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東北賞楓流浪行--鳴子娃娃「木芥子」的故鄉,紅葉名所「鳴子峽」


地點:鳴子峽
所在:宮城県大崎市鳴子温泉字湯元2-1(鳴子温泉郷観光協会)
電話:0229-82-2102(鳴子温泉郷観光協会)
交通手段:由「JR仙台駅」搭乘「JR陸羽東線」又稱「奧之細道湯煙線」(奥の細道湯けむりライン)至「JR中山平溫泉駅」,搭乘「奧之細道湯煙紅葉號」(快速 風っこ湯けむり紅葉号 )約2小時可抵達
所要時間:5.5小時
門票:無
網址:http://tw.naruko.gr.jp/(鳴子溫泉鄉)

今天的目的地是仙台近郊最負盛名的賞楓名所「鳴子峽」,其實今日的行程本來是要安排11/2(一)前往的,但隱藏哥在查閱了氣象資料後,決定提前一天,因為今天(11/1)才是好天氣,11/2則會出現大雨的機率較高,不然以鳴子峽的熱門程度,星期天前往一定是非常多人的,但考量天氣的因素後,還是不得已於週日出發了!

從仙台前往鳴子峽,在賞楓的季節中,會特別加開一天一個班次來回的賞楓列車「奧之細道湯煙紅葉號」(快速 風っこ湯けむり紅葉号 ),隱藏哥也是看好了這班列車,一定要來朝聖一下,但因為事先實在查不到這班列車是否為全車指定席,因此也無法事先買票,加上JR東北PASS使用天數的選擇,今日並不打算使用JR PASS,本來買了一般的車票進站後,才發現這班列車為全車指定席,隱藏哥又衝衝忙忙的衝出站,請求站務人員協助劃定指定席車位,但因為列車即將開出,系統已無法KEY進去,好心的站務人員說,叫我直接上車,之後再補票即可!好險好險!隱藏哥還是順利的搭上了「湯煙紅葉號」,驚險程度4.5顆星啊!

普通車的票價1660円,加上指定席,520円,搭乘「湯煙紅葉號」至「中山平溫泉駅」總價2180円。

既然是觀光為號召開出的特別列車,車上當然也附上相當豐富的觀光資訊,讓列車還沒出市區的時候,可以先看看文宣,因為,等等一出市區,風景就精彩到不會想看這些了啊!

當然還有很詳細的鳴子溫泉鄉介紹,隱藏哥就是打算從圖中的中山平溫泉下車後,步行至鳴子溫泉駅的,這6公里的路程,是鳴子峽最精華的賞楓路徑啊!

沿途的風景,其實相當多變,也有這樣一望無際的平原,連電線桿、電塔都沒有的美麗農田!

隱藏哥因為坐在車尾的車廂,也有幸看到了車尾的特別設置,除了是駕駛室之外,還有一些特別的紀念設置唷!

首先是搭乘的拍照紀念板,中間還放有鳴子娃娃列車長...

還有伊達飯丸君,左邊還有紀念章可以蓋,但是紀念章要蓋在哪呢?當然就是剛上車的時候,車掌小姐發給大家的紀念明信片,上面就有蓋章的地方呢!相當用心...

隱藏哥把伊達飯丸君與鳴子娃娃列車長放在一起,當作是乘車紀念囉!

還是要跟伊達飯丸君假文青一下的!

從「湯煙紅葉號」列車尾的大片擋風玻璃外也可以看到鐵道的風情,相當不錯呢!

不知不覺,列車已行駛至「鳴子溫泉駅」,這時列車會停靠約15分鐘,車上的乘客可以下車走動走動,當然也有很多人是在此下車的啦,因此整列車可以看到完全無乘客的畫面,這就是「湯煙紅葉號」的內部配置唷!大片的窗戶,可以讓人更開闊的看到窗外的風景。

隱藏哥也下車拍拍「湯煙紅葉號」的英姿,深紅色的車身,搭配X型的線條,相當具有特色。

大大的「みのり」字樣在車側

此時的鳴子溫泉駅突然整個大太陽,隱藏哥開始擔心等等步行會不會被曬死呢?

