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關西賞楓之旅Day2 大阪--冬之陣四百年後的大阪城--銀杏圍繞的黃金之城

11/28(五)行程規劃:
       - 8:30am 住宿「天王寺香氣飯店(Hotel La Aroma Tennouji)」
 8:30am- 8:40am 搭乘「大阪環狀線」由「天王寺駅」至「森ノ宮駅」
 8:40am-12:00pm 大阪城
12:00pm-12:10pm 搭乘「中央線」由「森ノ宮駅」至「本町駅」
12:10pm-12:40pm 御堂筋銀杏並木
12:40pm-13:30pm 心齋橋筋
13:30pm-14:30pm 午餐--蛋包飯創始店「北極星總店」
14:30pm-18:30pm 心齋橋筋、なんばCITY
18:30pm-18:40pm 搭乘「御堂筋線」由「なんば駅(難波)」至「天王寺駅」
18:40pm-20:30pm 天王寺香氣飯店(Hotel La Aroma Tennouji)」整裝休息
20:30pm-20:40pm 搭乘「御堂筋線」由「天王寺駅」至「なんば駅(難波
21:00pm-22:30pm 晚餐--「旬味集宴」河豚鍋
22:30pm-23:20pm Girafee
23:20pm-23:45pm 法善寺
24:00am-24:10am 搭乘「御堂筋線」由「なんば駅(難波)」至「天王寺駅」
24:10am-        住宿「天王寺香氣飯店(Hotel La Aroma Tennouji)」

交通工具:大阪環狀線

這一天的行程,都會在大阪市區,從天王寺駅出發,到大阪城,再到御堂筋、心齋橋、難波再回天王寺,剛好是繞一個圈,而大阪地鐵的簡單與便利,也讓我們覺得大阪玩起來比東京真的輕鬆不少呢!

大阪就像東京山手線一樣有一條環狀線,相當的便利,我們從天王寺駅搭到大阪城東南方入口處的「森ノ宮駅」剛好是1/4的距離,且不用再轉車。

雖然大阪城公園四面八方都可以入園,但我們還蠻推薦從森ノ宮駅這個方向入園的,因為一出車站,就是一條筆直的道路,中間還有噴水池,遠方就可以看到大阪城天守,應該是各個方位中的最佳位置唷....

步道的中間,立著一個「大」字樣,還戴著武士盔甲,似乎就是大阪城的標誌....

繼續走會看到一個噴水池,平凡噴水池兩邊的道路,已經透露出一點點的不尋常了....

沒錯,現在正是銀杏的極盛期啊,我們好幸運,看到這條滿是銀杏的黃金路,連路邊的時鐘,都搭配得這麼好,實在太壯觀了....

忍不住要來拍一下雜誌封面。(不過隱藏哥你是在呆什麼啊!)

除了銀杏外,我們也看到了紅紅的楓葉,這紅黃綠穿插的場景,夢幻啊....

火紅的楓葉,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沒想到我們在第一個白天,就已經完成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賞紅葉與銀杏給完成了呢!

紅葉不管怎麼拍都很美,很有意境....

大阪城說,拉回主角啦,你們在誰的地盤啊,所以還是要介紹一下,這個是大阪城「南外濠」的石垣,還有「一番櫓」,是目前大阪城五個櫓的其中一個。

我們繼續往天守閣的方向前進,沒想到又在一旁的花圃看到了一隻乳牛?!?!

其實是一隻乳牛大喵啦,貓雷達也是一早就開了....

我們一樣把食物給他,不過看起來大牛貓不是很想吃東西,倒是對我們丟在地上的腳架很有興趣,但發現腳架不是隻貓後,大牛就悻悻然的離開了(好絕情的喵啊~~Orz)。

我們沿著櫻門前進,旁邊有被抽乾的空堀,但它其實是內濠的一部份。

正要穿過櫻門的時候,看到一群校外教學的小學生,正在聽著解說,原來前方的大石,就是大阪城建築時從各地運來的石材中,最大最驚人的一顆「蛸石」,看小朋友們聽的津津有味的,可能真的很難想像這顆石頭這麼大要怎麼運吧?

跨入了櫻門,就來到了本丸廣場,旁邊也插滿了旗幟,原來今年(即現在)是大阪冬之陣400年紀念,而2015年則是大阪城落城400年紀念,想必有很多盛大的活動會舉行。

這個戰國武將分佈圖也相當棒,是用每個大名穿過的鎧甲形象搭配家徽所組成的,可惜沒有找到販賣處,不然一定帶回家。

很快的,在廣場可以看到蜂擁的人潮,以及藍天白雲下,華麗的大阪城天守。不過這個大阪城天守卻是1930年重建的,雖然是鋼筋水泥建材,但卻也是80年歷史的建築物了(原本的天守1665年時被雷電擊中燒失,復興天守很幸運的逃過了2次大戰的空襲,保留到今日,隱藏哥對於美軍居然擊中名古屋城,甚至連富山城都空襲炸毀,大阪城奇蹟似的沒事感到神奇....)。

或許是紅葉、銀杏,或許是大阪之陣400年紀念,星期五的早上,整個大阪城天守前充滿了人潮,很難想像,那假日怎麼辦?

天守閣越來越近了,但這一面似乎只有平常的天守閣,還沒有太令人驚豔之處...

我們繞道了正面,又看到了大字徽佇立在天守閣前...

