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6. 近江八幡-日本五大山城之一「觀音寺城」(百大名城)


11/28(三)行程規劃:
09:30-10:00 岐阜→大垣城
10:00-10:40 大垣城
10:40-12:00 大垣城→觀音寺城
12:00-14:30 觀音寺城
14:30-15:00 觀音寺城→安土城郭資料館
15:00-15:45 安土城郭資料館
16:00-17:00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
17:00-17:30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近江八幡
17:30-18:30 コンフォートイン近江八幡(Comfort Inn)
18:40-20:30 晚餐-近江牛焼肉 囘 MAWARI 近江八幡店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我們的第99座百大名城,就是織田信長從美濃(岐阜縣)借道近江(滋賀縣),踏上上京之路的第一站-觀音寺城。

信長先與北近江的淺井家結盟,使淺井家脫離近江守護六角家的臣屬關係,再與淺井家聯手攻打六角家的居城觀音寺城,清理近江通往京都的路線後,順利上京。在天下布武的過程中,觀音寺城扮演重要的歷史地位,也因此觀音寺城雖然廢城年代(西元1568年)相當早,仍入選百大名城。

觀音寺城所在的繖山,在西元605年時由聖德太子創建了天台宗觀音正寺,南北朝時代,六角氏賴利用觀音正寺築砦,此後曾爆發多次戰爭,六角氏賴在確立了近江國的主權後,於西元1467~1487年間,在標高433公尺繖山築起大規模的城郭,即是觀音寺城。由於城郭的規模相當大,堪稱日本數一數二的山城規模,所以正確的築城年代並不知,也由於廢城已450年(西元2018年時剛好滿450年),遺跡大都殘破不堪,不過觀音正寺現在仍是城山內最主要且最大的建築古蹟。

因為有車,所以我們偷懶了很大一段路,從山下爬到觀音寺城的蓋章處以及入口的觀音正寺,可能就需要超過一小時的時間,而且一路上山相當艱辛,開車的話在入山處需要收取500円整理料金,用500円換兩個人的1小時與鐵腿,值得啊!😅

沿著山路開到底,就可以抵達觀音正寺停車場了,入口處除了有相當美麗的石碑外,還有很具歷史感的觀音正寺全景圖。

在石碑旁充滿氣場的登山道就是正式進入觀音正寺的序曲了。

兩旁插滿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旗幟。

還有不時出現在路邊的小地藏與勸世語,很有修行的感覺啊...

這條參道沒有什麼坡度,走起來很輕鬆,在這深秋的午後也頗為涼爽,路上也不時有火紅的楓葉,很棒!

路邊的無名鳥居與石燈籠,也是紅葉的好搭檔。

快接近觀音正寺的路段,開始出現石垣遺跡,這處與巨石交錯的石垣,極有可能是觀音寺城中觀音寺曲輪的外圍石垣。

另一側的石垣中已經長出樹木,但還好樹根並沒有破壞石垣的結構,仍然可以看到完整的樣貌。

再往前走一點,看到極有可能是觀音寺曲輪的虎口石垣,不過一旁並未有標示,有點可惜。

觀音正寺的入口處有一顆巨岩,稱為「ねずみ岩」(老鼠岩),不過這老鼠也太大了吧!(嚇人)

經過了老鼠岩,看到一座梵鐘,就正式抵達觀音正寺境內了,參道步行時間大約15分鐘,頗輕鬆愉快。

寺內參道的入口處有兩尊相當威嚴的仁王像,相當栩栩如生。

入口處的案內板說明了觀音寺城跡的歷史,地圖中附上一些遺跡的路線與所要時間,每條路線約15~40分鐘不等,果然範圍相當的大啊!所以我們原本下午還排了安土城的時間,直接放棄,決定好好把觀音寺城走完吧。

進入觀音正寺需要拜觀料500円,簡介上還有至2022年這三年間,有開山始祖聖德太子的1400年大祭祀法會,2019~2022年這三年期間都可以參與到,但我們造訪時還未開始,有點可惜。

觀音正寺中原本有一尊白檀六丈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座像,原本是重要文化財,但西元1993年時大火燒失,雖然2004年有新的座像入替,但仍然相當可惜。一旁高大的旗幟正是代表觀音正寺奉納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啊!

