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 8 滋賀--彥根城、彥根城下町(夢京橋)


2/1(六) 行程規劃
       -11:00am 湯元館
13:00pm-16:30pm 彥根城、彥根城下町(夢京橋)
17:00pm-19:00pm 長濱城
19:00pm-20:00pm 東海道新幹線 米澤-名古屋

交通工具: JR東海道本線

從大津駅搭車抵達彥根駅,約莫一小時的時間。
來到彥根,就是要看看這以吉祥物「彥根喵」聞名的「現存十二天守」之一的彥根城了。

一出彥根駅西口就可以看到彥根藩藩祖,赤鬼井伊-井伊直政的銅像,井伊直政是德川家康四天王之一,在家康平定天下後,於西元1600年,獲封彥根藩,統掌近江國(現在滋賀縣),但立下不少戰功的井伊直政,卻只當了短短兩年的彥根藩,逝世時,甚至彥根城都還未蓋好(1603年開始建造,1622年才完工),也難怪,他只能待在小小彥根城模型前面了(泣)!

井伊直政腳下的彥根城模型,可憐的直政,應該真的只有看過模型了!

從彥根駅東口的大路直直步行約900公尺,就可以抵達彥根城的入口處,下圖的指標非常清楚的標示著,一邊就是彥根駅,另一頭就是彥根城了,絕對不會迷路,事實上,從彥根駅就可以看到彥根城天守唷!

彥根城
http://www.hikoneshi.com/jp/castle/

途中看到這間店,十分有趣,是用烏骨雞蛋做成的蜂蜜蛋糕,上面印著彥根喵的圖案!

因為覺得強調用烏骨雞真的太酷了,且他看起來好好吃,我們就買了,準備路上或晚上當點心吃啊,說真的,還蠻好吃的唷!

前進往彥根城本丸的路上,看到了這個,井伊直弼的歌碑,直弼是彥根藩第15代藩主,主張與美國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賦予美國商人與海員治外法權,並開放港口。但在1860年被保守的倒幕志士暗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直弼成為倒數第二代的彥根藩,但其事蹟還是被人們景仰。

順著步道前進就可看到彥根城外堀的佐和口多聞櫓。

這時彥根的天空,雲彩奪目,剎是好看啊!

穿過佐和口多聞櫓,馬上就到了內堀了,內堀旁種滿櫻花,盛開時,也是琵琶湖畔很棒的賞櫻景點呢!

於是彥根古城,也是琵琶湖八景之一!

沿著內堀左側可以抵達大手門,門票與百大名城的章都在那兒(這次竟然忘記拍章本人了!)!穿過大守門就可以開始攀爬彥根城了!石垣的階梯,不算高,但當時也有很多老人家攀爬,卻看起來有點吃力。

彥根城其中一個國寶就是這個「廊下橋」,全木造的廊下橋,為當時可供騎馬入城的通道,連接著的就是天平櫓。

穿過天平櫓,有一個古老的「時報鐘」。

再爬幾個階梯,登上本丸就可以看到眼前的彥根城天守了。

彥根城市現存12天守中保存相當完整的,畢竟建於1622年的江戶時代,已無戰爭潑及,也並未身處重要一級城市,躲過二次大戰,也很幸運的沒有被雷擊過,小小的三重天守,簡潔的外觀,作為彥根藩的政治中心,已足夠了!

這時天守前已聚集了眾多民眾,大家都在等甚麼呢?看到工作人員的外套,應該可以略知一二了吧!

沒錯!就是彥根城人氣最高的吉祥物,彥根喵要出來表演了,每天會有三個時段,分別在10:30~11:00、13:30~14:00(彥根城天守前)、15:00~15:30(彥根博物館玄關前)。
 (彥根喵網址:http://hikone-hikonyan.jp/schedule/)

可愛的彥根喵,由來是根據彥根藩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某次在彥根城的屋頂上看到一隻白貓,似乎在警告他似的,使他躲過雷擊的故事,而衍生出來的吉祥物,白貓造型,帶著井伊家的頭盔,搭配赤鬼井伊的紅色,模樣十分可愛,堪稱超人氣的吉祥物。

彥根喵不但會扭扭扭,還會轉轉轉,一下摸摸下巴,一下摸摸鈴鐺,一直在賣萌!

