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國之北疆馬祖行--彷如時空暫停的北竿鄉

想要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就來北竿吧!

北竿鄉是馬祖第二大鄉,包含了北竿島及高登島、亮島、大坵島等大小島嶼十餘座,最大島北竿島也是人口聚集最多的島嶼。不過整個北竿鄉僅有近2,800人口,除了北竿島與幾座有駐軍的島外,大多為無人島,區域內軍事管制區多,土地也貧乏,人口外移使得北竿成為超低度開發地區。島上雖然有白沙、橋仔等漁港,但現今已漁業為生的民眾也不多了。

1994年北竿機場落成後,取而代之的是近20年來因為北竿芹壁村所保留的原始樣貌,吸引而來的觀光業,島上現在最多的"店家"絕對非民宿莫屬了。因為超低度開發,在北竿,可以看到傳統的閩東石造建築群、未經人為破壞的大自然景觀、軍事時期的碉堡遺構、歷史悠久的古廟等。這些維持了50年未變的景色,讓人踏上北竿島,就覺得時空彷彿回到過去,暫停而未曾改變,讓北竿絕對成為復古文青的首選啊!

北竿雖然有機場可以從台北直飛,不過我們搭了臺馬之星抵達南竿,就只能再搭交通船前往北竿了。南北竿往返的交通船,船程約10分鐘,每天有11班次往返,相當方便,除非海象非常不佳才會停駛。近年來營運船隻都是可載超過百人的中型交通船,隱藏哥20年前曾跟著指導教授前往北竿參訪時,還是搭乘僅能搭載50人的小型交通船,小船的搖晃程度即使航程僅10分鐘,還是足以讓人暈到吐,但看著當地人還可以在船艙內吃便當,隱藏哥只能深感佩服。

南北竿交通船可以利用馬祖e點通網站中的「網路購票」頁面訂購,並可以線上刷卡,搭乘日再前往南竿福澳港大廳的取票機取票即可,單程160元。選取想搭乘的航班時,若想避開觀光團的大批人潮,也有剩餘座位數可以參閱,整個訂票取票流程相當便利,動動手指就可以愉快完成。

馬祖e點通

從福澳港搭乘交通船的必經通道,一路指標都蠻清楚的,應該不會走錯才是。

我們去程的航班選擇了9點出發的第三班次,讓7點才從臺馬之星下船的我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在福澳港吃早餐+盥洗。南北竿交通船共有3家船公司營運,我們搭乘的第三班次是由大和航業的閩珠8號執行,突然有種在日本的感覺呢!(大和航運太日本啦😆)

登船的馬頭旁,有著歡迎蒞臨馬祖的意象字體看板,上面還有兩隻馬祖特有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真希望我們可以遇見真鳥啊。

船內分為前後艙,前艙看不到船外景色,後艙則可以透過窗戶看到海面,所以大部分旅客都坐在後艙,船內新穎整潔沒有怪味道,這一天海象平靜,中型的交通船幾乎沒有上下起伏,因此也沒有暈船的問題,相當舒適。

經過10分鐘,對比搭了7小時的臺馬之星,幾乎就是出港就快到了的感覺,我們非常順利地抵達了北竿島的白沙港。

白沙港是北竿重要的交通港,港務大樓前方還有Q版的馬祖石像與兩旁的千里眼、順風耳。(照片攝於回程,當時突然一陣大雨,讓順風耳臉花了,真是很不好意思啊!

由於北竿運送汽車需要預約吊掛船,費用與時程都不合算,所以我們把汽車放在南竿福澳港的停車場,在北竿的交通就以租賃機車來完成。其實北竿也有相當方便的公車系統可以利用,只是如果想要機動一點的話,機車還是方便。大型行李也都放在車上,僅帶了隨身行李與腳架,符合機車的載重。北竿有許多路段坡度都相當陡峭,真的很不建議攜帶大型行李騎車唷。

