驚訝,比起關西、成田兩大本島機場,真的很有效率。一出關就可以看到Hello Kitty與哆啦A夢兩大卡通人物歡迎著我們,新千歲空港內,有許多大小朋友都愛的可愛設施,如果要一一探訪,還真的會花不少時間唷,我們隨遇而安,有遇到就是緣分。

國際線的到達大廳,往國內線與JR線的方向,在案內所前方就可以遇到一隻笑的很開心的「哆啦A夢」。

角落的洗手間前方,也有一隻吐著舌頭相當俏皮的「哆啦A夢」,兩旁的看板說明3樓有更多的「哆啦A夢」等著大家唷。

要從新千歲空港的國際線大廳,前往JR線月台,需要通過長長的聯絡道,這超過100公尺的聯絡道如果推著行李也需要花點時間,所以在安排搭車的時間上,需要抓一點寬裕的時間,最好有著15分鐘以上的緩衝才好。

當然另一個拖慢通過聯絡道的原因,就是聯絡道兩旁也擺滿了各式童話場景與動物玩偶,不要說小朋友看到一定會停下步伐,連我們看到都會放慢腳步了。

在接近JR線月台旁,有一處寬廣的JR綠色窗口,這裡是換取重要的JR PASS的地方。我們這次行程因為包含了東北的雪祭行程,因此預定了JR東日本PASS,包含了北海道至札幌的使用範圍。可以先在此兌換PASS,以便幾天後離開北海道前往東北地區時可以使用。新千歲空港的綠色窗口同樣開設較多櫃台,也都很有效率讓我們迅速的拿到了PASS,接著就可以跳上開往札幌駅的JR電車了。我們暫且離開了新千歲空港,但這次的行程我們總共來了三次,可以說是好好的補足之前來匆匆去匆匆的遺憾。

6天後,我們暫時結束了北海道的行程,準備從新千歲空港搭乘國內線前往秋田,為的是參加秋田男鹿地區的「生剝鬼祭」。當我們看到周五上午的國內線登機門,嚇了一大跳,原來新千歲空港國內線比國際線還要繁忙與擁擠啊,這個B登機門可是從排隊到通過X光機,需要費時20分鐘的漫長隊伍啊。(實在太驚人)

不過也因為國內線的人潮,讓國內線航站的2樓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名產店,光是逛這邊大概也可以花掉1~2個小時啊。

物產豐富的北海道,這多樣化的乳製品,真的很吸引我們啊!道產鮮奶,真的很好喝,這邊也有許多選擇,起司類也看起來好棒啊。

品客的北海道限定口味-奶油帆立貝,濃郁的奶油香搭配帆立貝粉,吃得到海味的洋芋片,也是必買啊。

身為象徵式酒鬼(愛買不常喝)的我們,眼球絕對會被這華麗奪目的酒標牆給吸引,北海道地大物博,道東道南道央都有不同的酒廠,推出各種日本酒、果實酒,玲瑯滿目,一定要來逛一逛的。

雖然提到日本產的紅白酒大都會提到山梨或長野,但其實北海道以葡萄釀酒也已有40年以上的歲月了,自然也產出不少自豪的紅白酒產品,這裡也提供推薦酒品的試飲(不過肺炎疫情中暫時中止提供)。

位於帶廣旁池田町,除了擁有一座葡萄酒研究所外,產出的各式紅白酒依據年份與特色區分,並標示出風味分級,即使不能試飲也可以略知口感。

還有十勝產,以北海道保育類貓頭鷹「島梟」為名的系列酒,32年熟成梅酒、30年熟成白蘭地與20年熟成甜酒,看起來都好吸引人啊,都想通通帶回家,不過...酒品入關限制還是要遵守啊,我們挑選了3瓶美酒,剛好合規1人1公升的容量(開心)。

另一項北海道特產-昆布,直接在機場風乾?兼具宣傳的視覺效果啊,看起來很天然也很吸引人。

知床半島來的乾貨攤,突然有種迪化街搬進新千歲空港的感覺😆。

因為要搭上中午從新千歲飛往秋田的國內線班機,本來想在機場內吃完午餐,但逛著逛著時間就不夠了,我們找到一間北海道湯品店「HOKKAIDO SOUP STAND」,先詢問是否可以帶上國內線班機,確定可以後,就成為我們提上飛機的午餐了。

我們點了700~800円左右的北海道玉米濃湯與紅酒燉牛肉,搭配不同的米飯組合,成為方便機上簡單食用,卻又相當美味的午餐。打開蓋子的時候飛機上飄散著香氣,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從新千歲飛往秋田的國內線,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搭乘國內線班機了,這兩張一白一黃的搭乘券與保安檢查証已經是再熟悉也不過的了。從札幌往秋田,如果搭乘電車,就算全程特急+新幹線,都需要花上8小時的時間,實在是相當費時,搭乘飛機只需要一個多小時,大幅縮減了旅行時間,而且單程一人只需要5,700円,兩人折合台幣才3千出頭,又便宜又省時,怎麼可以不利用呢。

