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8東海道秋楓天下布武篇Day7. 近江八幡-天下布武的夢想、百大名城的最後一站「安土城」(百大名城)


11/29(四)行程規劃:
08:45-09:00 近江八幡→安土駅
09:00-09:10 安土駅
09:10-09:20 安土駅→安土城
09:20-12:30 安土城
12:30-12:35 安土城→安土城天主信長之館
12:35-13:30 安土城天主信長之館
13:30-14:00 午餐-文芸の郷レストラン
14:00-16:30 安土→名古屋
17:15-23:25 JR 巴士 東京~浜松:東名 名古屋太閣通口→川崎
23:32-23:43 京濱東北線 川崎→大井町
23:50-      Apartment Sun Bright Shinagawa(品川陽光明媚公寓)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2014年1月29日,我們在京都二条城蓋下了第一顆百名城印章,那裡是室町幕府將軍的居城(雖然現址已略有不同),也是戰國時各大名積極想要進京上洛的目的地,我們從這邊開始了百大名城的旅途。經過4年10個月的今天,我們即將踏上最後一座城-織田信長的安土城,用信長天下布武的傑作名城,作為我們百大名城的最後一站。

但其實這段日子我們也可以很快的完成百名城,但刻意將安土放在最後一個,且選擇在秋天楓紅時期完成,對我們來說,絕對是有其意義的。也因為是百大名城的最後一站,且是有意義的安土城,本篇希望將這最後一步做個最完整的紀錄,所以以下有相當大量豐富的照片唷!請慎入😅。

我們先來到安土駅北口,昨天的安土城郭資料館位於南口,北口還沒有過來看看,據說大家的安土城行程都是從此地開始的,站前的自轉車(腳踏車)租借店,可以解決大家在近江的交通問題,但我們已經有租車了,就無法利用這些便利啦。

不過這天安土駅前正在工事,挖土機把站前廣場都給翻了起來,原本這邊應該要有一尊織田信長公銅像,卻不見了...

趕緊跑進去一旁的安土駅觀光案內所詢問一下,職員很好笑的說,信長公現在在倉庫休息,等這邊做好了會再移出來的,我們問,那會換一個新的信長公嗎?職員回答,應該還是同一位唷!😆

館內有各種安土城的書籍可以閱讀,還有安土城與觀音寺城的簡介可以索取,而且還是台灣語的唷!

館內也再度出現「安土城郭資料館」中出現過的安土城天主屏風繪圖,且真的是以屏風的狀態出現,這個擺在家裡也好棒!(想要😆)

在了解無緣與安土駅前的信長公打招呼後,我們直接驅車前往安土城跡,順著導航的路線規劃,我們先抵達了「安土城百々橋口」。石垣階梯一旁的安土城阯石碑,正是安土城印章構圖中的其中一角(主圖是大手道)。不過登城者並不能從此階梯入城,需往右側300公尺處的大手門入口處登城,不過此處並沒有人看管,也沒有柵欄等設施,真的不會有人從這邊溜入城內嗎?完全是看良心的啊...

重要的石碑來一張合照吧。不過石碑上方的楓葉,居然沒有紅!我們就是想來安土看楓紅的啊,難不成...

「安土城百々橋口」旁還有另一個石碑,寫著「國寶觀世音」,來去看看。

一旁有一座「會勝寺」,屋舍看起來並沒有特別古老。

原來裡面供俸著一尊於西元1784年打造的木造千手觀音像,曾在明治44年(西元1911年)時被選入國寶,但在新的保存法頒布後,被降為重要文化財,但此尊觀音像仍然是當地居民的重要信仰,無損它的歷史價值。

我們從「百々橋口」往大手口移動,並將車停放在前方的無料停車場內。百々橋口與大手口中間有一處矮石垣遺跡,高度不高,但看的出來應該是進出口之一。

L型的入口正是「南山裾帶郭の虎口」,一旁的案內板說明相當詳細,還附上當時的調查照片與平面圖,安土城不愧是戰國名城,城內的許多遺跡,都有這樣完整的解說案內板,十分用心。