列車再度發動,經過約3分鐘,進入一個山洞後,列車速度即放緩,一出山洞,就把列車停在鐵橋上,這時從車窗外可以看到一個峽谷滿滿都是紅葉的景象,後面還有一座鐵拱橋,沒錯,這就是鳴子峽,列車會刻意在此停留約一分鐘,讓列車上的乘客欣賞(拍攝)鳴子峽,也讓橋上的民眾欣賞(拍攝)列車與鳴子峽的經典畫面。

離開鳴子峽約2分鐘,就抵達了隱藏哥這趟「湯煙紅葉號」的下車站,「中山平溫泉駅」。

隱藏哥下車後,才看到了「湯煙紅葉號」的前半段,與隱藏哥剛剛搭乘的車廂除了塗裝上的不同外,車內的座位是面對面的四人座,適合家庭一起出遊,也相當特別...

中山平溫泉駅是一個無人小站,「湯煙紅葉號」停這樣的無人小站一定也是為了讓人可以由此下車,步行前往鳴子峽的用意吧!

車站正前方就有一顆大正時期所種植的大櫻花,可惜紅葉與櫻花不可兼得啊!

由此時刻表就可以知道中山平溫泉的班次有多少了,而且回程大都只能到達鳴子溫泉駅,所以如果是在鳴子溫泉駅下車,步行至中山平溫泉,並無法直接回到仙台,所以安排行程上,要以「中山平溫泉駅」開始,走至鳴子溫泉駅會比較順唷!

中山平溫泉駅附近看起來都沒有任何遊客,但中山平溫泉還是很用新的把附近的景點、商店、住宿都標出來了...

車站附近展示了一台老爺蒸汽火車頭,不過看起來並沒有好好保養,讓他風吹日曬雨淋的,頗為可惜...

孤伶伶的佇立在車站一旁...

不過畢竟是溫泉鄉,隱藏哥持續往鳴子峽的方向前進,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冒煙的房子,溫泉旅館前的停車場,也有不少遊客,但應該都在旅館內享受溫泉了吧,街上真的幾乎都沒有與隱藏哥一樣的遊客呢!

光線療術院?不知道是怎樣的治療呢?

一直沿著名為「北羽前街道」的國道47號前進,一路上算是好走,雖然大太陽,但氣溫不熱,空氣也很清新,走起來很舒適,一旁也可以陸續看到紅葉在歡迎隱藏哥!

快接近鳴子峽的時刻,看到不少正在等待巴士的民眾,看來大家都是從鳴子溫泉駅下車然後再搭巴士來回呢,不過隱藏哥從中山平溫泉走過來,約2.3KM(如果是從鳴子溫泉駅走過來的話是2.9KM,略遠),雖然搭巴士輕鬆,但選擇一路走過來,欣賞沿路的風光,也是不錯的!

看到指標,就知道鳴子峽到了!

先看到一旁的停車場,果然人潮不少的樣子,週日嘛!

鳴子峽入口,後面有個斑駁掉漆的鳴子娃娃...

入口處後面就有很清楚的鳴子峽解說,讓我們一起欣賞這無限美景吧!

走進鳴子峽的展望台,一眼望去,是深深的山谷與滿山的紅葉,不過似乎晚了一些時間,若是早個一週來,可能還不會有已經掉光樹葉的枯枝....

另一側,也可以看出來鳴子峽的險峻峽谷。

橫跨大谷川及鳴子峽的鐵拱橋,成了紅葉、山谷最佳的點綴。

不過原本位於鳴子峽下的「大深澤遊步道」則大致封閉,只能部分通行,另外還提供了賞楓期間限定的「紅葉號」巴士站牌位置。

一旁還有詩人「結城哀草果」的徘句石碑呢!

