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國之北疆馬祖行--馬祖最美村落「芹壁村」

絕對美景,馬祖地中海--芹壁村

芹壁村絕對是北竿島上不能遺忘,絕對重要的存在。芹壁村位於北竿島中段,東面倚靠著芹山,西面臨海,是一座小山城聚落。早期發展漁業,但在70年代漁業沒落後,人口迅速外移,沒有經歷過現代化的改建過程,反而讓芹壁村留下了大量且完整的閩東建築群,一整面的石造建築,樸實無華沒有其他多餘的色彩,加上戰地風情的精神標語,讓芹壁村保留了過去的樣貌,猶如時空暫停在50年前一般。隱藏哥在2002年時造訪過此地,當時還是大量的空屋,但經過政府的保存與輔導,近年來芹壁村進駐了許多民宿經營者,大量的遊客湧入讓芹壁村熱鬧了起來。我們這次也特別在芹壁村住上一晚,體驗從白日到夜晚,這宛如時空倒流的山城,那寂靜又迷人的風情。

因為把機車還去白沙港,從白沙港搭乘公車,經由北竿大道,在「上村」下車,這裡有兩條步道,可以穿越山林間抵達芹壁村,也是搭公車回到芹壁村最快的方式。

永康步道較短,可以直達我們下榻的民宿,安康步道較長,但可以橫跨整個芹壁村上緣,我們看看時間還可以,天也還沒黑,選擇較長的安康步道吧。

從步道口出發,馬上可以看到山腳下的海岸線,左方的小礁岩叫做龜島,龜島的前方就是芹壁村了,這高度差看起來也頗驚人啊,前方的建築物則是途中會經過的五靈公廟。

前半段的步道被樹木遮蔽住了視線,只能當作享受森林芬多精的步道,步行到五靈公廟時,一旁的石階梯出現了一隻大橘貓對著我們喵喵叫,馬上拿出貓飼料進貢一下,親人的大橘貓拍拍屁股就翹高高的,實在太可愛。

給摸給抱太感人,這是我們這趟馬祖行第一隻遇到的貓兒。

脖子戴著頸圈,身體看起來很乾淨,是隻被照顧得很好的橘貓呢,難道,北竿也是貓島嗎?

五靈公廟下,就可以看到芹壁村了。海岸線上方樸實無華的石頭屋,完全沒有現代化建築的影子。

地勢較高的房屋可能因為變更為民宿會讓旅客提著行李太辛苦,所以目前仍是荒廢著,有些連屋頂都坍塌,但下方屋頂完整的就是有人居住的民宅或民宿,讓芹壁村充滿了復古與廢墟風,前方蜿蜒的環島北路也相當有味道,最前方的水泥建築,則是中山國中的校舍,與芹壁村巧妙的隔開,不影響古典的聚落樣貌。

因為是山城,也因為非計畫性建築,過去大家有地就蓋,讓芹壁村中的道路與階梯蜿蜒錯綜,連水母妹都迷路了。(水母妹:這不是迷路少女好嗎,這是一種遙想的意境)

原本以為廢棄的石屋,其實也整備的相當好,地上鋪上步道舖面,擺張石板凳,欣賞石牆那不規則的排列之美,很有異國情調,也沒有廢墟的恐怖感。

牆上大小不一的石頭,推疊成過去遮風避雨的牆壁,有種凌亂美。

從安康步道往下走,可以看到芹壁村石屋的各種面貌。


仍在使用的石屋屋頂,則以石頭壓著屋瓦,這也是閩東式建築的特色之一,那屋瓦其實是活動的,以方便更換與清洗,還能保持通風呢。

芹壁村最氣派的石屋,是位於安康步道下方,俗稱「海盜屋」的芹壁村14號。這是民國30年,臣服於南北竿最大勢力「林義和」下的北竿地區主任陳忠平所建,因為陳忠平以海上打劫與勒索村民而致富,這間豪宅就被稱為「海盜屋」了。民國41年政府徵收「海盜屋」作為學校之用,後逐漸荒廢,近年才又經過整修復原。以大量人字花崗石排列的門面上,還有著精神標語「軍民一家、互敬互愛」,據說屋頂上還有石獅子裝飾,相當特別。

