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國之北疆馬祖行--南竿的宗教與民俗

因為媽祖而命名的馬祖,有豐富的宗教與民俗信仰

馬祖的命名,當然就是來自於家喻戶曉的民俗故事「媽祖投海」。宋朝福建湄洲孝女林默娘因欲拯救船難的父兄而投海身亡,相傳遺體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現今的南竿島)西岸沙灘,被漁民打撈埋葬,湄洲鄉親認為林默娘羽化成仙,供俸其為「媽祖」而祭祀。埋葬媽祖的小島,因此被稱為「媽祖島」,國民政府駐軍後,才改成我們現在慣用的馬祖列島稱呼之。

馬祖人將相傳的媽祖遺體葬至「馬祖境天后宮」的靈穴石棺中供俸,讓馬祖成為以媽祖為中心的宗教信仰,馬祖也融合了閩東地區的民俗文化,發展成與台灣本島不盡相同的習俗。我們不是宗教民俗專家,所以對於太細節的事情就不多作探討,以觀光旅遊的角度來欣賞馬祖的宗教與民俗吧。

我們第一個民俗風格的景點是帶點中國風情的「勝天公園」。這裡緊鄰「儲水沃水庫」,且是一處面向西側沙灘的海濱山崖,公園中有1990年駐軍參考台北市外雙溪至善園模式興建的「勝天亭」成為特色之一,我們抵達南竿的第一個傍晚,原本想來此地看夕陽,無奈當天雲層較厚,無法如願,但意外地讓「勝天公園」成為我們在南竿的第一個景點。

勝天公園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 (座標 26°09'10.3"N 119°55'01.2"E)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35&l=1


勝天公園最顯眼的建築「勝天亭」雖然建於1990年,但後續維護不佳,於2004年經過整修後維持目前樣貌,現在的外觀看起來相當新穎。

全木造與灰瓦屋簷的勝天亭,古色古香,好像也適合來這邊拍個復古的中國風藝術照呢。

勝天公園中有一處舊聯外古步道,可以沿途欣賞植物生態,不過當天天色已暗,我們就沒有嘗試了。

勝天公園旁的「儲水沃水庫」大壩,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存在,因為要抵達勝天公園一定會從上面走過。想要體驗走過一座水壩的感覺,那絕對可以來勝天公園完成心願。

儲水沃水庫雖然不大,但絕對是如假包換的水庫啊。台灣本島正在缺水的5月初,看到這水庫的水這麼多,還蠻安心的。

在儲水沃水庫大壩的一頭,可以看到一面當年完工後的「人定勝天」標語,代表工程難度不低的儲水沃水庫完工,是當時工程技術克服困難地形的代表之一。

勝天公園分為上下兩層,前方就是兩側山崖間的沙灘,不過距離海岸線有些高度差,只能看到山崖間的大海。這裡正對西面,原本應該可以看到絕美夕陽的,無奈運氣不佳啊。

站在水庫的大壩上往下看,還可以看到水庫的洩洪道,不過這洩洪道相當迷你,以雨水而不是河川為水源的馬祖水庫,應該遇到要洩洪的機率相對較小吧,洩洪的水道穿越下層的公園再往海岸線洩去,也是本島不容易看到的構造。

到公園下層就可以清楚看到水庫大壩的構造,原來洩洪道頂端直接開孔,讓水庫內的水只要滿了就自動洩出,這座完工於1984年的小水庫,是南竿西部重要水庫之一,結合了公園的景色也是蠻特別的。

公園下層還有一棵「馬祖豆梨」,這顆曾經在2010年台北國際花博展覽會展出的馬祖特有種,在展後移回南竿。屬於薔薇科的馬祖豆梨,每年春天會開出像是櫻花般的粉色花朵,如果有機會春天造訪此地,一定要來欣賞一下美麗的馬祖豆梨開花啊。

--

如果想要先瞭解馬祖的民俗文化,那就一定要在進入馬祖的聚落與寺廟前先來一趟「馬祖民俗文物館」了,而且在4月至10月間的馬祖氣候,中午的烈日絕對會讓遊客受不了的,利用午後的時間來此學習兼具躲避日曬時刻的方案,絕對是相當推薦的啊。

馬祖民俗文物館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135號
電話:0836-22167


這棟四層樓的復古造型建築就是「馬祖民俗文物館」,前方還有波浪、礁岩與海鳥的石雕藝術,很有意象。我們造訪的這天也是個超級晴朗日曬可怕的天氣,從停車場走到文物館大門都覺得快不行了😱。

