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國之北疆馬祖行--南竿的軍事據點

軍事據點是馬祖近代史的濫觴,也是無可抹滅的特色

馬祖因為幅員不大,軍事遺跡的密度絕對是台澎金馬之中最高的。去年我們造訪金門時,金門的戰地色彩其實已經淡化不少,即便路上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精神標語,也有部分軍事遺跡,但到了馬祖,三兩步就可以遇到軍事據點,每天也都可以看到軍方車輛與人員在路上穿梭,馬祖的戰地色彩絕對濃厚許多。不過近年來駐軍已大幅減少,許多軍事設施也都開發成其他用途,可能是民宿,可能是餐廳或咖啡店,也可以拿來釀酒,還可以體驗藍眼淚,好在這些軍事據點也都各有特色,也值得一一走訪。

第一個據點其實是我們開車經過很多次,覺得應該要下來拍一下照片,因為這也是馬祖很具代表的畫面之一。這是位於清水村往福澳港的交通要道-海濱大道,與往「枕戈待旦紀念公園」的福澳路交會處的「三槍堡圓環」。馬祖的道路基本上都沒有紅綠燈的,因為有些路口會以設置圓環的方式緩衝車流,這個三槍堡圓環中央有著三位阿兵哥挺著刺槍的銅像而得名,不過我們目光都被一旁的精神標語所吸引住啦。

三槍堡圓環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 (座標 26°09'15.9"N 119°56'22.0"E)
網址:無


就是這個,民國63年所立的「確保馬祖十大勝利保證」,字體醒目且完整,絕對很有馬祖戰地風格的象徵。

我們的捷克牌休旅車小紅,當初上市宣傳時就是請車評到北竿島進行試駕。我們到不了北竿,只好在南竿的精神標語前,讓小紅回歸當初馬祖試駕的樣貌。紅車搭配紅色精神標語,好像很適合。

--

三槍堡圓環轉入福澳路,就是南竿另一個重要地標「枕戈待旦紀念公園」。搭乘臺馬之星或臺馬輪抵達南竿福澳港時,一下船就可以看到岸邊斗大的「枕戈待旦」字樓,這是蔣介石先生於西元1958年7月訪視馬祖時所提的字跡,放大後闢建而成,如今連同字樓成為公園,也是造訪馬祖南竿島必訪的地標行程。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福澳村 (座標 26°09'21.6"N 119°56'24.9"E)


枕戈待旦公園就位於福澳路旁,將車駛入停車場停放後,走入公園內,赫然看到一個個的碉堡...咦!?這才不是碉堡ㄌㄟ,這是石磚堆成的烤肉爐啊,挖塞,也太豪華了,居然可以在這邊舉辦烤肉大會,好像很棒。

公園的前方就可以看到樓高五層樓的字樓了,面對著公園的是字樓的背面,寫著字樓的由來。

前方的枕戈待旦四個紅色大字,從福澳港或是航路的海面上都可以清晰見到,如果是搭船來往馬祖的話,這絕對是第一個見到也是離開前最後一眼看到的馬祖地標,與其說像是金門「勿忘在莒」的存在,不如說這是馬祖更獨特的精神象徵吧,畢竟「勿忘在莒」是無法從金門的平地直接仰望得到的。

站在枕戈待旦前方的展望台上望去,右側正是南竿的福澳港,正前方正停泊著臺馬之星,現在這個時刻應該是準備要開往東引的方向了。

正前方可以看到山腳下的中正公園,正在看著海的蔣介石先生銅像似乎有點孤獨啊,不過站在自己所提的枕戈待旦前方,也紀念了這過往的歷史。

左側則可以看到2010年才啟用的南竿珠山發電廠,這座年輕的火力發電廠,正是為了南竿發展觀光後,急遽上升的用電需求所建的,讓現在的南竿不容易因為電力不足而停電。

除了枕戈待旦字樓前方的展望台,枕戈待旦字樓本身也有第二參觀台可以參觀。

當然,就是貼著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正所謂距離太近無法一目了然就是這個道理啦。

字樓背面有一處小小的BAR,這裡主要販賣一種很神秘的啤酒-「馬祖淡菜波特」,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文創景點,吧台上還提供了當兵時的值星帶,有各種標語可以供大家拍照留念。