大手門口前方有一個蠻新的建築物「安土城跡ガイダンス」,這是平成29年4月1日才新設立的設施,才啟用一年半的時間,這裡作為休憩所與迷你展示館,也是另一顆安土城百大城章的置放所,不過入場料200円,展示品與「安土城郭資料館」、「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與「安土城信長天主の館」略有雷同,可斟酌是否要入內參觀。

安土城於西元1576年織田德川聯軍在長篠之戰擊破武田軍後開始興建,西元1579年完工,集合了近畿、東海、北陸的各地工匠進行工事,並採用當代最高的技術,做為信長統一天下的據點與文化匯集之處。完工後信長自岐阜移居至安土城天主內居住,但三年後的本能寺之變,安土城一度落入明智光秀之手,隨後本丸、天主大火燒失(據說是織田信雄放的火)。

因為安土城為織田氏的象徵,得天下後的豐臣秀吉,庇護織田信雄與信長之孫三法師入城,希望可以繼承信長的遺跡。天正12年(西元1584年)小牧長久手之戰後,信雄臣服於秀吉,織田氏的天下正式告終。翌年,安土廢城,江戶時期城內重建信長的菩提寺摠見寺以弔唁信長。

西元1926年安土城列為史蹟,西元1952年更列為特別史蹟,足見其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到了西元1960至1975年主郭部石垣進行修理,1982年信長公400年忌時進行城跡南面的整理,1989年設立了「特別史跡安土城跡調查整備事業」的20年計畫,安土城能以現在的形式呈現在世人面前,也經歷了許多的階段啊。

城跡南面,前方山凹處就是大手門口。

安土城的南面,經考慮曾經有三個大手門,信長曾計畫天皇前往安土城行幸,因此仿造平安京的布局,設立了三個大門,現在僅復元階梯與矮石垣。

大手門東側的石壘北上段郭與虎口,這裡推論可能曾有醫藥門或唐門的存在,上段郭的虎口後方可能有迎賓建物,這裡也採用了等距的大石配置,佐賀縣的名護屋城與廣島的吉川元春館都有這樣的遺構。

大手門前的一棵楓葉,倒是很給面子的來了個火紅,很好!

安土城現在仍為摠見寺的管轄範圍,因此入山須收取拜觀料700円,門口就是料金所。

料金所上掛的安土城址參觀路線圖,說明了建議參觀的路線,從大手道進入後,一路往上抵達本丸與天主跡後,下山時可以從摠見寺三重塔那側下山,不過摠見寺的參觀卻只有周末與假日才開放,我們今天是無法進去了(殘念)。

一旁還有一組20張的戰國武將漫畫圖,今川義元、織田信長、足利義昭、上杉謙信等等,每個表情都相當生動,也把神韻描繪出來了,太有趣了。

料金所也有一顆安土城的百大城章,與觀音正寺裡的章一樣,是一般的壓克力章,雖然也可以蓋得很清楚,但印章的墨水沒有在安土城郭資料館中的連續章來的均勻,所以還是昨天在資料館中蓋的章最美了。一旁的摠見寺繪馬是Q版的織田信長,就是一旁的漫畫圖中信長啊,還有天下布武的字樣,這不管賣多貴,都當然要買囉😆。

料金所後方就是大手道,不過很可惜今日的大手道有工事在進行,因此可以看到一旁還有長長的鐵梯。大手道共有405階,不過安土城大手道的設計是馬匹可以通行的,因此坡度並不會太陡峭,可以輕輕鬆鬆地登城,一旁的板子寫著來回需要一小時,其實走走看看拍拍照,絕對都超過一小時的啊。

站在大手道的起點,閉上眼睛,想像著四百多年前兩旁的武將宅邸人聲鼎沸,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面前雄偉的天主,這一世名城絕對是歷史迷、古城迷最嚮往的地方啊。

