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過年北九州之旅 Day4. 島原-島原之亂的戰場「島原城」


1/28(六)行程規劃:
     -10:00 嬉野泉 隠宿 華の雫(はなのしづく)
10:00-11:30 嬉野泉大街
11:30-12:00 嬉野溫泉--肥前鹿島
12:34-13:15 搭乘「長崎本線海鷗號いかもめ」由「肥前鹿島」至「諫早」
13:15-13:30 諫早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諫早車站飯店)check in
13:34-14:43 搭乘「島原電鐵」由「諫早」至「島原」
15:00-18:00 島原城
18:00-19:00 晚餐--元祖具雜煮姬松屋本店
19:00-20:00 島原散策
20:03-21:10 搭乘「島原電鐵」由「島原」至「諫早」
21:20-      宿諫早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諫早車站飯店)

交通工具:島原電鐵

早上離開暖呼呼的溫泉鄉嬉野溫泉後,把車開到佐賀縣與長崎縣的交界處-肥前鹿島還車,搭乘JR特急海鷗號(いかもめ)前往長崎縣內島原半島與長崎地區的交通樞紐-諫早,將行李拖去諫早的飯店寄放後,就準備前往下午的行程,百大名城第91番-島原城。

前往島原城所在的島原半島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利用島原鐵道了。終點站位於諫早的島原鐵道,於諫早駅內是無人站,且僅有一台小小的售票機。而且前往島原城所在的島原駅,單程1430円,並沒有販售來回票,所以我們兩個人來回島原必須花費5720円,其實可以多租一天車了,不過坐電車可以休息一下就是了。

島原鐵道每個月第二、四個日曜日(周日)會販售一日放題券,僅要1000円,相較之下是相當划算的價位呢!不過我們就算在台灣查詢時就已知道這個資訊,卻因為隔天已安排長崎軍艦島的觀覽船行程,所以無法再更改行程,相當可惜。

島原鐵道創立於西元1908年,是百年以上的鐵道路線,雖然現在南島原地區的路線已經廢止,但在不斷更新列車與站體的島原鐵道仍然為島原半島重要的交通工具,目前全長43.2KM,共24站,採用氣動列車,相較於柴油列車更加環保與安靜。

由於諫早是島原鐵道的終點站,於諫早站內只有靠近島原鐵道月台的這側鐵軌是屬於島原鐵道,以外的區域都是屬於JR線的部分。

不久後島原鐵道的列車駛入,是單節的列車,本來以為是鄉下的地方鐵道線,但沒想到搭乘的人還蠻多的呢!

島原鐵道的列車也有相當可愛的彩繪。

跟許多地方鐵道比起來,車內的座位還蠻舒適的。好吧,人家貴的有道理。

島原鐵道線沿著島原半島的海線行駛,若是往島原的方向坐在左側的話,可以完整的欣賞島原鐵道的沿線海岸風光,除了可以看到長崎與佐賀、熊本之間的有明海外,對岸的熊本縣也可以看得很清楚呢!

行駛約一小時後抵達島原駅,一下車看到島原鐵道的海報是列車行駛於島原半島最高峰雲仙岳前方的構圖,很簡單但很有代表性。

一出閘門,就可以看到島原市的吉祥物「島原守護神しまばちん」在歡迎我們,白白圓滾滾身軀,背著葫蘆的しまばちん,到底是什麼生物呢,說實話我們看不出來啊!XDDDD

しまばちん難道是鯰魚!!??咦?你不是豐玉姬大神嗎?
鯉魚さっちゃん:我是島原駅駅長唷!咳咳,而且我是鯉魚...

原來島原駅駅長是一條名為「さっちゃん」的巨大白鯉魚啊!略帶金色光芒的駅長さっちゃん,看到人還會游過來打招呼唷,相當親人呢!

