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國之北疆馬祖行--馬祖的寶石「藍眼淚」

馬祖沒有夜生活?追尋藍眼淚就是馬祖的夜生活啊!

馬祖除了戰地風情與自然景觀外,近年來最熱門的馬祖景色,就是那被國內外媒體評為一生必看一次的「藍眼淚」了!相傳因為無法相戀的戀人被大海阻隔,而流下了藍色眼淚的浪漫傳說,但其實藍眼淚的特殊景色是因一種會發光的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與自然風吹拂驚擾,而發出淡藍色螢光。每年3~9月因南風盛行,海水溫度上升,使夜光蟲的數量增加,加上在海岸處受到浪花拍打而被驚擾後發出的光芒,在光害甚少馬祖,讓人們可以輕易看到,其中又以4~6月為最大值,我們選擇在5月前往馬祖旅遊,除了天氣尚未進入最炎熱的時期外,當然就是為了這藍眼淚的最大期而來的啊。

不過追尋藍眼淚也不是相當輕而易舉的事,除了季節要對,還要等待沒有月光干擾的晴朗日子較易觀察到;另外,南風較大時夜光蟲數量較多,且最好在漲退潮期間,可讓海水盡情地拍打海岸岩石,都是捕捉到藍眼淚美景的重要條件。

要捕捉藍眼淚其實需要一點技巧,夜光蟲的發光時間其實相當短暫,能夠看到連續的光芒大多需要數量相當龐大的夜光蟲接續發光的結果,因此拍攝照片時,也需要以慢快門的方式來進行,加上光圈與ISO值的配合,才能拍攝到美麗的藍色畫面。所以想要以一般手機相機,或是傻瓜數位相機拍攝,可能無法得到想要的畫面,建議以可以全手動的單眼數位相機來進行拍攝唷。

我們在南竿的時間比較多,所以本篇以南竿的藍眼淚景點為主,北竿的藍眼淚其實也有在芹壁村看到,可以參考芹壁村的網誌唷。

南竿的第一個藍眼淚景點,就是近年來比較新興的觀察景點「芙蓉澳」,這裡附近沒有太多住家或民宿,是個光害較少的地點,唯一比較大型的場所是「藍眼淚生態館」,不過晚上時也沒有開放,完全處於低光害的狀態,是很適合觀察藍眼淚的場域。在南竿的幾天,幾乎都有到芙蓉澳追尋藍眼淚,在南竿看到亮度最高的藍眼淚也是在這裡,是絕對推薦的景點。

芙蓉澳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 (座標 26°10'04.4"N 119°55'08.4"E)



爬上芙蓉澳的海堤上方,可以相當清楚的看到沙灘邊被海水沖打而發出的藍光。

瞬間的亮度相當亮,雖然也有其他遊客蹲在沙灘邊拍攝,但我們實際比較的結果,站在海堤上拍攝其實比近距離拍攝更容易捕捉這光芒。

隨著每一波打上沙灘的海浪,發光熱點的位置會有所差異,蠻有趣的。芙蓉澳沙灘上繫著小船的繩索,也成為擾動夜光蟲而被發光的裝置,那引導成一條藍色光條的景色,真的很特別。

芙蓉澳最大的光源大概就是那高聳的媽祖巨神像了吧,不過要能夠拍到巨神像與藍眼淚,也只有芙蓉澳辦得到。

隨著海浪的瞬間爆發。

這亮度真的相當驚人。




右側的斜坡碼頭也是發光熱點,讓人有種想走下斜坡跳入藍色光芒之中的衝動。

近距離拍攝雖然也可以捕捉到高亮度的瞬間,但藍眼淚就是要看一整片的才過癮啊😆。

--

第二個景點是白天也造訪過的「北海坑道」,坑道內因漲潮時的海水流入,退潮時就將海岸邊的夜光蟲留在坑道內部了。這裡雖然沒有海浪拍打所造成的擾動,但封閉的坑道內,可以相當輕易的製造出0光害的環境,是個即使是大滿月的日子,都可以觀察藍眼淚的場域。因此北海坑道的夜間藍眼淚行程,是南竿島上相當熱門的行程,不但會有旅行社包團,參加的散客也相當的多,行前一定要先預約,我們在前往馬祖前,民宿老闆娘就很熱心的詢問我們是否要參加這行程,並且幫我們預約完成,讓我們順利的體驗到北海坑道的夜賞藍眼淚。