這名字獨特的啤酒,據說也是得獎常客,選在淡菜產季的6~8月製作出了這支帶有全麥歐式麵包麥香,又有酒蒸蛤蠣與奶油淡菜的鮮味,這啤酒還沒喝就很有味道啊。我們也買了三瓶裝的一小袋來嘗鮮一下。

小酒吧的附近,有許多啤酒空瓶,瓶身設計有馬祖燈塔與藍眼淚的感覺,簡單而意象十足,一隻小傢伙正開心地跨越酒瓶,看來他醉了😆。

--

距離枕戈待旦公園不到一公里處的「勝利山莊」則是目前仍由軍方管制的據點之一。利用1981年所開鑿的坑道興建的接待中心,是軍方提供各級貴賓視察防區時住宿之用,配置有接待大廳、展示廳、客房和餐廳,坑道內溫度十分涼爽,算是具有微軍事色彩的景點。

勝利山莊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 (座標 26°09'12.5"N 119°56'05.0"E)
電話:0836-25630
開放時間:08:30~11:30,14:00~17:00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29&l=1


勝利山莊位於南竿島正中央,勝利水庫的一旁,停車場就是水庫大壩前方,爬上這45階階梯,穿過屋簷有雙龍的中國式樓門才能抵達,從外觀看完全感受不到軍事據點的樣貌,但一旁的參觀須知則說明了需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才能入內參觀。

幾乎完全蓋在坑道中的勝利山莊,露出一點的外部建築就很有軍事碉堡的感覺了,不過很可惜的是我們造訪這篇因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軍方超前部屬,在還政府沒有發出三級警戒時,就全停止開放了,於是我們無法進入參觀,不過內部因為也無法攝影,想必能分享的畫面應該也是眼前這裡了吧。

勝利山莊前方的中國式廊簷,有淡化軍事色彩的功用,也算是種特色。

--

位於南竿島最南端的據點,則是南竿島上很重要的觀光景點,這裡有南竿的遊客中心、大漢據點、北海坑道等,是一個可以直接在這裡待上半天或一整個下午的地點。

南竿遊客中心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95-2號
電話:0836-25630


位於仁愛路底的「南竿遊客中心」雖然目前不是軍事據點,但因為所屬的這塊腹地過去也曾是軍營,在1999年解除軍事任務後,於此地興建了遊客中心,2層樓的遊客中心,1樓有免稅店,可以採買一些馬祖的伴手禮。

2樓是介紹馬祖地質環境的「馬祖地質公園展示館」。

遊客中心正前方的草地,布置成一大片的燕鷗生態,不同型態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好像活生生的在我們面前一樣,即使沒有看到本尊,也可以稍微體驗一下目擊這神話之鳥的興奮感。

「馬祖地質公園展示館」除了馬祖的地質生態外,還有閩東石屋的木造梁柱結構展示,如果結合在馬祖民俗文物館中的石屋牆面結構一起觀察,會對閩東式建築更了解。

當然館內還是以介紹馬祖地質生態為主,馬祖也是有豐富且多樣化的岩石層,適合上個小小的地質課。

遊客中心一樓的服務台對面,還有7顆南竿專屬的紀念章,不要忘記蒐集啊。

遊客中心前方的海岸線有兩條路,右側的是往大漢據點,左側則往北海坑道,從遊客中心到這兩個軍事據點,可以想像過去這裡是腹地多大的營區啊。

我們先往北海坑道的方向走去,走兩三步路先回頭看一下,可以看到在另一條路盡頭的大漢據點上方的岩石,好像有什麼人躺在那,尖尖的鼻子、微凸的下巴、緊閉的雙唇、深邃的眼窩,45度仰著朝向左側的天空,右側的綠色植披好像帶著什麼帽子,這就是被命名為「印地安人頭岩」的特殊地質景觀,我們看到時也大為讚嘆,這大概是近年來看到最像的擬人化自然景觀了,厲害厲害。

--

西元1968年軍方開始了「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而現在開放參觀的「北海坑道」就是南竿島上的北海計畫,東引、莒光也都有北海坑道。南竿北海坑道鑿穿岩壁而建,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當年開鑿時花費了820個工作天才完成,工程難度相當高,也是目前馬祖可供參觀最大的戰備坑道。

北海坑道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8'33.4"N 119°55'44.3"E)
電話:0836-22177


