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東海秋楓之旅 Day4. 岡崎-德川家康誕生之地「岡崎城」


11/21(一)行程規劃
 9:00am- 9:30am 早餐--ABホテル
 9:30am-11:00am 岡崎--長篠
11:00am-12:30pm 長篠城
12:30pm-12:50pm 長篠城--設樂原古戰場
12:50pm- 1:50pm 設樂原古戰場
 1:50pm- 3:00pm 設樂原古戰場--岡崎
 3:42pm- 3:47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岡崎」至「中岡崎」
 3:50pm- 6:20pm 岡崎城
 6:37pm- 6:43pm 搭乘「愛知環狀鐵道」由「中岡崎」至「岡崎」
 7:08pm- 7:3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岡崎」至「名古屋」
 7:40pm- 8:10pm 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check in
 8:15pm- 8:32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名古屋」至「南大高」
 8:35pm- 9:35pm AEON MALL 大高
 9:37pm- 9:57pm 搭乘「JR東海道本線」由「南大高」至「名古屋」
10:00pm-11:00pm 晚餐--風來坊
11:00pm-        宿名古屋駅前モンブランホテル

交通工具:愛知環狀鐵道

從設樂原古戰場回到岡崎時,途中突然下了一場大雨,在接近岡崎市區的時候,又塞車了,好不容易找到加油站把油加滿後還了車,在充滿各種小插曲的狀態下,踏上我們下一個景點,百大名城的岡崎城。

還車地點就在岡崎駅對面,稍微整理休息一下,走過天橋準備進岡崎駅,我們的目標是愛知環狀鐵道線。

JR東海道與愛知環狀鐵道線(簡稱愛環線)的閘口是同一個,但有不同的月台,愛環線在岡崎是起始站,因此擁有三個月台與調度站的岡崎駅站體也算蠻大的。

上圖站牌的左上角,有愛環線的標誌,與JR線有所區隔。我們等了約十分鐘,從另一起點高藏寺開來的列車就進站了,愛環線從高藏寺至岡崎區間來回行駛,其實就路線來看,還稱不上是環狀線吶...

我們搭乘五分鐘的車程,來到兩站之外的中岡崎駅,中岡崎駅不算個大站,但出了月台可以看到數量蠻多的寄物櫃,還好我們是輕裝出動,不過如果有需要拖行李的話就很好用了。

要前往岡崎城,來到中岡崎駅是距離最近的車站,中岡崎駅也是一個小小的車站。

中岡崎駅前方就有介紹岡崎不同季節花卉的照片,其中花火也算呢!XD 右邊的石碑則說明了天正十六年(西元1590年)德川家康轉封江戶後,接替的岡崎城主田中吉政積極發展城下町,並成為東海道的出入口,此處為當時的松葉總門跡。

從中岡崎駅走到岡崎城約八百公尺的距離,還蠻簡單好走的,一路上就看到岡崎城天守為構圖的人孔蓋。

步行約八分鐘,就看到岡崎城天守的頭頂了,我們從岡崎城的西南側入城,也是比較接近天守的一個入口。

岡崎城也是櫻花百選之一,我們無法在櫻花季前來,但在這個秋季到來,也可以看看不同顏色的葉子,也是挺不錯的呢!岡崎城的西側,利用了乙川與伊賀川做為天然的護城河之用。

岡崎城南側仍保有一條內堀,內堀也有很厲害的銀杏與紅葉!可惜下午下過一場雨的岡崎,天氣並未放晴,如果可以有水堀反射的銀杏紅葉畫面,一定更美!

南側的道路為竹千代通,德川家康小時候的幼名即為竹千代,還有竹千代的銅像呢。一旁還有資深演員寺島忍(しのぶ)的手印,但不熟習她的我們,不知道為何出身京都的她會與岡崎有關呢?

岡崎城目前成為岡崎公園,保存下來的大概也只有本丸周邊而已範圍不算大,除了本丸的天守之外,還有展示德川家相關文物的「三河武士のやかた家康館」與一些銅像。

岡崎城南側還有一個不小的藤棚,站在對街都覺得很巨大了。

現在綠意盎然,開花的時候一定很美的...

我們在藤棚旁邊發現了一個婦人正在餵貓,天啊,兩隻喵星人超可愛的,一隻大橘子狼吞虎嚥地在吃罐罐,一隻黑白花乖乖地坐在地上等飯,好萌唷!

大橘子很快就把飯吃完了,還跑出來躁動一番,不知道是開心還是想撒嬌呢?婦人對著我們說了幾句話,雖然沒有完全聽得懂,但看她對貓們溫柔的語氣與眼神,我們也能100%體會!

黑白貓原本還凝視著婦人,突然發現我們,就跑去旁邊躲起來耍自閉了,不過肥滋滋的鼻子還有一顆痣,有點帥又有點滑稽...超可愛!