入口前方還有用巨石挖鑿圓形的裝置藝術,上方一黑一白兩鳥還以為是真的,想說這麼曬怎麼受得了😰。

這文物館真的很喜歡石雕藝術,一旁還有石雕12生肖呢,想想馬祖也因為戰地挖了不少地下坑道,說不定真的產出很多花崗石才能做出這些石雕。

文物館的正門,兩側的牆壁是閩東式建築的石牆,二樓的菱形窗則有復古的感覺,右側三樓還有一排馬祖老酒甕,設計結合了許多馬祖意象。

參觀門票為40元,票根上的圖案就是文物館建築物的正面全景。

我們先來到頂樓的特展室,這個時期剛好展出出身自南竿的畫家記者--曹松清的油畫個展,文物館的特展室也常不定時舉辦一些主題性的展覽。

曹先生的畫展主題多樣豐富,但都以馬祖的景色與美食為主,畫風寫實生動,宛如直接從個展先學習到馬祖的文化與海岸地貌,很值得一看。

接著到文物館的三樓,先以一個時空隧道般的平面展示,來訴說馬祖的文化歷史演進。

隧道盡頭有有趣的AR體驗,透過鏡頭將我們的頭像結合村民樂隊一起跟著敲鑼打鼓,水母妹的頭像看起來一點都不違和呢。

這層樓的展示多以平面介紹為主,與台灣相同的節氣民俗,但習俗卻有些微不同,馬祖的習俗比較承襲閩東地區的習慣。

3樓的走廊也擺設了一些馬祖文創商品,還蠻有特色的。

3樓還有另外一間宗教主題視聽室,除了上方的布幕會撥放媽祖祭典活動的影片外,櫥窗內還有媽祖神像、燈籠等古物展示,不過右側有兩個展示架是空的,原本以為看不到的古物,等等卻碰面了呢...

文物館的樓梯間,也很有海洋意象的裝飾,頗文青。

2樓的展示室中就有許多非平面的展示,這個「大埔石刻」是明末沈有容將軍於東沙(現今莒光鄉東莒島)與海盜對戰後,不傷一兵一卒,生捕69名倭寇後,由當時工部右侍郎董應舉所題文見證的歷史。1953年被國軍發現後,於原地進行保護,現今是珍貴的三級古蹟,文物館則以複製品展出。

2樓除了有許多馬祖列島的歷史文物與史蹟介紹外,還有馬祖的閩東式建築細部介紹,早年因為馬祖平地少,建地有限,可建築2層樓的石頭厝就成了馬祖最常見的屋舍形式,但建築外觀受到福州早期洋樓的影響,因此馬祖的閩東式建築也稱做番仔塔。

展示室內搭建了閩東式石屋的屋內構造,採用傳統五脊四頂坡的樣式,梁柱皆為原木的工法,清晰可見,石頭牆的兩種堆法也呈現在我們面前,是個可以仔細觀察閩東式石頭屋的好所在。

還有各種形式的石屋模型,閩東式建築原來也這麼多樣化啊。

還有石屋其他構造與屋內擺設的展示,蠻多值得一看的。

最後來到一樓,有當年閩東及馬祖列島常見的木造帆船復元。

一旁則立著一塊古老的石碑,這是清同治年間所立的「閩浙總督府告示石碑」。這閩浙總督告示石碑原本有兩塊,一塊在塘岐、一塊在橋仔,都位於北竿島上。兩塊碑文相同,僅塘岐兩字與橋仔兩字互換,橋仔的石碑存放在橋仔漁村展示館內(現已閉館),另一塊就保存於此。兩碑皆高217公分,寬73公分,文長506字,花崗石打造而成,部分字體已模糊不清,碑文中列出了海上漁業的許多規範,是很珍貴的歷史文物。

如同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想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民俗,那一定要來馬祖民俗文物館一遊!