坑道前方,有紀念開鑿時的陣亡將士而立的雕像,北海坑道四個大字,許多人在拍照的時候刻意讓人遮掉「坑」字,變成「北海道」,來個另類的「偽出國」也蠻有趣的😆。

踩在花崗岩上,拿著鐵鍬的官兵們,為了完成任務不辭辛勞或犧牲生命,不管是戰時還是備戰,情操都是相當值得尊敬的。

坑道的入口,用一面水泥牆當作遮掩,前後都有題字,蠻符合北海坑道的意境。

門口的北海坑道區位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呈現井字的坑道結構。

走進坑道,左邊有著開鑿時的場景模擬。

右邊則是特戰蛙人舉著橡皮艇的模型,水母妹覺得好像舉得很輕鬆自己也可以😆。

從入口走入約30公尺,馬上可以看到一個櫃台,這是北海坑道的重頭戲之一「夜間藍眼淚」的櫃檯,當然現在白天是沒辦法看的,我們也請民宿業者幫我們預約晚上的時段,在「追尋藍眼淚」篇可以看到唷!

走入坑道內,馬上可以看到寬廣的水道,四周的岩壁手工開鑿的痕跡相當明顯,遊客可以沿著步道繞行一圈,大約20分鐘可以走完全程。

白天也可以搭乘由工作人員操作的搖櫓,每艘船的「舵手」,還會附帶詳盡的解說,不過我們預約了晚上的藍眼淚搖櫓,白天就不搭船啦。

能夠在這麼堅硬的花崗岩盤中開鑿出這麼寬敞的水道,真的堪稱鬼斧神工啊,內側的水道有點弧度,看不到盡頭的感覺讓河道的視覺更具有神秘感。

畢竟是地下設施,為了坑道內的換氣,往上開鑿了換氣孔,讓坑道內的空氣流通,大家在裡面才不會覺得悶啊。

跟我們去年造訪的金門瞿山坑道比起來,南竿北海坑道的水道更寬,高度也更高,無論長度、寬度與高度,都大勝,太厲害了。(補充:瞿山坑道長101公尺、寬6公尺、高3.5公尺)

當然北海坑道不是封閉式的地下坑道,一側的水道是可以對外的,才能將藏在坑道中的游擊戰艇駛出坑道,現在水道口有閘門管制,不能隨意進出。

坑道口停放著的小木舟,就是搖櫓所使用的小船,中央還有方便乘坐的板凳,一艘船可坐12人,全程約半小時,費用150元。

走出北海坑道,也可以從外面看到水道出口,還有前方的機槍堡。

北海坑道外也有部分的武器展示,後方還剛好有一架飛機經過,很有戰地的景色啊。

就當我們走出北海坑道,前方廣場前的草地上,除了也有許多假燕鷗外,還看到了一隻真橘貓,這大橘貓看到我們就知道有吃的,一直對著我們喵喵叫。

當然當然,來吃來吃,看這大橘堅定的眼神,一定要把我們的貓糧吃完才開心的樣子😼。

吃飽的大橘,就這樣在燕鷗前面洗臉,畫面太有趣經過的遊客都不斷發出讚嘆聲,不知道真實世界的燕鷗會不會真的比貓大啊?

--

往北海坑道之外的另一條路可以走向「大漢據點」。1976年竣工的大漢據點,是國軍為了控制南竿往莒光方向的海陸所設置的據點,也是南竿島上現今開放參觀的據點中,復原的設施最完善,也最複雜的坑道據點,我們第一次造訪時,因為已經過了開放時間,無法進入參觀,隔了兩天再度前往,卻因為本島新冠疫情升溫,大漢據點也因應疫情而暫停開放,我們就這樣錯過了可以進入參觀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啊。

大漢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8'27.2"N 119°55'44.6"E)


鐵門拉起的大漢據點,我們只能站在這迷彩外觀的門外興嘆了。

只能從外面的介紹看板中,想像大漢據點的樣貌了。大漢據點是擁有3層構造的坑道碉堡,坑道內部有4座高砲陣地位於最下層,第二層與第三層是沿著一旁的山岩往上挖掘,與其他的地道碉堡不同,主坑道長150公尺,支坑道80公尺,合計共230公尺的長度,也是南竿必訪的景點之一。

另外在遊客中心停車場旁,還有展示著一間「鐵堡」,外觀類似蒙古包。這是美軍於40年代設計的模組化臨時軍事碉堡,可以設置在野戰地點,供短期駐紮使用,早期美軍也協助馬祖駐軍興建多個鐵堡,現在已經不容易見到了。