觀音正寺境內的紅葉,也是相當棒的,整個寺內相當祥和寧靜,並不時傳來細細的禮佛誦經聲。

觀音正寺的境內,屋舍都位於右側,左側就是山崖。

除了本堂外,屋舍中最大規模的就是有唐門造型的護摩堂,現在也是聖德太子1400年御遠忌的籌劃事務局。

參道旁的佛像搭配紅葉,簡直佛法無邊,很棒!

看起來頗有歷史的手水舍名為觀音水。

護摩堂一旁的小拜堂也充滿歷史感。

觀音正寺正藉由1400年的聖德太子御遠忌,重新復元境內的其他建築物,包含西元2025年將完工的觀音堂,以及規劃二期完工的閼(ㄜˋ)伽井堂。

還有被紅葉環繞的地藏。

觀音正寺的參道盡頭就是本堂,因為西元1993年的大火,本堂於2004年重建完成,算是蠻新的建築物,入內參拜要從右側進入,不要走錯囉!

右側入口處,有觀音正寺的結緣繪馬懸掛處。

本堂的右側有一片石山,仔細看看,有隱身在其中的石佛觀音像,前方還有西國三十三箇所與四國八十八所遍路的巡禮功德石。而觀音正寺正是西國第三十二番巡禮所,我們剛剛在入口處也看到正在巡禮的修行僧唷...

原來這石山叫做聖德垣啊!木橋連著小木屋內的地藏,整個畫面也充滿靈氣。

除了地藏外,一旁還有水觀音(又稱魚濫觀音),可以朝水觀音身上淋水,以祈求祝福。

還有一株超小超可愛的火紅楓葉,真的很可愛...

本堂內禁止攝影,我們對著觀音正寺主祭千手千眼觀世音虔誠的參拜,希望可以保佑我們攻城平安順利,一旁的寺務員向我們詢問從何而來?我們回答台灣後,他很開心的說歡迎,並給予我們蓋著觀音正寺印,寫著淨字的巡禮卡,讓我們當作紀念品,相當感謝。

觀音寺城的登城路徑位於觀音正寺後方,我們參拜完後從左側繞到後面,此處可以看出來位於半山腰的觀音正寺,一旁就是山崖的地勢。

觀音正寺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石寺2番地
電話:0748-46-2549
拜觀時間:8~17時
網址:http://kannon.or.jp/



觀音正寺的後方還有一個稻荷大神,神佛共存也可以在觀音正寺看得到。

稻荷神社旁就可以找到通往觀音寺城的登山道了,一路上還算好走,觀音正寺距離本丸也大概330公尺而已。

一路上還可以看到許多剛植下的小小楓樹,雖然是小小的樹苗,但也已轉紅的楓葉讓他的身分很好辨別,原來在18天前,觀音寺山進行了植樹活動,一路上都有這樣的樹苗與名牌,像是圖中近江八幡兒童觀光大使奧村咲那所植下的楓樹,未來也會成為觀音寺山中美麗的焦點之一呢。

不過本丸畢竟是在接近山頂的位置,因此從觀音正寺爬到觀音寺城本丸,還是有魔鬼般的階段等著我們啊,不過選擇秋天爬山城真是明智的抉擇,除了喘一點,並不會留太多汗,是愉快的運動。

快到頂端時出現像是鳥居般的枝枒,原來是被折斷的樹枝啊,但這90度的彎曲也太剛好了吧😆。

從觀音正寺出發不用10分鐘就可以抵達本丸,不過我們到了本丸後卻發現現場有點狼藉,可能是2018年夏季時,西日本豪雨時發生的災害,讓許多樹木倒塌,參差不齊的橫躺在本丸中的景象。

