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東北賞楓流浪行--天下的陪臣,片倉景綱的「白石城」


地點:白石城
所在:宮城県白石市益岡町1-16(益岡公園内)
電話:0224-24-3030
交通手段:搭乘「JR東北本線」至「白石駅」下車,徒歩1.1KM約15分或可於白石駅旁觀光案內所租借自行車前往
所要時間:2.5小時
門票:300円
休館日:12月28日~12月31日
開館時間:4月~10月9:00~17:00,11月~3月9:00~16:00
網址:http://www.shiro-f.jp/shiroishijo/

在仙台待了四天,終於也是要有離開的時候了,今天是拖著行李往南走的行程,隱藏哥想去的地方是並未名列百大名城的伊達家名將-「片倉景綱」的白石城,雖然現在沒有雪,也不是櫻花季,氣溫還很高的仙台都沒有紅葉了,那更南方的白石一定也沒有了,想必白石城就是很單純的存在,這樣也好,可以很清閒的走完這趟旅行宮城縣也是東北地區的最後一個景點。

隱藏哥拖著行李準備離開仙台駅,經過仙台駅這麼多次,第一次在上廁所的時候看到了男廁的入口處,也有伊達政宗的彎月頭盔啊,相當奇妙...

前往白石,可搭乘東北本線的快速列車City rabbit號,往福島的方向,約40分鐘可抵達白石,雖然隱藏哥出發的時間也有一班普通列車開往白石,不過還是私心的想坐一下快速列車,沒想到,東北本線似乎有事故,整整讓列車晚了半小時出發,快速都不快速了啊!

而今天的早午餐,就是這個北三陸產的鮭魚子便當啊,不過打開後隱藏哥大失所望,實際的鮭魚子數量根本沒有照片上的鋪滿啊,難道...鐵路便當也是會踩雷的嗎?TAT

把快速列車當慢速列車坐了一小時多後,還是抵達了白石駅,這個明治20年所建的白石駅油庫,古蹟似的佇立在月台旁。

白石駅不大,是很鄉下的2個月台的小站,月台上卻有這大大的招牌,片倉小十郎與真田幸村歷史秘話之地。相傳在大阪夏之陣前,真田幸村認為大勢已去,為了保全自己子女的存活,在戰前秘密的將兩女一男的未成年子女送到片倉軍陣營處,而其中之一的幸村次女阿梅,後來嫁給了片倉家二代,成為斬殺後藤又兵衛的片倉重長之妻,而次男真田大八,被片倉重長收留後,改名片倉守信以躲過幕府的眼線,後成為仙台真田家的初代當主,而這充滿歷史話題的舞台,正是白石!

一層樓平房的白石駅,面對車站左手邊就是白石市觀光案內所,可以拿到相當精美的手繪白石市觀光地圖,非常值得領取,租借自行車的服務也是於此處唷,費用是3小時400円的合理公定價。但當天自行車只有一輛,不知道是不是其他人被借走了,還好隱藏哥自己一人來,不然可能要雙載水母妹了...

由於隱藏哥帶著大行李,而原本觀光案內所可以寄放行李(查其他部落格的資訊),但站內新設了寄物櫃,隱藏哥詢問後,目前觀光案內已不接受行李寄放,都得使用700円一次的寄物櫃了唷!(有點貴貴的)

觀光案內所中的旗幟,因為2016年的大河劇將開播「真田丸」,真田幸村的女兒「阿梅姬」當然就是宣傳白石觀光的重要角色囉。

站前的郵筒上,還有白石城天守的模型呢!

車站前有一個木製鐘樓,寫著「歡迎 鐘響之都 白石」,說不定這個鐘樓的響聲就可貫徹整個白石!

鐘樓成了白石駅的最佳點綴。

隱藏哥跨上自行車,一路在沒什麼人車的白石穿梭著,看到人行道的磁磚也是白石城天守!

路上難得看到的大貨車,是伊達貨物唷!真不愧是伊達家昔日的領地,伊達之名處處可見。XDDD

騎樓也掛著大阪夏之陣400年的旗幟,還有白石城重建20週年,真田家與片倉家曾經用過的「九曜日」家徽都在其中。

隱藏哥沿著白石駅正前方的縣道108號騎著,就可以看到許多景點,這個白石溫麵的發祥地蠻有趣的,似乎與北一點的盛岡(以盛岡冷麵著名)打著對台,似乎是個可以治療腸胃病的溫麵呢!

