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國之北疆馬祖行--大坵島尋找梅花鹿與北竿橋仔村

登上馬祖小奈良之稱的大坵島尋找梅花鹿吧🦌

1980年代時,台北圓山動物園贈送給連江縣政府5隻梅花鹿,並安置於無人居住的大坵島復育,經過近40年的繁衍,成為達200隻以上的族群,並有著馬祖小奈良的稱號,竟然都有這樣的稱呼了,喜愛動物又很久沒去日本的我們,說什麼都一定要去的啊!走,登島去!

往返大坵的船班可以從南竿出發也可以從北竿出發,當然既然來到北竿的話從北竿出發比較快,民宿業者也可以代訂船票,來回300元/人。我們確認了搭乘10點的船班後,民宿業者免費接駁載送我們前往搭船處的北竿橋仔港。

當然也可以透過馬祖e點通的訂船資訊來預訂船班
👉https://www.matsuebs.com/Ticket2/

下車處可以看到很清楚的指標「大坵乘船處」,朝著指標就可以前往碼頭了。

一段下坡路後來到碼頭,遮陽傘處即是報到處,一旁還有海巡署協助查驗身分。

報到處有當地阿伯販售的桑葉,一把50元,據說這帶著一點桑葚的桑葉,是大坵梅花鹿最愛的食物。

9:55分,船東呼喊可以上船了,前往大坵的船程只需5分鐘,原來10點不是開船時間,是抵達大坵島的時間啊。通常大坵交通船會讓遊客在島上待2小時,因此12點時同樣的船東會在大坵碼頭接我們回程,自己得掌握好時間,才不會錯過接駁的船班。

搭乘的小型交通船,應該只能坐10~15人,但這天幾乎沒有太多海浪,船隻行駛也還算平穩舒適。

上船沒多久,就已經看到大坵島的岸邊與大坵字碑了。

因應觀光客,大坵碼頭廣場相當寬廣,加上從北竿來的,還有不同船公司的船,同時可以看到5~6艘中小交通船停泊,廣場上的人群說實在的相當多,我們已經有到大坵看人比看鹿來的多的心理準備了。廣場也設置了梅花鹿一家人的裝置藝術,這大概是我們(也是所有人)登島後看到的第一批梅花鹿了吧😆。

大坵島上的步道相當簡單,大致就是繞大坵島一周,後山部分也是一圈步道,島上現在沒有居民,但有民宿與小吃部的經營。

碼頭一旁還有接觸鹿隻注意事項看板,由於目前是鹿的落角期,雖然不是發情期,沒有太多攻擊性,但鹿角沒有掉落之前,還是有一些危險性的,要注意與鹿的接觸"禮儀"啊。

一離開碼頭區域,就看到一隻年輕的公鹿,身上的花紋好明顯,身材也保持得很好,因為很接近碼頭,太多人餵食了,我們就把食物留給後面的鹿吧。

碼頭不遠處開始分為西側環島步道與東側環島步道,西側會先經過大王廟,也是比較多人走的路徑。大坵島上每一處路標都有這樣的Q版小鹿,頗可愛。

大概距離碼頭35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大坵大王廟,祭拜的也是馬祖人最信仰的白馬大王,紅色的外牆與金色的黃魚相當顯眼,雖然大坵已經沒有居民了,但大王廟還是被整理得相當好。

大坵島基本上也是一座隆起的小島,大部分區域地勢險峻,步道距離海岸邊其實也有一小段距離,步道一旁可以看到這樣往山崖岸邊的石梯步道,不過看起來坡度頗高,應該也不會遇到鹿,我們就放棄了。

大坵島的人為開發也很少,還沒遇到梅花鹿前,先看到了許多少見的植物。像是我們又遇到了的南國薊(圖上),還有型態很完整的菇類(圖下)。

走沒幾步路,又遇到了第2隻梅花鹿,雖然他才剛吃完別人的桑葉,但看起來還會餓的樣子,但避免他狼吞虎嚥,我們先拿小枝的桑葉試探看看。會吃耶,還看鏡頭實在太有靈性。

如果拿一整把他就會毫不客氣地大吃特吃。

拍拍,你慢慢吃慢慢吃,不要噎著了。

路邊雖然斑駁,但蠻有趣的鹿造型大坵島地圖。

今天的能見度真的不好,但還是可以依稀看到前方中島(較為清晰的礁岩),與遠方較大的有人島高登島。

大坵島的西北角,有一個「虎魚岬觀景台」,觀景台是大坵島上少數可以遮陽的地方,如果大太陽天的話,可以躲在此處休息一下。不過我們還沒走上觀景台就發現觀景台下的地基中,居然有一隻鹿角長的超美的大公鹿,似乎是受到觀光客的驚嚇而躲進來的,觀景台上的遊客們也都沒發現他,大公鹿一臉震驚怎麼我們看得到他。大公鹿你這麼大隻,角還這麼長怎麼可能逃過我們的鹿雷達。

可愛的大鹿,一定要給他吃點好料的啊,但也希望這觀光客人潮不要嚇壞他啊。

我們餵飽觀景台下的大公鹿後,因為觀景台上人太多我們就不多做停留,突然看到路邊許多遊客正在驚呼,原來是一頭母鹿正在...呃~大家就看圖說故事吧😂。

從虎魚岬觀景台附近一望整個後山環島步道,幾乎都是這樣以草原為主的步道,樹木並不多。

我們接著往後山環島步道前進,一旁的礁岩居然有人在釣魚,看這離海岸的距離,不知道是不是有人開船接送他呢?還是自己游回來?

