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東北賞楓流浪行--秋天楓葉與銀杏也很美的東北小京都「角館」


地點:角館武家屋敷
所在: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表町上丁~東勝楽丁
電話:0187-54-2700(角館町觀光協會)
交通手段:搭乘「JR秋田新幹線」至「角館駅」下車,徒歩15分
所要時間:2小時
門票:無(停車500円)
網址:http://kakunodate-kanko.jp/

離開抱返溪谷,原本隱藏哥想在田澤湖與角館間2選1,但想著角館或許能拍到紅葉與古屋的畫面,於是驅車前往約10公里外的角館武家屋敷瞧瞧,上半年賞櫻季的時候,因為花期大亂的關係,錯過了角館盛開的櫻花,這次雖然沒有抱著角館真的能看到紅葉的心態再度前往,卻意外的看到了滿是紅葉的角館之秋唷!

隱藏哥的車駛進了寧靜的角館武家屋敷,半年前才來過的地方真是再熟悉也不過了,但才剛駛入,就覺得應該很不得了了。因為眼前雖然沒有櫻花季時應該滿是櫻花的盛況,但前方路旁的幾顆染紅了的大樹,卻是相當的驚人啊!

隱藏哥不敢在角館路邊隨意停車,於是還是找了河堤旁的停車場把車停好。

停車場旁的和菓子店「唐土庵」的建築,也是相當的復古,還有小水車呢!

由於天氣不是很穩定,不時飄起了小雨,與剛剛在抱返溪谷時的好天氣相比也未免轉換得太快,路旁的人力車伕們,也很無奈的坐著休息。但後方的角館建築,仍然很有古意...

往武家屋敷的那條道路上前進時,居然先看到了「佐竹歷史博物館」,這是上次造訪時並未看到的場館,房屋上方有著佐竹家的家徽「五本骨扇に月丸」的金色版本,內部應該是統治秋田藩的佐竹家的歷史文物展示吧,因為此時雨停了,隱藏哥擔心等等還會下雨,所以想先去拍攝楓葉與武家屋敷的畫面,如果等等下雨,再來參觀好了(隱藏哥如此盤算著)。

隔一小塊庭院,在「佐竹歷史博物館」旁的喫茶店「喫茶ねずねこ」旁的紅葉,也是整個火紅到不行,角館果然也有很棒的紅葉可以欣賞啊。

既然是名為「喫茶ねずねこ」的店,裡面不知到有沒有貓(ねこ)呢?看門口貼出來的菜單照片中,有貓臉餅乾與貓掌紅豆湯圓呢!門上的牌子也寫著,歡迎犬貓一起入內唷!

有貓的話,隱藏哥就一定要進去瞧瞧,果然在門口的戶外座位區看到了一隻貓啊!不過ㄋㄟ....他睡成一隻貓球睡的好熟啊!動也不動呢!啊~~原來是隻假貓,也太逼真了吧!隱藏哥四處望了望,沒有發現其他真貓,於是就離開了,但後來看到網路的照片,「喫茶ねずねこ」中,似乎真的有貓唷!貓奴朋友們,來到角館不妨也來瞧瞧吧!

角館既然是個以建築物聞名的地方,那紅葉與建築物的結合,一定也有它特別的地方囉,沒錯,就是連籬笆就可以爬滿楓葉啊,紅的橘的黃的楓葉,就這樣佔滿整個籬笆,是不是相當的棒,既有遮蔽效果,又有多種色彩的彩繪感,隱藏哥也好希望家裡能有這種籬笆呢。

不誇真,真的很多戶人家都有唷!

這真的是櫻花季來,完全不會發現的事吧!

一旁的住家門上,也有大大的佐竹家「五本骨扇に月丸」,這個很具日本風格又美觀的家徽,也被許多藝人(如椎名林檎)廣泛的使用過。

春天時經過的「角館樺細工傳承館」,當時兩旁盛開的枝垂櫻,如今只剩下枯枝...