鏡頭回來南側的內堀,圓形的小噴水搭配石垣、土坡上的變色木們,也是很美的角度。

我們準備從南側的入口進城,紅色的小橋前還有拱狀的石柱,引導大家進入岡崎城的世界。

大樹旁的紅色小拱橋,盡頭是岡崎城的石垣,這畫面也蠻幽靜的。

很開心背景是有很多色彩的美景。XD

跨過內堀的名為神橋的紅色小橋,隱約看到後方黃澄澄的銀杏,也是另類的黃綠紅吧...

跨過神橋,小路底部的石垣旁寫著風呂谷址,不知道這裡曾經有甚麼風呂呢?

城內的岡崎公園散策地圖是用木板雕刻的彩色地圖,相當有質感。

因為擔心天守快關門了,我們直衝天守的位置。天守旁會先經過龍城神社,這是在岡崎城正中央的神社,有大大的石碑與石鳥居。

龍城神社是恭奉金龍神的岡崎城鎮座神社,保佑出世、開運、安産、厄除。

龍城神社販賣的天守也是必買物,就是這個勇猛非凡的本多平八郎忠勝騎馬像的繪馬,揮舞著蜻蛉切名槍的忠勝公,大家看了都會怕啊!

龍城神社前方的忠義碑也有銀杏與紅葉。

一旁還有隱身在小楓葉中的小鳥居。

到處都有楓葉與銀杏的美景。

龍城神社旁,天守閣的前方,還有一個東照公遺訓碑,東照公就是德川家康死後的尊稱。說明板很貼心的有繁體中文呢!東照公遺訓碑是岡崎銀行創辦者加藤賢治郎所寄贈的,昭和十一年(西元1936年)所建立。

碑文的礎石為一隻萬年龜,做工也相當精細。

遺訓碑旁還有一個稱為「出世開運 龍の井」的井戶,傳聞康正元年(西元1455年)岡崎城落城時,就有龍神出現,因此岡崎城別名龍ヶ城。天文十一年(西元1542年)家康誕生在岡崎城時,城內也有金龍昇天的傳聞,出現吉兆的都是這個井的井水噴出龍神般的水柱這樣的傳聞。

遺訓碑旁就是天守閣了,這時的天守閣除了兩棵高聳的松樹外,還有前方火紅的楓葉,只可惜石碑並不是岡崎城址之碑,而是東海觀光與史跡認定地。原本以為以賞櫻著名的岡崎城,沒有太多紅葉,但天守閣前這個畫面,在秋天這個季節,還是挺不賴的呢!

不過接近天守格的這個樹枝(左側),從葉子看出來應該是櫻花無誤,岡崎城天守也可以櫻花、紅葉兩相宜呢!

我們走入以鋼筋水泥重建的岡崎城天守內,左側有一處休憩室,我們先來看看。

正中央就掛著岡崎城的百大名城認定證。

一旁還有幾個紀念章,不過都不是百大名城章啊。

我們把握時間,趕緊到一階正中央的受付處買票,門票只要200円相當便宜,百大名城的章則是要跟工作人員索取。

岡崎城的百大名城章,是一顆可以蓋得很漂亮的木頭章,隱藏哥也很難得的沒有把這種章蓋歪,真的很感動。這是我們的第68顆章了!

天守閣內部並不大,一階處就可以看到過去的石垣結構,整個天守也是架構在過去的石垣上。

另一個角度看入口處(右前方)與石垣,還有岡崎城曾使用過的木材。

正中央的部分則有岡崎城天守閣的礎石。岡崎城天守於田中吉政任城主時建立,但因地震毀壞,元和三年(西元1617年)由當時城主本多康紀再建,為三層三階東南兩側都有附櫓的複合式天守。兩百五十年後的西元1873~1875年間因廢藩後毀壞,眼前的這個礎石是岡崎城天守的心柱構造的礎石,有心柱構造的天守很少,例如姬路城也有。而目前天守的石垣都是西元1592~1596年之前就已經存在的,相當古老。

現在的鋼筋水泥天守閣共有五階,除了剛剛的一階,二至四階展示的都是過去岡崎城主的文物以及城下町的史料,但皆無法拍照,其中有幾個江戶時期的盔甲與刀具還蠻珍貴的。五階的部分就是天守隔頂層,層塔型的天守閣頂層,空間與下方四層並不會差太多,我們到達頂層的時候沒有其他遊客了,但水母妹發現了個很有趣的東西而認真研究著呢!

原來是自己可以做一幅岡崎城的板畫啊!好像很有趣,還有流程教學呢!

登楞,這就是水母妹花了五分鐘做出來的岡崎城天守板畫,充滿手作感,也是很不錯的紀念品。

角落處還有一個很戰國無雙的拍照板,就是岡崎出身的兩大主角-德川家康與本多忠勝呢!

水母妹說隱藏哥的肚子跟家康一樣大,所以隱藏哥扮家康比較適合。隱藏哥哭哭!照相板畫得很3D,本多忠勝的名槍蜻蛉切,好像直接伸出畫面一般,直指地面,相當立體啊!

