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2023 夏末の縱貫關西-熊野本宮-熊野信仰的中心「熊野本宮大社」(世界遺產)

世界最高的鳥居,就在熊野信仰的中心「熊野本宮大社」⛩️

我們從熊野信仰的起源「熊野速玉大社」、「阿須賀神社」開始熊野三山的行程後,第二站就是將整個熊野信仰發揚光大的信仰中心「熊野本宮大社」。我們從宿泊地川湯溫泉前來,只需短短的10分鐘不到,非常方便,即使沒有要全程走熊野古道,從JR新宮與JR田邊駅搭乘巴士前往,不用轉車,車程約1~2小時,也算相當便利。

熊野本宮大社的創立,起源於熊野信仰的神話中,熊野國當主「天火明命」之子,賜給東征的初代神武天皇寶劍「布都御魂」,並派遣八咫烏引導神武天皇至奈良橿原的故事。第十代崇神天皇在位時期,天火明命的孫子,在熊野本宮大社的舊社地「大齋原」中的一棵大櫟樹下,看到的三顆月亮的降臨,中央的月亮說我是「證誠大権現」(家都美御子大神=素戔嗚尊),兩旁的月亮為「両所権現」(熊野夫須美大神・速玉之男大神),因此不可思議的現象,天火明命即在大齋原處建立神社祭祀。依據史書『皇年代略記』、『神社縁起』記載,本宮大社已創立超過兩千年。社內現在祭祀熊野三所權現與十二社權現,是熊野三山中規模最大的。

熊野本宮大社
地址:和歌山県田辺市本宮町本宮
電話:0735-42-0009
交通手段:「JR新宮」搭乘「熊野御坊南海巴士 53/51川丈線」至「本宮大社前」下車、或「JR田邊」搭乘「龍神巴士 81/85 熊野本宮線」至「本宮大社前」下車
營業時間:08~17時
所要時間:3小時
料金:寶物館300円
網址http://www.hongutaisha.jp/


無論是搭乘巴士
或是自駕前來熊野本宮大社,第一個看到的一定是這個看起來相當有設計感的建築物。這是建於平成17年(2005年)的「和歌山県世界遺産センター」(和歌山縣世界遺產中心),館內有非常豐富的展覽,適合初到的遊客先入館了解熊野信仰的由來。一旁就是佔地頗大的停車場,非重要節日的周末,基本上都不用太擔心沒車位。

停車場就有附近區域的地圖,製作的蠻有古意的。

停車場就看到和歌山的彩繪車牌,是各種花卉意象,蠻可愛的。

我們想了一下,決定先往大鳥居的方向前進。熊野本宮大社的大鳥居,高達33.9公尺,建於2000年,是日本第一大鳥居。遠遠的看到祂,就覺得相當的震撼。鳥居的形式是明神鳥居,中央還有八咫烏的標誌,十分雄偉。由於附近是重要的靈場,雖然日本國土交通省並未將此地劃入空拍機的禁飛區,但沿途都可以看到禁止空拍機飛行的標語,大家只能仰望這莊嚴、且魄力十足的大鳥居了。

無論近看或遠觀都非常震攝人心的大鳥居。

大鳥居的後方,就是世界遺產之碑,石碑的後方就是本宮大社舊社地-大齋原的參道。

鳥居後方還有舊社地大齋原的手水舍,目前缽內已不積水了,前方寫著大大的「蘇」字,是代表「復活」之義,象徵著1881年大齋原水患,舊社地毀壞後,本宮大社仍能復活的堅韌。

手水舍上還有代表鬥志的「魂」。

一旁也有寫著大鳥居建立的意義。除了代表日本重新復活的精神外,也祈求經濟重生、世界和平。

大齋原的參道,種滿了熊野杉,古木參天,很有能量。

從大鳥居開始算起,參道大約150公尺不算長,位於參道右側的敷地就是大齋原,也就是熊野本宮大社的舊社地。現在雖然已經將大社主體遷移至現址,但舊社地仍然是神聖的區域,禁止一切未經許可的活動使用。

一旁的說明板,說明了大齋原是熊野川、岩田川、音無川,三川匯流的中洲,中央的神木就是三月降臨之地。明治22年(西元1889年)熊野川大洪水,毀壞了舊社地上的建築物,本社遷往西北方的丘陵地,大齋原僅留下石祠祭祀。上圖有原本大齋原舊社地的建物布局圖與舊照片,下圖則有本宮大社一整年的祭典行事曆。相當豐富的行程,可惜我們造訪時並沒有活動,八咫烏舞與宮司的熊野舞也都好想看唷。

現在的大齋原雖然沒有任何建築物,但只要一走進來這神聖之地,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能量。