大手道上的石階梯不時會出現石佛,這些原本是寺廟裡的石佛雕刻,因為當年築起安土城時,需要大量的石材,接受普請的工匠不得不利用了安土近郊的寺廟或墳墓的石頭來使用,出土的石佛雖然本來為信仰的象徵,但為了保存築城時的狀態,以原本的樣貌展示,也請大家可以理解。

石佛的出現,不只在大手道入口,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有的石佛前方還有擺放小容器,供大家祭拜,讓這些躺了四個多世紀,原本也是應該被祭拜的石佛,再度受到人們的侍奉。

離大手道入口沒多遠的右側,就是信長相當信任的近衛-前田利家的宅邸跡,身為日後加賀百萬石大名的前田利家,是信長從尾張時期就一起長大的夥伴,宅邸位於安土城大手門口處,也可以看的出來利家的重要性,不過今日利家宅邸跡有工事進行,是禁止進入的,相當可惜啊。

前田利家宅邸跡的對面,就是安土城內規模最大的武將宅邸-羽柴秀吉宅邸跡了,也是信長天下布武最佳伙伴之一的秀吉,在安土城內有整整三段石垣的宅邸規模,可見得信長對秀吉的重視。

入口處的石垣與石梯,原本有著厚實的門櫓存在,要說秀吉宅邸本身就是一座城堡也不為過。

從入口處進入,上方還有兩段石垣,將宅邸分為上下兩段。

這裡也是安土城內,目前幅寬與面積最大的石垣遺跡了,看看這誇張的結構,秀吉家根本豪宅中的豪宅。

秀吉宅邸跡內也有火紅的楓葉。

下段中,還可以看到建物的礎石。

下段是宅邸的主殿,上段則是書院與客房,一旁的復原圖也可以看出來建築物的規模,其他大名的御殿可能都沒這麼誇張啊!

站在上段的石垣前,隱藏哥顯得如此渺小,這秀吉宅邸的石垣,就足足有三層樓高啊。

從秀吉宅邸再往上走,這裡的大手道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埋在地底下的,挖掘調查後,現在舖上了好走的水泥舖面。

將大手道壓在地底的就是江戶時期擴建的摠見寺,因為挖掘調查,現在的摠見寺範圍縮小不少,寺內今日無法進入參觀。從外圍往內看,還有一株金黃的銀杏,寺內應該也有很美的秋日景緻啊。

而摠見寺過去即是德川家康的宅邸跡,雖然比起秀吉更接近本丸,但比起面積似乎還是秀吉最大啊,可能也因為過去是家康宅邸,因此以家康宅邸為基地增建的摠見寺,才能得到幕府的允許吧。

大手道並非完全直線,大約爬一半左右的位置會有一處轉彎,從這裡往下看,大手道與後方安土町的畫面,也別有一番風情。

轉角處的石垣與石梯交疊,也成為很美的稜線。

轉個彎,暫別雄偉的大手道,似乎進入另一種山城的樣貌。

轉角處則有武井夕庵宅邸跡,武井夕庵是美濃齋藤三代的家臣,之後跟隨信長,成為信長的外交官,也是位茶人。宅邸位於安土城內,可見得武井夕庵被信長重視的程度,不過本能寺之變後,也是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就再也沒有這位外交能人的消息了。

