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東北賞楓流浪行--秋田的賞楓名所,抱返溪谷(抱返り渓谷)


地點:抱返り渓谷
所在:秋田縣田沢湖卒田~角館町広久内
電話:0187-43-2111
交通手段:JR神代駅車程5分(步行4公里,約50分)、JR角館駅車程15分、JR田沢湖駅車程20分
所要時間:3.5小時
門票:無料(停車500円)
網址:http://www.city.semboku.akita.jp/sightseeing/spot/05_dakigaeri.html(仙北市觀光情報)

隱藏哥今天的行程是秋田縣的抱返り渓谷,為什麼要在離開青森去了仙台,卻又在這天返回秋田呢?這點讓隱藏哥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確實有點猶豫,因為查了往年紅葉見傾的時刻,的確海拔高度較高的鳴子峽會比海拔較低的抱返り渓谷還早見傾(前天去鳴子峽的確看起來晚了一步吶),即使抱返り渓谷遠在100公里以北的地方,不過有JR東日本PASS可以幫助隱藏哥解決這個問題,只好把新幹線當捷運搭就不用考慮南北順位的問題了!XDDD

當初在安排紅葉行程的時候,其實沒有刻意找到這個景點,但就在亂看亂看的時候看到了秋田縣抱返溪谷的網路宣傳(下兩圖),覺得應該可以體驗另一個類似「奧入瀨溪流」的賞楓行程!

《日本見聞錄》這樣說的:
位於秋田縣「玉川」上流,全長約10公里的抱返溪谷,以雄壯的自然奇景著稱,被譽為日本「東北地方的耶馬溪」。因為溪谷非常陡峭又狹隘,每當遊客擦身交錯,往往彼此相抱回頭,因而得名。保留著原始風貌的樹林分布兩岸,青翠蓊鬱;懸掛在陡峭岩壁上,大小不同的瀑布飛馳而下,蔚為奇觀;加上形狀各異的奇岩怪石、呈現著藍寶石般璀璨光澤的溪流,使這裡成為遊賞春綠、遍覽楓紅的絕佳名勝。從「神岩橋」放眼望去,風景極好,是遊人賞景的好地點。

來到風光明媚的抱返溪谷,最不能錯過的就是「一湯、六瀑布、三島、十二名勝」。「一湯」指的是夏溫泉;「六瀑布」是以「回望瀑布」為首的六個雄壯瀑布群,行經「回望瀑布」約100公尺後回首觀望,掉落於深綠色絕壁間的瀑布分為2段,寧靜壯闊的景緻,讓人有走入名畫般的美麗感受;「三島」則是突出於清流、姿態各異的奇岩,包括巫女石、山伏岩、茣蓙石以及善知島的中島,風情獨具;「十二名勝」則包括了抱返神社、全長80公尺的神岩橋、若狹急流等著名景點。美景歷歷,不容錯過,值得徜徉其中,細細品味。

早期的抱返溪谷,路途陡峭又狹隘,如今在「神岩橋」至「夏瀬水壩」之間,已設置了健行步道,只花20分鐘即可到達回望瀑布,非常方便。規劃行程時,可以將角館,田澤湖等景點併入,一氣呵成,充分享受日本東北的自然風光。

環流於抱返溪谷之中的河流「玉川」,在源流處擁有每分鐘湧出12,000公升的「玉川溫泉」,然而強酸性的泉質,對下游農作物影響甚鉅,因而有「玉川毒水」之稱。由於溫泉的水質強烈影響了下游仙北地區的農作物,自古以來,為了中和溫泉裡的強酸,當地居民嘗試過許多方法,至今沿用的「田澤疏水」,是從籓政時代建築堤壩開始百餘年來,歷經當地居民艱苦奮鬥而完成的。「田澤疏水」不僅成功的中和了玉川,更讓玉川成為蜿蜒在仙北平原上不可或缺的命脈。據說擁有硫黄成分的強酸性的源泉、中和劑「田澤疏水」、加上溪谷內岩石成分相互交替作用,形成了今日玉川獨特水的顏色,也造就了抱返溪谷的獨一無二的動人美景。

(資料來源: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akita/dakigaeri_ravine.html



隱藏哥搭了一早的秋田新幹線,從「仙台駅」出發,經過一小時又一刻的時間抵達了「田澤湖駅」,一出站就看到了火紅的紅葉,深深覺得當初這樣的安排應該是對的!

雖然要前往抱返溪谷可以搭車至神代駅再步行至抱返溪谷入口即可,但隱藏哥出發前收到了Toyota rent a car的籌賓計畫,可以折抵下次租車費用,隱藏哥查了一下,只需要台幣不到500元的價格就可以租12小時的車,如果可以沿途欣賞美景,又不用擔心列車時刻表的問題,隱藏哥當然就租車行了!從田澤湖駅驅車約20分鐘抵達了抱返溪谷的停車場,看起來就算是非假日的這天,人潮也不少呢!