大齋原內還有「一遍上人」的功德碑,「一遍上人」是鎌倉時期淨土宗下時宗之開祖,曾至各地修行,在熊野本宮大社修行時開始稱為「一遍上人」。

目前剩下的兩座石祠是當年大洪水損壞最嚴重的中四社與下四社,石燈籠應該是後來重建。

一旁再度說明了一次當年的大洪水,上四社以外的中四社、下四社損壞最為嚴重,遷社之後,留下中四社與下四社的分靈繼續於大齋原處祭祀,一旁也有將兩社祭祀的神明列出。

石祠的兩旁,分別有兩棵大樹,樹齡超過1500年的櫟樹就是三月降臨之地,我們跟著日本人參拜完後兩手輕觸大櫟樹感受能量,也希望可以保佑我們一切平安。

大齋原參道如果再繼續往前走,可以走到熊野川的河岸,廣大的河原地與水面還有不小的高低落差,很難想像整個被洪水淹沒的景象,河原地內還有開進去釣魚的吉普車,我們找了半天,都不知道他從哪裡開進去的...

從河原地前方的小堤防上回頭看大鳥居與左側的舊社地,也是很美的角度。

參拜完大齋原後,回到國道168號旁有「是日本第一本宮大齋原」石碑,就佇立在這條小徑旁,如果是從本宮大社過來,看到這石碑走進去,就可以往大齋原了。

「和歌山県世界遺産センター」的對面就是本宮大社的參道。參道口有振奮人心的復甦之地,從熊野出發的看板,象徵洪水毀壞後的本宮大設再建的精神。

熊野本宮大社的參道正面果然也是相當莊嚴氣派,與大齋原一樣的熊野杉古木參天,厚實寬廣的石碑,還有鳥居上的「熊野大權現」,前有八咫烏與浮世繪海浪的巨大旗幟,一旁還有祈求新冠病毒平息的看板,而去年(2022年)也是本宮大社遷宮130周年。

參道同樣散發著強烈的氣場,從踏入的第一刻起我們也有充滿精氣神的感覺。

參道的後半段,是158段的階梯,爬起來不算辛苦,腳力不好的老人家也是會有點吃力的,但途中看到許多老人家還是努力往上爬,真的動容。

階梯的中段可以看到手水舍,似乎也是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修改成流水不積水的方式。 一旁也有展翅的八咫烏。

一旁還有本宮大社的寶物殿,不過與速玉大社不同,我們造訪的時間,這裡還是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休館中而無法參觀,相當殘念啊。

階梯的終點,看到了本宮大祭典的看板,今年是4月13~15日,還有大鳥居夜間打燈與滿天星空的夢幻照片,咦?什麼!大鳥居晚上會打燈,我們昨天晚上怎麼沒有來看看?明明就住很近的啊!又一個殘念😭。

爬上階梯就可以看到前方的本宮大社神門了,右邊則是授与所,御守、繪馬、籤詩都可以在這裡購買。

神門同樣沒有隨神。兩側分別寫著「熊野的山從海中昇起,背著太陽走出新的一步!」、「神是父、佛是母,從熊野出發之時」,代表著熊野信仰向前邁進的精神,以及神佛合一的起源。進入神門就是本宮大社的上四社御社殿,總共有三棟建築物,由於過了山門後,雖然允許拍照,但不允許上傳SNS(社群網站),因此只能請大家到現場親臨充滿能量的聖域了。

神門旁有一塊解說板,說明了八咫烏的「身世」。八咫烏擁有三足,除了代表熊野三大家族(宇井、鈴木、榎本),也包含了智、仁、勇,與天、地、人的意涵。雖然烏鴉常被當作是不吉之鳥,但在日本神話中,八咫烏的出現,卻引領了神武天皇正確的道路。中間也講述了海外不同國家的烏鴉傳說,以及2011年日本國家女子足球隊帶著八咫烏勝守奪冠的故事。最右邊還放上了熊野三山的三社,不同的八咫烏圖騰,各有差異也各有意涵,可愛又有趣。

授与所對面則有拜殿,拜殿的右側,寫著大大的「今」字,這是去年(2022年)遷宮130年的代表字,前方還有圓形的石刻本宮八咫烏。

左側的「前」字,則是前年(2021年)祈求新冠疫情終息的代表字,前方則是本宮八咫烏代表的天、地、人。

拜殿前方有一顆「龜石」,還真的蠻像的耶。

拜殿前方的社務所前,看到了相當帥氣的全黑郵筒,一旁寫著:利用這個郵筒寄件的話,會蓋上紀念郵戳,我們超級興奮的把前一天在川湯溫泉旅館買的明信片,寫好投到這個郵筒內,期待收到的時候會有怎樣的紀念郵戳,結果...收到時還是只有普通的和歌山郵戳啊,說好的紀念郵戳呢😭?還是誰有厲害的郵戳曬來給我們看看~

郵筒上方有帥氣的展翅八咫烏,下方則是大齋原的大鳥居。

參拜完後,我們回到神社下方,參道鳥居旁有一棟很有現代設計感的清水模建築「瑞鳳殿」,這裡有紀念品販賣處與茶房。

因為早上在川湯溫泉旅館吃得蠻飽的,雖然接近中午但還不算太餓,接近30度的高溫則是讓人很想吃點涼的。「瑞鳳殿」裡的「茶房珍重庵 本宮店」看起來有清涼退火的「葛餅冰」,好像是不錯的選擇耶!

