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東北賞楓流浪行--番外篇,大阪城400年祭與真田三光神社


地點:三光神社
所在:大阪市天王寺区玉造本町14番90号
電話:06-6761-0372
交通手段:搭乘「JR環状線」至「玉造駅」徒歩5分,
     或地下鉄「長堀鶴見緑地線」至「玉造駅」2番出口徒歩2分
所要時間:0.5小時
門票:無
網址:http://www.sankoujinja.com/(內有詳細地圖)

這趟旅行的最後行程,當然就是特別來大阪的另一個目的-大阪城400年祭。西元1615年6月4日,大坂夏之陣(可參閱維基百科內容),是日本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內戰之一,讓豐臣家族徹底滅亡,而西元2015年,就是大阪城落城400年祭,是大阪歷史轉捩點的400年紀念,18年前,我們都還小,錯過了大阪城建城400年祭,或許也無緣參與大阪城建城500年祭,但這落城400年祭,隱藏哥覺得怎樣都不想錯過啊!於是,隱藏哥就如此熱血的出現在大阪了!

隱藏哥準備要前往大阪城的這天,正是台海兩岸領導人要首次見面,遠在幾千公里外的日本,一早就用很關心的特別報導方式深入討論,或許日本人比台灣人更想搞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隱藏哥搭著大阪環狀線抵達了大阪城公園前,這個角度的大阪城天守,隱藏哥已經是第三次見到了!

記得一年前的秋季,隱藏哥與水母妹也在大阪城的這條黃金路上,看到了壯觀的黃金銀杏街道,不到一年後的今天,銀杏已開始轉黃,但仍未完全轉黃的季節,正所謂青黃不接啊!
(延伸閱讀,銀杏圍繞的黃金之城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11/day2-1.html

不過在接近大阪城二之丸區域的石垣邊坡,還是看到了一株黃金銀杏,能夠在初秋的大阪,看到如此美麗的銀杏,隱藏哥已心滿意足!

大阪城這時也正因應明年(2016年)的大河劇「真田丸」的播出,插滿了「大阪--戰國武將の夢舞台」的旗幟,火紅色的軍旗配上六文錢家徽與真田幸村的鎧甲,400年前大阪城的煙硝味似乎再度瀰漫!。

大阪城天守下的紅色旗幟,正是400年前的舞台啊!

天守閣下的大型看板,是大阪城400年祭的大阪城戰史特展,主要在天守閣3、4樓內展出相關的歷史文物與事件解說,內容相當豐富,但由於不能拍照,隱藏哥買了一本1000円的展示品圖鑑回來收藏,展示品中,從石山合戰(大阪城是改建自石山本願寺)中的本願寺顯如、教如畫像,到本願寺大將下間仲之的鎧甲,織田軍水軍大將九鬼嘉隆的愛刀「助宗」與陣羽織,再到大阪夏之陣的藤堂高虎鎧甲,豐臣秀賴的板凳等等,都是相當珍貴的古物(礙於版權疑慮,就不翻拍上來了)。

入口處的兩張大看板,說明了德川時期的大阪城規模,以及大阪城夏之陣的佈陣圖,原圖都在大阪城天守閣內唷!

售票處旁擺放著的海報就是隱藏哥這趟來大阪的目的之一,就是帥氣的真田幸村大阪夏之陣海報,但隱藏哥逛完特展後,在販賣部詢問,居然已經賣完,當下真的超想哭的,只好買了還有貨的後藤又兵衛的海報回家了(又兵衛,不好意思ㄋㄟ,幸村真的比較帥啦)!

逛完了天守閣的特展,大約需花2小時的時間,東西真的蠻多的,參觀的遊客也不少,所以花了點時間,販賣處有這樣有趣的扭蛋,是5位戰國武將的組合公仔,名為「天下統一」,一個300円,隱藏哥投了第一個,掉出來了「黑田官兵衛」,由於真的很想要真田幸村或是織田信長,於是又投了一個,出來另一個「黑田官兵衛」,隱藏哥有點不死心,想說,再投一個好了,看看會不會有其他人!結果,第三個掉出來的,還是「黑田官兵衛」,隱藏哥這時更想哭了,這扭蛋機後面放著已經賣完的幸村騎馬圖海報,投了900円出來了三個官兵衛,怎麼有這麼衰的事?難道三個官兵衛勝過一個XXX嗎?Orz 隱藏哥越想越不甘心,硬著頭皮跟販賣處的大姊姊說,「投了三個官兵衛,怎麼辦?」一開始第一個大姊一直跟我說沒辦法,抽到什麼就是什麼,後來另一個大姊看到我手上真的三個官兵衛,也知道我剛剛在那邊投了三次,就把我拉到扭蛋機前,邊舉起食指放嘴唇「噓」,邊打開扭蛋機叫隱藏哥自己挑兩個,然後把兩個官兵衛丟回去,然後一直強調要「噓」,隱藏哥當下又想哭第三次了!人怎麼那麼好呢!嗚嗚嗚嗚嗚

於是隱藏哥(很不要臉)的抽到了真田幸村、織田信長與黑田官兵衛!不過在這邊還是呼籲一下啦,除非真的很背抽到三個都一樣的,不然不要去凹人家換啊!要有運動家的精神吶!