一旁的石垣與楓葉正美,我們正是為了安土的楓紅而來,還好時間還算蠻準確的,幸運。

在一連串的階梯後,看到了一處平台,此處僅有矮石垣,但並未標明遺跡名稱。

這裡有個岔路,往右側會前往織田信忠宅邸與本丸天主,左側則會前往摠見寺跡與三重塔,當然左側的道路就下山了,所以我們先往右側走。

岔路前方目前有許多杉木的地方就是織田信忠宅邸,身為嫡子的信忠,宅邸的面積也相當大,不過以平面為主,沒有像秀吉一般誇張的規模。

信忠宅邸之後的大手道,又恢復寬廣筆直的石階段,此處稱為尾根道。

再往前走一段路後,可以看到一旁的織田信澄與森蘭丸宅邸跡,蘭丸就不用多介紹了,倒是如悲劇般的織田信澄(又稱津田信澄,西元1555~1582年)較少人知。信澄原本為信長之弟信行的嫡子,非但沒有因為信行之死後被冷落,反而被信長重用,信澄與信忠的年紀又相仿,成為信長的左右手活躍於織田家。因為奉命接收本願寺光佐的領地後,還曾被傳教士封為大阪的司令官。不過因為娶了明智光秀的五女,在本能寺之變後,被信長三子織田信孝懷疑與明智光秀串謀,因此被丹羽長秀的部下上田重安斬殺,當時年僅28歲,也成為本能寺之變當下喪命的織田家人,實在相當可惜,如果那愚蠢的信孝跟信澄聯合,說不定織田家的天下還不會被搞丟。

尾根道的末端,就是即將進入二の丸的黑金門,一旁門跡的石垣清晰可見。

黑金門為安土城中樞部重要的出入口,曾出土大量的黑金瓦,除了都帶有金箔外,菊紋、桐紋也都可以見到,一旁也曾有櫓的存在。

穿過黑金門,是二の丸外圍的區域,這裡的路線曲折,應該也有防禦的作用。

不過此處一旁出現了織田信雄四代供養塔,織田信雄(西元1558~1630年),雖然為人平庸,甚至被罵愚蠢,但至少是信長兒子中唯一以大名身分延續至江戶時期的直系血脈。信雄的兒子分別為天童藩與柏原藩的初代藩主,由於安土築城時信雄為北畠家養子,稱為北畠信雄,本能寺之變後才恢復織田姓,因此安土城內原本並沒有他的宅邸,後世在安土城內設立信雄四代供養塔,也是紀念將信長的血脈傳承下去的信雄吧。

回頭看一下黑金門的角度,地上也還留有門跡的礎石。

再繼續往前走,可以前往二の丸入口,這裡的石垣與階段,被一早的太陽照射的好耀眼,絕對是安土城內值得佇足的畫面。

從耀眼處往回看,竟也有種不同的感受。

通道的轉彎處,有一塊佛足石,這也是當初築城時在收集石垣石所找來的,應該原本也是寺廟中之物,昭和初期登山道整備時被發現,因為形態保存完整有國寶級的價值,是相當貴重的遺跡。

通道轉個彎,就可以看到二の丸阯了,在二の丸上現在存留著祭祀織田信長公的「信長公本廟」。

以工整的石垣簡單砌成的圍牆,是以信長公的遺物作為墓塚祭祀。

廟內無法進入,但可以看到埋葬信長遺物的石塚。我們恭敬的行禮,向這位啟發我們日本史興趣的偉大人物致上最高敬意。

「信長公本廟」山門屋簷上的織田木瓜瓦,實在是相當美。

「信長公本廟」外有一個小木屋,外面掛滿了信長公繪馬,木屋的柱子上還蓋著許多安土城百大城章之印,原來,這裡從前是擺放印章的地方啊,不過現在移到大手門料金所了,取得代之的是一塊石佛。

二の丸內也有許多屋敷的礎石,雖然此處的面積並不大,但仍然有建築物存在過,發掘調查時也將此處的樹木砍掉,方便大家參觀。

二の丸並不直接接著本丸,與一旁無法進入的三の丸相同,以一條通道與本丸入口相連,左側就是本丸的石垣,不過我們相當訝異這裡的楓葉居然還是綠的,山上居然比山下綠啊,難道這安土山上,天氣一點也沒有轉涼嗎?或許是今年的日照太充足了,導致向陽處的楓樹還生意盎然啊。

