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6. 近江八幡-蓋下第100顆百大名城章,就在「安土城郭資料館」(百大名城)


11/28(三)行程規劃:
09:30-10:00 岐阜→大垣城
10:00-10:40 大垣城
10:40-12:00 大垣城→觀音寺城
12:00-14:30 觀音寺城
14:30-15:00 觀音寺城→安土城郭資料館
15:00-15:45 安土城郭資料館
16:00-17:00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
17:00-17:30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近江八幡
17:30-18:30 コンフォートイン近江八幡(Comfort Inn)
18:40-20:30 晚餐-近江牛焼肉 囘 MAWARI 近江八幡店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離開觀音寺城,考量今日再攻安土城的話,第一時間不夠,第二下午三點過後近江附近天氣轉差,似乎有下雨的可能性,我們就把攻城計畫往後延一天,今天剩下的時間,就以室內行程為主,以避免可能被淋成個落湯雞。

我們先來到安土駅,一般來攻觀音寺城與安土城的朋友,一定會先到安土駅來,我們卻是攻完觀音寺城後,才來到安土駅,順序與大家不一樣呢...

安土駅的閘口位於車站的2階,閘口旁有車站紀念章,印章寫著「信長の夢.幻の城」,圖案則是安土城考古博物觀的外觀。

安土駅南口旁,是戰國迷與古城迷最嚮往的地方之一「安土城郭資料館」,一旁的地下道也做成古城唐門的形式,屋簷上的鬼瓦還是織田木瓜紋呢,完全滿足大家的信長夢啊。

「安土城郭資料館」前,有信長公的南蠻鎧甲照相板,前方的紅色軍旗也很令人興奮啊!

隱藏哥一定要來cosplay一下偶像啊,瞧!這畫面是不是很不違和?😆😆😆

「安土城郭資料館」入館料200円,我們一入館,就馬上找到放在館中幾乎是中央位置的桌子上擺放的百大名城章。先拿起安土城的印章試蓋後,相當滿意!接著,相當慎重的蓋在我們集章本的最後一個空位,最後一顆章,絕對不能蓋歪蓋壞,一定要好好的,準確地蓋下。

隱藏哥拿起印章的瞬間,百名城的種種回憶直衝腦門,遲遲不敢蓋下這最後的一章,短短時間彷彿重現了這四年又十個月的歲月,還好後面沒有人等著蓋章,隱藏哥才可以這樣拖拖拉拉的...終於,決定按下印章了,我們的百大名城完成了99.1%,剩下的0.9%,就等著明天登上安土城天主台了!

因為太慎重了,蓋得太大力有點出水但還算完美的安土城章,實在令人動容啊!其實「安土城郭資料館」中還有一顆觀音寺城章,且是狀況相當好,看起來很新,水量也充足的連續章啊,我們蓋在試蓋本上的效果相當驚豔,可惜我們剛剛蓋了傳統印章,還有點水分不足,如果忍到這邊再蓋章,一定比較漂亮的啊!不過沒關係,在觀音正寺內蓋下的觀音寺城章,一定比在「安土城郭資料館」來的更有意義(只能如此安慰自己),「安土城郭資料館」的門票,除了上方的「天下布武」戳印外,就是Q版的蘭丸、力丸、坊丸三兄弟了,可愛!

放在一旁躺在椅子上的安土城百名城認定證,不過卻沒看到觀音寺城的,剛剛在觀音正寺也沒看到,不知道放哪兒了呢?

「安土城郭資料館」內主要展示為安土城的科技復元,館內可以看到華麗的安土城大手道CG復原圖,還有天主(天守閣)的剖面結構圖,是結合調查考證與科技的展示,對於古城迷來說,這館雖小,但絕對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館內的休憩空間,可以讓我們好好地把剛蓋下最後一顆章,因墨水太多等著要晾乾的集章本,平放著讓它乾,真是相當貼心啊。

休憩區的一角是織田信長的南蠻甲冑複製品,一旁則是仿照安土城天主的金箔繪圖裝飾,還有不同的主題,分別是長崎與京都。不過信長一生,應該都沒有到過遠在九州的長崎啊...

當然最美的,就是這安土城的古繪圖了,外觀5重內部7階的安土城天主堂,雄偉壯觀,一旁還有信長信仰的總見寺與德川、豐臣等武將屋敷,最上方則是緊鄰著的琵琶湖。

一旁還有安土城下町的繪圖,當年信長實施零關稅的樂事樂座,讓安土城下町相當繁榮,各種店家都集中到此,還有不少南蠻人(外國人)來訪,如果沒有本能寺之變,不知道日本現在的首都是否就是這琵琶湖畔的安土啊?