停車場距離抱返溪谷的入口約500公尺,隱藏哥一路走在一對小情侶(不確定在一起沒?XD)後面,一路上這對小情侶話並不多,也沒牽手,就是靜靜的走著,但或許兩人都內心奔騰,只是緊張到不敢出聲而已的這種純純的情感(隱藏哥腦補時間),啊~~真是青春啊!

一路上可已看到抱返り紅葉祭的旗子,也開始有紅葉出現,隱藏哥內心也開始澎派起來...

在進入抱返溪谷前,會先看到另一個停車廣場,原本不是紅葉祭時應該是抱返溪谷的停車場,但現在出租給攤販使用,遊客的車子只好被趕到500公尺外的空地啦!雖然是一大早,攤販們的食物就都香噴噴了,但隱藏哥還不餓,等等走完可能會餓再來吃吧!

攤販區的後方就是抱返溪谷了,這塊不規則形狀的抱返り渓谷石碑,搭配後面的美景,真的相當棒!

入口處,會先看到抱返神社的鳥居,穿過鳥居,就是抱返溪谷的遊步道了,但因為部分路段坍塌的關係,原本全長10KM的遊步道,目前止剩下1.5KM可以行走,著名的「善知島的中島」就無法看到了。

鳥居旁是紀念秋田縣仙北市明治時期的著名民謠歌手「佐藤貞子」(1886~1950年)的石碑。

穿過外鳥居,位於步道右邊的神社前,還有一個內鳥居,都是全木頭製作的,相當具有原始感...

祭祀水神、養蠶之神的抱返神社,本殿並不大。

但本殿上方的匾額刻的龍栩栩如生,好像快從匾額中飛出了,相當厲害!原來祂是抱返神社祀奉的龍神水分神!

看起來很新的解說牌卻說明了抱返神社不平凡的歷史。原來抱返神社可以追溯到西元1062年,源義家在盛岡平定「安倍貞任」時,來到了玉川附近,祈求溪水可以平靜,並將佛像放入自己懷內,戰事獲得勝利後,源義家返回此處,稟報自己安全返還了,並將懷中佛像於此處設立懷還神社,明治維新之後,改名為抱返神社,祀奉著龍神水分神、養蠶之守護神。

一旁的賣店與休憩處裡,也有很厲害的古畫作,訴說了這個抱返神社的歷史。

神社中有一株看起來沒有那麼茂密的銀杏,也已轉黃,下方沒有分支的樹幹部位異常的高,蠻特別的一株銀杏呢!

接順著遊步道的方向走,路上就已經滿是紅葉了...

搭配清澈的玉川,相當舒服的畫面。

因為是原始林相與溪谷,當然要留意會不會有蛇從樹叢中鑽出囉!不過賞楓季節人很多,蛇兒們應該也不敢出沒吧!

距離抱返神社不遠,大約5分鐘就可已看到一座吊橋,「岩の神橋」是一座紅色的美麗吊橋,橫跨玉川兩岸...

橋上就可以看到很棒的紅葉美景。


「岩の神橋」也與紅葉搭配成一副很美的風景畫!

在「岩の神橋」附近廣場中,也有一株紅到不能再紅的一本楓!大家都爭相拍攝與他合照,隱藏哥在這邊等了好久都等不到完全無人的畫面啊...只能挑人少時趕快按下快門!

因為玉川曾經整治過酸鹼度的問題,因此田澤疏水土地改良區的石碑也立在這兒,理事長還做了一首徘句,相當有才呢!不過理事長名為御法川英文,跟咱台灣的小英有什麼關係呢?XDD

左邊的地圖又再一次說明了封閉區域,右邊的地圖則說明了田澤疏水工程的內容與所處理的灌溉、民生用水的建設內容!

「岩の神橋」旁的廣場是抱返溪谷遊步道比較寬敞的地方,從這邊再進去才是真正的溪谷遊步道開始,到目前可以通過的區域「回顧の瀧」約1.1KM而已,對隱藏哥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自此開始走入較窄小的山路,一旁到處都是高高低低的楓葉,有的橘黃,有的轉紅,五顏六色很繽紛...

一路上也有因為前一日的大雨所打落的楓葉們,鋪成這樣楓葉之道,隱藏哥將之命為「楓濕路」,是「櫻濕路」的弟弟唷!

遊步道對面的是名為「小影山」的小山頭,整個山坡也佈滿了紅葉,美啊美啊!

清澈的玉川溪水,看似平靜,但也有如同奧入瀨般的如此急流,蜿蜒在小石子之間,充滿活力。

紅葉,盡情欣賞!