島原駅的閘口就有古城的建築裝飾。

右側還有電動自行車的出租,不過我們的目的地島原只離車站不到兩百公尺,想想應該用走的就可了吧。但如果想要玩遍島原市內的景點,也可以考慮相當方便的電動自行車唷。

島原駅門口也相當具有古城的風格,無論柱子或是扁額都相當復古,門口銅像則是背著小朋友唱著島原子守唄(島原作曲家宮崎康雄的歌曲作品)的島原媽媽。

果然,島原駅根本就是一個大型的二重門櫓啊!門櫓旁的石垣也很到位,要說這是城還真的不會懷疑呢。

島原除了島原城外,還有武家屋敷與鯉魚街等景點,車站前方的地板都有指標,下圖則是日本第一部機關列車頭就在的島原的說明碑。明治44年(西元1911年)島原鐵道引進了日本第一部蒸汽機關車營運,這國寶一號蒸氣機關車建造於西元1872年營運至1930年退休,目前於鐵道省的崎玉縣大宮區鐵道博物館保存中。

從車站前出發,往前方的道路一望就已經可以看到島原城的建築物了。

沒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島原城寬廣的護城河以及高聳的石垣。護城河中目前看起來像雜草一般的植物其實都是冬眠中的蓮花,這神奇的水生植物在冬天連同葉子的枯萎會讓人們以為它們已經枯死了,但其實到了春夏,又會生龍活虎了起來唷。看到眼前的蓮花群,我們可以想像到了夏天這蓮花開花時的盛況會有多麼美麗了!

島原城的入口位於西南側,我們從車站的東側接近,並沒有辦法直接入城,因此要繞過南側才能前往西南側的入口,而東南側這邊的護城河是島原城最寬廣的區域,對角線約六十公尺的距離,讓我們站在東南角落即可拍下完整的島原城。

南邊的護城河巧妙的用石頭將蓮花聚集在東南側,此處也可以看出來島原城石垣橫向四段的結構。

西側的護城河就保留完整的水域,與東南側的景觀有著不小的差異。

位於西南側的入口處,除了高聳的石垣,石垣上種植的松樹也呈現了飛揚的姿態,通道正前方的即是島原城西の櫓。

島原城為島原藩松倉重政於西元1616年轉封島原後,認為原本居城日野江城(位於島原半島南端的山城)管理不便,便將居城遷往島原,並於西元1624年完成島原城的建設。島原城原為本丸、二の丸、三の丸由南向北順序排列的連郭式平城,現在的島原城僅保留本丸、二の丸,三の丸則為島原高中與島原第一小學所使用,島原城東西橫向350公尺,但南北占地1200公尺,屬於規模龐大的近世城郭,於西元1873年廢城。


島原城的位置原本是森林與山岳,佐賀的龍造寺隆信進犯時,築城於日野江城的有馬晴信於此地佈陣並擊退龍造寺,松倉重政入封後於此地築城,並築了一個沒有破風構造的五層天守,但僅四萬石的松倉家並無法像有馬家一樣可透過海上貿易而獲利,使松倉氏這個新興大名過於得易而敗亡。後歷經了高力氏、(深溝)松平氏、戶田氏再回到松平氏的治理下,讓島原城仍然輝煌一時。西元1637年的島原之亂和西元1792年的雲仙岳噴發大地震與海嘯,都沒有讓島原天守毀壞。不過在明治維新時天守被解體,直至昭和39年(西元1964年)時天守閣才再度復元。

由入口進入島原城本丸區域,馬上可以看到巨大的島原城天守,這五重五階的巨大層塔型天守,為RC鋼骨結構的外觀復元天守,重建於西元1964年,島原城的天守並無任何破風構造為其特色,相較其他天守顯得外觀相當簡潔。