機車租賃也可以參考馬祖e點通,通常一天的行情價是500元,不過我們因為9點抵達,下午5點歸還,我們所選擇的「順益租車公司」僅算我們400元,真的相當感激。

北竿的主要道路為「北竿大道」、「環島東路」與「環島北路」所組成的環島公路,沿著這條道路都可以抵達主要景點,其他小路有些坡度陡峭會添增風險,若真的需行駛,得要仔細判斷一下唷。

北竿島面積僅有6.43平方公里,環島一圈僅要20~30分鐘,所以我們領到車第一件事就是先到位於芹壁村的民宿放置行李。芹壁村入口前方的「馬祖播音站」成了我們北竿島的第一個景點。民國70年代前都還在使用的「馬祖播音站」,與金門的播音牆一樣,都是向對岸發送心戰喊話的設備,如今在位於播音站上方的廣場,裝設了奇特的裝置藝術,除了可以拍照外,還可以透過藍芽連結自己的手機來撥放音樂。

播音站的入口處也有大大的告示,上頭寫著馬祖擎天部隊民國六十八年建,也有超過40年的歷史。

一旁的廣場還有租賃電動機車的充電樁,騎乘電動機車也是一個玩北竿的好方法,環保又新潮,不過充電站的設置還是較少的,加上山路坡度較大,有點擔心電動機車的電力耗損太快而沒有採用,或許等待電動樁的設置更廣泛後再來嘗試吧。

走下播音站的入口,沒幾步路就可以看到滿是嶄新迷彩圖裝的水泥建物佇立在山崖邊。

與金門播音牆類似,面對海岸的這一側,有許多圓孔排列而成的擴音結構,高度大約3層樓。

每一個圓孔其實都蠻大的,還可以幾乎完整看到已經先進入播音站內視察的水母妹。

播音站內的發聲單元都撤除了,但類比式的分音盤還存在著,充滿了生鏽的歲月痕跡。

播音站外觀雖然重新塗上了迷彩塗裝,但內部其實有點恐怖啊~真,廢墟感。

播音站的廣場就可以遠眺馬祖最美的「芹壁村」,不過視野較遠,會連右邊的中山國中一同入境。也因為芹壁村是馬祖不能忽略的存在,我們特別將芹壁村的美,獨立寫成一篇網誌來介紹,才足以尊敬這個美麗的聚落。

芹壁村網誌傳送門👉

馬祖播音站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 (座標 26°13'30.0"N 119°58'44.1"E)
營業時間:24小時



放好行李後,我們離開芹壁,準備前往坂里聚落,途中會先經過北竿最大的水庫「坂里水庫」。其實北竿島上並沒有河流,所謂的水庫,其實就是聚集雨水的大型蓄水池。在北竿,水資源僅能透過水庫與海水淡化取得,乾季時還是會有缺水的危機。不過我們眼前的坂里水庫似乎水量還算足夠。

馬祖在每個聚落的入口處,都設置有這樣的石碑地標,也算是特色之一,左邊的大馬路是北竿大道,右邊的小路則是當地人說的比較危險的道路,一般來說觀光客不會進入。

坂里聚落是北竿遊客中心的所在地,許多人抵達白沙港後,都會先到這裡才走走,所以這裡有北竿島上唯三的7-11便利商店之一。利用傳統閩東石造建築物改建的便利商店,很有馬祖風情,前方的吉祥物是Lock醬(馬祖的每一間7-11都有不同吉祥物駐點),增加了古老門面的反差萌。

7-11的對面,就是北竿遊客中心了。

遊客中心裡面相當寬敞,除了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我們才剛開始行程其實一點也不累啊)、上個洗手間,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可以從這裡獲得一些新資訊。北竿精美的景點地圖就可以在此索取唷。

當然,還有一些北竿相關的介紹與書籍也可以稍微翻閱一下。

像我們一樣有集章癖的朋友則是不要錯過多達8顆的北竿景點紀念章啊!(眼睛大)

北竿遊客中心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47號
電話:0836-56531
營業時間:08:00~17:30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659&l=1



遊客中心對面,7-11旁則有一棟傳統的閩東式建築保存的相當完整,這就是相當有名的「坂里大宅」。民國98年重修完成的「坂里大宅」,是坂里聚落中必看的景點,外觀呈現丁字與人字相間的石牆砌法,牆面上還有當年反共的精神標語,十足的馬祖風情。

「坂里大宅」目前分為開放參觀部分與民宿部分,走進開放參觀的部分,是氣派的三合門面,並以全木材打造,古色古香。

屋內的彩繪經過重修色彩繽紛,也只有大戶人家才能有這種財力啊!