途中也會遇到溪谷中的巨石,這個名為「茣蓙石」的巨石,長年已被溪水沖刷的相當光滑。

路旁也有從山壁中湧出的泉水,雖然隱藏哥不敢大口大口喝,但淺嘗一下漱個口也覺得很棒啊!

抱返溪谷的遊步道並不難走,沒有太多上下波,也沒有太多碎石泥濘,完全就是很親民的遊步道,整理得很好,一旁的岩壁也因為地層的變化,呈現層次感...

越往內走,紅葉越滿...

這時看到一處利用石頭填補做成防坡用途的岩壁,應該是防止因為樹木所造成的土石崩落吧...

立了一個牌子,寫著「帝釋的岩屋」,似乎是說此處為大尺明神生育之地,或是當地村人的的埋棺之處。

此處應該是名為「若狹的急流」,但不知為何今日的溪水並沒有湍急的樣子呢!

「若狹的急流」也是抱返十景之一唷!

一路上的山壁也出現很多樣的變化,這邊的地形也很有意思唷!

大約走到一半的位置,可以看到一座吊橋,名為「誓願橋」。隱藏哥要在橋上發誓.....!!發誓什麼好ㄋㄟ?

誓願橋其實很新,完成才8年,設計積雪量300CM,300CM!!!!也太高了吧,這邊會積雪300公分嗎?

誓願橋不是橫跨玉川的橋,僅是橫跨兩邊峭壁懸崖的吊橋,但搭配一旁的紅葉谷,也非常美!

誓願橋前後,可能因為缺乏日照,這邊相當潮濕,因此木頭的扶手上也長了奇怪的苔蘚類植物,但非常可愛有趣。

雖然也有這樣的綠不綠黃不黃的楓葉...

再往內走,可能也是溫度又再更低的關係,這裡的楓葉掉落的較多了,山坡與剛剛的景象居然開始出現了不同...

誓願橋後緊接著一個山洞,人們穿過峭壁中的山洞,讓峭壁、山洞、紅葉也構成一副美景。

誓願橋旁有一個誓願寺,不過隱藏哥一直沒有找到誓願寺在哪?原來,山洞裡頭,就是誓願寺啊!不過山洞裡頭並沒有燈光,難怪看不出來了!

誓願寺山洞中前看到的較平靜的玉川,但隱藏哥拍到的玉川是比較清澈的樣貌,與網路上看到的很多湛藍的玉川不同啊,按照介紹,玉川因為強酸的玉川溫泉湧出,造成玉川呈現湛藍的顏色,隱藏哥到目前為止還尚未看到呢!

經過誓願橋出了山洞後,還有另一個橋。

路上還是充滿了美麗的紅葉...

抱返頭首工,是田澤疏水的一個抽水設施,一秒可以抽取12.1噸的水,相當驚人,架設在溪谷上方的工寮也被紅葉所包圍了!


接著又到了第二個山洞,景色也與剛剛的山洞不同呢!

山洞中的曙光...

出了山洞,就抵達遊步道可以通行的終點,溪谷展望台了,先介紹溪谷展望台左邊的「棚掛之瀧」,是展望台將之分成兩段的瀑布的下段,瀑布直接流入玉川中。

此處的玉川,也有較寬廣的河面,溪水略青,但仍無法看到湛藍的景色。

而展望台右手邊的後方,就是整個抱返溪谷最著名的瀑布「回顧之瀧」了,分成3段的回顧之瀧,水量不小呢!偌大的瀑布聲更讓寧靜的抱返溪谷添增了除了人們歡笑聲之外的樂章...

高30公尺的回顧之瀧,由來是瀑布的型態很像穿著美麗的女子,猶如回顧盼望的樣子啊!

由於必需要走回頭路了,隱藏哥看到回顧之瀧也得回顧了,一路上,再看看玉川的沿岸,真的可以看到一些水利工程的影子。





回到「岩の神橋」,從橋下河床拍攝,也有不同的風景。

美麗的紅色吊橋與紅色山谷。


隱藏哥在短短的來回3公里路程居然逛了3個小時,不知不覺肚子就餓了,想起前天在鳴子峽並未吃到的烤香魚,這邊賣的更便宜只要300円,當然要買一隻來嘗嘗囉!

還有300円超便宜的烏龍麵啊!雖然簡單,但相當美味呢!

抱返り渓谷雖然不是非常有名的紅葉名所,但是整個遊步道的規劃與寧靜的溪谷,卻是隱藏哥相當喜愛的,附近也是田澤湖、角館等相當著名的觀光景點,當然,隱藏哥下一站,就要去角館了!角館的驚喜將在下一篇揭幕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