天守的對面為紀念品賣店,前方有長崎縣新觀光百選的石碑,還有島原城的拍照留念板。

身為觀光客還是要跟巨大的天守拍一下照。

天守石垣前的拍照板,觀察武將頭上的家紋,應該是島原藩深溝松平氏的家紋,下方還有島原代表鯉魚兩隻。

島原武將隊的武士,也很親民的跟遊客們一起拍照。

進入天守前我們先來到一旁的西の櫓(西元1960年復原)參觀一下。西の櫓是三重三階櫓,門口反而有天守沒有的入母屋造門簷。

據說西の櫓原為矢倉用途,在島原之亂(後述)時,島原城守軍被一揆軍包圍,兵糧短缺之際,突然想到當初築城時,於西の櫓下方藏了兩本鯨魚肉,因此將其取出以解兵糧之急,在描述島原之亂的四郎亂物語中即有提到此「鯨の事」。

西の櫓的一樓正在放置漆好的粉紅色架子,不知道之後要辦什麼活動用的。往二樓的樓梯前寫著名城畫展,感覺還蠻有意思的,我們決定上樓看看。門口有收票桶,自行投10円參觀料金,一度以為是不是寫錯是100円,但真的是10円,佛心價啊!

名城畫展其實相當棒,除了百大名城,幾乎把所有還有建築物的城郭都畫上了,並加上藩主或城主的家紋或是代表性圖樣,例如真田家的松代城,就畫了帶著鹿角的真田幸村騎馬衝刺的樣子,伊賀上野城就畫了從城牆跳出的忍者,還有原本應該沒什麼建築物的福井城,畫上了原本該有的建築物樣式。

城主更迭不斷(有七個家紋)的姬路城、早已無了天守但畫上天主閣的安土城、大阪城除了城郭本身外還畫上了大阪城之役的大名部陣圖...這些繪圖真的可以讓歷史迷看上好長一段時間啊!真希望可以出成書,必買收藏!!

除了名城畫展,另一個有看頭的就是各地的童玩,四十七個都道縣府都有唷!東北的木介子們、達摩不倒翁等等,咦?這邊不就很多「要聽神明的話」的恐怖童玩嗎?XDDDD

西の櫓的三階,則是完全沒有任何展示品的空間,但不同方位掛上島原市不同的街景,也是以繪圖的方式呈現,其實比照片更能觸動人心呢。

東邊的方位,除了島原城天守外,還可以看到遠方的有明海與熊本縣。

不過實際的畫面是這樣啦,西の櫓沒有那麼高,要看到海岸線可能得站在屋頂吧。XDDD

西の櫓外面也有以天守為背景的照相留念區,還有板凳可以使用呢!相當貼心。

來個飄浮也不錯...

西の櫓前方還有一個鐘樓,不過可不能隨便亂敲唷。

西の櫓的東側有一個巽櫓,櫓本身成為展示本地出身的雕刻家-北村西望(西元1884~1987年)作品的西望紀念館,西望紀念館外還有許多北村西望的雕刻作品,主題相當豐富,有代表和平的象徵,也有祈島中的天草四郎(島原之亂主角,後述)與獅子吼等。

隱藏哥的模仿魂又來了,喝!啊~

西望紀念館(巽櫓)於西元1972年復原。

巽櫓北側有一個御馬見所,是原本在三の丸的建築物後移築至此,作為武士訓練的場所,建築年代為幕末藩主松平忠和(西元1851至1917年)時期。

御馬見所的北側是一個三階櫓的丑寅櫓,復原於西元1980年,目前做為民具資料館的展示。

主要是明治、昭和、大正時期,島原居民所使用的器具與生活物品。

我們最感興趣的是樓梯間掛著的這些年代久遠的大風箏。

在二階展示的是島原城七大門中的北門「諫早門」,的確是很有歷史感的古木門。

在本丸的西北側還有一個古野梅苑,種植著許多梅花的古野梅苑,是本丸地區樹木最密集的地方。

天氣溫暖的九州,已經有部分梅花開花了,搭配著大天守閣的背景相當美。

這邊的梅花花苞長得相當茂密,要是滿開,不知道有多壯觀呢?再晚半個月就可以看到了吧!