民宿區域無法參觀,但仍開放北側房間的一、二樓,體會過去居住的樣貌,除了木材與石牆交錯外,屋內掛著的貝殼加工畫作,也是大戶人家的象徵啊。

坂里大宅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48號
電話:0836-55663
營業時間:08:30~17:00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anLiHomeStay/



坂里聚落中有一棟與老聚落不太搭的兩層樓洗石牆水泥建築,原來是2019年才設立的國立海洋大學馬祖校區啊。政府為了落實每縣市都有大學的計畫,在北竿的坂里聚落設置了分校,讓馬祖當地子弟也可以有在地就學的選項,學校也提供外地學生住宿,我們經過時也有不少年輕人進出,或許也多少帶動一下當地的活潑氣氛。

坂里聚落是北竿數一數二的農業聚落,是坂里三寶-白菜、蘿蔔、高麗菜的盛產地,坂里聚落人口約250人,並不算多,但因為地勢平緩,適合發展水田農業,在農業較少的馬祖中是難得的存在,也讓坂里聚落富裕了起來。坂里聚落中也有三間各有特色的廟宇值得探訪一下,第一間是靠近坂里大宅的「玉皇廟三太子」,主祭神為三太子哪吒。雖然在全國廟宇間並不算少見,但這間佔地不大的廟宇,位於人口不多的小村落,可以看到屋簷上的雙龍、中央的火球與匾額,都保持著新穎的面貌,我們造訪時也正有信徒在上香、整理環境,不得不說信仰虔誠的馬祖民眾真的對於廟宇的維護相當用心。

門口的石獅子像是戴著墨鏡一樣,有夠可愛逗趣的,嶄新的金漆讓祂更顯威風,有特色!

玉皇廟三太子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92號
營業時間:24小時



玉皇廟三太子有一處羊舍,各種花色的山羊在這裡悠閒的樣子有點可愛,完全不敢想他們的歸宿😢。

坂里聚落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景點,那就是位於坂里海灘前方的「坂里天后宮」。入口處有嶄新的石獅子,表情與姿勢都跟剛剛的「玉皇廟三太子」完全不同,各有特色。

「坂里天后宮」並不在路旁,所以有著小小的石板參道,參道兩旁的石燈籠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情,不說我們還以為來到日本神社呢😆。每一座石燈籠上都還有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實在太可愛。

「坂里天后宮」有著「世界最小天后宮」的稱號。創建於道光年間(西元1835年)的「坂里天后宮」,小小的建築物,色彩卻相當鮮豔,在這背景全是大地色的北竿小鄉村裡,是很顯眼的存在。前方雕刻精細的香爐,廟宇屋頂那踏著雲朵屋簷威風凜凜的千里眼與順風耳,絕對是值得收藏在記憶中的一座可愛小廟。

正殿一旁的小小屋,是祭拜類似土地公的「老堂公」,也是小巧可愛。遠遠從北竿大道的方向看到「坂里天后宮」時,一度以為這只是像廟宇的模型呢。黃色的外牆正面,還有葫蘆與黃魚的裝飾,也是馬祖地區廟宇的特色之一。簡單參拜祈求我們這趟旅程一路平安。

坂里天后宮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94號
電話:0836-55423
營業時間:24小時


坂里天后宮後方有著一片沙灘,雖然一旁有告示禁止進行水域遊憩活動,不過天氣好時,看著藍天大海與沙灘,踩著沙灘踏著浪頭的感覺,一定也是很棒的,可惜今天北竿的天氣只有灰濛濛一片啊。

天后宮旁還有Q版的「坂里三寶」寶寶-蘿蔔、高麗菜、大白菜,坂里農會甚至有推出坂里三寶禮盒,可以當作伴手禮唷!

