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關西賞楓之旅Day3 大阪--千早赤阪村、楠公誕生地、千早城、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



11/29(六)行程規劃:
       - 8:10am 住宿「天王寺香氣飯店(Hotel La Aroma Tennouji)」
 8:17am- 8:45am 搭乘「近鐵南大阪線」由「大阪阿倍野橋駅」至「富田林駅」
 8:45am- 9:00am 富田林Times租車領車
 9:00am- 9:30am 富田林--觀心寺,9.9KM
 9:30am-10:30am 觀心寺
10:30am-10:45am 觀心寺--千早赤阪村,5.7KM
10:45am-11:15am 楠公誕生地、千早赤阪村立鄉土資料館
11:15am-11:35am 千早赤阪村--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12KM
11:35am-13:00pm 午餐--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
13:00pm-14:00pm 千早城
14:00pm-15:00pm 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高取城下町,27.6KM
15:00pm-15:20pm 高取城下町、夢創館
15:20pm-15:40pm 高取城下町--高取城址,6.3KM
15:40pm-16:40pm 高取城
16:40pm-17:10pm 高取城址--談山神社,21.6KM
17:10pm-18:00pm 談山神社
18:00pm-19:00pm 談山神社--奈良Times租車,26.9KM
19:00pm-20:00pm 「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 Station」check in
20:00pm-20:30pm 晚餐--大和名代烏冬つくし
20:30pm-21:30pm 奈良駅周邊
24:10am-        住宿「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 Station」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離開觀心寺,在我們前往百大名城的千早城前,先前往千早赤阪村,這裡是南北朝猛將楠木正成的發跡地,也是現今大阪郊區避暑與登山勝地--金剛山的所在,而千早赤阪村觀光協會也把相關景點規劃的不錯,所以在登城前,跑來千早赤阪村晃一下。

距離觀心寺只要15分鐘車程的時間,就抵達了楠公誕生地。

停車場旁的矮灌木,居然也會變紅,所謂紅葉還真的不只是楓葉耶!

楠木正成出生於千早赤阪村,最後也在附近的金剛山建了千早城,而相傳楠木正成出生的屋子,現在雖不復在,但仍有立碑以供祭拜。

「至誠一貫」,除了彰顯楠木正成的正氣外,也是隱藏哥覺得很棒的一個詞唷,「待人至誠,一貫待之」!

楠公誕生地的旁邊,就是千早赤阪村立鄉土資料館,館外就有類似楠木正成的鎧甲。

館內更有楠木正成穿著鎧甲的模樣,但這鎧甲比較像是學生的作品。

館內的考古資料不確定可不可以拍照,因此就沒拍了,只有拍一些非考古資料的雕像與鎧甲。

鄉土資料館的海報,漫畫風,頗有趣....

千早赤阪村観光協会
http://www.chihayaakasaka.org/

鄉土資料館的對面,有一間「道の駅」(休息站販賣處),因為還有時間,就走過去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土產。

門口看起來很像雜貨店。

但裡面賣了很多當地產的農作物及加工食品,看起來都很便宜品質也好好,我們買了醃漬鱒魚與果醬,如果可以在當地開伙,買這邊的野菜、農作物來料理,應該也很棒。

千早赤阪村產的椪柑,一大袋這麼便宜,但我們怕吃不完,不敢買。

離開鄉土資料館,開大約20分鐘的山路,周邊都是梯田(千早赤阪村也是有名的梯田景觀地),抵達了千早城山腳的「まつまさ」販賣店,100名城的指標,清晰可見。

這間「まつまさ」是千早城章的所在地,也是金剛山麓少數的餐廳之一,主打的是豆腐料理,當然,我們午餐就順便在這邊解決囉。

一進「まつまさ」大門,就可以看到櫃臺上的百大名城章。

迅速蓋完,章的品質不錯,蓋得很漂亮,連章裡面的石碑刻字,都看得到,而櫃臺旁也有提供千早赤阪村的散步地圖,更難得的是,有中文版本耶!

蓋好章,找個位置準備點餐,店內牆上掛了很多名人的簽名,但好像都是一些政治人物,沒有聽過他們,囧...

「まつまさ」的MENU,除了單點的豆腐料理外,還有定食,高低價位都有,定食大概1500~3000円。

我們點了一份「高級牛BBQ定食」,店家先把烤爐送上!

