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東海秋楓之旅 Day4. 長篠-決定戰國歷史的重要舞台I 長篠城


11/21(一)行程規劃
 9:00am- 9:30am 早餐--ABホテル
 9:30am-11:00am 岡崎--長篠
11:00am-12:30pm 長篠城
12:30pm-12:50pm 長篠城--設樂原古戰場
12:50pm- 1:50pm 設樂原古戰場
 1:50pm- 3:00pm 設樂原古戰場--岡崎
 3:42pm- 3:47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岡崎」至「中岡崎」
 3:50pm- 6:20pm 岡崎城
 6:37pm- 6:43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中岡崎」至「岡崎」
 7:08pm- 7:3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岡崎」至「名古屋」
 7:40pm- 8:10pm 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check in
 8:15pm- 8:32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名古屋」至「南大高」
 8:35pm- 9:35pm AEON MALL 大高
 9:37pm- 9:5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南大高」至「名古屋」
10:00pm-11:00pm 晚餐--風來坊
11:00pm-        宿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交通工具:Toyota租車

因為前一天的岩村城二度探訪,讓我們調整了行程,原本應該前一天上午前往的長篠城移到了今日,還好我們手上還有車,可以很方便且快速的移動,開車從岡崎前往長篠城約五十分鐘,搭乘電車需要一小時半,再加上如果還想要前往設樂原古戰場的話,就可以節省不少腳力了。

不過,星期一早上的岡崎市區居然塞車了,讓我們還是花費了一個半小時才抵達長篠城,停車場就在長篠城與長篠城址史跡保存館的前方,很方便自駕的民眾,停車場旁還豎立了東海觀光與史跡認定地石碑。

停車場旁的就是長篠城址史跡保存館,入口在二樓,一樓為休憩空間、廁所與管理室。側面樓梯入口處飄揚著與長篠城之戰相關的四方部隊的家紋,說明板上就已經開啟了長篠城歷史的解說了。天正三年(西元1575年),武田勝賴率一萬五千名大軍開往長篠,隸屬德川家前線的長篠城僅五百名守兵,武田家包圍長篠城十日後,織田軍三萬,德川軍八千才前來救援,並在四公里外的設樂原築陣,武田軍放棄包圍長篠城後,某一日的夜晚突襲織田、德川陣營,沒想到勇猛的武田騎兵才剛殺進去,就遇到數千挺的鎗(鐵砲)襲擊,武田軍喪失了許多經歷數場戰役的猛將,武田勝賴更僅存數騎敗逃,而這場戰役除了是決定日本歷史上武田家消失的戰役,更奠定了織田信長短暫統一日本霸業的根基,長篠之戰更有鳥居強右衛門的英勇事蹟流傳著(後述)...

停車場旁的大型長篠合戰圖,結合了現代的地圖,更清楚的表現出當初佈陣的位置。

我們走到二樓的保存館入口,看到了許多鬼瓦擺放在這兒,長篠城成為城的時間並不長,約西元1508-1576年,廢城的時間也相當早,因此這些鬼瓦事實上都是民宅所保存下來的。

參觀料金210円,不過有與設樂原古戰場的聯票只要400円,節省25%還不錯,我們等等也會去設樂原古戰場,所以一定要買。門口也說明了鬼瓦來自民宅望月家,鬼瓦下還有鳥居強右衛門的陶板雕塑,簡單的說明了鳥居強右衛門的事跡。

長篠城址史跡保存館的入口處,就是購票以及擺放百大名城章的地方。

長篠城的百大章是小型的連續章,原本以為這樣的連續章只要對準好就可以蓋得很正,沒想到裡面的章本身就是有點歪的,導致蓋出來的章歪了一個角度啊!😱
此外,這裡還有五顆大印章是可以蓋印留念。右上角的聯票,本身也製作的很不錯,兩張票的畫面都不一樣,一張是長篠城本丸,一張是馬防柵,可以拿到不同的票,這大概也是兩個人一起攻城的好處吧!XDDD

這張空拍圖,是新東名高速公路還沒有建好時拍的,看到公路穿過信長與秀吉的本陣,不知道當初有沒有遇到歷史學家的反對呢?不過現在高速公路是已經開闢完成了。

我們一走進展示室,展示室的大門就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木門,這是家康女兒龜姬屋敷的門,龜姬是家康與正室築山御前所生,為了感念奮勇駐守長篠城的奧平信昌,將女兒下嫁給信昌,讓奧平家自此成為德川家的譜代大名。

門口也有小小的販賣處,資料夾我們大都有買過了,但缺貨的那個是大名家紋城堡圖,這個我們很想要啊!!!