古野梅苑的角落有一個島原城築城城主松倉重政公的祭祀祠堂,雖然松倉家成為島原藩不過兩代而已,且因為島原之亂(後述)讓松倉家貶為平民,但讓島原得以築城的這個功勞,還是松倉重政啊。

逛完島原城本丸準備上天守閣前,為了避免等等在天守閣待太久而導致紀念品店關門什麼都買不到的悲情,我們決定先逛一下紀念品販售處。販賣部貼出了島原市的觀光大使-宮崎香蓮的海報,曾入選2006年日本國民美少女演技部門賞的宮崎香蓮,也演出過多部日劇與電影,代言島原觀光應該很能吸睛唷!而下圖則是大量的島原吉祥物「島原守護神しまばちん」相關商品,其實看久了還蠻可愛的啦!

販賣部內還有島原城與吉祥物「島原守護神しまばちん」的扭蛋,圖案都是天守閣當背景,只要200円看起來不錯,扭了!我們得到了顏色最分明的胸章,還蠻幸運的呢。

好了時間差不多了該上天守閣了!天守閣門口的門廉有著歷代藩主的家紋,由右至左分別是築城者松倉家的九曜紋、接替的高力家的木瓜紋、統治時間最長的深溝松平家的重ね扇、最後統治者戶田家的六曜紋。

入口處就是料金所門票540円,一旁還寫著今日出陣的武將隊是天草四郎、有馬晴信、松倉重政等三名,門口還有擺放可以與武將隊一起合照讓民眾穿著的武士鎧甲唷。

料金所就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向工作人員索取後,可以在一旁的桌子上蓋章。島原城的章是一顆還蠻嶄新的章,墨水也不會太多,蓋下去應該可以很美的,可是不知道怎麼了,右下角的石垣邊卻缺了一塊,美中不足啊。

天守閣的一階還不算正式的展示室,同時還提供給島原城事務所做使用,開放的空間除了提供島原與九州其他地區的觀光情報外,還有應女兒節而放置的人形。

一旁桌上也有許多紀念章可以蓋。

同為九州名城的熊本城受震災後,熊本熊也來此打工了。XDDD

島原守護神しまばちん告訴大家,歡迎上二階的資料室參觀唷!

一進入二階的展示室,馬上映入眼簾的,是江戶初期德川幕府開始禁教後於島原境內的雲仙岳迫害天主教徒的版畫。西元1669年製作的版畫忠實紀錄了當時被推入滾燙的雲仙溫泉池中凌虐致死的天主教徒,當時共三十三名傳教士或教徒殉難,由於手段殘忍,教徒們被凌虐時的淒厲喊叫聲,讓雲仙岳頓時成為地獄,雲仙岳因此有了雲仙地獄的稱號。此段歷史也成為跨海來台灣拍攝的好萊塢電影「沉默」中的開頭場景,右邊的畫像則是在禁教後,天主教徒將聖母瑪莉亞畫像加工偽裝成東方面孔的畫像,以便可以繼續膜拜。

長崎地區是日本最早接觸西班牙傳教士的地方,天主教在此萌芽興盛,不但到處可以見到西式教堂、以聖母瑪利亞為形像的石像、還有將十字架會入的瓷器等,甚至許多大名都信奉了天主教,包含原本島原藩第一代藩主有馬晴信(有馬時期仍為日野江城)。因此二階主要展示的都是島原地區的天主教物品。

還有包含很多大名的家紋,也都加入十字架元素,禁教後也有許多隱諱的十字架物品產生。

島原地區原本在天主教徒就相當多的狀況下,成為了大阪城之戰後,江戶時期最大規模的一揆事件(民眾起義)-島原之亂。

島原藩主松倉重政於西元1621年開始建築島原城,並鎮壓本地的天主教徒,而僅區區四萬石大名的松倉家,為了興建有四十九個櫓的島原城,加重其領地的稅賦,其子松倉勝家更是以殘暴著名。屋漏偏逢連夜雨,西元1634年時島原和天草地區連續發生天災,加重了民眾的負擔。在西元1637年十月時島原的一名農民因交不起農租,妻子被領主松倉勝家的家臣田中宗夫帶人抓走,數百名憤怒的村民聚眾放火燒毀了田中的家宅,十六歲的天草四郎時貞(教名Jerome)被推舉為領袖。