接著送來牛肉與野菜,雖然不是很多油花的那種,但既然他說高級牛,應該不會太差吧。

用點奶油,稍微烤一下,很快就熟了,肉質蠻嫩的,不過還是輸曾經吃過的各種和牛啦....

另外一份1500円的豆富料理「風の彩」,就是以大量的豆類食材為菜色的定食,豆腐滑嫩,豆乾味增串卻又很Q,中間那各式椪柑和果子,當成甜點相當好吃呢!

高級牛BBQ定食附上的豆腐湯與炒飯,也都蠻好吃的。

餐後店家也給了我們一籃椪柑,很甜水很多,但我們只吃得下兩顆,太可惜了!

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
〒585-0051 大阪府南河内郡千早赤阪村千早950 
電話:0721-74-0015
http://www.matsumasa.org/

飽餐一頓稍事休息後,沿著「まつまさ」後山的道路往上爬,就開始正式進攻千早城了!

沿著柏油路走一小段,兩旁盡是參天高木

霧也越來越濃,上方的路應該就是我們等等會經過的地方。

從柏油路轉山路,會有一個案內圖,相當清楚明瞭。

依據按內圖還有路標的指示,我們要從柏油路轉到山路了,雖然不算難爬,但也是有點坡度的。

一路上大概都是這樣比較單調的景色,大約要爬20分鐘。

不過雲霧繚繞間,還是有一些已經變黃的楓葉參雜其中。

爬到半路,看到類似軌道的東西,看起來以前這邊是有登山台車的痕跡,不過現在還有在營運嗎?至少我們沒看到...

爬著爬著高聳的樹木越來越多,其實也蠻有種置身森林的感覺...

終於有爬到山頂的感覺了,路也變成較寬的石階。

沿著石階爬上去,由於日照不充足,好像還有陳年積雪的樣子。

越往上爬,美景逐漸出現,整個階梯都是被雨打落的楓葉,有些還是黃色的,有些已是橘色的,充滿這樣彩色的石階參道,好美啊!

石階的中段有一個平台,「史蹟 千早城址」的石碑就在這了!

再沿著石階往上爬,就是千早城址現在僅有的遺跡,千早神社了!

爬到最頂層,出現了鳥居,後面的世界,就是曾是千早城本丸的所在地,目前的千早神社了!

千早神社前廣場,也是鋪滿了黃澄澄的楓葉,他們應該是還來不及變紅,就掉落了。

廣場的左側就是手洗舍

連手洗舍都因為落下的楓葉而令人感到可愛....

雖然很可惜的沒有在千早城址看到滿山的楓葉,但這滿地的楓葉地毯,也是相當令人震撼。

千早神社是後世於1879年興建的,為了祭祀楠木正成、正行父子,稍後的1880年明治天皇也正式追贈楠木正成從一位的官位,以扶正楠木正成的歷史地位。

千早神社主體相當簡單,這時也下了一場大雨,似乎是楠公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神社屋頂也以大社造的方式呈現。

回程時我們可以走另外一邊的路下山,這時又遇到單軌台車的軌道了。

另一側有一個廣場,除了有假人守護的古木外....

還有一間看起來像茶屋的小屋子,據說這間茶屋開門的時候,也會有一顆百大名城章唷!

還有木製的千早城址牌坊

突然發現,千早赤阪村,真的很愛用這樣的鎧甲人耶!

廣場的另一側道路兩旁放著常夜燈,看起來這邊才比較像正統的參道?但因為如果由這條路下山的話,可能會走到另一個方向,為了避免多繞路,我們決定沿原路下山了!

回到山下,「まつまさ」對面的這間店還沒有進去看過,看起來也是用黃豆製成食品的店家。

除了豆腐外,還有豆乳(豆漿)耶!那一定要買一下喝喝看囉!

有兩種選擇,一般黃豆漿與黑豆漿。

我們各買一瓶來喝,說真的,好濃郁啊,而且無糖,相當自然的感覺,但我們沒喝過這麼濃郁的豆漿,相較之下,台灣的豆漿根本就是糖水,好不好喝呢?我們覺得見仁見智,但至少應該很健康!

千早城進攻終了,也參拜了楠木正成公,對於這個沒有太多遺跡,完全就是紀念楠木正成事蹟的城來說,這個時節來攻城,應該是最適合的了,因為我們有滿地楓葉的黃金地毯迎接著我們,是最大的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