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8. 東京-造訪百大名城集章活動主辦單位「日本城郭協會」


11/30(五)行程規劃:
09:18-09:21 京濱東北線 大井町→品川
09:26-09:33 山手線 品川→五反田
09:50-11:00 日本城郭協會
11:29-11:43 山手線 五反田→新宿
12:00-12:39 京王線 新宿→京王八王子
13:05-13:22 西東京巴士「ひ08 戸吹スポーツ公園入口行」京王八王子駅→滝山城址下
13:22-14:50 瀧山城
14:51-15:13 西東京巴士「ひ01 京王八王子駅行」滝山城址下→京王八王子駅
16:07-16:10 中央線 八王子→西八王子
16:10-17:30 甲州街道
17:30-18:45 晚餐-串屋横丁 西八王子駅前店
19:07-20:02 中央線 西八王子→東京
20:02-22:00 東京聖誕點燈

交通工具:京濱東北線、JR山手線

終於!來到了這天,我們可以大聲說:

百大名城,我們完成了啊!!

昨天才從安土千里迢迢來到東京的我們,第一件事就是要前往「日本城郭協會」進行百大名城集章活動的認證,雖然城郭協會的建議方式是將蓋好印章的集章本,寄到城郭協會,城郭協會進行認證後,會再將集章本及獎狀寄回。不過因為我們沒有日本地址,不清楚城郭協會是否願意郵寄海外,且信件往來如果遺失了或破損了,這比我們生命還重要的集章本如果有什麼意外,豈不是會心痛不已啊!所以我們索性選擇了直接前往城郭協會冒險看看。

我們利用京濱線轉山手線,來到了五反田駅,距離住宿地點只花了15分鐘,相當近。

「日本城郭協會」距離五反田駅步行約450公尺,也不遠。但我們在抵達地圖上標示的這棟大樓後一直找不到城郭協會的入口,問了附近的人也沒人知道。

大樓入口旁有一尊協和地藏尊,問了他一下,似乎也不知道城郭協會在哪啊!
地藏尊:再過14年再告訴你!
原來,這尊協和地藏尊下方,埋藏了一段歷史,西元1982年設立地藏尊時,約定了50年後再挖開,直到2032年才會知道下面埋了什麼,還蠻有趣的。

因為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我們直接走進這棟「五反田グリーンハイツ」大樓的大廳,來問問看管理員吧。

管理員指了指302室的信箱,說就是這裡唷!我們一直以為城郭協會會是有很大的門面,很好找才是,結果還好我們有開口問,不然真的永遠也找不到城郭協會在哪了。

不過管理員說他們10點才上班,此時是9點40分,可能要再等一下唷。不過等了大約10分鐘,一位女職員走進大樓大廳,管理員向她說我們是來找城郭協會的,我們這才跟城郭協會的人員接觸到了。表明我們是外國人,參加了百大名城集章活動希望得到認證後,女職員帶著我們上樓,走進這看起來相當不起眼的城郭協會所在地。

進入城郭協會的辦公室,這個大約只有10坪左右的辦公空間,所有城郭的調查資料、百大名城與續百大名城的認定,以及各種資訊與活動的整合,都在這邊完成。而包含我們遇到的女職員,另外還有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先生,總共就遇到2個人而已,城郭協會不管在人力與空間上都相當精簡呢。

辦公室的鐵櫃上貼著一張續百大名城的印章總彙,看起來是設計圖,雖然沒有顏色,但除了定稿的圖案外,我們也看出來印章共有TypeA~P共15種形狀,而這張"集滿的"續百大名城章,還真是賞心悅目啊!不知道我們哪時才能集完呢?

