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東海秋楓之旅 Day4. 長篠-決定戰國歷史的重要舞台II 設樂原古戰場


11/21(一)行程規劃
 9:00am- 9:30am 早餐--ABホテル
 9:30am-11:00am 岡崎--長篠
11:00am-12:30pm 長篠城
12:30pm-12:50pm 長篠城--設樂原古戰場
12:50pm- 1:50pm 設樂原古戰場
 1:50pm- 3:00pm 設樂原古戰場--岡崎
 3:42pm- 3:47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岡崎」至「中岡崎」
 3:50pm- 6:20pm 岡崎城
 6:37pm- 6:43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中岡崎」至「岡崎」
 7:08pm- 7:3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岡崎」至「名古屋」
 7:40pm- 8:10pm 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check in
 8:15pm- 8:32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名古屋」至「南大高」
 8:35pm- 9:35pm AEON MALL 大高
 9:37pm- 9:5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南大高」至「名古屋」
10:00pm-11:00pm 晚餐--風來坊
11:00pm-        宿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從長篠城驅車前往設樂原歷史資料館僅約四公里路程,十分鐘就可以開到了,但我們因為錯過了入口,再度多浪費了十分鐘Orz...

停車場旁就是設樂原歷史資料館的建築物了,設計風格有點歐風的七個三角型建築物,當作古戰場的資料館還蠻特別的呢!前方還有織田軍在馬防柵前的照相板。

建築物前方還有一個岩瀨忠震之像,是幕末三俊中的外交官,曾和美國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出身於三河國曾經也是旗本的設樂氏。不過本來以為設樂原古戰場應該是武田或是織田、德川哪一方的銅像才對,幕末似乎與這個資料館的主題不太match。(然後隱藏哥看錯方向了

我們進入館內,將聯票交給受付處後,看到一旁的小桌子上也是一堆章呢!蓋蓋蓋...

入口處的正中央除了有大人與小孩的兩尊鎧甲可以體驗外,中間的設樂原詩詞則道盡了四百年設樂原發生的事件與名人,右邊則有每年八月份的盂蘭盆節時的「火おんどり」祭典所使用的大火炬。

牆邊與牆角都有許多鎧甲,牆上還有一些圖畫,有長篠城的繩張、設樂原的繪圖、馬防柵的繪圖等等。

玄關底部還有一個大型的展示櫃,裡面放著當地工匠利用竹片編織而成的名古屋城,感覺相當厲害呢!

一旁還有武田信玄像的人偶,維妙維肖。

一處的牆上掛著設樂原的各參訪景點,除了馬防柵外,武田名將們的墓、清洗首級或刀具的首洗池(血洗池)等,都是可以去看看的景點。

再進入主展示館的走廊旁,有三幅大型的畫作,都是能劇的人物,我們覺得蠻有震撼力的,因為畫的真的相當好。

一進入主展間,就覺得進入了火藥庫般的場景,大量的槍枝、鐵砲或稱火繩槍陳列在展館中,尤其是在設樂原決戰中一炮而紅的火繩槍戰法,讓火繩槍成為了戰國末期最重要的武器。資料館內展出了同時期各地所蒐集來的火繩槍,當然也有傳聞中真正在設樂原之戰中可能使用過的,每一把槍都還有編號呢。

展區的一角,有著這樣的屏風-仰望著天空、雲跑得相當快速、法螺(號角)持續的鳴起、「也不得不往前行了吧!」(井上靖作「風與雲與砦」),我們就藉由這張照片,簡單述說一下設樂原決戰吧!

有關設樂原決戰其實說法諸多,一般來說比較為大家所耳聞的,即是織田德川聯軍收到長篠城被圍的訊息後,在三天後抵達了長篠城附近的設樂原佈陣。聯軍兵力雖勝於武田軍,但驍勇善戰的武田軍使得聯軍還是不敢輕忽,於是在設樂原這個低窪之處設下馬防柵之防禦措施,以吸引武田軍的進攻。