原本擁擠的國內線登機口,讓我們相當擔心候機室裡會不會也是一團擁擠,不過一通過X光檢查後,迎來的是相當寬廣的國內線候機室,根本不用擔心會混亂啊,相當舒服。

我們搭乘的ANA飛往秋田班機,利用了101號登機門,看編號也可以猜的到應該是利用停機坪登機的位置。

執飛的ANA-1832班機,是採用DHC-8 400小型螺旋槳客機,這也是台灣國內線航班曾飛行馬祖的主力機型。

加拿大製的DHC-8 400客機總承載人數56人,屬於單走道雙排客機,兩人出遊也可以緊鄰座位不被陌生人打擾,且實際座位還蠻寬敞的。

我們的座位剛好在飛機中段,窗外可以看到轉動的螺旋槳,還有滿地是白雪的新千歲空港。

起飛約半小時,窗外出現一座雪相當厚實的高山,這就是道南第一高峰「北海道駒ヶ岳」,實在很壯觀。

這班ANA的國內線是子公司「全日空之翼」所屬,算是ANA旗下的國內線低成本航空公司,所以機上也沒有提供餐點,只有在旅程中途會提供開水與ANA的水果糖,讓大家解解口渴。

1小時的航程,窗外的美景不少也捨不得睡,利用飛越青函海峽的空檔,翻閱一下機上雜誌,這所有ANA機行塗裝的一頁,還塞了一個有趣的東西,就是右下角的星戰戰艦啊,難道ANA也可以搭乘😆?

班機準時於一小時後抵達秋田空港,沒想到,秋田的積雪看起來比北海道還誇張啊,不愧是日本海側的豪雪!

秋田空港的班機不多,我們這麼小的飛機居然也有空橋可以利用,不用暴露在這暴雪中,有點開心。

再拉回我們旅程結束,準備離開札幌的時間吧!新千歲空港的大廳,採用鋼構與自然採光,兼具環保與視覺的效果。

雖然時序是二月份,早已過了聖誕節,但對於雪國來說,一年有三分之一都在下雪的北海道,聖誕樹擺個半年也不為過吧。

回程的航班較早,我們把之前飛秋田時看好的待買項目,迅速的在國內線大樓商店街買完,裝好廂後迅速的託運,完成check in。回程的長榮航班,利用新千歲空港國際線T2航廈,這個航廈幾乎是開給台、韓、中三地航班所使用的,常規航空公司與低成本航空公司皆在此航廈,一出關,就可以看到這個迎接著大家的3D互動式投影銀幕,可以在此拍下一張與北海道棕熊、蝦夷鹿的紀念照唷。

國際線的候機室共有9個登機口,也是同樣的寬敞明亮。

與國內線航廈不同,因為不能帶流質食物出關,所以國際線候機室旁還有幾間餐廳可以供旅客做最後的進食,但居然不是來自札幌或是道東的迴轉壽司品牌,而是這來自函館的迴轉壽司「函太郎」。函太郎我們也蠻愛的啦,可惜剛好不太餓沒有進去享用,現在回想起來,誰知道會一下子兩年不能出國,後悔當初沒有進去吃個幾貫啊。

除了迴轉壽司,一旁還有裝飾很昭和風情的「北海道市場食堂街」,看起來有海鮮、丼飯、燒烤、拉麵等選擇,也不錯耶。

候機室內的免稅店,也算是相當有誠意的店舖,北海道的名物辦手禮「三方六」年輪蛋糕,這邊就買得到,不用大老遠從市區提進來,而且直接免稅無門檻,還有外面比較少看到的「咖啡牛奶」口味(右側)。買好直接提上飛機不用算重量,當然要多買點囉😍。

冷凍庫中還有各種加工海鮮類,這些都是可以帶上飛機的,只是需要保冷袋相伴,不過價格不算便宜,我們上一次的北海道行有帶過的「羅臼產明太子」,算是其中最划算的品項,相當推薦唷!

除了「三方六」外,當然「六花亭」的葡萄奶油夾心餅乾也是很受歡迎的伴手禮,免稅店裡也有唷。

免稅店中最後的採買結束,累了可以利用嶄新的休憩區休息一下,手機沒電也可以充電,實在方便。

愉快的時光總是飛逝,登機時間結束,坐上回程的BR 165長榮班機,看著窗外的空橋滑離機身,才頓時驚覺這趟行程告一段落了。

班機慢慢地退出停機坪,窗外除了一架樂桃航空外,都是台灣、韓國的客機,不見日本兩大航空。

回程超過4小時的航程,經過1個半小時後,突然看到窗外有不一樣的景色,照片左上角有一座大山,中央的海岸線呈現完美的圓弧,原來我們還在日本,這裡是本州山陰地區,鳥取縣與島根縣的交界處,左上角的大山真的就是大山(伯奢大山),弧形的海岸線是米子到境港間的和田濱海岸。

右側還可以看到島根縣的中海以及突出中海的米子空港,真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在米子空港起降啊,懷念的山陰地區。

新千歲空港真的不斷的在進化,不知道疫情過後,再訪時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們十分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