協會職員除了幫我們處理登錄的事情外,也讓我們可以自由取閱協會中的書籍,幾乎所有古城的官方調查報告,都可以在城郭協會裡找到,實在是大寶庫啊!只是一下東西太多,我們也消化不完,只能隨手翻幾頁看看。

約30分鐘後「日本100名城 祝登城完了」的印章與城郭協會的官印都蓋上了,登錄第2600番目,居然是個整數呢!我們花了整整4年10個月的時間,也獲得了認證。原本城郭協會官網上說明如果是一家人一起登城,可以使用同一本集章本,家人的名字可以一起登錄,但需要有一同攻城的證明。我們因此特地將每一座的合照準備好,以便城郭協會查驗,不過或許我們一臉夫妻樣,城郭協會並沒有檢查我們的共同攻城證明,但若是要家人一起進行認證,還是準備一下會比較好唷。

除了在集章本上蓋章外,還有一張將姓名登錄在城郭協會網站的證明書(圖右),並趁機廣告了一下歐洲100名城的認定活動。

圖左則是進行認證後,可以選擇是否需要「日本100名城登城認定証紀念盾」,也就是會有一塊紀念獎牌,不過需要負擔15,000円,包含運費以及城郭協會的營運資金,雖然有點小貴,但為了感念城郭協會提供了這麼有趣的活動,也希望城郭協會可以一直運作下去,我們二話不說,馬上說好。

而這紀念盾一般來說,是在寄送集章本或認證後,城郭協會在回函中會附上劃撥帳號,收到之後再去日本郵便局劃撥,城郭協會才會寄送紀念盾。沒有日本地址的我們,一開始詢問是否可以寄到海外,協會職員面有難色的說可能會需要花很貴的郵資,我們思考了一下,並快速聯絡日本當地的朋友Chia小姐,請城郭協會將紀念盾寄給Chia小姐,待她返台後再幫我們將紀念盾帶回。雖然整個過程有點波折,但也算順利的完成了我們的認證了。

在完成認證之後,協會職員特地詢問我們最喜歡哪座城,因為我們婚紗照中的和服系列是在姬路城完成的,當然馬上回答了やっぱり姬路城です!結果我們就得到了姬路城資料夾小禮物,真是太開心啦,不過職員要我們保密,因為只有我們有啊😆(哎呀,糟糕,還是說出來了,噓~要保密啊。)

拼成這樣一大張看起來真的美極了啊!舒服~~~

我們返台後,將集章本的每一頁掃描成電子檔已便保存,雖然有些章我們蓋得不是很完美,但這就是每個人際遇的不同,以及我們每一次不同的回憶。

大約3周後,Chia小姐通知我們的紀念盾已經收到囉,就等看是我們下次到日本還是她返台時再領取。雖然中間我們又再訪日本兩次,不過都是在遠離關東的地區,因此一直等到2019年的3月底,Chia小姐返台休假時,我們才終於拿到了我們的紀念盾啊。首先,看到的是城郭協會精美的包裝,除了封口密實外,內部也有使用防撞泡棉,相當仔細。

打開來後,看到了個B5 Size的獎牌紙盒,還有城郭協會給予我們的收據。

登勒~~

這就是我們的日本100名城登城認定証,登錄順位2600,認定日平成30年11月30日,趕在平成前完成百大名城,也拿到認証了!

只有開心可以形容啊~~~

家裡黑貓也要來湊一咖😆。

19歲老貓"スゴイ"表示:日本100名城是什麼,可以吃嗎?

スゴイ:什麼?不能吃,吼~那有什麼意義啦!
H&J:你就知道吃,都這麼胖了,跟我們一起去攻山城,運動啦運動!

最後,我們將紀念盾與上田的真田博物館照片放在一起,看起來也很不違和啊。百大名城完成了,也算是我們日旅生涯的一項里程碑,感謝能有這個機緣,認識更多日本歷史與風俗民情,也見識了更多不一樣的風景與建築,遇到了許多親切的人們,從旅行中所得到的,絕對遠大於這紀念盾所表達的啊,相信往後的旅程,無論是續百大名城,或是再訪百大,都一定會再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的...

日本城郭協會
地址:東京都品川区西五反田8-2-10-302
電話:03-6417-9703
上班時間:10~16時,電話受付為11~16時(周末、假日除外)
網址:http://jokaku.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