--

馬祖有著媽祖信仰為中心的文化,各地的天后宮與福州信仰的白馬大王時常成為聚落中的最大廟宇。除了全馬祖最大的「馬祖境天后宮」外,位於仁愛村的「金板境天后宮」同樣也是百年歷史的天后宮,雖然不是最大,但相當有特色。金板境天后宮相傳於清代嘉慶年間大海盜蔡牽為求神明庇佑所建、同治年間居民加以修護,往前追溯甚至有400年的發展史,後又於1919、1949、1979、1984年共歷經4次修繕,又被稱為「鐵板天后宮」。除了獨具一格的建築物外,其主祀神媽祖的塑像仍保留清秀的神韻,是極具特色的「少女媽祖」像,我們就把最大的「馬祖境天后宮」放在最後壓軸,先來逛逛「金板境天后宮」吧。

金板境天后宮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14號
電話:0836-22336


往仁愛村的津板路,位於「老頭將軍廟」一旁,就有一個停車場,可停放15輛汽車,我們將車停在那,往東邊走,不遠處就可以看到「金板境天后宮」的牌坊。面向著海灘的水泥牌坊,看起來相當新穎,應該是近幾年改建時修築的,牌坊的題字也相當工整美麗,也是一座雄偉的牌坊。

從背面望去,就是美麗的海景,牌坊的題字則換成三種不同的字體,蠻有趣的。

牌坊前方的石牆上,還有兩門朝向海岸線的古砲,不過並未說明古砲的來歷,太可惜了。

金板境天后宮的建築頗有特色,可以看到高聳的閩東式封火山牆,並以福州杉為主要建材,外側則因為保護內部板材,在後期修建時增加了磚牆,但依然是很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

由於近年並未重新整修,金板境天后宮的原漆多有剝落或退色,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原本鮮豔的色彩所呈現的雕刻。

從側面更可以看到封火山牆那誇張卻優美的弧線。

正面門簷則有生動的八仙過海雕刻。

磚牆上的獅子、如意雕刻,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發現。

廟內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威武陳將軍、華光大帝、臨水夫人、福德正神等眾神,兩側除了是廟中廟的形式之外,還有許多文史解說,馬祖的重要祭典「擺暝」與「燒塔」習俗也有詳細的說明。

先前在馬祖民俗文物館中沒有見到的古物,也都安置在金板境天后宮內展示,包含龍紋青花瓷香爐、石製香爐、青銅製香爐等等。其餘展示品還包含過去在天后宮屋頂的舊泥偶,屋內真的仿如小型博物館一樣,值得細細品味。

金板境天后宮除了古物與華麗的封火山牆外,附近的植物們也蠻獨具一格的。這沿著一旁階梯、生長在六個甕中的植物,頗有特色,不知道它們怎樣知道要往甕裡長的,太厲害了。

天后宮後方往聚落的階梯前,也有一棵橫向發展,右側樹根還往下抱住一顆大石的榕樹,也是很有個性。

天后宮左側步道旁的石中小松樹,讓傳統風格的媽祖廟,突然有了一份日式風情,真的很厲害。

天后宮的正前方,是一個廣場,還有可以看海的展望台,我們造訪時駐軍正在準備幾日後的演習,所以在展望台上架起了迷彩臨時指揮中心。

仁愛村從前稱作鐵板村,與馬祖許多聚落一樣,都是在澳(沃)中地形的海岸聚落,凹進海岸線的沙灘,與前方無盡的大海,搭配今天很瀟灑的雲,這畫面很可以...

仁愛村的沙灘雖然不禁止海上活動,但因為無人看管所以也不鼓勵。午前的好天氣可以看到拿著SUP出來的年輕人,與帶著小孩踏沙的人們,歡樂聲與海浪聲交織,儘管我們只是看著沒參與,也覺得很開心啊。

突然天后宮旁的石欄杆出現一隻肥美喵,再次確定,馬祖上的喵們都過得很幸福。

還有一個很值得一看的就是位於天后宮旁的「金板境大王廟」,這裡有一塊元朝時代的「建廟捐款」石碑,見證了鐵板澳發展的歷史。

仁愛村曾經是縣政府的所在,也曾經繁華過,隨著縣政府遷移,仁愛村聚落雖然沒有太多老建築,但獨具一格的金板境天后宮,與美麗的仁愛沙灘,都是很值得一訪的。喔對了,這裡還有一間覺得很厲害的餐廳,我們在美食篇介紹!