從本丸入口進入本丸區域,目前整備成休憩區,不過地上仍可以看到礎石遺跡。過去本丸的主要建築物是在天主前方的千疊敷,在東西向50公尺、南北向34公尺的面積中,找到119顆呈現棋盤狀的礎石,推定建築物約為東西向34公尺、南北向24公尺,礎石皆間隔2.18公尺,雖為天然石材,但有燒損的痕跡。從礎石判斷建物群共有三棟,中央有中庭,有可能是為了迎接天皇而準備的居館,即信長的天皇行幸計畫,不過信長讓天皇住在天守台下的御座御殿中,自己卻在一旁高高在上的天主,地位顯然比天皇更高啊。

本丸北側的石垣有一處前往天主前帶郭的石階段。

石階段段差並不高,與天主入口階段前的小區域為帶郭,面積不大。

從小小的帶郭前往天主的石階段也是L型的設計,事實上踏入這個階梯,就已經是進入安土城天主的建物裡面了,眼前所見到的石垣上方,就是安土天主的建物。

走上階段,進入天主,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礎石,比我們看過的礎石都要來的巨大,可以想像是多麼具有規模的建築物才需要如此的地基啊。再從天主地階的面積來看,這天守閣果然相當寬廣,如果保存至今,真的是天下第一名城。或許現今覺得姬路城的規模是日本第一名城,但安土天主的建築年份比姬路城大天守閣可是早了40年啊。

天主礎石旁一塊破損的案內板,仔細的說明了安土城天主的身世。安土城在西元1582年燒失後,就再也沒有來訪者,礎石靜靜地埋在土礫與草木之下,直到昭和15年(西元1940年)開始調查後,除掉覆蓋的泥土,礎石才重見天日,為了避免石垣的崩壞,也做了若干的補強工事。根據紀錄,安土城天主是地下一階,地上六階的傑出高層建築,自安土城天主之後,全國各地的高層天守才開始興起。大家所站立的場所,是安土天主的地下一階,由於石垣崩壞的關係,實際上的天主台面積應該是目前所剩石垣的兩倍半大,可以參照左邊的圖,可以看出來礎石旁的厚實石垣,才是整個建築物的重要支撐。安土城被列為特別史蹟,除了不能任意更動外,因為境內都是民有地,雖然公開開放,但嚴禁火燭。

以地階來看,這面積也真的是相當大了,從1階開始的面積又會比地階來的更寬廣。

礎石的排列也相當整齊

礎石上的顏色,應該是高溫燃燒過後的痕跡,證明了安土城在大火中消失。

爬上從天主的石垣,可以看到一旁二の丸的信長公廟。

西側的石垣上,也可以看到安土町那整齊劃一的農田,以及遠方的琵琶湖。

這角度不知道信長公看過多少次呢?

因為從前的安土山腳就是琵琶湖,現在湖水位往後退了不少,只好把鏡頭拉近,假裝琵琶湖還在山腳下吧!

不過,攻完百大的心情,就跟天下布武的信長一樣雀躍吧...開心的在天主跳來跳去也不會累啊!

我們攜手走過了一百座名城,從旅伴變成了人生伴侶,雖然百名城之旅告一段落了,但人生的旅程卻還有許多有趣的冒險等著我們呢!

天下布武!完成!!!

特別介紹前兩天在岐阜城時,為了安土城的行程特別買的信長公天下布武T,有著信長辭世句與騎馬身影的文圖,太適合這個重要的時刻了。

我們在天主跡待了好長一段時間,除了感受信長的能量外,也不斷地在回想過去攻城的種種,果然在百大名城完成的那一刻,攻城跑馬燈會亮起啊...