天守閣售票處的這一面,除了有舞台搭建(可能要辦什麼活動)外,最棒的就是天守閣前的這顆銀杏了,一整年,要拍這個由金箔貼成的大阪城天守閣與黃金的銀杏,只有這個時候啊!我們實在太幸運了(一定要再說一次)!

不過舞台旁邊的圖,卻是大阪夏之陣的繪卷,是為了2015年400年落城祭準備的吧!

天守閣的後方,旁邊已有電梯設施....

這時突然發現,原來天守閣前的座椅,就是充滿了銀杏啊,難怪天守閣前能有一株大銀杏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啊....

為了紀念大阪之陣,還與姊妹城長濱城(是豐臣秀吉築的第一個正式的城,一夜城不算唷!)合辦活動,只要持有長濱城的票,即可獲得大阪天守閣的割引,唉呀~我們上半年才去過長濱城的,也沒有把票根帶在身上啊,可惜了!

在天守前還有兩塊殘念石,所謂的殘念石就是當初重建時,從小豆島(四國香川縣)搬來的石頭,但數量太多了,沒用上的,就成了殘念石,目前展示的石頭是從黑田長政與細川忠興的石割場搬運過來的。

售票處,也是完全自動化,全票600円,以大阪城展出的文物來說,蠻便宜的門票。

又看到剛剛那群小學生了,而天守閣入口處的這個井戶好像深深吸引他們似的,連隱藏哥都跑去學他們往下看,看看是否可以看到什麼?

來到大阪城天守閣樓下,抬頭仰望雪白的牆與貼著金箔的裝飾,意圖回想當年秀吉為了寵愛茶茶(淀姬)耗費人力國力所蓋的這個愛的牢房啊...而大阪城天守閣原始的建築,則是因為秀吉過份喜愛黃金,以及好大喜功的個性,所以大量使用黃金裝飾,無論是金鯱或是屋簷,都是純金打造,因此大阪城也有黃金之城之說。

天守閣門口,還有一個號砲,據說明治年間大阪城每天都會有號砲的發射,但後來為了節省彈藥經費,完全停止了號砲的發射,現在號砲就只能當陳列物,供人懷念了。

一進天守閣大門的左手邊,有一個案內所,百大名城的章就在那裡,可以跟服務人員索取,是連續章,狀況也還蠻不錯的。

由於天守閣內有電梯,我們先搭到最上層,爬上天守閣頂層後,再依序下樓參觀,雖然現在的天守閣多了鐵網保護,但眼前的視野也還是相當不錯的。

大阪城的金鯱也是相當有名的,當年秀吉是用純金打造的,當然現在重建後,只是金箔而已,也不失原本金鯱的霸氣啦!

從天守往下看,黃澄澄的銀杏,就像包圍了這個城堡一樣,內外都是黃金之城!

從天守閣看到Abeno HARUKAS,正如昨晚從Abeno HARUKAS看到大阪城般的景色....

天守閣上以金箔打造的護欄裝飾,可能怕被破壞,所以裝上了防護措施。

接著我們往下層樓層一路參觀,2樓以上是不能拍照的,但到了2樓,這個大阪之陣模型相當的細緻,還好它可以拍照...

大阪之陣最受矚目的就是真田信繁(幸村)了,2016年大河劇要播放「真田丸」,想必大阪城又要引起一陣「幸村風」了!

地圖上也有標示真田幸村當初紮營的真田丸,就在天王寺附近,不過這次真的沒時間去找了,希望來年在訪大阪時,配合大河劇,一定要去尋找幸福的村落(喂~不是啦,是幸村啦)!

這個模型也蠻特別的,是豐臣家徽與真田家的「六文錢」,顯示真田幸村在大阪之陣中的重要性。

這個金虎與金鯱的畫面頗有趣....但都在在顯示秀吉需要的裝飾中,全部都是黃金打造的!

展示大阪城與長濱城姊妹城10週年紀念時的秀吉葫蘆...

逛完天守閣,繼續到外面晃晃,又看到了大阪城與上田城的友好紀念碑,所以只要與秀吉、幸村有關的,都一起友好啦!XDDD

這個北側的斜坡,應該是最常看到大家拍攝大阪城天守的地方,當然我們也不免俗的來一張!

北側的內濠也隱約的看到一些黃澄澄的銀杏樹....真美,美的不像在大阪這樣的大都市中....

北方的內濠向外交通,有一個極樂橋....

跨過極樂橋,再回頭看看大阪城,也是另一種風貌....

不過北外濠的池水就不太妙了,優氧化的嚴重,都是浮萍,但鴨子還是很自在的划過去,拉出一條長長的水線....

北外濠附近有臨時搭建的武將體驗館,好像也頗有趣...

內濠與北外濠中間有個青烏門,石垣上居然有個把玩老鷹的老先生,看到大家都在看他,他也一直在炫耀自己手上的老鷹般的與老鷹互動著....

青烏門附近的廣場,也有黃到耀眼的銀杏,相當令人驚豔...

瞧這銀杏葉,是否比大阪城的黃金更閃亮奪目呢?

我們又回到了東外濠到噴水池的這段路,從另一邊走回去,完整的體驗這條黃金大道的華麗!

太美了,這條黃金道!

銀杏旁的紅葉,黃紅交錯之美....



銀杏撲滿了道路,正如秀吉走在統一天下的黃金之路一般,只是秀吉是否有看到,這400年後的黃金之城,因為銀杏的圍繞,仍然是座美麗的黃金之城....

大阪城公園
http://www.osakacastle.net/hantai/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