這角度更可以看出來鳴子峽的巨岩與一旁的火車隧道。

這個火車隧道與鐵橋,就是剛剛搭乘「湯煙紅葉號」時停留的地方,隱藏哥用手機查了列車時間,準備在大深澤橋上,捕捉火車與鳴子峽的身影。

一旁拿著各式照相器材與大小砲的朋友真的不少啊,要是晚了幾步,就佔不到好位置了呢

隱藏哥等了一會兒,來了來了!火車來了!冒出一個頭的時候,速度放慢了...

雖然是普通列車,還是讓大家一直按快門,捕捉這峽谷中的列車...

只有短短兩列的普通車,停留時間不長,但也足以捕捉一些不錯的畫面了...

鳴子峽列車六連拍!

這時隱藏哥肚子餓了點,來看看一旁的屋台有什麼好吃的呢....燒糰子、烤香魚好像都很棒啊!香氣逼人吶....隱藏哥買了一串燒糰子....上次在日光吃過烤香魚了,這次先忍住....

烤糰子吃不夠,再來一些關東煮好了!

鳴子峽,也是擁有義經傳說之地,似乎是源義經一行人行經此處聽聞此處有天狗、狐、狸等作亂,常陸坊海尊捕捉到天狗,又被弁慶於大深澤處釋放的故事,因此此處還有一處名為天狗岩的大岩石。

隱藏哥稍事休息,往大深澤遊步道前進,此遊步道是一個往山谷下的步道,在這邊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大深澤鐵橋。

大谷川在此處也有因為斷層地形形成的小瀑布。

爬到鳴子峽下方時,可以看到佇立在一旁的天狗岩了...

大深澤橋下剛好有紅葉可以襯托峽谷與上方的鐵橋,這種角度也不錯呢!

由於大深澤步道能走的部分不多,下去再上來大約20分鐘可走完,隱藏哥為了想等下一班「湯煙紅葉號」經過隧道,只好先來逛逛「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鳴子峽招待所)了!這是一間結合賣場、休憩區與食物販賣部的建築物。

賣場內提供了大量的鳴子娃娃(木芥子)!來到鳴子峽,似乎應該要帶一隻回家才對啊!不過看過了「要聽神明的話」電影,可能都對鳴子娃娃會有陰影呢!在台灣的水母妹嗆聲說:你敢帶回來試試看!囧

可是可是,這個鳴子娃娃酒,豪可愛耶!不帶回家嗎?....隱藏哥還是帶她回家了!根本就是被下蠱了吧!

居然還有這個,Hello 政宗嗎?

「鳴子峡レストハウス」還有紅葉號巴士的時刻表!先把他拍下來,因為說不定等等走不動了,就可以選擇搭乘紅葉號巴士回鳴子溫泉。

時間接近了傍晚的黃金時刻,果然夕陽的照射,讓整個鳴子峽又呈現了與中午時不同的光澤啊(讚嘆)!

隱藏哥在度查好了下午回程的那班「湯煙紅葉號」列車的時間,準時的在大深澤橋上等待,回程列車不同的是,並不會像去程列車一般,停留在橋上較久的時間,僅有減速通過而已,不過還是很順利的捕捉到了「湯煙紅葉號」穿過鳴子峽的身影啊!



拍完「湯煙紅葉號」隱藏哥可以毫無遺憾的離開鳴子峽了,回程路上看到對面山頭也是被陽光照耀的滿山紅光時,也覺得很美啊...

跨過大深澤橋後沒多久,也可以在對面的路旁看到「奧之細道」的入口,傳聞中松尾芭蕉選擇鳴子成為「奧之細道」的一段路,就是為了瞻仰源義經的傳說啊!

一路上,也都可以看到很美的紅葉啊!

隱藏哥一樣沿著國道47號前進,可以看到「尿前關跡」,傳說是源義經的兒子「龜若丸」撒下第一泡尿的地方........(隱藏哥覺得是有點莫名的遺跡啊哈哈)但真正的尿前關遺跡,只有一個石碑,而且隱藏哥還把他拍糊了,就不放上來啦!