十月十五日,島原地區的有馬村有位名叫林兵右衛門的藩吏探悉有村民供奉天主像,破門而入卻被在場的村民殺死。隨後本地民眾開始誅殺藩吏、焚燒寺廟,最終使領內的民眾響應了這次一揆之亂。當時起義軍擊敗了前來鎮壓的三千人武士軍隊,並包圍了藩吏躲藏的富岡城。後聽說幕府軍隊正在前來,遂退守島原南部原有馬氏所領的原城。幕府特使板倉重昌三次發動進攻,其後因為焦慮而向敵人急攻,經過三次的攻擊後,板倉本人戰死。

幕府又派宰臣松平信綱來九州組織藩軍,這次改為圍城,等待起義軍彈盡糧絕,同時請求荷蘭軍隊砲轟支援,堅守原城的起義軍和幕府軍隊都傷亡慘重,起義軍於四月四日突圍未遂,幕府軍隊從俘虜口中得知堡內糧食已罄。四月十二日,幕府軍連同九州眾大名,合計共十二萬多名的兵力開始攻打原城,鎮壓守軍的拚死抵抗,十五日攻克原城。

總計幕府約有一萬人戰死,包括天草時貞在內約三萬七千名起義者和援助者被斬首,生還者中只有負責內應的山田右衛門作一個(不過由於幕府軍在圍城期間積極地宣傳受脅迫參加的民眾可以被寬大處置,也有有約一萬人的起義者先後逃亡、投降的說法)。

天草的首級被送往長崎,原城城堡被毀。事後幕府調查時,調查者在松倉勝家住宅的桶中發現農民的屍體,因為此事而被幕府沒收領地並被斬首(通常幕府對大名的處斷是較為名譽的切腹,松倉勝家是德川幕府歷史中唯一被下令斬首的大名);此外,當初對天草地區檢地時給予過大石數判定而導致居民生活困苦的唐津藩主寺澤廣高已死,但其子次任藩主寺澤堅高同樣被問罪而沒收天草領地,之後因精神異常而自殺(參考自維基百科)。

上圖即為荷蘭船艦受幕府請求砲轟原城的繪圖,而下圖則為一揆軍於島原城大手門前攻擊的繪圖,但最終一揆軍並沒有攻入島原城。

城內的展示也從島原之亂的由來、島原地區參與一揆的村莊分佈、一揆軍所使用的軍旗,以及被推為領導者的天草四郎的敘述、以天草四郎為主角的小說-天草軍記等。

天草四郎(あまくさ しろう,西元1621年?-1638年4月12日),本名益田四郎時貞,後來改名天草時貞,教名熱羅尼莫(Jerome / Hieronemo),父親益田好次是小西行長的家臣。後來時貞被過繼給天草甚兵衛,因而改名天草四郎。天草自小聰穎過人,有神童之稱,且外表俊秀。天草四郎接受了天主教思想,在民眾中宣傳「天地本同根,萬物是一體,其間並無尊卑之別」的教義,被教民奉為「天童」、「救世主」。於寬永十四年(西元1637年)率領三萬數千名(一說兩萬數千名)來自島原(長崎)和天草(熊本)的基督徒起義,佔領島原半島南部的原城,於城上豎立起十字架,掛上畫有十字架和聖像的旗幟。寬永十五年(西元1638年)2月28日,幕府軍發動十餘萬軍隊對義軍發起總攻擊,因飢餓力衰,義軍大敗,原城陷落。天草四郎便在大火中被殺(節錄自維基百科)。圖中即為天草四郎的畫像,下方還有自原城遺跡挖掘出來的黃金十字架,因與畫像中天草四郎配戴的十字架相似,因此被認為是天草四郎可能擁有過的。