北海坑道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8'33.4"N 119°55'44.3"E)
電話:0836-22177
開放時間:18:30~21:00(共6梯次)


我們在預約時間前15分鐘抵達北海坑道入口的報到櫃台,得到了兩張藍眼淚觀賞票,接著在行程開始前5分鐘,會在櫃台旁的解說區進行行程解說,包含藍眼淚的形成與在坑道內搖櫓追淚的注意事項,果不其然,解說區的座位爆滿,可想而知今天也是一個滿員的狀態,來參加前一定要事先預約啊。

一艘船可搭乘12名遊客,每個人會得到一隻有著壓克力板子的長竿,這是為了"製造"藍眼淚而用的,因為搖櫓的小船划過時,所製造的擾動並不足以讓夜光蟲持續發光,我們需要人工操作,對著水面不斷地拍打,夜光蟲被我們嚇死,就會努力地發光了。(好像很壞的人類😅)

行程開始後,坑道內的燈光全暗,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態下,大家瘋狂地對著水面撥水,果然眼前出現了陣陣光芒,猶如在跳耀一般,也像是滾熱的水但濺起藍色的水花,整個坑道充滿了驚嘆聲、歡笑聲,大家都玩得相當過癮,絕對是視覺與腦內啡同樣大爆發的時刻啊。

隨手一潑,就可以看到跳耀的藍色光芒,太有趣了。


北海坑道的夜賞藍眼淚,絕對是馬祖藍眼淚的定番行程,而且還不用千辛萬苦的尋找藍眼淚的爆發地點與時間,這邊的藍眼淚,真的是"垂手"可得啊,絕對不唬人。

--

北海坑道旁的大漢據點,其實也是個追尋藍眼淚的好地點,我們剛參加完北海坑道的夜賞活動,走在海邊的步道就看到腳下的海岸線出現異狀,當然趕緊加入新一波追尋藍眼淚的行列。

大漢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座標 26°08'27.2"N 119°55'44.6"E)


岸邊的防波塊間隙中透出了藍光,今天也是個藍眼淚爆發的日子啊。

北海坑道與大漢據點間的海岸線也是完全沒有民宅的低光害區域,最大的光害就是一旁可能會有令人生氣的機車頭燈,其實大漢據點前方是不該把機車騎下來的,乖寶寶們都會把車停放在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這樣製造光害影響他人的做法,真的不要學!還好今天的藍眼淚很厲害,大漢據點沿岸的礁岩下,都可以看到藍色的光芒。

雖然照度很低,但在長曝光與高ISO的幫助下,還是得到了與藍眼淚合影的畫面。

大漢據點前往北海坑道方向也能輕易得到藍眼淚,實在很棒。

如果天候條件允許,北海坑道的夜賞藍眼淚與大漢據點前的藍眼淚爆發,可以同時得到,也是相當不錯的唷!

--

其實海岸的軍事據點附近,只要低光害的話,都可以成為很好的藍眼淚尋訪地,同樣是白天造訪過的「鐵堡」當然也不例外,鐵堡夾在仁愛村與津沙村之間,附近無民宅,軍事單位也有段距離,鐵堡又位於海岸山崖之下,很輕易地得到無光害的環境,且鐵堡海面位於正南方,可以完整享受南風的吹佛,讓夜光蟲們很舒服的在此大放光芒。

鐵堡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 (坐標 26°08'32.8"N 119°55'15.3"E)


鐵堡的這一天,剛好遇到難得的晴空萬里,就像滿天的繁星落入海面變成藍眼淚一般的令人動容,遠方的中國採砂船絕對是破壞這美麗畫面的最大兇手。

這一天吹拂著強勁的南風,不用等待海浪敲打岸邊,海面上的波浪就已經讓夜光蟲們受不了而盡情發光了,突然想到「藍色啤酒海」,是不是就是這樣啊?(不小心透漏隱藏哥年齡了😂)