這織田信長南蠻甲冑相當的精緻,真的超想擺一副在家中的。

休憩區的桌上擺著的是信長檢定,總共20題,看看自己對織田信長的歷史了解多少,作答完成後,可以拿給受付評分,不過...沒有小禮物😳。

「安土城郭資料館」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安土城天主的模型,按照古繪圖的復原模型,讓訪客與歷史迷可以更清楚的瞭解這個已消失在歷史中的戰國時代名城,它的樣貌與結構是什麼樣的規模與設計啊。

由於安土城天主並非四方型的建築物,底層與第四層都使用了類似八卦的八角形結構,是日本天守閣中唯一的設計。

正後方也可以看出六角形態的石垣結構石垣結構,以及位於3、4階中的閣樓小破風,黑塗的木牆也讓安土天守格外威嚴。

安土城天主的正面入口處,可以看出來石垣內部也有一層空間外觀1重的部分其實是2階,頂上的望樓先以八角形的中國式塔樓型態呈現,稱為八角堂,再往上架一層,塔樓下方則使用了大量的破風結構,整個建築設計相當美且複雜。

整個模型是以1/20復元的,負責的教授就是近年來研究安土城的權威-名古屋工業大學 內藤昌博士。

就當我們在仔細欣賞這天主模型之美的時候,模型突然緩緩地移動了,一開始以為眼花,原來是別有玄機啊!這模型每20分鐘會由館內職員啟動分離裝置,經由滑軌緩緩地讓模型左右分離,可以讓大家更看清楚天主內部的構造,實在是費盡巧思的裝置啊!素晴らしい(太精彩了)~

從正門處分開的天主,可以走進內部仔細端詳,裡面的細節也都製作的很精美,讓人看得如癡如醉啊...

從入口一分為二的話,因為入口不在正中央,所以天主最上層的望樓是沒有辦法看到內部的,除此之外的以下6階都可以看到內部的裝飾,而天主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中央的三層挑高天井,天井一階還有一個佛壇,既然有此設計,就不能說織田信長是滅佛之人了。

門上的繪圖、梁柱上掛著的燈籠,都清晰可見,處處貼滿金箔,也是當時權力與地位的象徵。

咦?等等,4階的這位是誰?好像很眼熟...哇!不會是信長公本人吧!?沒錯,織田信長正威風凜凜地站在他最愛的安土城天主內啊。

與信長相望的另一半部則是出現了猴子,喔!是秀吉大人啊...帶著招牌頭盔拿著軍配的秀吉,居然也在安土城內啊...

在八角堂內,還有一個信長著陣羽織望著遠方的人像,安土城完成後,據說信長真的天天在這八角堂內玩賞著他的寶物,並從這裡凝視著城下的一切啊。

另一面則僅保留了八角堂的一小面,傳聞八角堂內的和式門上有龍的繪圖,這裡也完整呈現。

天主內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繪圖,這官員的繪圖代表信長的權力讓百臣臣服。

天主中央的佛壇仔細一看,有點像是藏經閣的概念,也是大量的使用了黃金作為裝飾。

這燈籠實在是太完美的藝術品了,除了有簍空的織田木瓜紋家紋外,還有代表皇室的五七桐家紋,實在相當精緻,好想買一個吊在家裡呢!😆

石垣、階段與入口的鐵門也都製作的相當細緻,真的光看這天主的模型就可以看到忘我,直到職員來催促說,時間到了他們要將模型合起來了,想看的話,再過20分鐘還可以看得到唷!

一旁有安土城天主的每一層平面格局解說,還有甲冑與足輕體驗,從價位就看的出來,大將穿的甲冑與一般士兵穿的足輕有很大的差異啊,差了一倍以上呢...

但陣羽織與紙板做成的頭盔則是可以自由取用拍照留念。

看到一張有趣的海報,是由「信長公居城連攜協議會」所推動的「信長公の夢街道」行程,包含清洲城、小牧山城、岐阜城與安土城。

我們走上資料館2樓,樓梯口這個森蘭丸頭盔做得相當精美,後面的三個蘭丸三兄弟竹雕燈也很棒,尤其那個家紋刻得相當細緻,這個也好想帶回家唷!