當然,我們也在天主上放飛了空拍機,像從安土城振翅高飛的老鷹一般,從更高的天空中,俯視這個第一名城的壯闊吧!空拍影片還可以看到大手道的樣貌唷。

安土空拍


天主石垣的外圍,根據案內板的說明,現在恢復的石垣也只是當時石垣面積的一部分,從二の丸處也可以看到石垣的樣貌。不過本丸東側的三の丸並未開放,有點可惜。

此處偶爾出現的紅葉。

還是很有秋天的氣息。

下山的歸路,就是從二の丸處往摠見寺本堂跡的方向,這裡還有兩個重要文化財的建築物呢。

往摠見寺本堂跡的方向,先經過一段石階段爬坡,階段旁的石垣也有相當的規模。

石階段的盡頭,就是摠見寺本堂跡的遺址了,摠見寺是信長築城時所創建的寺廟,境內曾有許多建築物存在,上圖為當時本堂的所在。當時安土城大火時,摠見寺幸運躲過,但仍在西元1854年一場大火中將主要的建物燒失了,因此摠見寺移往大手道旁的德川家康宅邸跡重建。平成時期的調查,發現了許多建物的遺跡,而總見寺在建立之時,許多建築物就是從琵琶湖附近的甲賀郡移築過來的,豐臣秀賴曾經在本堂西側增建書院與庫裏。而歷史紀錄中,信長多次參拜摠見寺,在在證明了信長並非佛敵,而是有所選擇而已。

摠見寺本堂跡對面,就是國重要文化財的摠見寺三重塔。三重塔建於西元1454年,在安土城築城之際,從甲賀長壽寺移築過來,西元1604年豐臣秀賴進行一部分的修理。

不過這三重塔因為去年的颱風造成部分損壞,正在進行修護工作,我們無法完整的看到三重塔的樣貌,實在有點可惜。該工事已於2018年底完成,下次去就可以看清楚了。

三重塔的對面還有一塊空地,過去即是書院與庫裏的位置,現在種了三棵銀杏,而且時節剛剛好,這三棵銀杏雖然不是相當巨大,但是黃金的葉子灑落滿地,舖成黃金地毯仍然是相當意外的驚喜啊。

地上還可以找到銀杏果,難道信長知道隱藏哥最近越來越健忘,所以賜了幾棵銀杏果給我們恢復記憶嗎?😂

銀杏的後方還可以看到山腳下的西の湖,這銀杏與風景,搭配一起服用真的是太棒了。

攻城的途中,也能遇到這樣的驚喜,真的是每趟旅程都有不同的感動啊。

假文青,真聞銀杏😂,還好這邊的銀杏不臭。

這邊真的很好拍,我們又拍了好多照片。

從三重塔旁的石階梯下山,這裡的楓葉還沒有轉紅,實在有點可惜。

在西元1854年摠見寺還沒有燒失前,這條百々橋口道是摠見寺的參道,因此維護的還算不錯。

大約百餘階梯,就可以看到摠見寺另一個重要文化財的建築物「二王門」了。

二王門為摠見寺的樓門,建於西元1571年的甲賀武士山,安土築城時一併被移築過來。

二王門中的兩尊金剛力士像,歷史更為悠久,是製作於西元1467年的因幡院,二王門移築時一併移過來的。

二王門內的屋頂,類似棟禮的木牌寫著二王門的身世。

一旁也有案內板加以說明。

從階梯下仰視著這近450年的建築物,也算是這安土城中少數能夠懷古的地方了。

再往階段走下去,可以看到一處圍籬,圍籬一旁有一條山麓的道路是可以直接走回大手門的,但可能也是因為颱風的關係,目前這條路封閉,原本禁止通行的圍籬著打開著讓大家通行。安土城的參觀動線原本規劃並不能直接從百々橋口出城,但因應道路工事,我們則只能從百々橋口下山了。

