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北陸悠閒賞櫻散策行 Day3 福井--一乘谷,遺落四百年的孤寂


4/5(六) 行程規劃:

06:30am-07:30am 起床,飯店早餐
09:00am-12:00am 一乘谷朝倉氏遺跡
01:00pm-03:00pm 足羽川並木、愛宕坂、足羽神社
04:30pm-07:30pm 丸岡城與夜櫻
08:30pm-09:30pm 秋吉串燒晚餐
10:00pm-11:00pm 金澤住宿

交通工具: 京福巴士、JR九頭龍線

再次於清幽的福井早起,為的是一睹那遺落四百年孤寂的「一乘谷朝倉氏遺跡」。

一乘谷,原本為戰國時期,越前大名,朝倉式的根據地,在朝倉三代的統治下,越前富庶而強盛,來到朝倉義景這一代,還是碰上了強敵織田信長,原本越前不在信長上京(京都)的路線中,但因朝倉家與本願寺結盟,且姊川之戰、坂本之戰,信長連續喪失了妹婿淺井長政、親信森可成,信長不得不將此恨移轉至朝倉義景身上,因此揮軍越前,朝倉家臣對於信長大軍將至,紛紛建言義景投降,但義景不願屈服,招致眾叛親離,義景自知將敗,只得自盡,一乘谷城也被信長放火燒了三天三夜,從此一乘谷城深埋地底4百年,1967年才重新被挖掘出來,現在挖掘與重建工作持續在進行中,而「一乘谷遺跡」也是全日本只有五處的「國定三重史蹟」(特別文化財、特別名勝、特別史蹟),而一乘谷本丸唐門的一本櫻,也是櫻花季節中,不能放過的重點!

同樣的,我們在福井駅前搭了京福巴士「62線」,約半小時,即可抵達一乘谷遺跡。(搭至「武家屋敷」站)

一乘谷,是「九頭龍川」分支「一乘谷川」所形成的一個狹長山谷。

下車處旁的武家屋敷入口處有WC,旁邊有之前電信公司廣告中來一乘谷取景的說明,主角是「上戶彩」唷!
附註:一系列一乘谷X上戶彩XSoftbank廣告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8jZ7xRHgU&list=RDWo8jZ7xRHgU#t=30

整個一乘谷朝倉氏遺跡範圍不小,但礙於時間,只能重點逛了,圖中還是可以看出一乘谷的山谷地勢!

一乘谷川,潺潺溪流~

很喜歡這樣的小溪流,小山谷,漫步期間,心情舒暢~

二之丸(或三之丸,不確定)的櫻花,也已開始綻放。

遺跡內皆放有告示牌的說明(貼心)。

古橋、流水、人家(咦?有嗎?)

看到了!!一乘谷城本丸唐門,小小的護城河倒映著孤寂的一本櫻。

雖然唐門應是後人重建,但這佇立百年的櫻花,是否也是朝倉氏的化身?

唐門前廣場相當大,朝倉氏原本應在此操練對抗信長的大軍,卻沒想到一夕崩潰...


這遺落四百年的孤寂...

唐門上刻著朝倉氏家徽與疑似豐臣家家徽(咦?不合理啊!)



本丸內仍保留著當初本丸御殿的地基。

土壘、城牆、井戶、通道保留著挖掘出來的樣貌。

本丸內一角,設立了祭拜朝倉義景的墓所,但義景真正的墓,在越前大野。

庭園與溫泉之陳設,可以想像石頭排列的溫泉池,朝倉一族在此生活的樣貌~

不同角度鳥瞰一乘谷本丸遺跡。

離開了本丸,我們到對面的武家屋敷參觀,這是一個依據挖掘出來的遺跡,重建的城町,從前朝倉的家臣,就居住在一乘谷城本丸的對面,與主家隔著一條一乘谷川,熱心的解說阿伯,不管我們聽不聽得懂,都要把這個武家屋敷的由來,與整個建築群的布置,詳細的解說一遍(隱藏哥:應該大概可以聽懂2、3成吧,我想)(水母妹:はい!(點頭如搗蒜))


工作人員穿著古裝在屋敷裡漫步,頓時有種穿越的錯覺...

出土文物包含朝倉家使用過的將棋,因此武家屋敷內還有模擬當時朝倉家奕棋的樣貌。

武家屋敷街道、庭院及朝倉義景御所。

武家屋敷與朝倉氏遺跡資料館聯票,百大名城的章蓋的完美啊!


逛完一乘谷城遺跡與武家屋敷後,準備前往朝倉氏遺跡資料館,並從資料館旁的JR九頭龍線一乘谷站返回福井。

前往朝倉氏資料館必須沿著一乘谷川步行約15~20分鐘,這段舒服的散策,享受著清爽的空氣與不時的櫻花美景。

一乘谷的前後兩端,即為當時的城門,出了這邊,才是真正離開一乘谷城的範圍,圖中為向北的上戶城(隱藏哥:難怪找上戶彩拍廣告啊!水母妹:是這樣說的嗎?(惑)),另一邊是向南的下戶城。


橫跨一乘谷川與九頭龍川交會處的鐵橋。

沿著河堤,我們看到資料館的建築物旁爆炸的櫻花等著!!!

一乘谷的晴朗藍天配上這滿開的櫻花!!!

或許是遊客不多的關係,我們到的時候管理員趕緊衝進去幫我們開門,資料館內有著許多朝倉氏出土文物,只可惜無法拍照。(有興趣請親臨現場囉~)

算準時間後,在火車來前兩分鐘抵達一乘谷駅~
結束我們四百年的古櫻穿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