由於前往白石城前,隱藏哥想先去拜拜地主,片倉景綱墓與片倉家廟所,於是先繞過了白石城,往國道113號的方向騎去,路上也有看到正在轉的水車呢,很有復古情懷。

騎了約3公里多,穿過東北自動車道的涵洞後,經過一個上坡路段的大轉彎,就可以看到路邊的大路標"片倉小十郎御廟所",其實蠻好找的。下圖的店面前方,就有自行車停放處,可以把自行車停在此。

隱藏哥把自行車停好後,決定先去尋找據說很難找的"片倉喜多"之墓,其實只要沿著國道113號的路邊繼續往前步行約140公尺,就可以看到路邊的"喜多之墓"指標了。

沿著指標往樓梯上走,落葉佈滿了步行道,看起來並沒有常常清理的感覺。

往上爬約5~6分鐘後,就可以看到一個祭祀著"滝の観音"的神社。

走過滝の観音,簡單鞠個躬後,再往前走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旁的說明牌"小納言喜多の墓"。片倉喜多(1538年-1610年)母親是本澤真直的女兒直子,因為直子誕下的只有女兒喜多一人,此後亦沒有誕下男子。天文18年(1549年),良直的側室(牧野刑部的女兒)誕下男子(後來的綱元)。良直於是立這個兒子為鬼庭家的嫡男,並立側室為正室,而且與直子離婚。此後,直子帶同喜多再嫁給片倉景重。後來,直子在弘治3年(1557年)為景重誕下兒子(後來的景綱)。雖然景綱是異父弟,但是年紀相差大約20歳。喜多精通文武兩道,而且喜好兵書,亦以之教育弟弟景綱。後來因為伊達輝宗的命令,被任命為在永祿10年(1567年)8月3日誕生的政宗的乳母。由於喜多是獨身,被認為實際上雙方是養育關係。在記錄上被記為保姆。喜多負責了政宗的養育,對其人格形成有著很大影響。後來喜多也被豐臣秀吉欣賞,給予小納言的尊稱。喜多也是片倉家旗指物(軍旗)"黑釣鐘"的設計者,晚年隨著片倉景綱於白石渡過晚年,逝世時72歲,並葬於白石的片倉家廟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也就是因為片倉喜多的重要地位,隱藏哥決定來到白石時,也要一併參拜一下這位傳奇的女性。

解說牌的對面方向,就是喜多之墓,喜多之墓的墓碑曾經因為在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的戲份感動人心,參拜者為了想分到喜多的運氣而把她的墓石削去少許並將其拿走。隱藏哥的確看到其墓碑上方缺了一角,相當可惜。隱藏哥虔誠的向喜多之墓行了深深的鞠躬禮,感念喜多對伊達政宗的教育,使後世能夠一見獨眼龍政宗的種種事蹟,若是沒有喜多,可能就沒有後來的政宗。

這張圖可以看得出來喜多之墓與片倉家墓所的相關位置,其實喜多墓的後方還有田村清顯之墓,田村清顯是伊達政宗正室,愛姬的父親,同樣出身白石的田村家,此地也是其家廟所的所在,不過由於路途看起來比較遙遠,隱藏哥就作罷了。

接著回到剛剛停放自行車的地方,後方很貼心的有一個打掃還算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停車場處的地圖就更新更清楚了。

停車場處也有一個因為大河劇「獨眼龍政宗」所重新整備片倉家廟所的紀念碑。

隱藏哥沿著地圖上的方向爬上位於愛宕山的「片倉家廟所」,沿途都是比起剛剛更好走的樓梯,因為愛宕山除了是片倉家廟所外,其實也是白石市民的一個墓園唷!

石板路的盡頭,墓園的最深處,就是片倉家歷代廟所了,片倉家的歷代當主,都長眠於前方的這片樹林前。

廟所前的看板上,說明了歷代片倉家當主墓的排序,從初代的片倉景岡,到第十代的片倉宗景,其中包含了仙台5代藩主伊達吉村公的女兒,也是片倉家七代當主片倉村廉之妻。而片倉家至1871年廢藩後,即前往北海道開墾,目前豐別市、札幌市的白石區,都有片倉家的影子...說明板上也載名了真田幸村之女阿梅與弟弟大八「片倉守信」也都一同葬於片倉家的菩提寺,傑山寺內,但隱藏哥這次應該是沒時間造訪傑山寺了,只能留待下次了!