再來欣賞一張夜裡被燈光打的光輝四射的金板境天后宮吧,也是很美的。

其實不只金板境天后宮,南竿島上許多廟宇夜間都會打張誇張的燈飾。這是位於清水村的「白馬尊王廟」,因為我們住在清水村的民宿三天,幾乎每天晚上都會看到這閃閃發亮的白馬尊王廟,即使祂不算是觀光景點,但仍然吸引我們的目光啊。

連廟前的牌樓都會發亮,這真的是南竿廟宇的特色之一。

--

南竿島上的白馬尊王廟也相當多,但我們想推薦一間很特別的白馬尊王廟,就是位於馬祖村北側的科蹄澳,緊鄰四維路的「白馬文武大王廟」。雖然廟名也是白馬大王系列,但廟中供俸著兩尊文武大王,與常見騎著白馬的白馬尊王是不一樣的神明。傳聞清光緒年間,科蹄澳的海邊飄來兩具遺體,村民將之安葬;不久文武大王藉助潘太子專屬的乩童傳神諭,因而建廟,廟成後,每當暴風雨將至,即顯現一盞燈火穿梭於澳口上,以警示沿岸的漁船返航避難,由於神靈庇佑,更堅定村民虔敬的信仰。而這間白馬文武大王廟,無論地理位置,或是建築物本身,都蠻值得一看的唷。

白馬文武大王廟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 (座標 26°09'44.2"N 119°55'02.8"E)
電話:0836-25-630


四維路不算太寬敞的道路,但附近有個光武堂,有寬廣的停車場,可將車停放於內,走下路旁的小步道,馬上就可以看到白馬文武大王廟那誇張又鮮豔的封火山牆了。廟本身並不大,但封火山牆的形式卻是有著大廟的風範,十分獨特。

廟的正面也有八仙過海、唐三藏西遊記、彌勒佛等泥塑,屋簷上的龍鳳與整體的彩繪都相當突出,正面的六角窗也與常見的圓窗不同。我們造訪這天恰巧遇到當地信徒正在準備祭品,相當豐富的擺放在廟內的供桌上,廟雖小但香火鼎盛。

這幾天看了馬祖許多廟宇,真的覺得白馬文武大王廟的黃魚是最肥美,最活靈活現的啊!

雖然是小小的廟宇,但外觀維持的相當新穎,前方的科蹄澳海岸景色也相當美,真的很推薦,花一點點時間,特地走過來看一看,參拜一下祈求平安唷!

--

最後壓軸的,當然就是馬祖地名由來的「馬祖境天后宮」與「媽祖宗教園區」啦。來到馬祖、來到南竿,如果不來參拜一下馬祖最大的「天上聖母」,好像說不過去啊,絕對是列為馬祖必訪景點。就如本文一開頭所述,這裡就是相傳媽祖遺體飄上岸的地方,因此從清嘉慶年間,就有馬祖境天后宮的文獻記載,不過因為天后宮每20年會進行整修一次,廟本身也不斷在演進,而上一次整修是2002年,也快屆臨下一次整修時間了。天后宮本身就是馬祖境內香火最盛也最大的廟宇,不用多說,來就對了。

馬祖境天后宮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4-1號
電話:0836-22913


馬祖境天后宮就位於四條重要道路交界處附近的馬港。這裡有非常大的停車場,還有電動車充電設施,天后宮對面則是軍事設施「清輝樓」,這裡也有多間大型民宿,遊覽車絡繹不絕,算是馬祖少數車流量大的區域,步行時要特別小心車輛距離啊。

停好車,馬上就可以看到天后宮大型的牌樓,右邊的石牆上寫著「馬祖港」三字,當地人慣稱馬港,現今也已不具漁港的功能了。

先到附近的沙灘看看吧。馬祖港也是澳口,過去也是人口發展的聚落,當然因為媽祖遺體飄上岸而命名,這塊「媽祖在馬祖」石碑,是丁酉年(2017年)所立,看起來相當新穎,卻很有代表性,後方還可以看到媽祖巨神像,絕對也是南竿最重要的地標。

馬港的沙灘相當美麗,我們造訪這天雖然是超好的天氣,但風也相當大,這麼大的西南風吹佛著沙灘,難怪這砂又細又白,品質很高啊!現在的馬港沒有漁船停泊,只有5艘軍方的登陸艇停泊著,保存狀態還不錯,不確定是否已退役。

沙灘旁有一條步道可以直通前方山上的媽祖巨神像,不過路程太遠,太陽太大,我們放棄用走的(有車幹嘛虐待自己啊😂),但步道旁的雕刻群,則是用12塊石雕,完整的敘述了媽祖成仙的故事,蠻值得一一欣賞的。