道具也不少,有魚、有傘、有旗子,毛亂了,還有工作人員幫他梳毛(右上)!

經過30分鐘的表演,彥根喵累了,必須回自己的窩補眠,連回房間,都一路搖搖搖,一副娛樂完人們慵懶的樣子。

趁著人群散去,一定要跟彥根城合照一下,沒想到又是專業的工作人員,主動幫我們照相,連角度都抓的很棒呢!(拍拍手!)

無法跟真喵版的彥根喵合照,有立牌版的啦!

看完彥根喵,還是要登上彥根城天守,天守離琵琶湖相當近,可以遠眺琵琶湖唷!

雖然沒有打過仗的彥根城,基本的守備設置還是要有的,槍砲間跟矢狹間都一定要的!

天守閣中也放置著井伊直弼的雕像。

登上天守閣最頂層,也是有點難度的,就像所有的現存天守一樣,因為保留原本的設計,樓梯都又窄又陡,就是防止敵人太輕易的攀爬。

天守閣也有一些展示品,是當時的一些古物,而且這些展示品都是可以拍照的,很親民。

木造天守,就這樣的復古迷人!

逛完天守,仔細看看這個建築,略顯華麗的裝飾,也算有特色。

繞道天守後的廣場是西の丸,好像有很厲害的櫻花,如果櫻花滿開+彥根城天守,一定美翻了!

這時突然肚子餓,從湯元館帶出來的煎餅派上用場啦,這煎餅相當特別,味道也不錯呢!

天守後方的西の丸,也是戰國三公主的拍攝場地之一唷!

西の丸後方也有一個國寶建築,西の丸三重櫓,也是全木造的建築。

西の丸三重櫓可以登上二、三樓,因此可以看到一樓的屋頂,感覺應該要有忍者快速攀爬這樣的屋頂才對啊!

裡面還有掛上大大的井字旗!

我們在天守旁的販賣部,看到了一個扭蛋機,賣著彥根喵印章,二話不說,買上掏錢轉(500円的樣子),轉到了這個好可愛的印章!回台灣又是一陣後悔沒有多轉幾個啊!

逛完西の丸後我們沿著原路回去,看到天平櫓的另一面,也是很有味道!

小劇場:水母妹的等待!(時報鐘全景)

彥根城石垣。

準備出大手門時,又看到人群聚集,原來又到了彥根喵的表演時間了,這次的場地就在大守門旁的彥根博物館玄關前,場景不同,萌樣相同啊!

出了彥根城在表門附近,看到這個有彥根天守模型的郵筒,好特別啊!

接著要往彥根城的另一側(參考官網的地圖),就可以抵達彥根城下町(夢京橋),夢京橋最前面的建築物,有一間畫著大大貓圖案的店,當時因為怕時間不夠,沒有走過去看,後來才知道賣很多貓咪小物啊,沒去看太可惜了,不然我們一定會多很多戰利品!

彥根城下町(夢京橋),還保留著當時城下町的樣貌。

主要的道路就是這條京橋通,英文是OLD NEW TOWN,阿到底是OLD還是NEW呢?

居然還有店家提供變身彥根喵的看板,隱藏哥只好犧牲一下成為一隻彥根喵了!

我們在其中一個店家門口看到這隻白喵,根本就是彥根喵真人版啊,太神了!

我們照著雜誌給我們的指示,找到這間日登堂,據說裡面有很厲害的名物!

登愣!就是這個,「大名燒」,濃郁的紅豆銅鑼燒裡面包著大大顆的栗子,好美味啊,後來相當後悔沒有買個一盒帶回來!

最後,半天的彥根之旅就在這間石材店刻的彥根喵前告一段落,其實好想帶他回家啊,放在家門口一定超棒der!

為了不要趕到長濱城時又關門了,只好再度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彥根,前往豐臣秀吉建造的長濱城,還有琵琶湖無敵日落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