家廟所內11個墓碑正中間的,就是片倉景綱之墓了,後人的鮮花不曾斷過,顯示這白石藩主至今對白石地區的影響力。隱藏哥對著家廟所,深深一鞠躬,感念片倉家對伊達家與仙台地區的貢獻。

墓所一旁,是當時片倉景綱辭世,一同殉死的六位家臣之墓,忠臣義膽,伴隨君側。
就當隱藏哥滿懷著敬意參拜完片倉家廟後,一旁正在掃墓的老奶奶,走向隱藏哥,詢問著是否需要幫忙與家廟所或墓碑合照,隱藏哥笑了笑,說「大丈夫です。」畢竟日本人對於墓所的觀念是一種紀念與祀奉,與台灣人對於墓所的禁忌有所不同,因此老奶奶很大方的提出拍照的建議,但隱藏哥還是沒有嘗試的意願,就讓隱藏哥默默祈拜就好了。不過熱情的老奶奶,可能很想與人說說話,對著隱藏哥指著在一旁,略有坡度的墓碑說,「我先生(旦那様)的墓蓋得這麼高,他是要我每天這樣爬,可以鍛鍊身體啊!」,破爛日文的隱藏哥雖然無法多跟老奶奶聊兩句,但聽到這樣的一句話,令人不禁感到眼眶濕濕的...

隱藏哥拜別片倉家廟所的老奶奶後,再度跨上自行車,往白石城的方向前進,繞道面向東方的白石城入口處,把車停好,可看到入口處一旁的地圖,說明了白石市的所有史跡與文化財位置,除了現在所在地白石城外,白石城下方(南方)的傑山寺,也是片倉家重要的菩提寺,地圖正中央的真田阿梅大八之墓,也是真田幸村一對兒女的墓地所在。

白石城是平山城,整座城雖然不是建在山上,但也是在地表上稍微有一點隆起的小丘陵,還是得爬一點點小樓梯進城,樓梯中段有一個石鳥居,因為後方還有一個名為「神明社・白石」的神社(稍後介紹)。

樓梯中段的鳥居位置,是從前白石城「廄口門」的所在,但現在已無門口的建築了,似乎是被移去某處了,門上的雙眼窗也頗具特色。

如今的廄口門跡僅以此鳥居替代。

白石的溫度還相當溫暖,隱藏哥來到此處已幾乎是短袖了,當然一旁的楓葉都還是綠油油的居多。

不過就在樓梯盡頭的轉角處,一棵已完全轉紅的楓葉,剛好就站在白石城天守之下,在這還沒有太多楓葉轉紅的白石,能夠有一棵這麼剛好的紅葉,簡直佛心來著啊!太開心了!

轉過一個轉角,這邊是白石城的本丸通道,除了剛剛的天守外,可以看到白石城重建的土塀,此時的天氣完全晴朗不留一片白雲,正可與白石城的白相對比呢!

本丸通道廣場還有白石周遭其他景點的地圖,包含了賞櫻勝地白石川、樹冰所在的藏王與其他溫泉鄉等等,希望以後能有機會造訪。

從本丸通道,可以看到的是座北朝南的白石城,天守的後方。

本丸通道旁的出入口處,剛剛轉角那棵紅葉點綴了整個畫面,入口處的電話亭除了是城牆的造型外,玻璃上還有片倉家的釣鐘徽,而只是左方的「大砲萬右衛門」銅像,則是白石地區有名的相撲選手。

秋天的東北,太陽下山的都特別早,才4點多,太陽已經在這樣的位置了,但卻更照耀出白石城天守的光輝。

白石城又稱「益岡公園」,目前所剩的遺跡不多(幾乎都是重建)、本丸的範圍也不大。

另外還有一個城下町回遊案內板,隱藏哥只能說,這邊的看板也太多了吧!

隱藏哥在一旁的售票機買了天守閣的入館券,300円,相當便宜呢!

其實,一旁的白石城歷史探訪館內,還有兩部3D立體影片可以欣賞,影藏哥抵達的時候最晚的15:00都已經開始了,就無法進場了,要看影片的話,要再多付200円門票唷!

補充一下售票跡的外觀,有很大的入場券自動販賣所字樣,不會找不到,旁邊是急救室,不過當天沒有人在...