根據歷史記載,安土城築城時是緊鄰琵琶湖的,但現在因為琵琶湖水位下降,湖岸已退離安土山腳,但仍留下一個西の湖,由這個模型就可以看出來安土山附近的地貌。

在二樓突然出現的觀音寺城認定証,居然被放在這麼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啊!我們找你找好久啊(也還好啦),你也躲得真好啊。

二樓主要展示是連觀音寺城一起的,這裡的一張3D地圖標示出了觀音寺城中各遺跡的所在,我們剛剛走的果然只是一小部分啊,而山麓果然有路可以直通安土城,當然,一定是條艱辛的路啊。

還有觀音寺山與安土山的立體地圖,可以看的出來兩者之間高度的差異,當初信長選擇在安土築城而放棄更高的觀音寺山,其實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城下的領民都可以看到雄偉的天守閣(天主),如果築在這麼高的觀音寺山上,應該就像岐阜城一樣,山下只能看到一咪咪了吧。

安土城在標高198公尺的安土山上,雖然山不大,但幾乎整座山都是屬於安土城的範圍,模型也可以看的出來各個遺跡的位置所在。

2樓有一幅與樓下類似的繪圖屏風,但這卻是マカオ(澳門)的古繪圖,原來當年葡萄牙傳教士曾經留下的古繪圖與安土城、京都、長崎等地古繪圖為同一套,現在都保存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博物館中。

這時突然又聽到樓下天主模型打開的聲音,我們這次從「空拍」的角度來觀察,屋頂的大小破風,與八角堂的結合,是充滿衝突又似不違和的線條,簡直美呆,如果這座天守可以保存至今,絕對是世界第一,更絕對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啊!

趕緊繞到另一側的階梯,可以看得更清楚。

屋頂的黃金鯱清晰可見,遙望著遠方的信長公不知道正在想什麼呢?

除了剛剛看到的蘭丸竹雕燈外,還有字寫得很美很飄逸的安土城竹燈與蘭丸頭盔上的「南無阿弥陀佛」字樣,傳聞這是森蘭丸之母妙向尼的親筆,蘭丸將之用為頭盔的前立,而非單純的宗教信仰意義。

還有很特別的利用紙雕人偶,描述織田信長的故事,栩栩如生,相當精緻,這個也很想帶回家啊😂。

2樓另外有一個展覽室,展示著安土城天主內的金箔壁畫複製品,當然安土城燒掉後,只能憑藉著傳教士路易斯.佛洛伊斯所描繪的安土城加以復原了。不過這些金碧輝煌的壁畫,真的好美好貴氣啊!

八角堂天井的壁畫,除了依然大量利用金箔外,在天上飛的神仙們也象徵了信長的神之地位。

在天主六階的屏風繪圖前,擺了一張織田信長的照片?咦,這畫質,是照片嗎?

原來這是當年由耶穌會畫家Giovanni Niccolo於西元1583-1590年間所繪的織田信長公像,利用西洋的繪圖方法,相當逼真的還原了信長的長相,畫像是由當年放火燒掉安土城的織田信雄所保存下來的。這繪圖原本被收藏在織田家的菩提寺,山形縣天童市的三寶寺內,後轉由愛知縣豐田市的長興寺收藏,但在太平洋戰爭時被空襲燒毀了,現在的影像是當時翻拍下來的照片。當然也有繪圖是後世人創作的說法,但若是真實的話,應該是最接近信長樣貌的畫像了。

這也是天井使用的金箔繪圖,代表144種不同植物的種類與型態。

還有收藏在葡萄牙的安土南蠻圖屏風的複製圖,以及國際文化交流所交換的紀念品們。

最後是在「安土天主信長の館」中的,復原的天主屋簷所使用的金箔丸瓦的展示,整個資料館中,充滿了許多令人血脈賁張的信長、安土文物與資料,即使是複製品都可以讓人看得很開心啊!雖然我們明天才要去攻安土城,但今天的暖身行程,讓我們對於安土城的期待又更深了(本來就已經深不見底啦😆)。

安土城郭資料館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小中700
電話:0748-46-5616
開放時間:9~17時(週一休)
網址:http://www.azuchi-shiga.com/n-jyoukakusiryoukan.htm



逛完「安土城郭資料館」其實還有點時間,可以趕緊再參觀一個設施。安土附近有關安土城的設施共有三個,除了剛剛的「安土城郭資料館」外,還有位於觀音寺城與安土城之間的「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與「安土天主信長の館」,我們先來到有濃濃明治時期風格建築物的「安土城考古博物館」。圓圓的塔樓屋頂是其特色,這裡也是安土駅印章的構圖所在。