除了天主教與島原之亂的展示外,還有許多島原藩相關的武士家族所使用過的物品。右下方的鈴木家在島原之亂後的歷史也相當重要,西元1647年,天草成為幕府的直轄領(天領)。被任命為天草代官的鈴木重成一方面勸誡居民改宗佛教,一方面致力於復興當地。但鈴木統治天草時,開始懷疑當年寺澤廣高檢定的石數(農田收入三萬七千石,桑、茶、漁業與鹽業的折合收入五千石,合計四萬二千石)過高而決定再次檢地,並且多次向幕府提出將天草的石數減半為二萬一千石的要求;在多次被幕府以沒有先例的理由拒絕後,鈴木在西元1653年於江戶自宅留下年貢減半的請求書後切腹自殺。幕府震驚之下才開始檢討石數減半的決策,繼任天草代官的重成養子鈴木重辰同樣多次請求石數減半,最後在西元1659年天草地區的石數終於得以減半,鈴木重成、重辰等人也在天草當地受到長久的奉祀。(節錄自維基百科)

當然古城常展出的古刀與槍枝也不能少。

除了展示櫃中的文物外,牆上的繪圖也都很值得一看。這是島原城築城時的繪圖,當時島原城的規模相當大,一日須使用三百到五百人的苦役,築城七年又三個月的期間,使用人力超過百萬人次,難怪島原人民會不堪其苦了。

島原城的模型與繪圖。從模型中也可以看出來城周邊的武士住宅相當多,島原藩除了城主松倉家,其它家臣應該也過著很奢華的生活吧。

平定島原之亂後,幕府先指派了原本為濱松藩,受到德川家信任的高力家治理三十年整頓島原之亂後的島原地區;但高力隆長為了復元島原還是課了重稅,被領民告發後改易,接手的深溝松平家(前後兩次共十三代共一百七十六年間),則致力於島原的復興,並發展藩校與醫學,留下來的文物也相當多。

上圖為島原城天守閣復元的模型,總高五十八公尺的天守閣,花費了九千萬円,若以昭和時期的幣值來看,這天守應該也破三億元造價了。島原城自古至今,都花了不少錢啊!下圖則有島原工業高校的針畫,以及其他學生繪圖作品。

深溝松平家的收藏中,除了巨幅的屏風,還有渾天儀、望遠鏡、大象雕刻、佛像雕刻等等。

這是三階的展示空間,可以看得出來展示品相當多。

四階的空間扣掉樓梯則約為三階的一半,展示品較少。

展示的是姊妹城市福知山市與兄弟城市豐後高田市的物品。

還有島原認證的特別品質(Special Quality)商品,包含島原燒陶器、有明海的鹽、具雜煮料理包等等。

這張圖說明了島原背後的雲仙岳在西元1792年大噴發時的景像。西元1792年2月10日雲仙岳的普賢岳鳴動,從山頂附近的火山口噴氣且噴出砂土。3月1日熔岩開始流出,持續了約兩個月左右。5月21日眉山(當時前山)山崩滑入有明海,造成一百公尺高的超大海嘯,大海嘯在抵達對岸後又反覆在有明海兩岸折返多次,在島原、肥後(今熊本)、天草地區造成約一萬五千人死亡,至今仍是日本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火山相關災害。(參考自維基百科)

終於終於我們登上了天守閣頂層,頂層的外廊是開放式的設計,可以走出天守閣欣賞島原周圍風光。而我們先把本丸的其他建築物逛完,就是希望可以在日落時登上天守閣來欣賞一下雲仙岳日落的。

結果,結果...時間是算對了,卻沒有料到標高1500公尺的雲仙岳,會讓太陽「提早下山」啊,失算了!這時的太陽已經沒入雲仙岳後方,我們居然差一點點,完全錯過了雲仙岳日落,扼挽啊~TAT