在坂里聚落南側的北竿大道上,有一個偌大的牌樓寫著「白馬尊王」,這是在台灣本島較少見的神祉。馬祖居民祖先多來自福州,福州的信仰中有著三位「異神同名」的「白馬三郎」,稱為「白馬尊王」,地位類似「地頭神」,賦予具有掌管該村境人口之職能,因此在進入坂里聚落前的位置建廟,也是坂里聚落最大的廟宇。

進入牌樓後是一段陡坡,接著就可以看到「白馬尊王廟」本殿,可能剛剛的「坂里天后宮」太迷你,這「白馬尊王廟」顯得相當壯觀,充滿雕刻的牆面,屋簷上數支飛舞的龍與鳳,對比天后宮的樸素,白馬尊王果然有騎著白馬駕到的華麗感。

本殿的前方地面,有一塊強化玻璃下的世界,看起來是很厲害的石雕龍頭。一旁的有樓梯可以走下去接近海邊的區域,我們來去看看。

原來現在的本殿前廣場下方,是過去的階梯,參拜「白馬尊王廟」的信眾得先爬上這段階梯後才能抵達本殿前,階梯中央是很精細的龍鳳雕刻,現在雖然無法再使用這段樓梯,但可以透過剛剛的強化玻璃窗,看到過30年前的樣貌。

白馬尊王廟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 (座標 26°12'49.1"N 119°58'15.0"E)
營業時間:24小時



離開坂里聚落,我們直接往北竿大道的東北方向前進,來到北竿鄉人口最多的塘岐聚落。這裡的人口幾乎是北竿鄉的一半,也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一條中山路、一條中正路,共400公尺的兩排店家,也有一間北竿唯三的7-11,名產店、郵局、餐廳,都位於塘岐村。

還有整個馬祖都很少見的「大飯店」,不過整個塘岐聚落建築物最高都只有三層樓,也是呈現低度開發啊。路邊還可以看到北竿有名的阿婆魚麵正在曝曬自製麵身。

好吃的阿婆魚麵請參閱馬祖美食篇👉

北竿大道到塘岐村北側接近北竿機場處結束,往左的中正路為環島東路的起點,往右則會來到塘后路。塘后路是連結塘岐村與后澳村的唯一道路,其實這裡以前是連島沙洲,在建設北竿機場後,也興建了這條道路讓沙洲一分為二,美景不再有點可惜,塘后路堤防上的北竿歡迎您字樣附近正在施工,也有點不太體面的感覺。

一旁的后沃觀海長堤可以走進沙灘來踩踩這號稱「糖沙」的塘后道沙灘,據說這裡也是「藍眼淚」的好發地呢,我們可惜當天晚上就已無機車可用了,不然應該要衝一下此地才對。

從后澳村往前方的大沃山前進,是一段長長的陡坡,路口前方有一支紅綠燈,是北竿唯一的紅綠燈,為了避免陡坡會車的安全性,一定要遵守號誌啊!爬上陡坡后就可以俯瞰塘后道沙灘的美景了,還有前方的北竿機場跑道。算好時間,也可以捕捉一下沙灘飛機的身影。

后澳除了最靠近機場的后澳聚落外,過去皆為軍事管制區,相當的低度開發,這裡有「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螺山自然步道」與三個軍事據點。我們先抵達東邊的「08據點」,馬祖因為軍事管制區的關係,許多的海岸線被建築了碉堡,並以順時針的方向用數字命名,這個「08據點」就成了我們第一個造訪的馬祖軍事據點了。

06與08兩個據點,成為「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分,其中以08據點為武器展示場所,M48A3主力戰車、M41輕戰車、57戰防砲、M108自走砲等,在這邊都可以一網打盡。

被武器包圍的廣場,一旁有個入口,馬上就可以看到迷彩的碉堡建築,就在海岸山崖上。

08據點是兩層樓高的瞭望式碉堡,建築物距離道路不遠,讓我們一開始以為馬祖的每個據點應該都不難抵達,沒想到...

碉堡的前方就是無盡的大海,不知道濃霧之中,躲藏著什麼樣的敵人呢?