石階段的最下方,有一座石部神社。

鳥居後方看起來很新的手水舍,石臼刻著洗心,筆觸深刻卻優美。

看起來毫無人跡的石部神社十分寧靜,的確有洗心的感覺。

小小的主殿,一旁還有一個小工寮,門是打開的,但卻不見人影。

石部神社下方就是百々橋口了,走下石階段就離開了安土城的範圍,回頭一看百々橋口石階段,才發現兩旁也都是還沒完全變紅的楓葉啊,有點可惜了。

我們沿著百々橋口外圍的車道,走回大手道處,途中還有一些遺跡,如果是走原本的山麓路徑,可能就會錯過了,這是位於百々橋口與大手門間的西側上段郭與竃跡,也就是井戶,在發掘調查時,發現井戶與水路的遺跡,有可能是井戶與洗滌場的遺構。

最後再走回大手門前,看到了馬路上的人孔蓋,使用了信長的永樂通寶刀鄂的圖案。

離開安土城的最後一個畫面,遠眺大手道,想像大手道兩旁的武將宅邸,前方人聲鼎沸的樂市樂座,山頂上雄偉華麗的天主,這消逝的名城,就在我們眼前啊...

結束了安土城行程,這百大名城之夢,猶如人生五十年,直如夢與幻啊!沒想到,我們征服了,完成了,心中雀躍卻又依依不捨,真的五味雜陳啊。不過人生還有很多目標要持續下去,百大名城的認證,續百大的行程,都還等著我們呢!我們的行程不會就此結束的啊...

安土城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下豊浦6371
電話:0748-46-6594
開放時間:8:30~17:00
網址:https://www.azuchi-nobunaga.com/



揮別了安土城,但在離開安土之前,還得再去一個地方,那就是昨天還沒有時間去的「安土信長天主の館」,位於觀音寺山腳下的「安土信長天主の館」據說裡面也有很厲害的展示,不能錯過!我們行經觀音寺山西側時,看到山上的漸層顏色,原來背陽面的變色木們,很努力地將秋天的顏色撒在山上啊,這畫面實在也是相當美啊。

「安土信長天主の館」是一棟兩層樓高的建築,外觀看不太出來是展示什麼的,二階則是八角形的建築物,似乎與安土城天主5階的八角堂有異曲同工之妙。

入館料金600円,可用門口的售票機購買,我們昨天已經在「安土城考古博物館」買了共通券900円,因此今日入場就不用再購票囉。

只要一走進館內,就可以看到眼前華麗的建築物了。沒錯,這就是模擬復原的安土天主八角堂與望樓的一比一模型。原本是西元1992年西班牙萬國博覽會中日本館所展示的,萬博結束後贈與安土町成為常設展。八角堂鮮豔的朱紅色配上望樓貴氣的金漆,信長創造出來的是既特別又給予世人極度權力的象徵,雖然真實的安土天主已無法再親眼見到,透過這樣的復原,來感受這美麗的建築,實在也是相當棒啊...

八角堂前方也擺放了一尊信長在安土時期使用過的甲冑樣式複製品。

館內的說明,是由愛知工業大學教授內藤昌所提供的。「安土城郭資料館」中的模型也是內藤教授所監製,而「安土信長天主の館」中的介紹更為詳盡,包含這等比例的八角堂製作的過程,也都以平面資料公開。

安土天守從地階到六街共七層的平面圖。

模擬當時安土築城時的情景,還有如何運送巨大石垣的方式,呈現的相當逼真耶。

館內也可以看到天主完整的復原模型,這是50分之1的比例,但製作的也是相當精美,好想搬一套回家唷😆。

館內還有一間劇場視聽室,提供了安土城的VR影片,每天共有10場播出,時間快到時,工作人員也會邀請所有館內的民眾入內欣賞,這也是絕對不能過的展出唷。

VR安土城影片從滿是金箔的絢爛安土城開場。

以老鷹的視角俯視安土城,果然與我們想的一樣,我們在安土天主空拍時,想像的就是老鷹的視角啊!英雄所見略同😁。

老鷹在城上盤旋一陣子後,從大手道飛入,沿著大手道一路往本丸爬升,我們也很想利用空拍機拍攝這樣的方式,不過難度應該很高。影片中將整個安土的建築物透過CG復原,完全可以讓我們感受這壯闊的安土城,最後的畫面是信長坐在望樓的窗邊,看著城下的琵琶湖,真的是很令人嚮往的景色啊!