對於眼前這座活火山(雲仙岳在西元1991年時也噴發過一次,當時造成43人死亡),我們還是充滿了敬畏,用望遠鏡頭一看,還是可以看到雲仙岳被岩漿流過的痕跡。

天守內也說明了西元1792年大噴發時的調查,包含了眉山熔岩造成島原城南方大規模地震與海嘯的死傷,以及崩壞前後眉山的變化,與當時島原城下町海嘯抵達的位置等等,這場災難讓島原產生了巨大的變動。

雲仙岳在平成四年(西元1992年)再度噴發,岩漿所形成的部分稱為平成新山,在平成新山山腳下的島原也有溫泉,海報似乎有點年代,推廣的是島原溫泉的大自然與歷史。

天守閣的東方可以看到有明海,海岸的另一端就是熊本縣了。從海面雲霧中露出山頭的是標高665公尺的金峰山,金峰山的正後方就是有三大名城之一熊本城的熊本市了。原來島原與熊本這麼近。

這兩張照片有趣了,標題是島原城Night Mystery!!<キャッスルモンスター?>(城堡怪獸?)原來是島原城天守西北方強烈的燈光將天守閣的影子投射在後方,剛好有明海上方時常出現雲霧,就像上一張照片一樣,有明海因被島原半島圍繞的關係,入夜後雲霧無法散去所造成的「影繪」景像,就像漂浮在空中的城堡怪獸一樣,非常的神秘且幽玄,如果我們也可以看到那有多幸運啊!

我們在太陽下山後,天守又即將關門的時候準備離開天守閣,這才匆匆一瞥到剛剛沒有看清楚的東西居然是島原水天宮的密寶-河童手骨一對!(驚)居然有這麼驚悚的展示品啊!這震撼不輸雲仙地獄的繪圖。

最後在離開天守大門前,看到了島原城武將隊的成員照片,咦?都是女生耶。

我們趁天還沒完全黑之前,往北側的二の丸走去,那邊似乎也還有一些東西可看。

在與二の丸對望的一側,有一排展示品,上圖是島原當時的天主教墓碑,上頭的十字架清晰可見,下圖則為島原城當時的石製水管通路。

這個也很有趣,是西元1964年東京奧運時,聖火傳遞到島原時的聖火塔。東京奧運聖火加上島原城天守於同一年復元,這一年的島原人民一定是相當興奮的。

我們從北方出去的話似乎會離晚餐的地點越來越遠,因此我們折回,這時本丸廣場已無車停留在此了,天守閣打上燈光,白色的牆面顯得格外耀眼。

我們晚餐的地點就位於島原城西南側入口處的「姬松屋」,這是雜誌上介紹的島原鄉土料理餐廳,創業於西元1813年,已有200多年歷史,也算是島原城附近少數比較具規模的餐廳,建築物是城郭造型的相當顯眼。

餐廳內空間非常大,也有濃濃的復古風味,不過星期六晚上的客人只有零星兩到三桌似乎有點冷清啊。

我們的座位旁就放了很震撼的雲仙岳噴火岩漿照片。

姬松屋的招牌就是具雜煮了,雖然也有販賣冬季限定的牡蠣定食,但來到了島原還是要吃一下具雜煮的啊!姬松屋的價格也相當平價,具雜煮單點普通的980円,大的1180円,就算最貴的定食也不過2100,但看起來相當豐盛,其他定食也都在千円以下,相當令人驚訝的島原物價啊。

什麼是具雜煮呢?門口就有說明了,具雜煮其實就是當時天草四郎率領著三萬七千人堅守原城三個月時利用囤積的米製作成年糕,再以很簡單的烹調方法將所有配料大鍋煮,這樣美味又簡單又可以迅速照顧到所有人的料理,就稱為「具雜煮」。姬松屋的門口也擺放了製作碾米的器具。