武田軍在五月二十日移動部隊準備繞過設樂原時,被聯軍巧妙的截斷了後路的鳶巢山砦,武田軍為了奪回後路,不得不對聯軍本陣發動攻擊,在迫於時間與壓力下,武田軍看到聯軍位於窪地的本陣便不加思索的往下衝,意圖利用俯衝的力道突破馬防柵,武田軍當時的想法應該也認為就算是弓箭或是火繩槍,對於快速進攻的部隊來說應該傷害也有限,只要突破馬防柵就可以把聯軍困在窪地中。

只是沒想到,織田軍將原本發射完一發需要花時間重新裝填火藥的火繩槍,以三個人為一組,讓三千艇火繩槍呈現一千艇的陣線,不間段的射擊,亦即第一人射擊完後,退至後方裝填火藥,再由第二人射擊,這樣呈現連貫且集中的火網,加上槍聲不斷發出,讓武田騎兵受到驚嚇開始自相踐踏,使俯衝而下的武田軍損傷極大。在五波的攻擊後,武田軍逐漸瓦解,武田名將陸續陣亡,據說武田軍光被砍下的首級就破萬人了。

而「三段射擊」的火繩槍戰法,也是第一次在日本的戰爭史上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圖中所繪的就是武田軍逼近馬防柵直接面對聯軍火繩槍的畫面,詩詞中的第一人稱應該也是武田軍吧!真是一語道盡武田軍衝到馬防柵前最後的意念了吧...

展示室一角還放著野田城的縮小模型,野田城是長篠城在第一次武田軍進攻三河失守後,成為三河地區的第一道防線。三方原之戰後,武田信玄第一個想要拔除的就是野田城,當時守將菅沼定盈、設樂貞通的守兵也僅五百人,面對武田軍上萬大軍,加上德川於三方原大敗後根本無力救援,野田成遲早落城,但菅沼還是守了一個多月才投降,野田落成後,武田軍居然開始撤退,也被認為是武田信玄病情急轉直下的地點。

由於現在資料館正展出的是鳥居強右衛門特展,許多的展示品都與鳥居強右衛門有關,這個鳥居強右衛門向城內呼喊的繪圖,也有一定的年代了。

長篠城到設樂原,武田、織田、德川的佈陣地形圖。

長篠城設樂原決戰中所使用的鎧甲、法螺,還有武田軍、織田軍的行進過程等。

西元1853年繪的長篠設樂軍記圖。

野田城主菅沼家江戶時期的鎧甲。

織田家、德川家、武田家的相關事蹟。

右下方的兩張繪圖靠左(上圖)的是武田四天王,赤備軍的山縣昌景討死圖;靠右邊(下圖)的則是武田勝賴於天目山自盡圖。設樂原決戰後,決定了武田家的命運走向了敗亡...

還有疑似設樂原使用過的頭盔,斑駁的頭盔,訴盡多少滄桑啊...

除了展示大量的槍枝外,小型的手槍、火繩槍的火藥,還有一個類似手榴彈的「磁砲」都蠻有意思的。不過磁砲是昭和時期的東西就是了 XD

兩個展示室的中間,掛著一副大大的古繪圖,原本以為是真的古繪圖,沒想道是新城市立東鄉東小學校的卒業創作,很擬真,相當厲害啊!左側掛著更厲害的東西,就是寫下「織田信長」、「德川家康」等歷史小說的已逝作家山岡莊八的親筆書法,隱藏哥小時候就是看了山岡莊八老師的小學才開始對日本戰國有興趣的,山岡莊八可以說是隱藏哥的啟蒙老師啊,沒想到居然再設樂原古戰場看到了真跡,相當感動!

武田軍在設樂原決戰時損失許多大將,設樂原附近真的可以說到處都是武田大將的墓,真田兄弟、馬場信房、內藤昌豐、山縣昌景、原昌胤、土屋昌次,各個都是猛將啊!