我們隔了兩天再度欲訪大漢據點碰壁後,又看見了之前在北海坑道口遇見的大橘貓,大橘依然很開心的跑來跟我們要飯,看來大橘的活動範圍涵蓋了整個北海坑道到遊客中心的範圍,生活區域很寬廣自由啊。既然不能參觀大漢據點,餵餵可愛的大橘貓,也是很開心的。

--

從仁愛村沿著津板路往津沙村的方向走,沿著海岸線的道路風景非常棒,在還沒到津沙村前,可以看到一個「55據點」,這是利用廢棄的軍事據點,改建成為民宿的一個很好的案例,雖然不是住戶,也可以在不喧嘩打擾的狀態下,來「55據點」參觀一下。

55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150號
電話:0836-23426


沿著津板路往津沙方向,原本往西的道路會在一處轉北,轉彎處可以看到迷彩的軍事碉堡,外面立著圓形的「55」立牌,可不是限速55公里啊!

走進55據點的大門,衛哨上寫著「忠誠堡」,應該就是過去駐紮部隊的名稱。

一旁的巨石留下「55 枕戈待旦」字樣,彎曲的樹幹,最上層的機槍堡,戰地風情與大自然的巧妙結合。

55據點的主建築現在作為背包客棧民宿使用,建築物的上方則變成民宿的大露臺,可以在此地吃著燒烤、吹著海風,夜裡還可以看著星空、等待藍眼淚,附近光害不多,海景與夜空都可以兼具,雖然這次沒有住在這裡,可是相當嚮往啊。

主建物的最前方,是一處高台,是看海的好視角。

前方有一處凸起的礁岩,但無敵海景相當遼闊,站在這裡的視野真的太棒,如果是住客絕對會一直想待在這裡發呆一整天的啊。

接近傍晚,露臺上有兩組客人正在準備烤肉,從天明到日落,就這樣在絕美的海岸邊烤肉,太棒了吧。

雖然浪並不大,但前方突出的礁岩與消波塊激起陣陣水花,覺得這裡應該也是藍眼淚觀察的好地點,晚上一定要來看看。

瞭望台的右邊可以看到津沙村,那沙灘真的相當乾淨美麗。

左側的礁岩就是距離海岸線比較高的山崖,本來以為可以看到鐵堡,但被擋住了,有點可惜。

從津沙路旁可以看到55據點的側面,大門、木屋倉庫、主建築、展望台到前方的礁岩,小小的軍事據點卻相當多樣化。

從津沙聚落也可以看到山崖上的55據點。

津板路也可以特別提一下,蠻大一段路段是緊鄰著海邊而行,也因為景色迷人,這裡設置了磨石子人行步道,車道部分也使用減速鋪面,全長約1公里,稱為「津仁步道」。沿著津仁步道慢慢散步,說不定可以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色唷😁。

--

由軍事據點改建成其他設施最有名的絕對非「八八坑道」莫屬。戰地任務解除後,馬祖酒廠利用八八坑道存放窖藏美酒,由於坑道內溫溼度常年恆定,且低溫高濕度,很適合高粱、老酒的釀造,也讓八八坑道的美酒馳名中外。其實八八坑道相傳原本是當地居民躲避海盜的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將坑道鑿高、挖深並進行強化工程,變成戰車坑道,連同副坑道,全長273公尺,可容納一個兵團的兵力,後方出口還可以連通南竿機場,頗具戰略意義。現在也配合觀光開放參觀,讓遊客可以同時一睹戰地坑道與美酒佳釀的雙重景色。

八八坑道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08號
電話:0836-22345
開放時間:8:40~11:30,13:40~17:00


八八坑道就位於中央大道往機場的方向,看到路邊兩排酒甕就是了。八八坑道於1974年整建完工,歷時約10年,完工之日剛好是蔣介石先生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

一走進坑道內,滿滿的酒香飄逸在整個空間中,每個酒甕都裝滿了陳年老酒,走著走著都覺得醉了,等等開車會不會被抓啊😅。

坑道內存放著老酒與陳年高粱酒,這裡是老酒存放區,酒甕上的標籤寫著存放起始日,幾乎都是數年以上的時間。

濃郁的酒香,真的拿杯空氣酒杯都很像在喝真酒啊!(水母妹:乾了!)