要前往本丸與天守閣,需要穿過「大手一ノ門」與「大手二ノ門」,這張是穿過「大手一ノ門」,在與「大手二ノ門」之間的空間。

「大手二ノ門」的窗框與鯱皆為重建。

穿過「大手一ノ門」回頭拍攝小小的「大手一ノ門」與天守側面的身影,也是白石城常看到的一個角度。

穿過「大手二ノ門」回頭拍攝大大的「大手二ノ門」與天守的身影,是另一種白石城的面貌唷!

白石城的本丸部分,現在雖然是種滿了號稱300株櫻花的廣場,但從前的本丸御殿則是廣大的城主居所,可以看到告示板中,本丸御殿塞著滿滿的建築物唷...

當然現在的本丸建築物,僅剩下1995年以木造重建的天守閣與「大手二ノ門」了。

天守旁的木造小屋是白石城的鐘堂與其中的鐘,這個古老的鐘,原本源自於1466年白石城建城時即以開始使用,但在1661年片倉家入主白石後,重新鑄造過,至1870年白石城廢城後,仍得以保存下來,實在是難能可貴。

白石城天守是三層三階的層塔型天守,規模並不大,唯一入口處為石垣北方的樓梯,石垣內也無地面階之設計。

爬上樓梯後,可以從一旁的木門進入天守閣。

入口處先說明了日式城牆的土壁,中間的空調管線機房巧妙的貼上了片倉家後期的「九曜日」家徽,左側有今年片倉小十郎祭典的海報。

木造的天守,雖然也已重建20年,但看起來相當的新穎,使用的木材也都是來自青森的良木,天守內的樓梯設計並沒有像現存天守般的陡峭難爬。

一階還有一些展示品(下面介紹),二階就是這樣空蕩蕩的了,但也好,相當清爽的空間。

天守的頂層,則是相當開放的空間啊!剛走了一團台灣旅行團後,整個白石城瞬間寧靜,天守上也沒有任何遊客,隱藏哥根本獨享天守,置身其中,猶如城主,相當愉快,心情整個都開朗起來了!

白石天守雖然不高,但很棒的是露台完全沒有鐵絲或鐵架,可以倚著天守的欄杆,享受著秋日的涼風,看著本丸廣場綠油油的一片,也相當喜悅。

西方的夕陽,灑在一顆即將轉黃的銀杏上,這黃金時刻的對決,也可以在白石城天守上欣賞到!

從天守上也可以俯視剛剛穿過的「大手一ノ門」與「大手二ノ門」,可以看得出來兩個門的大小差很多啊,但這是添增了白石城防衛的功能所做的設計。

在享受完天守頂層的悠閒後,隱藏哥照往例的開始瀏覽一階的資料,其中詳細的描述了片倉重長(鬼小十郎)與真田家的關係,真田幸村的女兒「阿梅」嫁入片倉家的故事,以及片倉兩代與伊達政宗的情誼,片倉家第一代當主片倉景綱,雖年紀較伊達政宗年長10歲,但自幼與片倉喜多一同陪伴在伊達政宗身旁,並成為政宗的槍術老師,而後隨著政宗四處征戰,並擔任政宗的軍師,成為政宗最信任的左右手,猶如直江謙續祀奉上杉景勝一般,無法拆解的君臣情誼,因此片倉景綱與直江謙續,都被後世稱為「天下的陪臣」,稱讚天底下沒有如此如片倉景綱般優秀的軍師了。

此處展示著片倉小十郎(景綱、重長皆是)與真田幸村的鎧甲,下方則是小十郎祭典的許多照片,右側的「藤に井桁 」是片倉家初期主要使用的家徽。

白石城當然也很追的上潮流的推出了AR擴增實境的服務,可以利用手機看到目前已不存在的本丸御殿CG復原圖唷!只是似乎需要日本門號,隱藏哥試了一下弄不出來就放棄了...