上圖中的地圖,就是我們很想要的家紋地圖(哪裡有賣?懇請大家指點)。旁邊的說明也再次說明了奧平家後來透過龜姬與德川家聯姻後,最後成為大分縣中津城的城主,直到幕末,最後還被升為伯爵。長篠一戰,真的讓奧平家平步青雲啊!下圖則為每年五月三至五日之間,長篠合戰祭典的錄影畫面,大家都很奮力的把歷史表現出來啊,也是個很熱鬧的祭典呢。

長篠城的百大名城認定証。

展示室的門口貼上了攝影需知:攝影請不要打擾其他遊客、為了資料保存請勿使用閃光燈、攝影資料請於私人使用,特別是有三個項目是禁止在個人網頁公開的,如果要商業用途,必須經過申請。在了解了這些規定後,其他展出品,是可以拍照的。

展示室雖不大,但展出卻相當豐富,除了武田家兩次進出三河的資料(上圖),還有長篠城的相關文物(下圖)。

這個在長篠城守城時使用的太鼓還染了血跡,是奧平家的寶物於1959年捐贈出來的,用以紀錄這段史實,相當珍貴。

長篠城址碑的拓印與奧平家紋的立體雕刻,奧平家的家紋「松竹紋軍扇」相當特別,以竹子為框架的軍扇內,有兩株各五層的松樹,構圖蠻複雜的。

展示室共有四條走道,中間三個展示櫃的橫向位置分別放上了與長篠城有關的六個家紋,上圖是長篠城建城菅沼氏與後來的城主奧平氏的家紋,中圖為原本長篠城隸屬的大名今川氏的家紋,與進攻長篠城的武田氏家紋,下圖則為德川與織田家紋。完全道盡長篠城的歷史。

展示品也相當豐富,這個刻有永樂通寶的鏡子與一旁的應該是裝著鏡子的殼上刻著「丸に立ち沢潟」家紋。

決戰前夜的相關資料,還有本丸出土的許多武器殘骸,最右側的則是武田四大將(馬場信房、山縣昌景、內藤昌豐、土屋昌次)在前夕的會議示意圖。

長篠之戰紅了鐵砲隊的重要性(後述),展示室也展示了相當多的古鐵砲,還有長篠天神社保存的古刀寶物。

長篠城現代空拍圖與等高線佈陣模型,可以了解到當時的佈陣情形。

長篠城的構造圖,很清楚可以看出來雖然只有本丸的範圍,但以兩條河川做為天然屏障的長篠城,只需在正面築上兩道水堀與土壘,就可以輕易的防範入侵部隊,是個易守難攻之城。

也由於長篠城被武田家包圍時,武田家為阻止長篠城內藉由水路前往家康所在的岡崎城請求援兵,希望在兵糧用盡時攻陷長篠城,因此在兩條河面都綁上網子防止城內的人逃脫。圍城十日後,武田軍改變策略,決定襲擊位於城內北側的糧倉,射出大量燃火箭矢,最終成功把兵糧庫燒成灰燼。在無法繼續長期守城的狀況下,城主奧平貞昌(後改名奧平信昌)決定徵求勇士前往岡崎城求援,身為一名步兵(足輕)的鳥居強右衛門自告奮勇,深夜潛出長篠城,憋氣游過佈滿網子的河面(網子上繫著鈴噹,武田軍就可以輕易發覺水面的動態),並用一天的時間跑到了岡崎城,面見德川家康。當時的路況,從長篠到岡崎至少要三天的時間,鳥居強右衛門利用堅強的意志力一天抵達,告知長篠城的危急狀況後,鳥居強右衛門心繫城內的夥伴,馬不停歇的又跑回長篠城,正當準備利用烽火通報城內狀況的時候,被武田軍發現...事實上,與鳥居強右衛門一同離開長篠城的還有另一人鈴木金七,但抵達岡崎城後,鈴木即認為任務完成,並未回到長篠城,也因此這段歷史,幾乎都只有看到鳥居強右衛門的名字了。

當鳥居強右衛門成為武田軍的俘虜後,武田軍知道德川大軍將來,不得不趕緊拿下長篠城,因此脅迫鳥居強右衛門,如果對著城內大喊,德川援軍不會來了,就可以饒強右衛門一命,並讓長篠城士氣潰散開城投降,就可以在德川軍趕到前,攻佔長篠城。強右衛門當時答應武田軍的條件,但真正被武田軍綁在木架上對著城內大喊時,強右衛門喊的卻是「德川援軍再過二、三日即到來,請大家再忍耐一下」,城內頓時傳出一陣歡呼,但強右衛門的下場當然就是當場被武田軍處死。因為強右衛門犧牲了自己,換來了整個長篠城的安全,強右衛門的名聲與功績流傳至今。圖為強右衛門的被綑綁時的陶土像,後方還有十六代後人鳥居德厚夫婦的照片。右側其實還有大幅的鳥居強右衛門磔圖,但列於不能攝影公開的三項目之一。

還有一些強右衛門的遺物,這個是強右衛門使用過的刀柄相當珍貴。

傳聞強右衛門的子孫從奧平家拜領的鎧甲,也流傳至今。

長篠之戰後就流傳下來的天神社,也有許多古物。

最後我們看到,武田家此戰最大損失,就是喪失了武田家最強支撐的馬場信房,馬場信房為敗走的武田軍擔任殿軍,並死於馬上,長篠城旁就有馬場信房之墓。

大約半小時時間可以參觀完保存館,我們開始走進長篠城址中。入口處就有長篠城址的石碑。


本丸入口前是帶郭址,前方有長篠城的堀與土壘,土壘上的楓葉也相當紅呢!