本丸中也有看起來很具歷史感的說明板,說明了昭和45、46年(西元1970、1971年)開始進行觀音寺城調查,觀音寺城的遺跡才逐漸被世人所知。而這塊案內板上面有許多漏字與錯字,都有被訂正的痕跡,相當有趣。

不過本丸內突然出現一朵大紅花,相當元氣的綻放著,我們運氣真好,可以看到如此美麗的花朵。

本丸四周都可以看到石垣的遺跡,觀音寺城築城年代相當早,城內的石垣雖然是野面積堆法,但都有經過雕琢切割城方形,加上室町初期山城還未大量使用石垣築城,觀音寺城內就可以看到許多石垣遺跡,可見得六角氏當時的強盛與富裕了。

從本丸可以走到另一個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桑實寺,不過我們先以攻城為主,有時間再去吧!

本丸附近的石垣,許多也長出了樹木,但石垣卻神奇地沒有完全崩解,與樹木融為一體。

其中一處石垣有被攀爬的痕跡,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原來此處可以觀察石垣的橫斷面,石垣外側(右側)就是急降坡,但以土堆支撐住石垣,增加本丸內部的防禦能力。

石垣的下方也有一處用石垣砌成的井戶,不過泥土已經淹沒了大部分的高度,這井戶應該也是儲水之用,並非真正的水井。

本丸內樹木較多,但也有轉為橘紅色的大楓葉,也相當美啊。

不過本丸的邊緣還是出現不少這樣的畫面,被大風雨吹倒,連根拔起的樹木,大自然的力量,還是令人怵目驚心啊。而本丸的中央,傳聞原本有2階御殿的存在,當然450年後的今天,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房屋的遺跡了,只能想像過去曾有大規模的建築出現過,而六角氏一家,就在這傾倒樹木的區域生活著,本丸在發掘調查時,也出土了不少茶器、皿、壺等生活用品。

離開本丸,前往距離本丸約5分鐘路程的平井丸,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石垣遺跡隱身在樹叢中。

順著山路走,眼前出現一排矮石垣,這就是平井丸的外圍,也是觀音寺城中少數保存還算完整的石垣遺跡。

平井丸是六角氏家老,平井定武的居館所在,標高375公尺,略低於本丸的395公尺,面積有1,700平方公尺,略小於本丸的2,000平方公尺,距離本丸就相當近,可見得平井氏在六角家的重要地位。不過西元1568年織田攻入近江後,平井氏作為內應降伏織田氏,之後就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了。值得一提的是,平井定武的女兒,原本是淺井長政的正室,織田信長把妹妹阿市嫁給淺井長政,其實只是側室而已。而平井丸入口石垣與石階的這個角度,正是觀音寺城百大名城印章的畫面啊!我們也發現,平井丸石垣的石頭大小,也比本丸來的大,再次證明平井家在六角家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此處為平井丸的門跡,過去或許有門櫓的存在。

經典角度,一定要來一張經典合照的啦!😆

平井丸中的平井屋敷跡,現在也是被杉木群所覆蓋。此時突然想起,不知道平井堅是不是近江平井氏的後代啊😆。

平井丸如同本丸一樣,四周也被石垣所包圍,石垣的使用量甚至更勝本丸。

平井丸入口的斜前方,還有一處石垣堆積的入口,還有家臣落合氏的屋敷,不過規模當然就無法與平井丸相比了。

從平井丸前方的山路往下走,經過5分鐘的路程會抵達大石垣,這也是我們的目的地。

走幾步路突然看到堆成小丘的石垣,這肯定是人為的,但卻不知道意義為何。

一路上一旁的山壁也有隱身的石垣遺跡,這觀音寺城真的到處都是散落遺跡啊。

不一會兒,又看到一個平台,這裡是家臣池田氏居館所在的池田丸,標高365公尺,再比平井丸略低,不過面積2,700平方公尺,也比本丸大上不少,不過池田丸的空間較為開放,正面並沒有石垣阻隔,原來池田丸的南側還包含了一個很大的庭園,可能是公共空間,並非池田氏所獨享。