往08據點的右手邊看過去,還可以看到向外延伸的海岸峭壁,依稀看到斜坡上有個涼亭,難道,這就是我們等等要去走的「螺山自然步道」嗎?看起來很刺激耶。

08據點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后沃村 (座標 26°13'23.7"N 120°00'45.4"E)
營業時間:24小時



接著來到位於大沃山東北角的「06據點」,看到入口處長長的階梯往山崖下延伸,完全看不到建築物,這06據點看起來比08據點就在路邊的位置來的更隱密。前方的大沃(澳)山外礁群,倒是看得很清楚。

爬下一段階梯後,才看到迷彩外牆的碉堡出現在眼前,不過這階梯蠻陡的,等等該不會還要氣喘吁吁地爬上去吧(怕)。

06據點與08據點不同,看起來有地道可以參觀,雖然沒有大門管制,但一旁的告示牌寫著開放時間,不知道過了下午5點,會怎樣關起來呢?

一走進地道,果然別有洞天,06據點沿著山崖開鑿的地下設施相當完備,機槍堡、炮口、彈藥庫,還有當兵都知道的中山室、官兵寢室等等,應有盡有。雖然撤兵已久,但15年前馬祖政府還是花費了經費進行整修開放,這也是北竿島上現在開放參觀最完整的一處地道碉堡設施。

從機槍堡中向外瞭望,監視著海岸線的一舉一動。

不過地道裡面極度潮濕,看看這驚人的天花板結露,低頭走過時還會不小心有水滴滴下,過去官兵們要在這麼潮濕的環境裡就寢,光想就覺得好辛苦啊!

06據點坑道,開鑿的方法看起來也是相當人工,通道的部分保持原始相貌,但各獨立空間則有另外以水泥施作牆面,看起來稍微舒服一點,不過官兵寢室的房間內,那濕氣連地板都是濕的,對潮濕敏感的官兵如果來這邊服役應該痛不欲生、飽受摧殘吧😖。

站在06據點的碉堡外平台,剛好一架立榮航空的Dash-8客機準備降落北竿機場,原來這裡也是賞機好所在,只是前方好多蜻蜓,遠處的飛機看起來都快跟蜻蜓一樣小了😆。

06據點的參觀路線從入口到出口剛好不用走回頭路,地道內也是緩緩的上坡,走出口後不用再爬上剛剛走過的陡階梯,實在是令人開心的事。

06據點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后沃村 (座標 26°13'38.6"N 120°00'51.0"E)
營業時間:08:00~17:00


06據點與08據點屬於「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一部分,其實還有一個「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但我們造訪這天剛好遇到周三休館,而我們明天就要離開北竿,沒有參觀到實在是失算,在主題館的後方步道,還找到一個碉堡,也可以走來看看。

這名為「大胆據點」的碉堡,沒有寫在參觀導覽中,蠻奇特的。據點中現僅存軍械室的遺構,而興建這裡的大胆部隊,其實就是當年八二三炮戰中,堅守大胆島的部隊於民國62年移防至此的啊,難怪覺得有種金門感。

無法參觀主題館,但一旁的戶外觀景台絕對不能錯過,往螺山方向延伸的觀景台,絕佳的視野絕對可以讓人心情遼闊,也可以先往下看看我們等等要走的「螺山自然步道」的崎嶇地形。

戰爭紀念和平公園主題館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
電話:0928-421-658
營業時間:08:30~12:30、13:30~17:30(周三公休)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16&l=1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下方有一條小路,就是前往「螺(蚌)山自然步道」的入口,位於後沃聚落南側的螺山,是一處完全未經開發的原始區域,過去只有釣客與採蚵民眾會利用峭壁間的小徑通行。經整修後,這全長800公尺的步道,成為觀察自然地形景觀、原始植物生態的好去處,來回需步行40分鐘,途中部分路段較險峻,需要注意安全。

「螺(蚌)山自然步道」的起點,是「12據點」,據點的碉堡,就像盤踞在前方監視著整座螺山的姿態,視野也是相當的好。

今天的天氣並不算太好,不過沒有大太陽,或許對於完全沒有遮蔽物的自然步道來說,也不是件壞事。

看著眼前時而陡峭時而崎嶇的步道,來吧,我們要征服你!