刻著武田家紋的甲冑(左),騎兵隊的馬具。

鳥居強右衛門的一生,由左至右的四個簡單的說明板,強右衛們育有一子,後代仍留傳至今。強右衛門與另一自願潛出長篠城的鈴木金七郎都是游泳高手,在軍議上自告奮勇並有著絕死的心等等的描述...下方由左至右還有長篠戰記的書籍,鳥居強右衛門的小說集等等。

德川軍紀與德川戰記中的長篠城之戰,還有另一幅強右衛門對著城內呼喊的繪圖。

圖為武田家臣-落合道次在近距離的監視強右衛門的事跡後,將強右衛門當時受刑不屈不饒的狀態畫下了下來,並用做自家部隊的指物(背旗),此為草圖,但據說實物至今都有保存下來(收藏於東京大學)。

這個是我們剛剛在鳥居強右衛門磔死處所看到的石碑,其碑文正面由德川幕府第15代將軍養嗣子德川家達所提字,背面則為長篠城主奧平家的後代,奧平昌恭撰文描述強右衛門的功績。

另一外塊碑文的拓印更是相當奇妙了,似乎是來自美國德州,石碑上刻著英文與漢字,說明此石於日本鳥居強右衛門故土所獲,但一直沒有解釋,什麼是文中所寫的ALAMO呢?

展示室的一個角落還是利用了幾個看板說明了幕末三俊中岩瀨忠震的事跡。

岩瀨忠震的陶土坐像,不過好像跟門口的銅像差異蠻大的耶。

接著在展示室最深處,介紹了每年八月份的盂蘭盆節時的「火おんどり」祭典,祭典中點著火的大火炬,相當震撼啊。

抱著巨大火炬在夜空中劃出火光,藉以超渡戰死的烈士們,油畫的意境也表露無遺。

「火おんどり」祭典的照片,看起來真的刺激又熱鬧啊。

導演黑澤明的電影「影武者」,其中就有長篠之戰的場景,因此走廊上也掛著許多電影的劇照。

還有紀念山縣昌景、原昌胤兩名猛將的油畫繪圖。

從展示室的右邊走廊走到底,有一個電梯,是通往設樂原古戰場展望台的,其實就是資料館的屋頂。

登上展望台,可以瞭望設樂原決戰場的地形與馬防柵。

看到了看到了,決戰場的一部份復元了馬防柵的構造,雖然真正的馬防柵應該不是在山坡邊,而是在中央的窪地位置,但現在應該是變成私有的農地,所以只能在此處復元了吧。

展望台上還可以看到設樂原周遭的相關陣地。

我們離開展望台與資料館後,附近還有一些可以看的點,走出資料館,還有這樣的照相板,強右衛門與金七郎的卡通板賽跑。

也有這樣的旗子,三英傑(織田、德川、羽柴(豐臣))難得的共聚戰場。加上武田家與奧平家家紋,這個火おんどり之里的確相當熱鬧。

資料館旁有一座小土丘是信玄塚大塚,這邊供俸的是在設樂原戰死,無法回到信濃的武田軍。每年的火おんどり祭典也是在此信玄塚前舉行。

一旁還有石刻的小閻羅王廟。

深深一拜後,才拍下石刻閻魔王的照片,希望祂可以原諒我們的打擾。

另一處還有一個小塚,同樣是祭拜戰死的亡靈。

我們將車駛出設樂原歷史資料館的範圍,準備前往馬防柵,在資料館車道出口處的對面,在一株巨大櫻花的陪伴下就是甘利信康之墓。這位武田二十四將甘利虎泰的次子,在設樂原決戰時,為了支援山縣昌景,在指揮的鐵砲隊彈盡援絕之下,還是衝入敵陣壯烈成仁了。就讓這大櫻花這樣陪伴這位猛將吧...

馬防柵在距離資料館五百公尺外的山坡旁,馬防柵的歷史如告示牌所示,前面也已交代過了,就不再贅述了。

根據「信長公記」記載,馬防柵共有三層,信長本陣位於第三層馬防柵之後,此處的馬防柵僅有兩層,且距離頗近,雖然馬防柵的構造有參考古繪圖,但我們相信真正的馬防柵,應該與眼前看到的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吧!

字體已剝落的設樂原古戰場石碑。

武田信玄近衛之一的土屋昌次之墓,也在馬防柵正中央。

不同角度的馬防柵。看完馬防柵後,設樂原附近其他武田大將的墓所就真的沒時間去了,其實有點可惜,如果有時間應該可以再去找找內藤昌豐、真田兄弟的墓。

因為還是要把握還車時間,我們驅車趕回岡崎,下了新東名高速公路,會先經過一下豐田市,連路邊都有好巨大的銀杏真是開心吶!

設樂原歷史資料館
地址:愛知県新城市竹広字信玄原552
電話:0536-22-06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