鐵堡左側的亮源是仁愛村,因為有大型探照燈整晚照著沙灘,讓仁愛村的光害相當嚴重,所以要在仁愛村看到藍眼淚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還好光害沒有完全影響到鐵堡這裡。

鐵堡西側的地勢較為陡峭,容易形成大浪拍打,這裡的藍眼淚也是相當清晰。




這麼夢幻的藍色海岸,差點與鐵堡那陽剛的地名無法搭配,相信過去在這裡駐守的官兵們,站哨時都可以欣賞到這麼美的景色,也是人生中難得的時光吧。

--

鐵堡附近的「55據點」,雖然已經是民宿餐廳,但也是藍眼淚追尋的好去處,原本以為55據點的光害會相當嚴重,但因為55據點所在處的山崖高低落差非常大,南風一吹讓海岸山崖的風勢加大,不用探頭往山崖下看,在津板路上就可以聽到很大聲的海浪拍打聲,只要有大浪,那藍眼淚一定會不客氣的整個爆發出來啊。

55據點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津沙村150號


把車停在津板路靠近55據點的空地旁,才一下車就聽到巨大的海浪聲,往那落差應該7~8層樓高的山崖下望去,果不其然,藍色的海面再度出現,而這剛好行程凹口的山崖,還有數棵大石在其中,讓海浪拍大的程度更大,藍眼淚果然整個大爆發。

這邊追淚的人不多,我們是第一個在這邊停留的,拍了幾張照片後也被其他遊客發現了,開始有人聚集,不過這邊完全不用等待海浪的推波助瀾,這海浪根本就是一直在拍打著那幾顆石頭與山崖邊,這裡的夜光蟲想必一定相當累,只能被迫一直發光啊。

不過55據點真的是一個巨大的光害,還好走道55據點最前方的展望台,往尖端的礁岩望去,前方的岩石遮蔽了部分光線,讓藍眼淚再度出現在眼前。

海浪不斷地打在前方的大礁岩上,就像那顆大石頭會發著光一樣,充滿了神秘的能量。

往55據點的東方望去,也就是鐵堡的方向,雖然看不到鐵堡,但整個海岸線都是藍色光芒,這就是馬祖的海岸啊,馬祖的夜晚沒有絢爛的霓虹燈,但是有迷幻的藍眼淚,這就是馬祖的夜生活吧😆。

--

最後,如果沒有捕捉到野生藍眼淚的話,有一個無論如何都可以與藍眼淚見面的地方,那就是2018年8月才設立的「藍眼淚生態館」。這裡結合了國立海洋大學馬祖校區的夜光蟲培育技術,讓遊客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賞到藍眼淚的奇景,也是列入馬祖風雨無阻必訪的行程唷!

藍眼淚生態館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四維村24號
電話:0836-23338
開放時間:09:00~12:00、13:30~17:40(梯次可參閱下列網址)
網址: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47&l=1


藍眼淚生態館就位於我們覺得最棒的野生藍眼淚探訪地-芙蓉澳的澳口,這裡原先是培育養殖淡菜的水產試驗所,後來才改建為藍眼淚生態館。

走進生態館,可以看到以公主與海盜為主題的藍眼淚傳說,右邊則是回歸現實般的詳細介紹藍眼淚的生成原理。

大廳櫃檯旁的椅子上,一隻睡翻的玳瑁貓是我們晚上來追尋芙蓉澳藍眼淚時,也遇過且餵過的大貓,肥滿的身軀躺在椅子上吹著冷氣,完全不受人群的打擾,館內人員說他叫咪咪,休館時還會帶回家繼續餵養,真是幸福的貓兒啊。

藍眼淚生態館的體驗行程,也需要先電話預約,挑選想要的時段,一個梯次30人,如果沒有遇到旅行團包場,應該是可以預約得到。門票350元,雖然比北海坑道的夜賞藍眼淚略貴一些,但卻是可以更近距離的接觸藍眼淚,也不用賭藍眼淚會出現的時間,那想必貴一點也是值得的。