就在快抵達尿前關的時候,隱藏哥看到了一班公車,這時覺得腳也有點酸了,心想,等等應該可以去找個巴士停,搭回去鳴子溫泉好了,還好剛剛那班是反方向的,但往鳴子溫泉的巴士不知道哪時會再來啊?

於是隱藏哥走到了「日本こけし館」的巴士亭看了一下,嗯,應該可以趕得上下一班巴士,但應該還可以往下一站走一點路!

「日本こけし館」就在旁邊,「こけし」就是鳴子娃娃「木芥子」,簡單介紹一下「木芥子」,「木芥子」是一種源自日本東北地區的人偶。它們是從木頭手工做出來的,有著簡單的肢幹及刻意放大的頭部,配上幾條用來表示臉部的線。身體部分有些紅、黑色(有時黃色) 的花樣,上頭覆蓋有一層蠟。沒有手腳是木芥子人偶的一項特色。「木芥子」的來源並不明確,歷史上的日文借字包括小芥子、木牌子、木形子、和木芥子。平假名的「こけし」(kokeshi) 於1939年八月在鳴子溫泉舉辦的全國木芥子大會上,得到名稱上的承認。從此都以平假名的「こけし」(kokeshi) 做為日文的正式稱呼。最先造出木芥子的是「木地師」(即使用轆轤的專業師傅) ,發祥於宮崎縣藏王町的遠刈田溫泉附近。 之後製作木芥子的技術傳到東北地方的其他溫泉區。 傳聞中這些人偶在江戶時代(1600–1868) 中期被製造出來,銷售給來日本東北泡溫泉的旅客們。任天堂的Wii遊戲主機上的Mii虛擬角色的原型就是木芥子。木芥子因為產地的不同,也擁有不同的形式,鳴子所生產的木芥子特徵是頭部能轉動。轉動時會發出「奇悠、奇悠」的聲音。身體的中部會變得十分的細,比較誇張的身體形狀會像凹透鏡一般。身上通常也會有菊花的彩繪。(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こけし館」已經閉館了,不過隱藏哥應該也不敢一個人進去參觀吧!等等被木芥子們要求玩遊戲怎辦?(電影看太多),不過,館前這尊大型的木芥子,應該不介意隱藏哥送他一個香吻吧XDDDD

從「日本こけし館」往下走,回再回到大馬路(剛剛有一段道路是人車分離的,因此不會再大馬路旁邊),這邊也有大型的木芥子在歡迎遊客,「日本こけし館」入口的對面,就是回鳴子溫泉駅的巴士停,隱藏哥搭上了最後一班的「紅葉號」巴士,回到了鳴子溫泉駅。

回到鳴子溫泉駅時天已黑,因為接近車站的時候開始塞了車,隱藏哥一度很擔心搭不上回仙台的列車,還好只塞了一下下。鳴子溫泉駅前還有一個足湯處,走累了的遊客們,可以在此泡泡溫暖的足湯唷!

足湯旁的木牆上,標明了這附近的四個溫泉鄉,真的是溫泉大集合啊!

還有一點點時間,隱藏哥在車站附近晃晃,看到到處都是木芥子的裝飾啊!

站前廣場也有木芥子呢!

當然車站裡也有要木芥子囉!觀光案內所中還有免費的木芥子明信片可以索取,所以隱藏哥就把這張明信片寄回家啦!

這次的鳴子峽紅葉行,雖然比紅葉極盛期晚了約一週,鳴子峽的紅葉已凋零1/3,但仍然欣賞到了相當壯闊的鳴子峽風光,選擇搭乘「湯煙紅葉號」也是正確的,因為有伴手禮還有車內的紀念拍照板啊,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體驗一下鳴子溫泉,希望有機會能夠再來一次,體驗名湯與紅葉雙重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