現在外堀已不在了,內堀仍還有遺跡保存下來,內堀並不算太寬,不知道這樣的防衛真的夠嗎?

這張說明板可以看出來長篠城的繩張。兩條河流包圍的長篠城,內堀前的帶郭即是二の丸,本丸後方還有野牛郭,還有強右衛門游出的野牛門。歷代城主也只有原本屬於今川氏的菅沼家,西元1573年德川趁著信玄死後疏於防備,從武田家的手中奪下長篠城後便交由奧平駐守。

入口處將今年第五十一回長篠合戰祭典的捐獻名單列出,原來辦一個祭典也是相當花錢的,還好有很多捐獻者才能讓祭典順利完成。

堅樹植木碑,為了紀念鳥居強右衛門而植的樹,不知道是不是後方這棵已經開始轉紅的大楓葉呢?

本丸目前是一片開闊的廣場,草地整理的相當平整,已看不到任何建築物的遺跡了。

本丸南側也有幾棵正準備轉黃的銀杏,也頗好看。

本丸東北側有小小的幾個鳥居,但並未看到神社或是鳥居的名稱。

本丸東側至南側還看到JR飯田線貫穿原本屬於野牛郭的地方。

此處也可以看到當初長篠之戰圍城時武田家在對岸築起的五個砦,用以監視城內動態。

武田軍五砦由信玄之弟武田信實率領,但在設樂原決戰時,幾乎也全數陣亡。

這時我們聽到了電車的聲音,JR飯田線列車正開往豐橋方向,這列車穿越古城的畫面,大概也只有長篠城有了吧!

由於南側是鳥居強右衛門潛出的位置,此處也說明了烈士鳥居強右衛門的事跡,強右衛門磔死後二日,織田、德川連軍抵達設樂原,強右衛門當時才三十六歲。

本丸西側的方向是勝賴的本陣,不過現在樹木太多,以經看不到遠方了。

但西側的豐川邊,我們聽到了水聲,本丸較高的地勢,居然還有小瀑布流到豐川內呢。

本丸的北側土壘上,以木碑立著大大的長篠城本丸跡。

我們登上東北側的土壘,這才發現原來剛剛的鳥居是稻荷神社的鳥居,但現今的小神社已經被移走了。

土壘上還有一個看起來歷史比較久遠的長篠城址石碑。

從土壘往城外看,也看到不少大棵的黃色銀杏呢。

我們結束長篠城的參訪,先在保存館的一樓上個洗手間,這邊貼有兩張海報,左邊是長篠城所在的新城市境內鳳來山寺的楓葉祭典,這個是與井伊直虎有關的景點,想必在來年(2017年)配合大河劇會有不少的活動吧!右邊的海報則是等等我們要前往的設樂原歷史資料館,正展示著鳥居強右衛門特展,太棒了我們可以看到。

我們準備驅車前往設樂原古戰場,這時才發現大馬路上的大型看板,就是鳥居強右衛門磔圖啊。

接著我們來到長篠城對岸的鳥居強右衛門磔死之址,在JR飯田線旁的遺址,雖然看起就在長篠城的對面,但因為地勢的關係,從長篠城徒步前往需要行走2.2公里,這時就真的覺得還好我們有車了,省時省力。我們繞到對岸,穿過高架的新東名高速公路,來到鳥居強右衛門磔死址。

鳥居強右衛門磔死址位於一處空地的深處,有個大大的說明板很好找。

年代久遠的鳥居強右衛門磔死之碑,雖然已經看不太清楚其他的字體了,但鳥居強右衛門在此的事跡,還是深深烙印在許多人心中。

一旁有長篠、設樂原與鳥居強右衛門的大型說明看板。

接著還有一個重要的景點要看一下,就是長篠城百大印章的圖案,兩條河川包夾的長篠城地勢。

我們徒步走到縣道439號的牛渕橋。

往北側看去,就可以看到兩條河流中間的長篠城了,看似平靜的河面,其實相當深,也可能暗流密佈,我們遙想著鳥居強右衛門當年的事蹟,靜靜的看著這個畫面...

長篠城旁還有另一個史跡就是馬場信房之墓,文武雙全的馬場信房是武田信玄時代戰功最為彪炳的大將,在川中島之戰後曾鎮守海津城防禦上杉謙信,但在信玄死後被勝賴所疏遠。設樂原武田軍崩潰後,馬場信房自願擔任殿軍,當勝賴平安逃離戰場的消息獲得確認後,信房便將馬首掉頭,英勇的衝入織田軍陣中壯烈身亡,信房也是盡了對武田家最大的忠義了。

忠義勇將馬場信房長眠之處,我們也深深的致上敬意。

一旁還有詩人讚頌馬場信房公的詩句。即使是在敵方的長篠城周邊,馬場信房仍然被後世尊敬著。

長篠城
地址:愛知県新城市長篠字市場22-1
電話:0536-32-0162
網址:http://www.city.shinshiro.lg.jp/index.cfm/6,3136,118,66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