天守閣頂層的外圍是可以走出去的,是狹長的展望空間,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有鐵網阻擋了視線。

天守閣的北側可以看到長野縣的活火山御嶽山,但板子上似乎沒有出現眼前的那棟高樓,現在的御嶽山是否已經看不見了呢?只能看看城前的紅葉與銀杏了。

從天守往東側附櫓與龍城神社的屋頂看去,可以看到偏白的鉛瓦,還有附櫓上的兩隻鯱魚。

我們在天守閣幾乎待到關門,關門前一刻走出天守閣,才發現居然已天黑,天守閣晚上會打上顏色有點詭異的燈光,搭配前方的松樹,居然有種陰森的氣息。

換個角度,為了想把城前方的紅葉照出來,打了閃光燈,結果天守的燈光變成綠色了!(大驚)

我們沿著龍城神社旁,看到一個針塚,似乎是過去縫衣針壞掉後最後安置供奉的地方,與以前看過的筆塚有意曲同工之妙。

由於岡崎城內有許多的家康銅像,我們打算繞一繞找一找,繞到一處小路旁時,看到一隻純白的喵,難道這也是彥根喵的白喵傳說嗎?開了食物餵餵他,吃了幾口,很願意賞臉!

繞到天守閣後方,看到兩個人坐在那邊,喔不!是大小家康啊(家康與竹千代),沒有燈光真的有點會被嚇到...

竹千代與家康公雕像中間,說明了家康出身於岡崎,一生經歷了許多困難,才達到統一天下的成果,岡崎是個有優秀石材的地方,有「石都岡崎」的美名,家康公坐上天下人的位置,是岡崎魂的象徵。

天守北方的出入口,還有「縣社 龍城神社」的石碑,但是仍然不見岡崎城跡的石碑,或許真的沒有吧,至少我們沒有找到。

這時突然周邊亮起了燈,看起來有點像聖誕點燈,頓時岡崎城的夜晚突然色彩繽紛,但燈亮了大概五分鐘就熄滅了,可能是測試點燈剛好被我們遇到吧,還蠻幸運的...

繼續走到岡崎城的東北側,有個在水池裡騎馬的武將,原來是年輕時的松平元康像,不過馬沒有腿,有點詭異啊!

水池的對面有間廁所,原本我們只是想使用一下廁所,沒想到看到了一些小傢伙,趕緊拿出貓糧來服侍他們,首先先來了一隻花色很特別的小丑貓,小丑貓立馬狂吃,接著後面來了一隻肥滿滿的三花貓...

小丑貓的花色真的很特殊,白色配上棕色的花紋,嘴巴還沒擦乾淨,果然是隻貪吃鬼啊!

而且身材標準偏壯碩,看起來平常也吃很好唷!

還有一隻玳瑁貓,同樣也食慾大開...

看起來營養也很好的樣子!

只有這隻三花虎斑,超可愛的睜著大眼睛一直遠遠的看著我們,卻對食物不為所動,但看他胖胖的身軀,應該也是平常營養很好,根本看不上我們的飯吧!
三花虎斑:我不是胖我只是毛蓬...

貓貓們吃飽作鳥獸散後,我們繼續我們的銅像巡禮。這是在松平元康像斜前方,花時計(花鐘)旁的德川家康像,此時的家康就像我們大家平常的印象那般,是有點福態的家康。

天守閣北側的「三河武士のやかた家康館」已過了營業時間,我們只好來尋找一下旁邊的本多忠勝坐像了。因為天色昏暗,此處又完全沒有燈光,我們放慢快門拍攝,居然拍到了這樣奇特的畫面,有點像X光顯影的感覺啊!本多忠勝後方的大銀杏也成為了很好的搭配,德川家最強猛將,本多平八郎忠勝公參上。

城內還有一些有趣的東西,有著德川三葉葵家紋與金龍像的時計台。

還有天守閣樣貌的電話亭,都相當有趣。

最後我們從重建的大手門走出岡崎城。

大手門旁的岡崎公園石碑,同時也放了百大名城、櫻花百選、都市公園百選三個認定碑,岡崎公園的地位一目瞭然。

我們從大手門沿著岡崎城的西側走回南側往車站的方向,經過二の丸的入口處,此處沒有門,比較像武家屋敷街道的感覺。

路上也出現一階彩繪地磚,分別是過去曾利用岡崎城南側的巴川運輸糧草的船,與岡崎藩五萬石的象徵,下圖則是兩隻瞪著大眼的鯱魚,蠻有趣的。

走回中岡崎駅結束了短暫的岡崎城巡禮,其實岡崎城最美的時刻是櫻花季,我們還沒在東海賞過櫻,比較可惜的沒能看到最美的岡崎城,但在岡崎城內巧遇六隻喵星人,也是很幸福的事!還有沒看到「三河武士のやかた家康館」有點可惜,只好留待下次了。

其實岡崎城內還有一個石像我們沒看到,就是當初三方原之戰家康落敗而逃後,為了警惕自己,請人將自己的窘樣畫下畫像的「しかみ像」,可能因為沒有燈光,我們一直找不到他的位置,所以無緣看到相當可惜,下圖附上官網所提供的照片,也順便警惕一下我們,下次去一定要看到。


岡崎城
地址:愛知県岡崎市康生町561-1
電話:0564-22-2122
網址:https://okazaki-kanko.jp/okazaki-p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