池田丸現僅有北側有矮石垣存在。

池田丸再往下前往大石垣的路徑,已經可以看到底下的近江平原了,還有位於觀音寺山東南方的石崎山。

再往下走約2分鐘,眼前突然見到的這些大石頭,就是觀音寺城大石垣的所在了。一開始是散落在山壁的石垣。

接著可以看到一整面堆積完整的石垣,高度都超過一個人的高度。雖然是野面積堆法,但也看得出來石頭經過雕琢。

大石垣下方的小徑可以仰望大石垣的樣貌,可能為了讓大石垣更容易觀看(一旁水母妹順便當了一下比例尺),附近的樹木也經過砍伐,不過也有出現前幾天植樹的小樹苗,不知道數年後,會是什麼場景呢?

大石垣中不乏巨岩等級的石頭,這塊女郎岩不知道是不是原本就在觀音寺山上,不然從山下搬上來也太費力了吧!

大石垣附近的樹木也在進行植樹,不過我們看到這畫面才懂了,原來大石垣這一面向南,很有可能被八月的豪大雨所侵襲,樹木折斷倒塌,因此才需要進行重新整理與植樹,這光禿禿的一面山壁,可能得需要幾年才能恢復了。

從一旁的角度觀看大石垣,更有壯觀的感覺。石垣一旁還插著觀音寺城的大大旗幟,相當有視覺效果啊,完全的古城FU。

大石垣前的遼闊視野,山腳下像棋盤般整齊的農田,看了也好療癒啊!

超高的觀音寺城軍旗,上方還有六角氏家紋四つ目結(四目結),相當帥氣。

觀音寺城沒有石碑,當然就跟帥氣的軍旗合照囉。

離開大石垣,又是往上爬回本丸的階段,隱約看到六角家紋軍旗飄揚在樹林中,六角氏一定沒想到,450年後的今天,家紋還能在觀音寺城上出現,好像西元1568年那時,並沒有敗給織田家一樣...

回程途中的山路上,也不斷地出現剛剛沒有注意到的楓紅,真是棒!

我們回到觀音正寺,才發現參道的左邊其實有一個木門,通往觀音寺城跡的路徑由此開始,我們一開始從本堂後方的稻荷神社開始其實是錯誤的小捷徑啊,而這木門後方的楓紅也是美的很可以。

最後,因為一直找不到觀音正寺中的觀音寺城百大名城章在哪,我們還是開口問了,原來就在參道一旁的休憩所內啊。

休憩所一旁的木桌上,就可以找到百名城的印章,是一顆很傳統的壓克力章,雖然觀音寺城的章在安土駅旁安土城郭資料館中也有一顆,但我們試蓋了一下這顆章,雖然墨水有點少,但整體覺得狀況還OK,一般來說安土城郭資料館中的章是最多人蓋的,說不定狀況會不好,保險起見,既然不差就先蓋了吧!於是我們蓋下第99顆百大名城章,距離同一頁的二条城(我們第一個蓋下的章),已經整整4年10個月了,真是歲月時光不等人啊。

一旁的牆上有觀音寺山的空拍照,可以看的出來,與一旁小小的安土山比起來,觀音寺山的規模其實相當大,而觀音寺山的西側,似乎有一小段山脊連結著安土山,不知道是否有路可以直通呢?

離開觀音正寺,我們的百大名城之旅只剩下最後一步路了,原本覺得可以快速解決的觀音寺城,其實意外的有趣,當然除了觀音正寺外,本丸、平井丸、池田丸與大石垣,雖然不是觀音寺城的全部,但也能想像觀音寺城的規模之大了。而一路上的楓紅與山下瞭望的田地景色,都讓人相當愉快,不自覺地放下腳步,即使利用自駕少爬了不少山路,但也逛了2個半小時,因為真的不知道,何時才會再有機會來啊...

觀音寺城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石寺
電話:0748-46-4234(安土駅前観光案内所)
網址:https://www.biwako-visitors.jp/spot/detail/8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