八八坑道開放給遊客參觀的部分大約只有主坑道的前三分之一,還有主坑道旁的另一個房間,這個房間存放著元尊陳高、陳年高梁、陳年大麴等三種酒,以蒸餾桶存放,與主坑道中的酒甕不太一樣,從前這個房間應該也是部隊中的中山室或是寢室吧。

一整盤的蒸餾桶櫛次鱗比,因為保持低溫,桶身表面都相當冰涼,根本走在天然冷氣房中,相當涼爽,這裡的酒香,也沒有因為存放容器不同而變少,依然相當濃郁,醉了醉了...

每一個蒸餾桶上都有一張記錄卡,這桶存放的高粱酒是民國88年存放至今的,已經23年了,年代也是相當久遠啊,且每一桶的酒精濃度也都略有不同,這高達59.8度的高粱酒,真的光聞就會醉啊。蒸餾桶外佈滿的水滴,是不是覺得戳一個洞就可以喝到冰冰涼的美酒了呢。

距離八八坑道北側約170公尺的六岔路口,就是馬祖酒廠的展售中心,我們原本打算在離開南竿的前一天再前往選購,沒想到就碰到了三級警戒臨時關閉,無緣參觀,我們這次只能在八八坑道喝空氣酒了,不滿足啊!

--

軍事據點改建成的咖啡廳書店,其中最有名氣的絕對是位於南竿北端的「刺鳥咖啡獨立書店」了,這個利用過去駐軍的12據點所改建的店家,除了有絕美海景外,幾乎保留了當年軍事據點時的外觀,還附加了一段小小的坑道,店內的氛圍也營造得不錯,是結合戰地、文藝、閱讀、美食的景點,推薦喜歡文青風格必訪唷。

刺鳥咖啡獨立書店(12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22號
電話:0933-008-125
營業時間:09:00~18:00


沿著南竿北端的復興路,幾乎到達最北端的位置,就可以看到利用機槍掩體加以裝飾的「刺鳥咖啡」招牌了。

一旁還可以通往「牛角步道」,是可以連結牛角聚落的步行道,沿途也是山海風景明媚,若不是大太陽時期,短短的300公尺散起步來應該相當舒服。刺鳥入口旁還有一座小小的風力發電機,也是比較少見的設施。

走過一段小徑,可以看到拱門迎接著我們,過去的營業時間至晚間10點,但近期已修改成晚間6點了。刺鳥咖啡為了維護服務品質與永續經營,刺鳥設有最低消費150元,請大家支持。

穿過像是叢林小徑的拱門後,一段往下的階梯出現在眼前,突然視野整個開闊了起來,這也是馬祖景點的迷人魅力之一,反差美。

刺鳥所在的12據點,是棟地面2層樓的建築,不過位於山崖較低層,所以經過階梯下來時,其實會先抵達2樓的屋頂,屋頂也規劃成露臺用餐區,不過可能不適合太陽太大的時候啊。

走下刺鳥的階梯,來到一樓正門前,周遭的環境經過整理,建築本體的12據點則維持原貌的陳舊感,保留戰地風格。

正門前的露臺很寬廣,有許多手作的木椅子,面對著無敵海景,地板上還畫著兩隻可愛的牛,很有鄉村的情調。

門口還有幾塊寫著警世句的木板標語,增添了咖啡書店的文學感。

刺鳥的一樓座位區,沒有過多的裝潢,簡單的桌椅、平靜的氛圍。

往裡面走有一間房間布置成書房的樣子,這裡也是座位區,可以沉靜在刺鳥的藏書中,忘卻時間的流逝,牆上還掛著一些有趣的藝術創作。

我們點好餐的時候,店家告訴我們樓下有過去坑道的遺跡可以參觀,我們從剛剛的書房旁的樓梯走下,樓梯一角出現了畫著貓的木板,多希望這是一隻真貓啊!