入館料500円,但如果購買「安土天主信長の館」共通券的話,可以省200円(原價為1100円),且隔天再參觀另一設施也可以唷!相當符合我們的需求。安土城考古博物館為平成4年(西元1992年)開幕的,主要展示為觀音寺城、安土城的考古調查結果,以及瓢簞山古墳、湖南遺跡等史前遺跡的調查結果與出土文物。

滋賀縣的自古以來就因為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的關係,有許多史前文明存在,人類總是逐水草而居的嘛!因此館內也展示了許多出土的史前遺跡。

常設展覽室中的入口旁,就有一個近江的橫穴式石室,遊客可以進入體驗一下,因為是石室,入口相當的低,要注意頭啊。

不過內部意外的寬廣,原來石室不是鑿開一顆大石頭所形成的,還是利用堆積石垣的方法而形成的,因此空間還算蠻大的唷!

不過史前遺跡的文物展示似乎都有那麼一點大同小異,考古博物館中生動的利用不同位置擺放的人像,有添增了一點看展的樂趣。

許多彌生時期的出土文物。

展示室內重現了瓢簞山古墳的樣貌,特別的是這古墳的結構,是以平板石做堆疊而成的,有點像是台灣原住民的石板屋呢(似曾相識的感覺)。

時空進入了中世紀,開始有了利用木材築起砦的防禦措施。

接著進入了利用石垣築城的年代,包含百大名城中的彥根城、小谷城、安土城與續百大中的鐮刃城都可以看到許多的石垣遺構。

從觀音寺城中出土的器皿,也都在此展示。這些很可能都是六角氏使用過的。

眼前出現的這個山城模型,是我們久違了的小谷城啊,當年攻上小谷城時,還是攻城新手,如今再回到近江國,已經離百大名城只剩下最後一步了...

展示室一角的信長研究室,除了提供許多書籍外,還有一艘信長的大船模型。根據信長公記記載,織田信長曾下令建造大型的木造船隻,以作為水上碉堡使用。

安土城中出土的建物瓦塊、屋瓦與木簡,屋瓦上真的有金箔的使用,因此對於安土城的復原工作,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在安土城主郭部旁的台所跡與米藏跡,出土了大量的鯱瓦、文字瓦與線刻瓦,也都以金箔裝飾,雕刻細緻,並使用黑塗,甚至還有上金箔的工具出土,顯示安土城的建築都使用了相當高級的建材啊...

從安土出土的鯱瓦碎片,還有想像復原的安土鯱瓦,使用黑塗與金箔,造型也相當特殊,但可惜這鯱瓦沒有做成紀念品啊,不然一定買😆。

安土城中的傳豐臣秀吉屋敷,是目前被調查的最完整的區域,館中也以模型復原了屋敷的樣貌,並放在轉盤上供大家以各個角度來觀看。

秀吉屋敷也是豪宅等級啊,除了擁有兩層平台外,厚實的大門與上層2階建築,都相當具規模。

還有許多當時調查挖掘時的礎石與瓦片樣貌。

二の丸出土的瓷器,甚至有保存這麼完整的,經過拚接幾乎可以看出原本的樣貌。

流傳在世上的信長樣貌相當多,現今最常用的是在家紋下那幅愛知縣長興寺所藏的信長公畫像,其實與剛剛在「安土城郭資料館」中看到的仿真傳教士繪圖相當接近了。

安土城的調查從西元1989年開始,當時總見寺的土方直接壓在安土城大手道上(最右側模型),後經開挖後,大手道石階遺跡才出土(右二),接著整備成現在的樣貌(左二),並可以想像過去大手道旁,土屏與石垣、建築的完整姿態(左一)。這四座模型呈現不同狀態下的大手道,是挖掘調查過程與結果中,很重要的經過。

織田信長的世界中,存在著許多事物,包含保護天主教的文化交流、利用鐵砲的戰爭、與使用茶道的政治手段等,照片中的文物都代表了那個時期的轉變。

織田信長的陣羽織(複製品),也融入了些許南蠻(西洋)的風格。

考古館中雖然主要是觀音寺城與安土城的展示,但包含滋賀縣的現存天守彥根城,也有一些挖掘調查的文物展示與介紹,如果時間足夠的話,這考古館也是可以逛上好一陣子的唷!而我們用了一小時很快速地看完,其實是有點走馬看花的。如果有2~3小時的時間是最適合的。

而我們在「安土城郭資料館」與「安土城考古博物館」中也手滑買了一些紀念品,幾乎都是家紋系列啊😆。

安土城考古博物館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豊浦6678
電話:0748-46-2424
開放時間:9~17時(週一休)
網址:http://azuchi-museum.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