拉個長鏡頭,與媽祖巨神像先來個遠距離的會面,面向大海方向,捧著「媽祖火」(或稱媽祖燈)、面容慈藹、眼神堅定的媽祖,栩栩如生,令人安定。

鏡頭轉回天后宮,牌樓兩旁的石獅子踩著彩球,雕工也相當細緻。

牌樓本身是中國式風格,兩層的屋簷上還有小麒麟。

牌樓後方的樓梯中央,有著相當細緻的龍浮雕。

走上樓梯左手邊的露臺,則出現了類似繪馬的祈福處,掛上木板製成的「賜福牌」,寫上希望祈福的事,有點台日融合的感覺啊,海風一吹佛,木板還會發出清脆的拍打聲,也是很有聲音的畫面唷。

天后宮本身的建築風格是中國式的宮殿建築,與馬祖當地其他廟宇多有閩東式封火山牆截然不同,屋頂的柱頭採用了四千多根斗型木塊,整個屋簷相當氣派,比較偏向台灣本島可以看到的廟宇型式。

正面柱子與牆面的石雕則是延續剛剛樓梯中央的龍浮雕,密集又誇張的裝飾,相當費工,也代表對這馬祖最大天后宮的高規格。匾額提著「瀛海慈航」,象徵媽祖的護佑瀛海眾生的慈悲。

天后宮內供奉的是粉面媽祖,前方有大型千里眼與順風耳,廟中也有其他神明。

正中央的地面,則有用著石雕與強化玻璃板所隔離出來的「媽祖靈穴」。相傳穴內有一具石棺,埋葬著當年飄上此地的媽祖遺體,來到媽祖所管的馬祖,不管有沒有媽祖信仰,都可以抱著恭敬的心,來此致敬一下唷。當然搭船來回此趟行程的我們,真的很需要媽祖的保佑啊,保佑我們可以旅途平安,順利返航🙏。

廟內的桌上擺放著許多紀念章,總共有8顆章7種圖案,喜歡紀念章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其實一旁還有期間限定的「台灣媽祖平安護照」的集章活動,集滿各地天后宮共100顆印章,就可以參加獎品豐富的抽獎活動,不過範圍涵蓋澎湖、金門等離島,要在今年內完成的機率似乎不大,雖然小小的燃起了我們的集章魂,但還是含淚說放棄。


兩側的牆壁上,各掛著一幅信徒所捐贈的木板浮雕,諸神諸仙的精緻構圖,也是令人覺得很厲害的雕刻藝術啊。

面對天后宮的右側有一棟閩式木造小屋,這裡是媽祖文創商品的販賣處,剛剛看到的賜福牌(繪馬)就可以在這邊購買唷。

雖然天后宮是宗教聖地,但畢竟臨海又面向西側,仍然有防衛的需求,所以在天后宮後方還可以看到廢棄的國軍碉堡,大廟旁的碉堡,應該只有馬祖這樣的戰地歷史才會出現了吧。

也因為在碉堡附近逗留了一下,有幸看到生活在天后宮後方的兩隻喵喵,似乎知道我們身上帶著貓糧,一開始其中一隻對著我們喵喵叫,拿出貓糧後,兩隻都跑來享用,吃飽又在一旁的屋簷下休息,兩隻都是可愛的女生,不知道是母女還是姊妹呢?

夜裡的天后宮其實也蠻有一番情調,牌樓雖然有掛上LED燈條,但這晚並未點亮,僅用了些微的投射光影營造寧靜感,周邊的欄杆則點亮了淡藍色的LED燈條,頗有一種迷幻的氛圍。

天后宮本身也以投射燈打光,屋簷與立柱、牆面的光影變化,讓這夜間的大廟,更顯莊嚴肅穆。

後方的步道也可以仰望夜空中的媽祖巨神像,這天夜晚起了霧,正好顯現出媽祖在岸邊指引漁民方向的聖景,反正南竿島也不大,不管行程怎樣安排,白日、夜晚都各來一次,體會不一樣的「媽祖在馬祖」吧!

在面向天后宮牌樓左側,也就是中正中小學階梯旁,還有一個馬祖的小地標,那就是「馬祖劍碑」。過去是結合軍事碉堡的精神指標,現在則是許多人必拍的地標,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啦😁。

夜裡的劍碑,也相當醒目唷!