轉個彎,看到不得了的畫面,老房子、紅葉、銀杏,白的、紅的、黃的,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秋日風情啊。

在古老的燻黑木圍牆上方,也是各種正準備變換不同色彩的楓葉。

整個角館都被紅葉點綴的相當精彩。

超大級的紅葉,盛況完全不輸櫻花季呢!前方也看到泰國情侶穿著和服,在角館各處尋找拍攝的景點唷,拍起來一定超美的。


有名的武家屋敷「石黑家」,稻草的屋頂前方,也被紅葉點綴的相當美麗...

角館町重要文化財的石黑家,也可以入內參觀唷,料金300円,只是隱藏哥因為懶得脫鞋帶綁的很麻煩的鞋子,就沒有入內參觀了,僅在外頭圍繞一圈。

但這一圈也是相當厲害,石黑家庭院的周圍,都是紅紅的紅紅的啊!

還有遠在後方,未開放的屋敷裡的鮮黃銀杏的搭配。





這路旁一紅一黃的超大紅葉與銀杏雙重奏,讓隱藏哥花費了不少時間在此欣賞、拍照!

相當高大又完整銀杏,真的技壓所有紅葉呢!

真的很大,不知道樹齡多久了呢?

隱藏哥來到了武家屋敷中,最厲害的「史跡 岩橋家」來看看!

岩橋家的歷史,原本是蘆名氏的重臣,隨著蘆名氏的衰敗,跟隨過佐竹氏,後蘆名氏被封在角館附屬於佐竹氏,岩橋家也隨著蘆名氏前來角館,後蘆名氏斷絕,角館直屬佐竹氏後,岩橋家即以86石奉錄出仕佐竹家,至廢藩為止。

岩橋家屋敷,外部空間相當大,可免費參觀。此為岩橋家井戶。

大門與玄關,4百多年歷史的武家屋敷,保存的相當完整。

也有開放內部空間與陳列,可以一窺武家生活的部分唷...

接著又看到了一家賣貓貓用品的店,隱藏哥又被吸引進去了...

店內賣了很多貓貓雜貨唷!不過大都是易碎品,隱藏哥怕一個人搬運有點風險,雖然也有看到不錯的商品,但還是忍住了...

回到角館的紅葉,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個被訂為「史跡」的武家屋敷「河原田家」。

角館武家屋敷資料館,這是上次造訪時,並未參觀的,看在它陳舊的外觀上,內部應該也很有看頭吧,隱藏哥就走了進去。

狹小的門口,售票員不在,只寫著請自行投入門票錢300円的字樣....門口的看板上,也說明了秋田藩北家,佐竹資料特別展的字樣,讓隱藏哥開始有點興奮了!

沒錯,內部展示著許多佐竹家的文物、鎧甲、用品等,雖然空間不大,但相當豐富,全部仔細看完,也要花上20分鐘。

雖然大都沒有說明,但展示品真的相當多唷!是隱藏哥看過的資料館中,算相當豐富的了!而且真的都與佐竹家有著密切關係的文物。

佐竹家的字畫、書籍,還有那每個都印著佐竹家徽的餐具,真的好好看,連隱藏哥都好想帶一套佐竹家餐具回家用!

軍扇、鐵槍、砲彈、打火衣...

背後火紅的佐竹家徽陣羽織,也好好看啊!隱藏哥在這個資料館中逛的太開心了,完全忘記了剛剛還有一個「佐竹歷史文化博物館」可以逛,導致回程的時候4點關門的佐竹歷史文化博物館已經無法參觀了....哭!不過參觀了這個豐富的「角館武家屋敷資料館」,也是非常的開心!

號稱東北小京都的角館,春天時,以滿是枝垂櫻佈滿兩旁的街道而聞名,但秋天時,攀爬在武家屋敷牆上、屋頂上、庭院中的紅葉,精彩程度不輸櫻花季唷!如果只有櫻花季記得角館,卻錯過了角館紅葉的美,是相當可惜的唷。

延伸閱讀--花期大亂的角館櫻花季
https://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5/04/day-5-1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