步道前段約100公尺處,須爬過巨石地形,只靠繩索攀爬,需要一點膽識與體力,不過還好艱困的路段並不太長。

沿路的海岸山壁地形,讓遊客直接與大自然對話,輕輕吹拂的海風也令人感到相當舒服。

不過往步道東北方向的三連嶼,我們怎樣都看不到啊,告示板上的說明,這三連嶼似乎是有著不同型態的海蝕地形,而且也是馬祖的燕鷗保護區,那神話之鳥黑嘴端頭燕鷗,說不定就在那霧裡,只是我們無緣見到(殘念)。

回頭看看12據點,也已有不少高度差了,我們正走在剛剛覺得走起來會很艱辛的道路上。

步道的中段,連續的下坡結束又開始往上爬了,在12據點時覺得坡度應該還好,但實際走到此地,這坡度也是有個十來公尺的落差,爬起來真的需要點腳力。

步道每隔約100公尺,都會有這樣的距離點標示,讓遊客可以清楚知道現在走了多遠,蠻方便的。

從12據點出發500公尺處,有座涼亭,這裡緊鄰著山壁,視野也相當棒。坐在涼亭裡,喝杯茶,吃點小點心,享受微微的海風吹拂,眼前是寂靜的一片沉默,雖然能見度不佳,但沒有強風巨浪,是很舒服的情調,我們就這樣坐在這裡放空了許久。

涼亭過後則是剩下最後三分之一的步道,雖然這段步道相當狹小,但沒有太多陡坡,走起來沒有剛剛累人,是可以放心邊走邊享受海岸景致的一段路程。

步道的終點,是名為「海上孔子像」的風化巨石,過往居民將他視為海上大王,出海捕魚前都會來此膜拜一下。

雖然步道終點的山崖是可以攀爬下去的,退潮時也可以走到對面的礁岩,不過坡度相當陡,高度也蠻高的,如果不是很有自信的話,建議還是不要挑戰比較好啊,安全第一。站在崖邊欣賞也很棒。

「海上孔子像」位於剛剛山崖的左側,遠遠看,的確是蠻像孔子行拱手禮的樣貌。

對面山壁上,也還有另塊巨石,我們覺得好像也像個什麼...啊對啦,有點像金剛呢!坐在岩石上的金剛,像不像?

自然步道除了可以看到原始的海岸線地形,也有許多植物可以欣賞,這個季節則是到處開滿了粉色系球狀花朵的「南國薊」。雖然名為「南國薊」,但在這國之北疆的馬祖,卻是落地生根、開了滿滿的一整片啊,還吸引了超大隻的蜜蜂在採蜜,這豐富的生態,相當吸引我們這些都市俗啊。

剛剛顧著往前走,回程才看到在步道前段礁岩最狹窄處的陡峭地形,那高低落差都會讓人覺得如果不小心跌下去,那可能就...步道為了維持原始樣貌,大多沒有手扶設施,真的很刺激啊,不要為了拍美照而忽略腳底唷。

回到剛剛的巨石峭壁段,這段只有繩索的「步道」,無論是往下或往上爬,都需要一點體力與膽識,也是步道中最困難的一段,如果是走路比較辛苦的長輩,可能要斟酌是否前往。

我們慢慢走,加上在涼亭休息放空了一下,花了一小時完成這自然步道的巡禮,覺得還蠻值得一遊的呢。

螺山自然步道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后沃村 (座標 26°13'13.2"N 120°00'30.3"E)
營業時間:24小時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17&l=1


離開螺山自然步道,繼續從塘岐村的環島東路往北走,馬上可以經過北竿鄉民活動中心,一旁有一隻高聳入天的地標,寫著「一柱擎天」,這是過去駐守在北竿的「擎天部隊」的象徵,仔細看看,石柱的頂端原來是一顆地球啊!我們騎到此處也剛好天氣放晴,不愧是一柱擎(晴)天。