--

早在1999年前,馬祖人就有個宿願,希望可以在醒目的地方設立一座巨大的媽祖神像,象徵媽祖無時無刻保佑著馬祖的人民,這個願望終於在2009年完成了。位於馬祖境天后宮北側的山頂上,規劃了「媽祖宗教園區」,並在最高點立起高達29.6公尺高的巨神像,29.6這個數字也象徵了馬祖列島29.6平方公里的面積,其實在建造之初計算的數字有所誤差,所以巨神像的高度也以加上避雷針的高度來計算,頗為有趣的歷史。

媽祖巨神像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 (座標 26°09'39.3"N 119°55'01.4"E)


要登上馬祖巨神像,可以沿天后宮北側的步道一階一階的爬兩百來階的階梯,也可以先利用汽車或機車,來到環山道路的中段在往上爬,可以跳過一半的階梯數量。當然如果真的行動不便,車輛是可以直達巨神像旁的,不過那裏停車位有限,有腳力的朋友還是建議爬一點階梯運動運動吧!

往巨神像的階梯中央也有龍的浮雕,不過精緻度沒有天后宮階梯那麼的華麗,階梯最頂端還有船型的建築物,這是神像前的瞭望台,也象徵著媽祖乘坐著一艘船在海上保佑著人民。

從船艏下方的木階梯走入船身內,也有種儀式感。

回頭往樓梯下看去,前方就是馬祖澳口的海岸線,這樓梯的陡度也是相當驚人,爬上來還是會有點吃力的。

船型展望台下方的鋼骨構造很有科技感,如果不特別說真的無法與媽祖信仰聯想在一塊,但這樣鑑往知來的感覺也蠻好的。

從展望台下方穿過,抵達展望台時眼前突然一片開闊,心境也會跟著遼闊起來,不過畢竟是海邊的山頂,剛剛在山腳下並沒有感受到什麼強風,一爬上展望台這呼嘯的海風簡直颱風等級,有網美獨自一人在展望台上架著手機自拍,不但手機一直被吹倒,自己的頭髮也不聽使喚的亂飛舞,真的很佩服這樣嚴苛的條件還要拍出美照的決心吶(睜大眼)。

當然山頂上與巨神像近距離的接觸,那震撼力絕對是在山腳下仰望所不能及的,媽祖巨神像採用了365顆花崗岩所組成,象徵365日,日日平安,巨神像無論是高度或是使用的巨石數,都是經過巧思的。

一定要與媽祖合照一下,但那風真的強到連隱藏哥的鬍子都變形了,更別說水母妹的飄逸長髮間全部集中在後方,變成清爽短髮形象啦😂。

巨神像的前方,同樣也有媽祖的兩位好夥伴-千里眼與順風耳,不過這裡的兩位只能明顯比媽祖小號很多,無法與在天后宮中一樣的高大威猛啊。

巨神像的背面,衣服與領巾飄逸的弧度,也製作的相當優美。

來張媽祖天后的半身近照吧,面容慈祥眼神卻炯炯有神,不得不稱讚這工藝的精美。

展望台上也可以看到馬港沙灘與馬祖境天后宮的全貌。

巨神像的周圍,規劃成小小的公園稱為「媽祖宗教園區」,步道種植了一些小棵的櫻花樹,看起來應該還要3~5年才會比較成熟,步道旁還有與巨神像相同的複刻版小媽祖像,大小媽祖都可以保佑大家。

媽祖宗教園區內還有利用過去的戰備坑道,改成的祈福坑道,入口處的上方設置了媽祖神轎,讓遊客可以從媽祖神轎下鑽過,體驗神轎祈福的儀式,也成為我們第一次鑽過媽祖神轎的經驗了。

神轎的後方,可以看到一座坑道,不過因為防疫期間,並未開放,我們只能看到坑道口的樣貌,有點可惜。

其實在環山道路旁,也可以看到另一條坑道的入口,但這稱為「南出口」的坑道口,並不確定是不是「祈福坑道」的一部分。

同樣的,夜間的船型展望台,真的很科技感,可謂科技媽祖也不為過。

站在夜晚有霧的巨神像前,完全就是媽祖顯靈搭著船照亮著前方的大海,這畫面看著看著真的覺得很心安,巨神像也是很推薦日夜都要來拜訪的景點唷。

馬祖因為文化傳承演進的關係,擁有豐富多元的信仰文化,除了媽祖信仰外,台灣少見來自福州體系的白馬尊王,或是在北竿曾介紹過的女帥,都是馬祖當地的傳統信仰,當然也是馬祖觀光的一大重點。而且許多景點也都有夜間的燈飾,信仰與觀光的結合,可以讓遊客更了解、更貼近馬祖的文化。以宗教民俗為主題的馬祖觀光,也很推薦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