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日本中部昇龍道+琵琶湖之旅 Day9 名古屋--明治村


2/2(日) 行程規劃:
09:30am-10:00am 名古屋-犬山
10:00am-11:00pm 有樂庵
11:00am-13:00pm 犬山城
13:00pm-13:30pm 犬山城下町
13:30pm-14:00pm 犬山-明治村
14:00pm-16:30pm 明治村
16:30pm-17:45pm 明治村-名古屋
17:45pm-23:00pm 名古屋美食

交通工具: 名鉄バス

明治村是一個以明治時期建築物為主的博物館,裡面的建築物都是貨真價實遷移至此,兼具了保存與展示的功能,使得這些古蹟得以在不妨礙當地都市發展或原所有人意願的狀況下,可以世世代代呈現給大家看,欣賞這些建築物之美,也可以或多或少瞭解明治時期,日本建築物的東西文化合壁的情形唷!(而這是個相當適合拍照的博物館,所以以下會出現大量人物照唷!)
要從犬山前往明治村,就要先抵達「犬山駅」而非早上離犬山城較近的「犬山遊園駅」,再從「犬山駅」東口,搭乘「名鉄バス」,經過約3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明治村了,當然,若沒有前往犬山,也可以由「名鉄バスセンター・栄駅」搭乘「名鉄バス」前往,只是這樣就不能利用「犬山浪漫券」。
(明治村網址:http://www.meijimura.com/  裡面有相當詳細的バス時刻表唷)

バス到站,馬上看到的就是明治村的大門,而這個門也是個古蹟唷,是建於1909年的名古屋市瑞穗區的「第八高等學校」正門,跨入這個大門,就是另一個年代了。大門右側就是售票處,當然我們持有犬山浪漫券,就不用再購票啦!

明治村總共分為五個區域,分別用1~5丁目來區分(詳見官網)。門口可拍留念照的地方,竟然也用明治XX年來當日期耶!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進了大門往右邊走的「大井牛肉店」,建於1888年的神戶,現在仍然賣著牛肉鍋唷,看起來相當吸引人,可是我們要把握逛明治村的時間,就無法去品嚐牛肉鍋老店的滋味了!

大井牛肉店旁邊的是「三重県尋常師範学校・蔵持小学校」,建於1888年的三重縣名張市。

水母老師上課囉!

教室內,也都是當時的布置與古老的課桌椅。(這學生似乎有點超齡。)

以為是電話亭,但其實是1902年建造的東京都港區的「赤坂離宮正門哨舎」。

這個蠻厲害的,來自京都市五條河原町的「聖ヨハネ教会堂」(聖約翰教堂),建於1907年,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教堂裡面也保留了許多古董琴與古桌椅,禮拜堂相當有味道。

這是建於1909年東京都豐島區目白的「學習院長官舍」,裡面有一些西方的禮服說明了當時明治時代接受西方文化的情形唷。

這是建於1887年京都文京區的「森鴎外・夏目漱石住宅」,是夏目漱石撰寫「貓」的地方唷,房子內部可以參觀,居然還看到夏目漱石本人?

水母也來學學夏目漱石泡杯茶吧,裝一下文青。

接著我們到了二丁目,這個建於1898年的「札幌電話交換局」也是重要文化財,裡面理所當然的放了很多古董電話。

隱藏哥:喂喂~~有沒有人在啊!!

這個建於1885年的山梨縣的彷洋風建築,是「東山梨市役所」,現在也是重要文化財,而且還保留一個辦公室可以讓你當當村長過過癮唷!(隱藏哥是不是很有架勢!!)

接著我們轉往三丁目,這是位於「北里研所所本館」(建於1915年的東京都港區)裡面的童玩特展,可能因為是馬年,所以主題都圍繞著馬!

有各式各樣的馬,還有馬的繪馬!(絕對不是再罵髒話!@@""")

這是建於1911年兵庫縣的「芝川又衛門宅邸」,根本豪宅啊!!我們都好想住了~

這個是三重縣鳥羽市的「菅島燈台附属官舎」,建於1873年的明治早期,是個重要文化財,但他後面的燈塔,卻不是這間官舍館的燈塔唷!

他是位於東京都港區的「品川燈塔」啦,建於1870年,也是重要文化財,小小的燈塔居然讓隱藏哥快卡在門口了!

燈塔旁邊的「入鹿池」,是日本前幾大的人工池,主要為灌溉農業之用,歷史已有3百多年了,是當初江戶時期「尾張藩」所築造的,現在也變成類似台北碧潭的休閒用湖泊,上面很多情侶一起滑著小船,好愜意啊!

入鹿池旁邊的大鳥,應該不是烏鴉,因為頭有一點白色,蠻特別的!

接著是四丁目了,這是建於1909年三重縣伊勢市的「宇治山田郵便局舍」,是重要文化財,裡面也放著各個時期的郵筒,更提供了真正的郵寄服務,可以讓你寄一張明信片回台灣唷!

除了建築物外,還有這個古蹟鐵道與1874年開始營運的蒸汽機關車!

很快的到了五丁目,這個好大的教堂,是京都三條河原的「聖ザビエル天主堂」(聖安東尼天主堂),建於1890年,歌德式的建築,相當華麗。

內部有很漂亮的薔薇窗(上圖上),利用UV鏡的反光,竟能拍出如此虛幻的影像(上圖下)。

這是「金澤監獄中央看守所」建於1907年,內部還用一些假人佈置成還有在看管囚犯的樣子!

隱藏哥也被抓進去關了!!但他旁邊的囚友卻吃飯吃得相當開心!

這是位於京都府宮津市的「宮津裁判所法庭」,建於1886年!

五丁目最裡面,是這個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帝国ホテル中央玄関」,建於1923年(大正12年),嚴格說起來,他不算明治時期的建築物,但為了保留這個華麗的建築,還是把他保留了吧!(總不能再蓋個大正村?)

除了建築外,這個1912年建造,橫跨東京都隅田川的「隅田川新大橋」,也被收藏在明治村中!

我們算很快速的走馬看花逛完了明治村,再搭乘「名鉄バス」回到名古屋的「榮駅」,只有短短的2個半小時,其實很難好好的把明治村逛完,有些建築物只有路過,並沒有好好進去參觀,後來才看到我們錯過了一些「重要文化財」沒有照到相,相當可惜,所以建議若是想好好逛這個充滿明治時期風味的建築博物館,可能要安排約4~5個小時,比較適合唷!

唔~回到名古屋市區肚子也餓了,接下來,就是兩個飢餓的人,要在名古屋覓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