正門上方的八卦看起來有一點點歪掉,很有手作感的可愛。

芹壁村較上層的通道與階梯,有些相當狹小,緊鄰在石屋旁。

經過整新成為民宿,與一旁較為原始堆法的石屋比鄰,可以看出來不同工法建築的石屋,但都是閩東式建築的工法,差別在於是否有將花崗石打磨成固定規格。

也可以看到階梯一旁直接利用大塊花崗岩當地基,再往上堆起石牆。

穿梭石階梯走到最下層的環島北路上,一棟棟懷古的石屋前方是停放整齊的機車,是現今芹壁村常見的畫面,有種整齊又不整齊的交錯感。

鄰著環島北路的階梯邊,有著芹壁聚落的介紹,還蠻詳細的,不妨停留閱讀一下。

北竿的天氣也變化快速,我們造訪期間幾乎都是多雲天氣,這張在民宿辦利入住時隨手拍的照片,竟成了我們北竿唯二的藍天畫面,但這石屋海岸藍天的景色,真的很棒啊。

部分民宿業者也利用沒有屋頂的屋子曬著被床單,石牆巧妙的提供了遮蔽。

除了建築之外,經歷過軍事時期的芹壁村,也留有當年的軍事遺跡。這面石牆還有著「加強防空、鞏固國防」的精神標語,看起來好像是可以躲入的防空設施,據說可以內藏10人,不過入口看起來很小啊,真的可以躲進去嗎?

在芹壁村有名的老酒麵線店家「鏡沃小吃部」前方的這面「八卦牆」,是防止路衝有擋煞功能的裝置,歲月感十足,也是芹壁村的知名地標。

當然建築物石牆上,時不時出現的精神標語,也是芹壁村的最大特色之一。「消滅朱毛漢奸」字樣,真的是歷史啊~再過幾代不知道還有沒人知道朱毛是誰呢?

我們在鏡沃小吃部附近,又遇到一隻白底虎斑美貓,據說是附近民宿老闆娘所飼養的,果然是白白胖胖的啊。

靦腆的看著我們,似乎在這山城中生活也很悠閒。

跟著他的腳步,停在一棟兩層樓高的大房前面凝望著許久,神秘的氣質也與芹壁山城頗搭啊。

白底虎斑:芹壁很美,我也是,對吧!

即將入夜的芹壁村,也準備換上另一種樣貌了。

天幕漸暗,環島北路上的車輛也少了許多,整個芹壁村有規劃的亮起相同亮度的與色溫的路燈,不同於白日喧鬧的觀光客人潮,入夜後逐漸寧靜沉澱下來的芹壁村,就像是時空凝結一般的幽靜。

突然發現另一隻白底虎斑,坐在一旁階梯的石牆上,也在欣賞這寧靜的海岸。芹壁村不意外的絕對適合貓的蹤影啊。

入夜之後一層薄霧,讓整個村落蒙上神秘的面紗,偶爾傳來的聊天嘻笑聲,與輕輕的海浪拍打聲,就是芹壁所有的聲音了。

古典的山城景致,國內應該只有芹壁村才看得到了吧。

穿梭在夜晚的芹壁村也是一種很舒服的散步,一定要試試。

還可以假裝孤獨文青一枚😂。

我們在芹壁村的晚間9點左右,看到了不得了的畫面,原本並沒有抱著今天要欣賞藍眼淚的準備,畢竟之前聽聞藍眼淚還是南竿比較多,北竿還好,尤其光害嚴重的芹壁村,更是不容易看到。但沒想到我們只不過隨便往民宿前方的海岸看去,就看到了那一閃一閃的藍色光芒,啊!那不就是傳說中的藍眼淚嗎?因為9點剛好是漲潮期,浪花拍打到礁岩時激起的水花,讓藍眼淚的光芒更明顯,沒想到,我們在馬祖的第一晚,就意外地看到了藍眼淚,雖然只有小小的一個區域,但亮度卻是相當亮,連手機相機都可以拍到。

