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10 名古屋--名古屋城


2/3(一) 行程規劃:
09:45am-10:00am 名古屋駅-名古屋城
10:00am-13:30pm 名古屋城
13:30pm-14:30pm 名鐵百貨
14:30pm-15:00pm 名古屋駅-金城ふ頭駅
15:00pm-18:00pm JR東海鐵道博物館
18:30pm-19:30pm 風來坊手羽先
21:30pm-22:30pm 名古屋駅-中部機場東橫INN

交通工具: 名鐵バス

最後一天的行程,就是前往百大名城中的名古屋城,讓這次的行程始於名古屋,也終於名古屋,有始有終!

一早的名古屋駅,有點冷,但上班的人潮還是相當多,我們選擇搭乘巴士前往名古屋城,是可以直接下車不用走太多路的選擇,離開名古屋駅約莫5分鐘,就看到這個地標,「那古野」(日文發音:NAGONO),正是名古屋地區的古地名,也是織田信長誕生地,而名古屋的日文發音NAGOYA正跟「那古野」音近,或許是「那古野」代表的仍是織田家,所以政府還是在1869年把「那古野」地名的漢字改成了音近的「名古屋」!

我們選擇搭乘「幹名駅1號線」,抵達「外堀通」下車,馬上就是看到名古屋城的外護城河,現在已經乾渴的外護城河(外堀),看起來並無整理,在名古屋市區其實有點突兀。

跨過「外堀通」,地上看到用磁磚拼成的名古屋城,挺華麗的!

正當我們要繼續往名古屋城大門走去時,在旁邊看到了這隻可愛的阿橘,有TNR的阿橘,相當親人,賣萌就算了,還跳上水母妹的大腿,十分討喜。
(相關已有收錄http://hidejellyfish.blogspot.tw/2014/04/blog-post.html#more

沿著外圍走,就可以走到名古屋城的入口處,也是百大名城與特別史蹟!

由於名古屋城現在的規模是德川家康所建,而家康常把自己各地的行館稱做元離宮!

穿過門面相當大的入口,就是名古屋城西の丸了!

在入口正前方的事務所,就放置著百大名城的章,跟工作人員說一下,就會拿給你了,章的狀況也相當好!而導覽也有繁體中文,十分棒!

很不幸的,西の丸與本丸之間的東南隅櫓居然在整修,我們依然逃不過,看鷹架的命運!不然這個東南隅櫓,也是相當值得一看的重要文化財呢!

跨進本丸,其實面積最大的是本丸御殿,也就是當初德川家康大將軍居住的行館,但在二次大戰的時候被炸毀,經過整修後,已陸續開放,最近一次的整修,讓本丸御殿有相當新穎的感覺,內部許多的隔間,可以想像當初大將軍住在這裡的盛況,而所有的門都以金箔裝飾,非常貴氣!

雖然都是復原的作品,但華麗的金箔畫作,也挺震撼人心的!

每一面牆與門都是故事!令人驚嘆!

參觀完本丸御殿後,後方就是天守了,名古屋天守也是二次大戰被炸毀後,於1959年重建的是四重七階的鋼筋水泥建築,裡面還有電梯呢!

名古屋城最有名的就是金色的金鯱,金鯱作為防火的符咒被用來裝飾大樑,後來成為城主權利的象徵。
(資料來源名古屋城官網:http://www.nagoyajo.city.nagoya.jp/
而實際上原始設計就有金鯱的天守並不多,但後世很多重建的天守,為了美觀,也都砌上金鯱,讓天守更顯霸氣!

進到天守閣一階,就可以看到天守的結構,名古屋城是還有一個小天守的設計。

這是在五階的金鯱1:1模型唷,還可以讓你坐在上面拍照,挺有趣的!

除了二階的古文物不得拍照外,大多展示品都可以拍照,上圖下的茶座,還可以真的坐進去體驗一下唷!

還有模型圖解金鯱結構,寓教於樂!

四階展示的鎧甲,還有用金鯱裝飾的,倒是第一次看過呢!

也有名古屋城模型的構造圖,顯示當時天守的構造,當然現在的鋼筋水泥構造已經不同了。

這個軍配(指揮旗),看起來還蠻新的,如果有賣紀念品隱藏哥應該會想帶一個回家唷!

逛完天守,聞到雕魚燒的味道,就在天守旁的小賣部看到了這個金鯱雕魚燒,口味一般,但造型蠻有趣的,就買了!

吃雕魚燒的同時,有個傢伙來湊熱鬧,雖然看起來不怕人,但摸摸他還是逃跑了,名古屋城也好多貓啊!

天守閣的外部無障礙設施電梯,是不是相當現代化了!

內堀(護城河)也是乾的,而且似乎在整修的樣子?

這個角度看天守閣,可以看到名古屋城的建造法,劍塀的構造唷!

這時,我們看到內堀裡,居然有其奇怪的東西,什麼!居然是鹿!兩隻鹿!!怎麼會在這邊,他們迷路了嗎?(鹿:我不是麋鹿!!)為什麼名古屋內堀裡會有鹿呢?原來,名古屋城內堀以前有放飼鹿,但現在真的只剩2頭了,好可憐啊!
(相關新聞:http://www.asahi.com/special/news/articles/NGY201304220001.html

最後離開的時候,看到了名古屋的「姬戰隊」在西の丸廣場不知道做什麼表演,但圍觀的人都很開心笑著,我們想,應該是很有趣的對話內容吧!

參觀完了三大名城之一(規模前三大)的名古屋城,在名古屋的時間,只剩下半天了,雖然對於鋼筋水泥的名古屋城沒有太多愛,但華麗的金鯱,有貓有鹿的城,還是頗有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