由於是冬日時間,本丸只開放到16:00,因此太陽還沒完全下山,整個白石城就僅剩下工作人員了,隱藏哥不想拖到別人下班時間,最後拍下這張落日的白石城,匆匆離去,期待有一天,可以在櫻花季,或是小十郎祭時,再度造訪。

不過白石城歷史探訪館開放到16:30,趁著還沒休館前,趕緊去參觀,參觀常設展示無料的,但展場內無法拍照,這是白石城歷史探訪館二樓展場入口的「戰國BASARA」中的片倉小十郎,蠻帥的啊!後面與他背對背的,就是獨眼龍政宗了。旁邊的電視正播放著白石城本丸御殿動畫的預告。

展示間外的說明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白石城是1615年大阪城落後,幕府頒佈一國一城令後的為一例外,算是給予伊達家很大的尊重。展示間中展示著白石城從前城下町的發展,與相關考據資料,東西雖然不多,但也頗值得一看。其中也有描述道白石城曾經為幕末支持德川幕府的「奧羽越同盟」在白石城結盟對抗新政府軍的故事,難怪片倉家與伊達家一樣,最後在舊政府軍敗退至北海道時,跟著前往,並就在北海道當地落地生根了。

離開了歷史探訪館,前往位於二之丸的神明社,這是祀奉伊達政宗與片倉小十郎景綱的神社,一定要來參拜一下的。

明治10年10月重建的神明社算是相當氣派神社。

雖然隨著白石城的開放時間結束,神明社似乎也休息了,但隱藏哥看到了神明社販賣的繪馬與御守,都是片倉景綱實在很想要,突然發現旁邊有門鈴,上面寫著似乎是如有需要,請按鈴!隱藏哥就很厚臉皮的按下去,然後用破破的日文說,「すみません,私は絵馬を買います」(不好意思,我想買繪馬),電鈴那端傳來很好聽的女生聲音,回答說,「はい,しょうしょうおまちください」(是的,請稍後),約莫30秒,一位穿著神官服飾年輕女孩走了出來,堆滿笑容的問我需要什麼,我指了一下繪馬與印有片倉景綱的「破邪守」,神官就相當親切的幫我包好遞給我,真的是仙女下凡了嗎?居然在已經休息的神社,買到了想要的繪馬與御守,真是太感人了啊...TAT

神明社內的片倉小十郎公破邪旗,也相當的有氣勢!

這個就是片倉景綱破邪守,非常適合2015年撞邪撞一年的隱藏哥。

片倉景綱騎馬與黑釣鐘旗的繪馬GET,搭配白石城天守與紅葉,完美!

隱藏哥抱著愉快的心情騎著自行車在17:00白石駅觀光案內所關門前還車,原本的規劃是在白石駅前搭乘白石市巴士,前往3公里以外的新幹線白石藏王駅,但隱藏哥有點太晚抵達白石駅,才剛停好車就發現疑似要搭的車開走了,看看手錶,真的剛好巴士的時間到了,趕緊還完自行車領好行李,但也已目送巴士離去,正當隱藏哥氣餒的想說不然就拖3公里的行李去白石藏王駅吧!反正用JR PASS也可以搭下一班新幹線,就當隱藏哥拉著行李走了30公尺時,看到一輛巴士駛入乘降場,上面寫著「白石藏王駅」,啊!這才是隱藏哥要搭的巴士啊,於是卯足吃奶的力氣狂奔,順利上了車,抵達了白石藏王駅,真是多虧了白石市巴士的不準時,誤點了3分鐘讓隱藏哥可以順利搭上啊!真是片倉小十郎破邪守的幫忙啊!哈哈!

白石藏王駅外,也可以看到很帥氣的片倉小十郎與真田幸村觀光巴士的身影唷!

順利趕上巴士抵達白石藏王駅,離所要搭的新幹線還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坐在車站內的無料休憩區寫寫明信片,窗戶的玻璃上還印著片倉家「九曜日」與真田家「六文錢」家徽。

車站內部也相當有特色的擺放了仙台七夕祭的物品,雖然是在洗手間旁邊,但卻不會不協調呢。

白石藏王駅的駅名由來,主要是由白石與藏王兩部分組成,白石是相傳純白光澤的神石白石於此地產出,因此白石地名由此而來,藏王則是宮城縣與山形縣交界處的天然觀光勝地藏王溫泉,白石與藏王結合成的車站名。

一旁還有這個白石城天守的模型,後面的片倉小十郎木芥子配上很好笑的表情,實在趣味!

半天的白石行程都圍繞著片倉家的一切,也算是離開宮城縣前,把伊達政宗相關的一切都大致跑一遍的歷史行程,白石市雖然只有3.5萬人的人口,但卻把重要的歷史觀光資源規劃得很清楚,如果對於這一切相當有興趣的朋友,真的要來走一趟白石,體會一下這個歷史舞台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