我們點了一份中價位的具雜煮竹定食1700円,除了具雜煮本人(湯匙下加蓋的陶碗)外,還有白飯、醬菜、海菜、水果、鯛魚生魚片(5片)、小菜三樣(菜凍、蝦、玉子燒)等。

具雜煮本人掀開鍋蓋後,滿滿吸飽高湯汁的大年糕就出現在眼前,除了年糕外,還有野菜、竹輪、魚板、魚片等等,料相當多呢!尤其是那個年糕煮的軟嫩嫩,一口咬下,湯汁在口裡爆開,一股暖流開始流竄,真的是又溫暖又好吃的料理啊!

除了竹定食,我們再點了一份大的具雜煮,當然上來就跟竹定食裡的具雜煮一樣分量囉!雖然看到的當下水母妹叫說一定吃不完,但畢竟我們餓了一整天了,具雜煮又這麼的美味且溫暖人心,水母妹還是吃光光了耶!(拍拍手)

姬松屋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一丁目1208(島原城正面)
電話:0957-63-7272
營業時間:午前11時00分~午後7時00分
網址:http://www.himematsuya.jp/

吃飽後,我們推測從西南端回到島原駅應該可以穿越島原城,於是走走看剛剛未走完的北方道路吧。再次經過島原城天守,這時完全漆黑的天空,襯托出島原城天守的孤傲,我們一天之內竟然看了三種型態的天守呢!

從北側的道路出城,路旁的石垣還有一顆很大的鏡石,看起來比上田城的真田石來得大,但絕對沒有大阪城的蛸石來的巨大。回頭還可以看到天守閣呢...鏡石就這樣巧妙的跟天守合照了。

通道通往二の丸處,可以看出來本丸區域的高度全部都是石垣堆上去的,如此大的工程難怪費時費力,二の丸中也有許多河道,不知道當初的用途是什麼?

從東北面回到東側往車站的道路,看到石垣上打著燈的丑寅櫓,也相當美啊!

再望向最後一眼,是夜晚的丑寅櫓與被樹遮到的天守。

島原城
地址:長崎県島原市城内1丁目1183-1
電話:0957-62-4766
網址:http://shimabarajou.com/

下午剛到島原時,看到島原駅的駅長是隻大鯉魚,一出站也看到介紹「鯉の泳ぐまち観光交流センター清流亭」的路標,想說還有點時間,就來看看吧。從島原城到清流亭步行約一公里,大概十幾分鐘就可以走到,一路上島原真的沒什麼人呐,不過清流亭已經關門了,無緣進入參觀。

我們只能站在門外往內窺視,清流亭是島原地區飼養觀賞鯉魚的交流中心,內部的造景與大池塘應該也是為了鯉魚們吧!

清流亭的對面則有一個小涼亭,前方也有有造景的小池子。

原來島原也是日本名水百選(意味水源可以直接飲用)之一啊!島原湧水群也是鯉魚游泳之里呢。

看這眼前乾淨清澈的水,裡面的鯉魚搖曳生姿,游的相當愉快的樣子呢。

最後漫步在夜晚寧靜的島原,回到島原駅看到這個島原城模型的作品時覺得好像比例不太對呢。XDDD

回程的島原鐵道列車,又是另外一列彩繪列車,看起來是島原鐵道沿線的城市:島原、南島原、諫早、雲仙四個市的不同吉祥物大集合,總共有十二位之多呢!XDDD

島原,的確是個悲傷的地方,從雲仙地域的迫害、到松倉家的苛政、島原之亂、雲仙岳大爆發,島原地區並未能善終其命的民眾人數相當多。但如今島原成為一個乾淨的海岸城市,島原城復元後也成為島原人民的精神象徵,就像與雲仙岳共存般的存在。對於島原的過去,歷史總是要人們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現今社會也還有許多因為宗教而迫害或殘殺的事情不時發生,真心希望,宗教可以做為人們精神的倚靠,而不是攻擊對方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