接著下一個目的地就是真田丸遺跡以及真田三光神社了,由於這兩個地方在一起,且位於大阪城的南方,隱藏哥就用散步的方式,慢慢往大阪城的南方移動,途中經過祀奉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這個羊年大繪馬,居然會流浪漢老頭坐,相當逗趣!

前兩次造訪大阪城都沒有拍到的豐臣秀吉銅像,算是補一下照片囉!

繼續往南方走,沿途看到這個怪異的被削去一半的樹,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這邊測試很鋒利的武士刀呢?(真是想像力豐富啊

離開了大阪城的範圍,途中會經過「玉造稻荷神社」,由於此神社當初為秀吉之子豐臣秀賴所建,因此也特地繞進去看一下。本殿的部分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但繞到神社後方就會發現別有洞天。

後方除了有其他的稻荷神社分支外,還有遠在廣島的嚴島神社分支。

而矗立在一旁臉上稚氣未消的豐臣秀賴銅像也在此。

玉造稻荷神社最寶貴的遺跡就是這個1603年由豐臣秀賴聽從德川家康的建議,大興廟宇所建造的石造鳥居,由於毀於戰爭中,僅剩下如今的部分了。

一旁也有茶人千利休的彰顯碑,由於千利休當時在大阪城的住處就位於大阪城三之丸,也就是現今大阪玉造町的所在地。

穿過玉造稻荷神社,繼續往南走,穿過玉造駅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三光神社」的鳥居了,這邊就是以真田幸村築起真田丸的遺跡所興建的三光神社。

大大的六文錢家徽與真田丸字樣的紅色軍旗就這樣插在神社的路邊一整排!

參道一旁的石碑說明了三光神社的由來,可以追溯自第十八代天皇反正天皇(西元333-410年)的時期,由於反正天皇為仁德天皇的第三皇子,故以三光為名,位於現今真田山上修建的神社,而大阪城冬之陣時,真田幸村於此地修築本陣,並挖掘與大阪城相通的地道,有名的真田丸遺跡,即位於此,而三光神社歷經86代的傳承,毀於二戰終戰當年的轟炸中,戰後才小規模的復興成現在的樣貌。

三光神社位於的真田山其實是一座小小的丘陵,位於繁華的大阪市區中,爬上來也不用花太多力氣。

還沒到神社的本殿,在本殿下方的廣場,就有著一排的獻燈,加上紅色的變葉木後方有著一顆轉黃的銀杏,這畫面也頗是好看啊!

位於三光神社中段的位置可以先看到真田幸村公的銅像,一旁就是「史跡 真田之拔穴跡」,後方插滿了六文錢家徽,營造歷史的舞台樣貌。

真田拔穴就是相傳真田幸村所修築,通往大阪城的地道,由於真田氏擅長利用暗門、地道來增加機關的設置,因此這個地道也被視為是真田幸村的傑作之一。

隱藏哥終於可以跟心目中的神-真田幸村合照了,只是隱藏哥沒有幸村公手中的「拂塵」,用了剛剛在大阪城買的海報來充當一下好了!其實隱藏哥拍照前,才有一位年輕女生拿著雨傘裝著幸村公的樣子自拍呢,十分逗趣!

好吧好吧!還是只要看幸村公就好了,不過身材壯碩的幸村公,看來並不如電玩或漫畫中的英俊帥氣啊!

位於剛剛的真田丸遺跡與銅像的上方,就是三光神社的本殿,小小的本殿,相當低調。

但內部祀奉的,卻是真田幸村那整套火紅的帥氣鎧甲啊!

正殿前方的佈告欄,看起來也有一些有趣的海報宣傳品呢!

左邊的海報是宣傳2016年大河劇「真田丸」的舞台,長野(信州)上田的概念性宣傳,以及右邊海報的是與真田家的18個相關景點的觀光介紹,看來明年一整年,真田紀行會是全日本一項很熱門的活動唷!

還有正妹帶領的真田歷史觀光介紹唷,玉造駅/三光神社為主題,搭配上田及其他長野的景點,也是一篇真田紀行!

三光神社正殿前的拍照板,隱藏哥好不容易等到另一位遊客大叔,終於可以幫忙拍照了,不過隱藏哥應該比較像霧隱才藏(真田十勇士之一)吧!哈

最後在買了真田幸村御守後,離開了三光神社,下了真田山,山腳下的住宅區旁是真田山公園,其實真田山公園不在真田山上,三光神社也不在真田山公園內,如果要尋找三光神社的話,千萬別一直迷失在真田山公園裡唷!

至此,隱藏哥結束了為期10天的東北賞楓流浪行,這趟旅行因為沒有水母妹的相伴,隱藏哥刻意為了未能成行的水母妹避開了百大名城的景點,但也看到了相當精采的紅葉與銀杏,東北幾個著名的賞楓景點,與較少人知道的世界遺產平泉,都是這趟旅行的收穫,包括人生第一次的東京車展、日本當地的百貨美食展,還有只有一次機會的大阪城400年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