安土城落成後,信長曾則令明智光秀設宴款待德川家康與穴山梅雪,獎勵擊敗武田軍的功績。宴會於西元1582年5月15日這天舉行,館中以中世紀之料理書『四條流庖丁書』為參考,復原了當時的菜色,並使用當時信長可能使用的餐具呈現出來,菜單中包含了三鳥五魚,都是使用珍貴的食材。

器皿也都有織田木瓜紋的金箔家紋,實在美麗耶...

館內還有展示天主內壁畫的樣板,不過因為有著作權的關係,無法放在網路上分享,只能親自去現場看了。而天主內的壁畫主要是以安土城下町、經濟、宗教、政治為主題的壁畫,當時存在於天主中,作為文化展示與傳承的立意。

館中也有類似「安土城郭資料館」的紙雕人形,這裡的主題是天下布武後,信長接見妹妹阿市,以及阿市與淺井長政的三個女兒的故事,雖然讓三姊妹面對"殺父仇人"是件很殘酷的事,但最年幼的阿江,卻將信長視為父親的投射。

鏡頭拉回天主八角堂,鬼瓦的金箔與織田木瓜紋都是天主的特色,還有屋簷下掛著的如意也相當好看。

金光閃閃的望樓,雖然不能入內,但可以透過一旁的鐵梯近距離的欣賞,望樓內的壁畫則無法拍照,也只能親自去現場欣賞囉。

不過望樓上的黃金鯱卻是很奇特的臉朝外,但應該是為了方便大家觀看才做的設定吧。

「安土信長天主の館」的側面,是一整面的玻璃帷幕,據說晚上會將館內的天主打上燈,透過玻璃帷幕欣賞夜晚的天主,也是相當棒的體驗耶!不過白天的反光讓我們只能看到玻璃投射的觀音寺山而已😨...

館外不時傳來的音樂聲,原來是作曲家以信長辭世句創作了「天下布武」這首歌,壯闊又帶點悲情的曲調,令人感受信長最後在本能寺中,灰飛煙滅的壯志未了啊。

安土信長天主の館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桑実寺800番地
電話:0748-46-6512
開放時間:9~17時,週一與假日隔日休館,年始年末休館
網址:http://www.zc.ztv.ne.jp/bungei/nobu/



參觀完後,肚子也有點餓了,附近看起來沒什麼商店與餐廳的樣子,不對,在滿是紅葉的觀音寺山腳下的建築物,不就寫著「文芸の郷レストラン」(文藝之鄉餐廳)嗎?還好日文字還認識幾個,既然是餐廳,就去看看吧!

餐廳採用食券的方式點餐,位於安土果然看到許多以信長為名的餐點,相當有趣的樣子。

我們點了信長漢堡排以及安土御膳,相信相當接受西方文化的信長,說不定真的吃過漢堡排呢😜。安土御膳則感覺是明智光秀為德川家康所準備的餐點一樣的高級。

等沒多久,信長漢堡排出現了,以大量的茄汁調味的漢堡排,搭配清爽的蘿蔔絲,周遭還用南瓜意圖排出織田木瓜紋的樣子,兼具美味與趣味耶。

安土御膳則是溫熱蕎麥麵套餐,與我們想像的就有點差異了😅,不過有配料豐富的蕎麥麵,加上沙拉、白飯、味噌湯等,其實是份飽足感十足的餐點啊。

餐廳因為也接收團客,所以生意相當好,午餐時段滿滿的都是人,餐廳的門口處還有一尊較小的安土城模型,但仔細一看,這石垣是用珍珠貝製作的,相當特別啊!

文芸の郷レストラン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安土町桑実寺800
電話:0748-46-6555
營業時間:10~16時,週一、假日隔日休,年末年始休
網址:http://bungei.or.jp/publics/index/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