我們點了一份葛餅冰(上圖),淋著抹茶的剉冰中間埋了顆Q彈的透明葛餅,甜滋滋又相當消暑,葛餅雖然是固體,但因為沒熱量吃起來一點都沒有負擔,另外點了一份紅豆白玉(湯圓),也是因為很想吃甜食的結果啊哈哈,兩樣甜品都好吃,很適合天氣炎熱參拜完後的犒賞。

突然發現「瑞鳳殿」與參道階梯旁,有另一段比較原始的石階梯,一旁石碑寫著「熊野道」,看來應該是熊野古道的一小段,如果沒有來「瑞鳳殿」這邊逛逛,可能不會發現。

我們回到「和歌山県世界遺産センター」附近,這裡有兩棟建築物,我們先參觀左側的「熊野本宮館」。

館內有很詳盡的熊野信仰介紹,雖然大部分是平面資料,不過對於熊野信仰的認識,有很大的幫助。館內中央也有熊野信仰中信徒徒步行走熊野古道時的裝束,參與步行的信徒們也稱為「山伏」。曾經看過日本的綜藝節目介紹「山伏」,認為山伏是最早的惡鬼化身,為了洗淨罪虐所做的修行,頭上戴著的蓋子是為了隱藏惡鬼長出的角,蠻有意思的說法。

館內還展出與熊野古道同為世界遺產的法國「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之路」相關文件(上圖),以及日本國家足球隊的寄贈物品(中圖、下圖)。2011年日本女子國家足球隊的冠軍獎盃也在其中,可見隊員們都相當感謝八咫烏的保佑啊。

館中的大齋原復元模型,也可以看出來中洲上的本宮與河道的位置,其實相當近,以至於這數棟幾百年的建築逃不過史上最嚴重的水患。

也由於大齋原處於河道中洲,可以看出來江戶時期不同年代所繪的大齋原圖略有不同(上圖),不止建築物有所變更,河道的位置也略有差異,另外還有西元1299年一遍上人所繪之圖。下圖則為熊野權現的繪卷部分,現在也是田邊市重要文化財。

看完熊野信仰的介紹,我們前往右側的另一棟建築「熊野本宮観光協会」,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戴著斗笠的八咫烏木雕,可愛😍!

「熊野本宮観光協会」的用途就比較像是遊客中心或是觀光案內所的角色,這裡有來往本宮的所有巴士資訊,櫃檯也有人員可以回答問題,不少西方遊客用英文詢問交通與旅遊資訊,這大概是世界遺產觀光地的高檔規格了吧。

館中除了一半是辦公區與櫃台,還有一半用於展示熊野古道的大幅照片,利用木板林立的方式呈現,也讓人有種置身熊野森林的感受。

中央則是英文對照的熊野地區地圖。

世界遺產的認定証,也可以在這邊的牆上被找到。

雖然是在本宮大社,但也看到了我們還沒去的「熊野那智大社」的相關文物,這是「那智參詣曼荼羅圖」的複製版,描繪了江戶時期那智大社道場附近的模樣。右側的瀑布,即是日本三大滝(瀑布)之一的「那智の滝」(那智瀑布)。

館內休憩區一旁還可以看到本宮地區的吉祥物「八咫之助與八咫姬」人偶,製作的相當精細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本人呢?

館內熊野古道的照片集,我們除了大鳥居外,都還沒機會去,這次先以熊野三山為主,未來有機會,走一遍熊野古道也是蠻棒的。

離開本宮大社前,來到參道南邊的「熊野本宮ヤタガラスサッカー必勝祈念碑」(八咫烏足球必勝紀念碑)瞧瞧,這裡是平成20年(2008年)時,當地人士所建立的,沒想到在三年後,國家隊真的拿到了冠軍,八咫烏真的相當靈驗啊。

紀念碑旁有一處橫跨十津川的橋樑可以通往大齋原,在古繪圖中可以看到呈現拱橋的樣貌,因此稱為「高橋」。但明治22年(1889年)因大水毀壞了,改建為可讓洪水淹沒的潛水橋,但在令和4年(2022年)8月14日的西日本大豪雨中又毀壞了,現在則是建起一座便橋。橋的兩旁有防洪的石垣堤防,過去高橋橋頭的擬寶珠與橋柱則在寶物殿展示。

這裡也是眺望本宮大鳥居的好所在,這時腦中又浮起剛剛在參道看到的滿天星斗鳥居照,不知道未來有沒機會可以親眼見到呢?

最後我們離開本宮大社,準備前往熊野三山的第三站「熊野那智大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