走下樓梯,地下室又是另一種風情,牆上掛著「牛角藝文小舖」,沒錯這裡也算是牛角村,或許這是刺鳥的前身?當然這裡也是可以多人、朋友家族一起使用的空間。

地下室也是廁所的所在,面對著海岸的廁所空間採光異常好,洗手台還可以順便看海也很不錯,雖然布置成有點懷古工業風,但不用擔心,廁所打掃得很乾淨,放心使用。

地下室的房間底部有一條長長的走廊(圖上),走廊連結的就是過去12據點的地下坑道了,坑道內部看起來也有不少手工開鑿的痕跡,略有弧度,不知道盡頭在哪,很有神秘感。

坑道內還發現一顆酷MA萌(熊本熊)的頭,太好笑了,原來這是利用海上浮球所製作的小裝置藝術啊(突然好懷念熊本)。

坑道終點的房間,是面對大海的機槍堡,左邊牆上還有著機槍堡的射擊任務,就是要封鎖南北竿交通的字樣。這裡也有一桌可供客人使用的座位,不過房間只有高2公尺左右,多少有點壓迫感,但能在機槍堡內喝咖啡,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吧。

另一邊的牆上掛著有趣的創作藝術,是一位吶喊的女子,模樣有點恐怖,只好派隱藏哥來中和一下恐怖感了(有沒有很像😆)。

刺鳥二樓的空間也相當寬廣,不過因為節能用電的因素,一樓坐滿後,才會開放二樓(白天日曬比較熱,冷氣開著若沒客人也蠻浪費的)。二樓也有許多藏書,大概刺鳥超過6成的藏書都位於二樓,想閱讀的朋友可以找找看有沒有想看的書唷。

刺鳥也提供了一些調酒,晚上可以看著星空,品酒暢聊。地上有貓臉彩繪的石頭,上方掛著店貓的照片,真的好想看到真貓啊。

店內的一些小物也蠻可愛的,這是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摺紙雕塑,相當精緻。

店內也販售一些刺鳥限定的文創商品,有美照製作成的明信片、書籤,也有在地匠人的陶藝作品。

門口的一面牆上貼著刺鳥店貓的照片,小聲地詢問店員,店員說今天店貓帶著其他小貓不知道去哪邊玩了,無緣相見,悲傷,不過看著他的照片都很開心的樣子,也是幸福的貓呢!

我們坐在一樓面向北方海岸線的這個位置,前方的北竿島清晰可見,正前方的進嶼也是在這裡可以看得最清楚。

右側海岸線的山崖後方,就是南竿機場了,這裡的海水相當平靜,海天雖不同色,但同樣清澈迷人。

刺鳥的餐點以輕食為主,除了蛋糕還有厚片系列與三明治,很適合來此吃個早餐,或是下午茶,悠閒的欣賞眼前廣闊的大海,感受戰地結束後的寧靜,有時間又喜歡閱讀的話,也不妨多翻兩本書再走,運氣好,可以碰到店貓玩耍一下,也是很不錯的。

--

既然是軍事要地,那南竿島的最高點一定是更重要的軍事據點了。相較於北竿島最高點的壁山,標高248公尺的南竿島最高點雲台山,稍微矮了一點(壁山標高298公尺),但地勢沒有那麼險峻,腹地也較廣大一些。原本建於此地瞭望台,可以觀測南竿各個方位的海上狀態,也可以遠眺對岸的動靜,馬防部於此在1996年建立了軍情館,2010年開始開放觀光使用,主要陳列軍情相關資料,由於目前還是軍方所轄,進入參觀仍限本國國民,並以身分證件進行查驗,我們造訪的這天國軍已經提早升級三級警戒,因此我們也無緣入內,相當可惜,不過雲台山上的大器景色,絕對振奮人心。

雲台山軍情館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9'03.4"N 119°55'23.6"E)
電話:0836-25630
營業時間:08:30~11:30,14:00~17:00


駕車開上雲台山軍情館前的停車場,馬上可以看到很有馬祖戰地風情的壁雕,跟著小紅一起合照一下,隱藏哥看起來有喊出聲來,比較有POWER,水母妹這樣不夠殺氣啦😅。

軍情館建築物下半部是機槍堡的設施外觀,上半部則有增建的露臺、欄杆以及室內屋突,看起來像是在碉堡上長了另一棟建築物,有點違和感呢。

既然是最高點,那雲台山的石碑一定是少不了的了。

無法入內參觀,遺憾不已,不過內部似乎也無法拍照,那我們有閃耀的外觀照片也可以了吧。

身為最高峰,視野一定是好的不得了的,往西北角看,可以看到馬祖巨神像(圖上),還可以看到一顆顆圓圓的物體(圖下),那不就是我們落腳兩天的住宿地點「覓境19」嘛!