大廳的左側是靜態展示館,中央還有吉祥物藍眼淚寶寶,與海洋大學夜光蟲研究成果的牌子,右側的展示台上則有藍眼淚的文創商品,我們也在這裡買了藍眼淚磁鐵帶回家。

靜態展示室中除了馬祖生態、海洋、鳥類的平面資料外,還有一些海中生物的標本,其中最大的是保育類露脊鼠海豚骨骼標本,不過剛好遇到外出借展,可惜沒有看到。

很快的我們預約的時間即將開始,進入生態館中的藍眼淚體驗館,會先被帶到一處ㄇ字形的布幕前,坐著欣賞一段4D投影影片,從藍眼淚的傳說到藍眼淚的形成原理,會以淺顯易懂的影片方式介紹給大家。

影片播畢則有互動體驗,原本坐在看台上的遊客們,都可以走下來與虛擬的海中藍眼淚,來個互動。

想跟藍眼淚與媽祖巨神像一起合照,這裡也辦得到唷。

體驗結束後,大家被帶到另一間"藍色"的房間,這裡有兩張馬祖南北竿島形狀的桌子,上面有數個圓盤,解說人員詳盡的解說注意事項,原來,這圓盤裝盛的就是充滿夜光蟲的海水啊。

平靜地躺在桌面時,看起來就是透明的海水,真的一點也不奇特。

同樣的解說完後,四周的牆面再度化身投影螢幕,藍眼淚與媽祖巨神像再度現身。

還有更詳細的夜光蟲解說影片,讓大家完全的了解夜光蟲的由來。雖然馬祖已經是少數夜光蟲會大量發光的地方,但其實全世界各地都有夜光蟲的足跡,而他們居然都屬於同種生物呢(渦鞭毛藻)。

藍眼淚體驗館的"玩法",就是以2人一組一個水盆,會發給一人一支橡膠滴管,開始體驗時,館內的燈光會全數熄滅,進入幾乎零光害的環境,再以滴管吸取海水後,按壓滴管使之噴出,但切記要噴在水盆中,不要往別處噴,於是,我們馬上就看到從滴管到水盆中,受到擾動的夜光蟲發出藍色的光芒了。這樣拿著發光的"噴射器"噴出藍光,是不是很像某種神祕的魔法儀式呢?😆

從滴管中射出的藍眼淚,因為高速擾動,光芒十分耀眼,比起北海坑道用牌子潑水所製造的藍眼淚更加顯眼。

相機放著慢快門,連續的射出藍眼淚,可以自己發揮創意製造出不同的構圖,蠻有趣的。



連續發射,像極了數管的藍色火焰,也像是夜空中的花火,美極了啊!來到藍眼淚生態館,"玩弄"這些炫彩的藍色光芒,實在是很有趣,而海洋大學培育成功的成果,讓人們不用再苦苦追尋野生藍眼淚,真的很厲害。

體驗時間大約10分鐘,結束後就讓夜光蟲們好好的休息(不知道他們一直被高速射出會不會頭暈啊😂)。體驗館外則是一間咖啡廳,可以在這裡稍事休息。因為馬祖中午的太陽十分強烈,如果想要避開烈日當頭,那藍眼淚體驗館的行程,可以安排在中午前後,室內的活動行程是相當適合的,不過還是要避開12:00~13:30館內的休息時間唷。

這五處的藍眼淚探訪行程,相信只是初學者的初體驗而已,南竿其實還有幾個可以追尋藍眼淚的地方,像是梅石澳、介壽堤等等,但前者我們去了之後並沒發現藍眼淚的蹤跡,後者則是在小雨中看到淡淡的藍光,覺得並不清楚相當可惜,因此我們成功追到野生藍眼淚的地方,就以芙蓉澳、鐵堡、55據點為最了。相信如果在馬祖多待幾天,甚至不要因為疫情而提早回台,應該可以再在其他地方,或是東引島、莒光列島等地,追尋藍眼淚的蹤影。下次,下次一定要得到更壯觀、更令人著迷的藍眼淚景色。咦?不是說藍眼淚一生必看一次嗎?對!看了一次之後,是會上癮的,還想再看一次,還想再追求更極緻的藍眼淚,馬祖藍眼淚,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