大坵島大致分為前山與後山,前方有一條步道的部分,就是後山區域。大部分遊客都在前山逛完一圈後離開,2小時的登島時間前山部分絕對綽綽有餘,但如果要前往後山,必須至少多抓30分鐘的時間才行,免得搭不到回程的船班啊。

走到後山步道,回頭看看剛剛的虎魚岬觀景台(前方山崖的最右側),距離海岸的高度也有數十公尺之譜,整個大坵島的周圍其實都是相當陡峭的山崖,並沒有太多親水的區域。

後山區域的山崖邊,偶爾有幾株被海風吹成歪一邊的樹木,就像小丸子裡的風間髮型一樣,有點好笑,雖然今天並沒有什麼風,但可以想像這裡應該也常有風大的時候吧。

原來這種樹叫做濱柃木,是常出現在海邊的樹木,也相當耐風耐旱,難怪可以在這邊生存。

雖然後山環島步道就看不到梅花鹿了,但這裡的陡峭地形,也不輸北竿島上的螺山自然步道。

大坵島東北側的小坵島,距離不遠,看起來可以用跳的跳過去(別傻了)。

大坵島上的土質也不適宜種植經濟作物,但廣大的草原,又沒有其他大型肉食動物,果然是很適合梅花鹿的生存。

走著走著,霧又越來越濃了,替前方的無名島添增了些許神秘的色彩,不知道島上有什麼呢?

步道一旁的大坵特色植物介紹,我們這次看到的南國薊與濱柃木,也算是相當具有代表性了。

從後山步道開始,幾乎沒有梅花鹿出現,但其實路邊有看到一些鹿便便,可能太害羞了,躲起來不想見人,我們只好與每個路標下的鹿合照吧,每隻鹿都有不同的動作,也太可愛。

大坵島上過去也有駐軍,當然現在都撤出了,中央林蔭步道的南段,有一小塊廣場稱為「大坵大草原」,從坡道而下的石階梯旁則有大坵堡,一旁還立著「大坵勇士」的碑。

在路標鹿前方的大坵堡上,居然還有士兵駐守,不過他一動也不動的,太盡責了吧。

穿過士兵腳下的大坵堡要塞,赫然發現,其實他是座人像啊哈哈。大坵島在1998年後駐軍完全撤離後,正式成為無人島,現在大坵堡也只有這尊人像還盡忠職守了啊。

大坵堡上的迷彩彩繪也相當有趣,居然有腳印、海龜、鴨子、汽車、魟魚、恐龍,還出現了疑似美女圖,這惡趣味讓人噗哧一笑。

大坵堡南端可以看到大坵分校遺址,大坵分校全盛時期有70名學生,算是小離島中人數不少的。不過在1980年,大坵分校因為招生不足而遭到廢校,之後就變成駐軍養雞的「大坵農場」了。

過去大坵分校校舍仍部分保留下來。

校舍前方還有民國54年所設置的紀念碑,上方還有1、2、3等標示,好像是競賽時的頒獎台,蠻有趣的。

這時突然覺得校舍內有些騷動,還有被注視的感覺,可是,這裡應該沒人啊...猛一看,真的好多雙眼睛在看著我們。

原來校舍現在還是養著雞啊!這些雞也蠻有趣的,剛剛沒被發現時真的完全不出聲,突然對到眼了,被發現才開始雞啼,原來雞也會玩「我不出聲,你看不到」的遊戲。

大坵分校之下,就是過去大坵村落的所在,石牆與石屋都還保留當時的樣貌。

這棟廢墟,有冬天用的暖爐,門上還有石雕匾額,過去應該也是有錢人家。

也有經過維修整建,重新裝上電表,當作民宿使用的屋舍。

一旁則是大坵上唯一的一間店家,這裡可以買到橋仔特產的「天青地白涼茶」。剛上島時,也可以向店家預定烤雞,一隻1,200元,剛好環島一周後可以提著烤雞搭船回北竿,而這烤雞難道是...剛剛樓上的那些嗎?