就是這麼亮的亮度,在芹壁那麼多光害下還可以見到的藍眼淚,讓我們以為藍眼淚好像也不是那麼難得到嘛!殊不知,這居然是我們接下來幾天看到亮度最高的藍眼淚了啊。

芹壁村口有一塊芹壁石碑,因為是地標,白天時總是有觀光客與它合照,但只有住在芹壁村的人,才可以享有一大早無人打擾的拍攝時間啊(開心)。

村口的斜對角,有一處高台,是展望整個芹壁村最佳的攝影角度,同樣的一大早沒有其他人的干擾,可以恣意的欣賞這美麗的山城。

跟著芹壁百年的風華,未來的一百年,芹壁應該也是同樣的樣貌吧。

吃完早餐當然一定要的芹壁村散策時間,這經典的標語,一定要在合照一下的啊!

這間掛著馬祖酒莊匾額的屋子,難道芹壁村也產酒?其實非也,這是之前拍攝電影時的取景,拍完後沒有拆掉,就變成此處特別的布景之一了。

走著走著還聞到濃濃的酒香,配合著滋滋作響的料理聲,原來是鏡沃小吃部的老闆,正在替老酒麵線所需要的炸荷包蛋準備著,原來從炸荷包蛋就已經加入老酒調味了,難怪這老酒麵線從內到外都是濃郁的老酒香氣啊。

當然芹壁村也有一座天后宮,當然也採用了閩東傳統石造工法興建,屋簷的色彩繽紛不輸坂里天后宮,屋簷兩邊還有題上「安四海、樂昇平」等字樣,牆上的黃魚也是活靈活現的,絕對也是很有特色一間天后宮。

天后宮前方的廣場,也是欣賞芹壁村很棒的角度唷。

天后宮前廣場的欄杆上,出現了青蛙石雕,原來青蛙神也是芹壁的守護神,當地人稱呼為鐵甲元帥,蛙神面向著大海中的龜島,守護著腳下的芹壁村。

除了天后宮中也有祀奉蛙神鐵甲元帥外,廣場一旁還有一座專為蛙神打造的石造幸運池,對著池中的許願口投幣,就祈求幸運唷。

正當我們覺得幸運池中為什麼有這麼大聲的蛙鳴時,居然在幸運池中的石頭間,發現了蛙神本尊,不過蛙神似乎正在生小蛙神,我們就不打擾他們啦😆。

天后宮的下方則是北竿唯三的7-11之一,不過這間7-11異常低調,除了沒有大招牌外(怕破壞芹壁整體的畫面),連Google Map都沒有登錄,我們一度以為芹壁村沒有7-11,是在夜間散策時意外路過才發現的。而這間7-11的營業時間也到晚上8點而已,我們經過時其實已經晚上9點多了,但因為店長還沒收店所以可以賣東西給我們,對於夜晚飢餓的我們來說真是一種救贖啊!

從芹壁村的北側往南側,可以看到天后宮與下方的7-11,這裡也是拍攝芹壁很美的角度之一,只是後方的中山國中會一起入鏡。

最後就讓芹壁村最特別的精神標語來做結吧,小小芹壁村,因為獨立於世,保存完整,沒有太多現代化的足跡,來到這裡真的恍若時空暫停。海山一線的景色,讓這美麗的山城成為馬祖最美的村落是絕對無疑的,而且我們也打破了芹壁村看不到藍眼淚的傳說呢,太幸運了!或許10年後20年後再度造訪,這芹壁村也還是現在的模樣不會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