往東北遠眺福澳港也沒有問題,北邊的北竿島,雖然隔了點距離,但較陡峭的地勢也清晰可見。

西方則是廣大的閩江灣,對岸的海岸線也可一覽無遺。
不管有沒有參觀軍情館,這南竿最高點的絕佳視野,是造訪馬祖一定要來看看壯闊景色啊。

--

位於仁愛村與津沙村之間,有一座以突出海岸線的礁岩所打造的碉堡,也是南竿必訪的軍事據點,早年由一班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所駐守的海岸碉堡,除了打穿礁岩內部並加以水泥強化工程,射口、砲台的設置增加防禦功能,變成一座堅固的要塞,這就是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稱號的鐵堡」。

鐵堡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8'32.8"N 119°55'15.3"E)
電話:0836-25630
營業時間:08:00~17:00


鐵堡位於55據點與仁愛村之間,沿著津板路就可以抵達。有別於過去看到的海岸碉堡,都是位於海邊的山崖或是礁岩間,但與其說鐵堡位於海邊,不如說鐵堡位於海中,照片中可以看到前方的鐵堡,其實是在漲潮後會完全被海水包圍住的大礁岩,透過迷彩圖裝的水泥橋聯結從馬路旁走下去的階梯步道,這座碉堡,真的是相當特別。

這塊大礁岩中間已經被鑿空,上面除了有水泥設施外,還有因為過幾天要進行演習所架設的網狀掩體,礁岩上也還有一些植物,如果遠遠不仔細看,可能真的以為是顆大礁岩而已吧。

走下還蠻陡峭的階梯,來到連結鐵堡的迷彩橋,才突然覺得,剛剛在上面看到的礁岩其實體積相當大啊。

渡過迷彩橋,就是鐵堡入口處的衛哨,一旁的礁岩上寫著大大的鐵堡二字,鐵堡也是南竿環島海岸線據點的51據點」。

這衛兵哨的衛兵好像很有殺氣,不知道水鬼來的時候擋不擋得住啊😂。

鐵堡共分為上層與下層,上層還有一間犬舍,據說當年真的駐守一隻,全馬祖防區唯一有軍階的軍犬,這隻軍犬屢屢建下戰功(防範水鬼摸哨),最後升官至少尉,還有薪水,不過全部被拿來買牛肉當作軍犬大餐了。

鐵堡上層的通道僅能一人通過,兩旁還有葉子帶刺類似蘆薈的植物,行走時要小心不要被勾到了。

因為過幾天的演習,鐵堡上多了迷彩網與沙包,讓鐵堡充滿濃濃的戰地氣息,突然很想穿著軍裝拍照,就可完全融入這裡了。

上層最前方的沙包堆成機槍掩體,隱藏哥也拿把空氣積槍瞄準前方萬惡的敵人(認真)。

鐵堡的下層最前方,雖然有一塊突起的礁岩擋住了後方的莒光島,除了礁岩擋住的視線外,就是寬廣無際的大海,真令人舒服啊。

下層的室內,就是鑿開礁岩形成的坑道空間,廁所、機槍堡、官兵床位,都一一呈現。

鐵堡是離開岸邊的獨立礁岩,在此駐守的水源必須另外運送過來,因此有戰備水槽的設置(圖上),內部的主要通道也是僅能供一人通過的狹小通道,如果大量遊客湧入一定會塞車的啊。

意外捕捉到鐵堡附近一株野生的仙人掌,開著小小的紅色花朵,實在有夠可愛!

鐵堡雖然內外空間不大,也沒有錯綜複雜的地下坑道,將未連結陸地的巨大礁岩開鑿成防禦碉堡,鐵堡絕對是很特別的存在。而且鐵堡附近也是低光害環境,天氣好時這裡的星空一定也很美,更是欣賞藍眼淚的熱門景點,我們果然也在鐵堡捕捉到了藍眼淚,放在藍眼淚篇一併介紹囉。

--

因為在津沙聚落看不到夕陽,所以我們沿著勝天路往西邊的海岸線,邊走邊尋找可以欣賞夕陽的地點時,在勝天路西側往北轉的這個轉角,發現了一個不錯的夕陽景點,而這裡也剛好是一個以廢棄的軍事據點57據點」。

57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 (座標 26°08'41.4"N 119°54'36.7"E)


57據點就緊鄰著勝天路旁,有著很氣派的石頭圍牆,上面掛著津沙尖據點(57據點)出租案」的牌子,原來像是55據點、12據點,都是這樣由民間向「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承租的軍事據點,再改建成咖啡廳或是民宿,現在這51據點正在招租中,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知名景點呢?