我們準時在12點回到大坵碼頭,好幾艘交通船已經在等待回程的遊客了。

剛剛大坵村附近又看到一隻被許多觀光客圍住的梅花鹿,這趟大坵行總共看到4隻梅花鹿,好像沒有預期來的多,期待的馬祖小奈良呢?想想奈良可是一個路口就可以看到10幾隻呢!有點失望地踏上回北竿橋仔的交通船。

後來看到新聞報導,檢察官起訴了一位馬祖官員的貪汙案,意外揪出這位馬祖官員在2020年時,私下決定屠殺大坵島83頭梅花鹿,其餘梅花鹿則可能受到驚嚇而躲藏,以至於我們現在登上大坵島已看不到過去梅花鹿成群結隊的畫面了,真的是相當悲痛與氣憤。希望剩下的梅花鹿們,可以在安養生息後,再度繁衍成壯大的族群,讓人們可以親近這些自由生活的小動物們。

搭船回到橋仔村,肚子餓了該吃午餐,我們來到公車站牌的廣場,這裡有一間「橋仔漁村小吃」,提供了飯麵與各類海產料理。

我們點了兩份酒糟炒飯,其實一份的份量相當大,水母妹當然是吃不完,全都進了隱藏哥的肚裡了。這酒糟炒飯香氣濃郁,米粒炒得油亮,味道還不錯。

另一道是紫菜蘇,原本我們想點淡菜,不過店家表示現在還不是季節,並推薦我們紫菜蘇,油炸的紫菜蘇一份份量也不少,一開始吃還覺得紫菜味很香,但吃太多會有點膩口,建議4人以上再點會比較好啊。

既然沒有淡菜,只好點我們也都很愛的炸蚵了,這炸蚵酥脆飽滿,還蠻不錯吃的唷!

橋仔漁村小吃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112號
電話:0836-55356



接下來就要來逛逛橋仔囉。福州話中的「仔」就是「小」的意思,橋仔昔日雨量豐沛,常匯集成小河,故村落中小橋流水很多,故名為「橋仔」。橋仔也是北竿離大陸最近的村落,過去是往返大陸地區的重要港口,也因為漁業繁盛曾經是北竿人口最多的村落,但近年來還是不敵現代化的發展使人口外移。據說全盛時期人口多達千人以上,也因為人口眾多,村落中許多信徒蓋起的廟宇並無法隨人口外移而遷移,留下的廟宇也是北竿最多,也形成「神比人多」的有趣說法。

橋仔聚落現在也是許多民宿的所在,房舍間還可以看到一座拱橋,這也是在馬祖少見的,不愧是橋仔啊。

在橋仔公車站廣場旁,可以看到一座兩隻金色黃魚的噴水池,代表馬祖黃魚撈捕業繁盛,原本一旁有「漁業展示館」,不過已經進行拆除,預計興建其他設施。馬祖觀光網頁上都還沒有任何的更新訊息,因此「漁業展示館」這個景點現在是完全看不到的唷,噴水池也將水抽乾,不知道以後會不會也遭到拆除呢。

在「漁業展示館」原址旁,有三座比鄰的廟宇,都可見到如火焰般燃燒的封火山牆,也是「三廟一體」的特殊景象。

在公車站廣場旁,也有一間看起來過去也曾經輝煌過的閩東傳統石屋遺跡,就在村子正中央,門上還寫「永記」,有可能是過去的商號人家。現在成為廢墟也相當可惜啊。

橋仔因為位於一段急坡之下,不管是自己騎車,或是像我們搭著民宿業者的車,都覺得這超過30度的大斜坡實在很危險,而我們從公車站廣場往坡上走時,也因為完全沒有遮蔽物的大中午下,差點爬到斷氣,再次體驗馬祖中午的艷陽,實在是不能輕忽的。

爬上這陡坡,為的就是看這小巧可愛的「女帥宮」啊,相當獨特的小建築物,矗立在橋仔聚落的相對至高處,門的兩旁還有兩扇八角窗也相當特別,門前的兩尊石獅,一尊捧著彩球、一尊抱著小獅,相當生動。

藍色的屋簷中有青蛇與蓮花,中央還有兩隻美麗的鳳凰,果然與其他寺廟都不太一樣。

側面的山牆波浪造型也相當特別,牆上崁著黃魚,側門則稱為鳳儀門,代表所奉為女神像鳳凰的儀態一樣尊貴。

女帥宮供奉著「林女帥神」,根據廟碑上記載「女帥芳名林氏素英係浙江省上惠鎮人氏,明末萬曆年間,隨父林達皓任兩廣總督,經泉州半途遇害,投江自盡,在異鄉福建省泉州府上莊得道靈地,修得神靈。(中略)...於民國四十九年漂流至馬祖北竿橋仔境,經本境漁民善心人士請至玄天上帝廟暫時棲身至民國六十年代,屢屢顯靈,男女信士要男得男、要女得女,有求必應,本境善男信女承蒙女帥顯靈恩澤,承感此恩,籌資興建宮廟,使更多善男信女也蒙女帥之恩。」女帥宮是求子嗣的靈廟,如果有需求的朋友,也不訪來參拜一下這獨特的女帥宮。

女帥宮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17號

因為「漁業展示館」無法參觀,再加上突然而來的烈日豔陽曬的我們無法承受,只好縮短在橋仔的行程,提早2小時搭公車回到白沙港。在這邊還是要稱讚一下馬祖的公車系統,雖然有那麼一點點不準時,但從最北的橋仔村,搭回最南方的白沙港,也只要15元,且車上有冷氣又舒適,真的是很棒的交通方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