從環島東路左轉壁山路,可以來到「壁山觀景台」。壁山標高298公尺,是北竿最高峰,雖然數字上看起並不高,但因為北竿島不大,298公尺的高度長在這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顯得高大陡峭,騎車騎上「壁山觀景台」沿路的坡度超過15度的比比皆是,甚至應該有30度這麼陡的感覺,不過這裡絕對也是北竿必訪,兩座金熱石獅子後方的觀景台,可以把北竿東側包含北竿機場的範圍都盡收眼底。

有非常清楚的景觀對照圖。

架在山壁上的觀景台,視野絕對棒,但也絕對曬,這裡沒有任何的遮蔽物,我們下午2點多在這邊剛好遇到天氣轉晴(剛剛不是還陰天的嗎),整個被曬傷曬暈,4月~10月這段期間,可能還是避免烈日當頭時前往啊。

站在觀景台上,鳥瞰整個北竿機場與塘岐村,前方的大沃山,還有剛剛走過的螺山自然步道,這景色真是壯闊。

觀景台對面的石牆,有一處小入口,是可以攀登上壁山山頂的小徑,因為山頂是軍事管制區,車輛無法進入,想要攻頂,只能用兩腳爬囉,據說30分鐘可以爬到,不過我們在觀景台上呈現曬暈狀態,決定放棄,畢竟觀景台上的高度已經足以遼闊眼前的景色了。

壁山觀景台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壁山路 (座標 26°13'31.1"N 119°59'33.0"E)
營業時間:24小時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10&l=1


壁山南側山腳下的北竿大道旁,還有一些大型的精神標語,也是可以停留一下腳步,來拍一下照的,共有三面標語佇立在路邊,濃濃的古早戰地風情啊。

不管遇到多大的災難,一定要"堅持到底",才能"死裡逃生"啊!大家一起加油😎。

精神標語的附近有個「碧園」,是一座原本用來紀念因公殉職陣亡官兵的紀念公園,裡面也種植了許多植物,不過看到Google評論中描述似乎已經荒廢,加上剛剛在壁山上曬到有點暈,我們就放棄這個景點了。

最後介紹的一個景點,是位於白沙港以南,真的是北竿島最南端的「蛤蠣島」。沿著白沙港東側很陡峭的山路一路往南走,走到一處涼亭後,會看到一個Y字路口,再往左走到完全沒有樹木植披的空曠地帶後,可以把機車先停在路邊,因為接下來的路有點陡,我們很害怕車騎下去後騎不上來啊。

走到路的盡頭後,就可以看到北竿島的最南端-蛤蠣島了。蛤蠣島與北竿島之間其實也有沙洲連結,退潮時可以走上去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從此處要再攀爬下去沙洲處,其實也是相當艱鉅的任務,我們還是遠觀蛤蠣島就好了。而這蛤蠣島,可不是蛤蠣的外殼唷,看這完美的弧形島嶼,與周圍沒有植披的岩石裸露部分,是不是真的很像蛤蠣肉呢,好想吃啊,燒烤好了,再加點檸檬😋。

再眺望蛤蠣島之後,我們在路邊發現了神祕的菇類,大概拳頭那麼大的菇,原來它是大名鼎鼎的「紫色禿馬勃」,不過嚴格說起來它不是菇類,是一種真菌,據說在孢子成熟後,整顆菇會變成紫褐色然後爆炸(也太好笑),不過白色的幼嫩時期可食用,只是不好吃😂。

蛤蠣島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白沙村 (座標 26°11'40.4"N 119°58'27.3"E)
營業時間:24小時



我們在下午5點把機車騎到白沙港歸還,準備搭乘公車回到民宿所在的芹壁村,而第二日的北竿行程也靠公車完成(其實也只有從橋仔村回到白沙港的這段路而已)。北竿的公車路線主要分為山線、海線與海線支線,每日早上6點到下午5點,都有數班次可利用,車上還可以刷悠遊卡唷,相當方便。

連江縣公車即時系統

最後以北竿大道與壁山路的圓環來做結吧,在精神標語前方還留有台灣本島已經少見的蔣公(蔣介石先生)銅像,來代表時空暫停在30年前的北竿吧。北竿還有芹壁、橋仔兩聚落本篇還未介紹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