雖然鐵門關著,但從門縫中可以看到51據點往下的階梯,與建築物本體,階梯的距離也不算太遠,主建物甚至比55據點、12據點更接近馬路邊,且一旁就是海邊山崖了,前方還有一顆姿態頗美的大樹,看起來應該是蠻不錯的環境,看著看著我們居然討論起來乾脆來這邊開一間海景貓咖啡廳吧😆。

討論歸討論,還是要回到主要目的的夕陽啊,我們抵達57據點時是傍晚6點20分,這時太陽還掛在海平面上,停在57據點前的小紅,被照耀的好閃耀啊!

大約等待20分鐘,重頭戲登場,火紅的太陽緩緩地降下,不過因為南竿的西面就是福州的路地,太陽無法完全降到海平面下,加上那一端的陸地常有霧霾,能夠像今天這樣清晰的日落,已經實屬難得了,我們運氣不錯呢。
馬祖絕美夕陽,GOT!

--

位於南竿西側北端的夫人村前,有一座小小的「秋桂山水庫」,水庫前方原本有一座古式涼亭,近年已被改建成有著軍事碉堡外觀的水泥建物,雖然不是過去的軍事據點,但依山傍海又可與福澳港對望,我們私自也把他當成軍事據點看待了。

秋桂亭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 (座標 26°10'04.8"N 119°55'31.3"E)


從過去的照片還可以看到2016年時Google MAP上的秋桂亭是一座中式的四角形涼亭,但現在原址則是有著展望台的水泥建築物,十足的軍事據點外觀啊。

水泥外牆以石板裝飾成閩東建築風格,右側的階梯可以抵達上方的展望台,左側的牆面上簡單寫著秋桂亭的歷史,原來相傳過去有名李秋桂帶著家族定居於此,最多時是有著十幾戶的小聚落,但現今已全數遷離,聚落消失。

展望台上則有簡單的石桌椅,不過此處沒有遮蔽物,日照強烈時,可能也不適宜久待,下層的空間則類似軍事碉堡掩體,水泥包覆的空間留有大面的觀景窗口,相當具有遮陽蔽陰的效果,害怕日曬的話,趕緊躲到下層去吧。

秋桂亭一旁還有往下走的階梯,可以接近海邊的礁岩。

秋桂亭面對著南竿島呈現U型的海灣,這裡的海相當的平靜,左前方也看得到北竿島,右前方則可對望南竿福澳港,景色也相當宜人。

枕戈待旦字樓也可以清楚入鏡唷。

鏡頭拉遠一點,還可以看到北竿的蛤蠣島呢。

--

最後一個景點是位於知名的軍事據點「大砲連」旁邊的「十烈士紀念碑」,我們原本的目標當然是大砲連,這是在馬祖想要參觀砲操實際演練的唯一場所,目前也有真實部隊駐紮,本國國民只要憑著身分證就可以登記參觀。不過也因為台灣本島疫情升溫,國軍在還沒三級警戒前就先超前部署,不開放大砲連了,所以我們只能介紹一旁的「十烈士紀念碑」,說實在真的很可惜啊。

十烈士紀念碑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 (座標 26°08'47.5"N 119°56'26.2"E)


十烈士紀念碑就位於中央大道最南端的梅石附近,如果要找南竿唯一的超市,或是南竿唯一的加油站,就一定會經過這裡,路邊有段坡度相當陡的階梯,這裡就是十烈士紀念碑了。

十烈士紀念碑立著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銅像,後方則是十烈士慰靈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有十位連江縣籍的烈士喪生,為了紀念他們的奉獻的熱血,在此設立紀念碑。

紀念碑的地勢較高,也可以登高望遠一下,前方的海岸山崖,就是梅石澳,不過現在這裡沒有甚麼景點。右邊下方的鐵皮屋建築,就是南竿唯一的超級市場了,也是當地居民採買的少數選擇之一。而沒有機會參觀到的大砲連,也變成我們這次馬祖行的大遺憾之一,連同大漢據點、軍情館、勝利山莊,這幾個軍事據點都因為國軍超前部署而提前關閉,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補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